19908

华北

周末不宅家,三天二夜尝遍北京美食,看尽帝都美景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十三朝古都看西安,六朝古都看洛阳,明清两朝看北京

作为明清两朝的国都,老北京留下了许多有趣的胡同和各种建筑遗址;作为新中国的首都,北京又是这个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古老与繁华、胡同与高楼、小巷与大街,这就是北京在各种对比上给到游客的视觉享受,也是我第一次来北京就爱上了这座城市的理由!

前后到过三次京城,却没有好好分享一次行程,这次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一下三天二夜在北京能够玩什么吧~

先上一组片子分享老北京的吃喝玩乐与风景

对于北京的小提示

1、 北京的旅行线路主要在故宫以及周边的一个范围内,住宿最好预定在二环内比较方便。想体验北京老胡同味道的话可以选择住在南北锣鼓巷一带,

2、 北京首都机场T3、T2都可以坐机场线直达【东直门】,但机场线比较贵要25元人民币一趟,另外一种便宜点的路线就是乘坐区间车10号线公交到【国展】换乘地铁进市区,便宜十几块钱但时间耗费久一点。

3、 北京有两个机场:首都机场 和南苑机场南苑机场没有去过,不知道情况如何,我个人建议大家在预订机票时看好到达点,首都机场的交通更方便一些。

4、冬季的北京温度很低,零下几度很正常。个人建议一定要带足厚衣服和围巾、手套,特别是晚上走在外面拿手机出来拍照的时候,几分钟时间手就冻得痛。

5、拍摄工具:

相机:佳能5D3 尼康D750 拍妹纸首选佳能,拍风光我还是更喜欢尼康的宽容度,所以作为95后老法师我也选择了双修。

手机:华为Mate 9 主要用于小视频拍摄,可以随时分享朋友圈

旅行花费

国家大剧院演出180元X2

购买伴手礼:300元

总计约:6000元

第1天、西安—798艺术区—簋街—三里屯

望京民宿

古都北京,对于游客的魅力不亚于任何一座城市;但北京高昂的旅行成本,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你认为,旅行北京,最耗费金钱的是什么?

在我看来,北京最昂贵的并不是吃和行,如今各大航司促销,从西安飞一次北京也就四五百块钱即可;如今各大餐饮行业都做团购,一顿北京的晚餐二百左右也能解决。

唯有住宿无法优惠,一晚普通的快捷酒店都要五六百人民币,还有很多位于老房子之中,环境真的是一般,住过一次可以说是终身难忘。所以,这次过来我们换了一种旅行方式,入住民宿酒店。

西安北京,只需要2个小时即可,从北京到民宿,也仅仅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四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可以从古都西安来到望京的民宿。

近三年来民宿行业在国内大量的兴起,高端如莫干山、桐庐一带大精品民宿,普通如各个城市大街小巷之中的家居房,选择面其实比较广泛;但是在众多的订房软件之中,我最为推崇的还是途家网/蚂蚁短租,【途家网/蚂蚁短租】是做民宿起家,比起其他订房软件房源真实性更高、房源分布律更密、确认订单速度快且售后服务好。与软件上无差别的房屋照片,到达之后让我们很满意

这家位于望京SOHO的民宿名叫【IHOME】,初始在app上看到它便被其英伦复古风的装修所吸引,加上位于地铁站旁与798艺术中心隔壁的优良地段,对于外地游客来讲也是比较方便的事情。

像我们从机场过来,就可以转地铁14号线直接到达。

民宿与酒店不同,没有千篇一律的长廊与毫无特色的大厅前台,也没有酒店能提供的游泳池和健身房、酒廊等项目,但“花总”爆料五星级酒店乱想之后,我实在不敢再去挑战酒店行业的良心。

至少,民宿老板都会把自己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让人住的放心一些。民宿的体验其实也很有趣,来的时候可以自己跟着导航找小区、与房东联系找单元楼,到了可以发现房间里的小惊喜、出门买菜回来做饭给自己一段舌尖上的旅行,这些都是酒店给不了的体验感。

无论是酒店还是民宿,首要之重都是“睡眠质量”,这一次的入住体验很不错,一半的因素来源于这张厚厚软软的床垫与舒适的被子,加上一面巨大的玻璃墙,阳光可以直接唤醒沉睡的住客,给你温暖的一天

定制的洗浴用品,味道很好闻,提供的毛巾细腻柔软,与皮肤接触之后感觉很舒服。所以说民宿只要做好,在细节方面并不会输给星级酒店

北方的冬季很干燥,一个空气加湿器是必不可少的配置,感谢细心的店家,还在入住之前将水加满。

民宿总会有自己的特色板块,无怪很多摄影师会预订民宿来拍摄人像作品,像这种特色的墙壁,还不是随手一拍便是大片?

798艺术区

北京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用“寸土寸金”来形容也不为过。但北京又是一个极其适合旅游的地方,在高楼大厦之下保留了众多的人文古迹与文创园区,玩上半个月都难以走遍,无数的美景与故事让你旅游路上一直都不会无聊。

这次入住的酒店距离798艺术区仅有2公里不到,这个号称“北京最文艺景点”的798艺术园区,也是一个极其适合拍照打卡的旅游景点,特别对于喜欢发朋友圈、发抖音的小姐姐们来说,这个地方可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哦~

如果大家常常出门旅游,便会发现大城市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一两个文创园,知名如上海老厂房与成都东郊记忆,小众如各个二三线城市的不知名老厂改造而来的景点。

但要追究其根源,北京798艺术区可以说是全国各地文创区的鼻祖,这里是第一个把老厂房重新开发利用起来的地方。比如这一面土墙,在画满涂鸦之后瞬间重新有了活力,从无人问津一下子就变成大家争先恐后排队打卡的宠儿

798艺术区占地面积特别大,加上现在新开发的751D.PARK,没有三个小时以上难以全部走下来,当然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另当别论,比如只为打卡匆匆一过那种旅行团,速度就比较快

798艺术区里保存了众多老厂时期的机械,无需刻意去布景,这些钢筋铁架就是最好的拍照工具

798艺术区是一个非常适合拍文艺写真的地方,除了众多涂鸦墙、文艺小店、老厂机械可以做道具拍摄,还有最大的一个道具就是位于园区正中央的机车头

唯一的缺点就是798艺术区距离市中心太远,而且没有地铁直达,下车后需要步行1.8公里才能走到,这也是目前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之一。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地铁修进园内呢?

仔皇煲(宣武门外卖店)

【仔皇煲】是北京非常大的一个连锁快餐品牌,基本上每个片区、商场都会有几家分店存在。

798艺术区出来之后不想四处去找餐饮,便在离我最近的新世界广场吃了一顿;他家的价格我觉得非常划算,一个肉丁饭、一份海藻、一碗汤和一个藕饺加起来才51元钱,西安比起来也差不多是这个价格了

虽然是快餐店,但个人感觉品质不输外面的炒菜馆,肉质鲜美蔬菜清脆,米的原料也选得极好吃着带着点浓香,搭配的海藻下饭很赞,但是单点的藕饺反而味道不行,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点

当地交通

北京的出行模式就是地铁转啊转啊转,从一号线转到十几号线,也就顺利的游玩了北京城。北京地铁全部可以刷二维码乘车,但需要先下载一个【易通行】APP,关联支付宝,打开之后点击中间的乘车码对准闸机上的扫码口即可。

北京地铁一号线是整个亚洲开通的第一条地铁,沿途站点经历了几十年的岁月雕刻,如今看上去确实是带着点破旧,特别是方形的车头想必大家在外面见都没有见过,也算是一种独特的旅行打卡吧

避开上下班的高峰期,北京交通也不是那么让人难受

但是北京公交外地人无法直接扫码,这是一件很郁闷的事情,除非下载一卡通并充值才能用,不如其他城市直接在支付宝内扫乘车码付款来得简单。如果各位需要乘坐公交,那么得提前准备好两元零钱,这里丢进去后不让收下一位乘客的钱呢

簋街小吃

簋街,是“鬼街”的谐音,最初的簋街是早上天还没亮的时候来往商户交易的地方,摊主打着煤油灯照亮,远处看上去灯影憧憧,故名“鬼市、鬼街”。

这条位于东直门内的街道,全长不过1公里,却分布了150余家美食店。真是每一步都是美味,但美中不足的是街道中间的马路来往车流太多,差点美食街的感觉。

【簋街】是北京最早火起来的美食街,甚至于很多时候超过了南锣鼓巷、后海等地的名气,如今簋街主打麻辣小龙虾,所以逐渐就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夜市街,而来簋街的食客多半也是冲着麻辣小龙虾的名气。

其中最为火爆的当属【胡大饭馆】,这也是闻名京城的连锁品牌,第一家店就起源于簋街上。这家总店深受南来北往的食客所喜爱,据说还有数十位明星前来打卡过,可见其在北京美食圈的地位之高。而且店子的交通十分便捷,从地铁【北新桥】站B口出来之后就是簋街,直行三百米即可到达。

北京的十二月已经是零度以下,看到饭店门口的文字标识还有点小感动呢

簋街最为著名的就是【麻辣小龙虾】,而胡大饭馆又是其中的代表,可见其小龙虾之味美,只不过价格确实不便宜,来了就说没有8元和10元、12元的小龙虾了,忍痛点了15元一只的麻小,和女票两个人吃了二十只小龙虾、半打烤肉串、两个烤生蚝、两瓶王老吉,大家猜猜多少钱?

15元一只的麻小,个头还是有这么大,重点是味道真心很棒,比起成都、重庆吃过的麻辣小龙虾都不差味,喜欢麻辣味的朋友不可错过。

不过,胡大饭馆的羊肉串烤得差了点火候。羊肉不够肥美、调料也不够香,吃着给人的感觉不像是羊肉,肉质不新鲜。

两只蒜蓉烤生蚝,摆盘非常的精美,味道也做得很好,比蒜蓉扇贝好吃一点。

三里屯

来了帝都当然也少不了买买买,如果说在北京哪儿最适合购物,首推必然是【三里屯

位于朝阳区的三里屯与太古里,是北京夜生活最“繁华”的娱乐街,也是最容易见到明星、富商的地方,时常会有各种豪车开进来,上面坐着的可能就是某某某。

作为一个对酒吧没什么兴趣的人,我更倾向于在隔壁的太古里逛逛街买买东西。

其实最开始知道太古里是因为网上盛传的各种“故事”,后面来太古里是因为好奇此地与成都太古里的区别在哪儿。一圈逛下来却更喜欢成都太古里的感觉,不知道各位觉得呢?

太古里的苹果店,也是每次发布新品排队人数最多的地方。

晚上过来逛一下还是不错的,买点东西带回家

第2天、古老与现代碰撞,历史与潮流融合

故宫

早在2016年便来过了故宫,但那个时候的故宫还没有今天的热度。可以说2018年是故宫的飞速发展年,特别是《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国内罕见的博物馆纪录片开播,让故宫这一中国最后的皇城内院大火了一把,加上关于故宫的纪录片和综艺都利用了年轻人所喜欢的小视频传播方式与请明星来开讲,吸引了无数的粉丝慕名而来。

加上《延禧攻略》和《如懿传》这些清宫剧纷纷上映,虽然并不是在故宫拍摄但也顺道宣传了一波故宫美景,所以本次过来明显感到人流量大了不少。

虽然故宫每天开放了八万张门票,但每逢周末、假日依旧是一票难求,好在故宫与时俱进,开通了微信【故宫票务系统】,我们昨天在网上便预约了今天的门票,来了故宫之后无需取票,刷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进去。故宫门票最长可提前十天预售,节假日过来一定要越早预约越好

故宫门票:每年4月1日-10月31日为旺季,每张门票60元

每年11月1日-3月31日为淡季,每张门票40元

珍宝馆:每张门票10元

钟表馆:每张门票10元

民间传闻:故宫有9999.5间房,为什么不修满10000间而是留下半间空房呢?是因为永乐大帝在修建故宫之时梦见了天上玉帝怪罪他,责问其为何将人间宫殿修到天庭的规模。永乐帝睡醒之后深感不安,便下令停止修建宫殿,最终留下了半间未完工的房屋。

嘿嘿,其实故宫的所有房间是8704间房,只不过民间为了形容故宫房屋之多而说的9999.5间,这种民间野史笑一笑即可,但万万不可当真哦

在纪录片《故宫100》里面,导演对太和殿安排了非常多的戏份,实际上故宫的大殿众多,名字为“宫”的也不少,这里我给大家说一个大概数据:故宫共有大殿18个、宫23个、花园4个、门12个,前段时间爆火的《延禧攻略》就是在横店延禧宫拍摄,而故宫内便有延禧宫的原版。

另外如轩、堂、斋、楼、阁、亭更是无数,故宫之大超乎我们的想象,来上两三次都逛不完其中的一小半。

更何况故宫还有一百多万件文物与众多的周边产品,细细看去就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全部游玩下来。刚刚也与大家说到过,故宫有两个展馆是单独售票:珍宝馆主要收藏了国内外众多珍宝,最珍贵的是一个【镐多塔】,由5000公斤的大型玉雕整体雕刻而成;而钟表馆则收藏了众多的古钟,其中以会写字的【人形钟表】为最神奇。

当然,故宫的每一个大殿也是精华,充满了历史与文化;

看!这就是清朝皇帝的宝座~

故宫面积实在太大,真正想走完不太容易,所以我们也只逛了极少的一部分,选出几张漂亮一点的照片分享给大家,希望各位喜欢~

期待下一次再来故宫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