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我和这个奇葩国度的恩怨情仇-攻略干货+旅行故事+国庆ABC徒步特辑

“这是你第一次来尼泊尔吗?”

尼泊尔人跟我搭讪常问这句话。人这一生短暂,除非特别喜欢,才会到同一个地方去很多次吧。

A

博卡拉机场坐当地巴士下车,走去旅店的路上碰到一荷兰大叔和一新西兰大妈。

大叔:这是你第一次来尼泊尔吗?

我:对啊,你们呢?

大叔:哦,我来了3次,她来了10次。

大妈:是11次,谢谢(外加一白眼)

大叔:哦对不起,我记性不好。

分别前,大妈一直在跟我们吐槽尼泊尔

——“永远有人问你要不要买这个,要不要买那个,我教你,你就用@%#$&(尼泊尔语)回他”

——“不要给小孩糖吃,不要给他们钱,不要给他们东西”

我暗自想笑,要不是亲眼所见,我绝对不相信说这些话的,跟已经第11次来这的是同一个人。

B

在漫天尘土的加德满都逛一天,一擦脸整张湿巾都是黑的,我想立马逃离;

徒步第四天,凌晨4点前起来,被高反折磨到死艰难走到ABC,在雪山前我录了视频“这辈子我再也不走了!”;

结束徒步在当地巴士被挤成肉饼站了4小时,从博卡拉到加都短短200公里路却坐了一整天大巴,我无比想念祖国的动车高铁和高速公路;

这个国家这么糟糕,怎么发展下去啊!

这是你第一次来尼泊尔吗?

是的,

虽然。。。但是,还会有下次。

2019年,我们EBC走起。

“你是去净化灵魂的吗?”

尼泊尔幸福指数很高啊,你是去找幸福的吗?”

“又穷又破的国家,花钱找罪受。”

“一定要去玩滑翔伞,不然白去了。”

“听说地震毁了好多文物,没东西可看了。”

——……,我不!

攻略做到无后顾之忧,备齐装备,其他一切交给上天吧。

让未知来填补未知,让平行世界来丰盈人生。

—————我是攻略分割线—————

行前准备材料:护照、签证、照片

尼泊尔是免费落地签,但不等于免签。如果要经过第三国前往,请做好功课是否需要提前拿到签证。我们在新加坡中转,不确定如果不提前办理签证是否能中转顺利,于是提前在淘宝办理了签证,出签加顺丰寄回一共30,一周之内拿到。事实上,在厦门值机时,因为我的签证盖的很淡看不太清,航司人员核查了半天,所以我猜测提前办好还是有必要的。

带至少5张1寸或2寸照片:徒步进山证和管理证、办电话卡都要照片

图:尼泊尔的签证全宇宙最简陋

货币兑换(重点!敲黑板!)

尼泊尔大多数都是现金交易,只有少数餐厅和旅店可以接受信用卡,其中部分还要收取手续费,并且一般银联的汇率比不过在加都泰米尔的中国店换的汇率。而且在中国店换可以直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省去带现金的麻烦。

换尼泊尔卢比的最优汇率的方法:

1.加都的汇率比博卡拉好,尽量在加都换好

2.无论哪个城市,找中国餐馆或宾馆,至少问3家比较。攻略上说要找成都饭店,XX饭店,其实不用必须这几家。到泰米尔地区,看到中文招牌的店就进去问能不能支付宝换钱,汇率多少。多找几家问问,就知道当天最优汇率是多少了。

3.ATM机取现手续费高,即便是银联ATM机,当地银行会收取500卢比手续费,请注意换算。

提前换点美元!!!

强烈建议提前在国内换一些美元带去,实践证明有3点好处:

1.使用无障碍。国内无法在银行兑换到尼泊尔卢比,到了加都机场用人民币换卢比的汇率很差,而且如果到达时间不凑巧,工作人员下班了很麻烦。从出机场,到找到汇率好的中国店换钱之前,打车、办电话卡、吃饭这些都是要紧事,在你都可以用美元无障碍地消费。因为在尼泊尔,美元是通用的。1美元=100卢比,没有任何疑问,直接用,还可以找卢比,比如消费800卢比,你给10美元,就会找你200卢比。

2.汇率划算。1美元=6.6人民币=100卢比,这样1人民币=15.2卢比,支付宝实时汇率是15.6,差的不多。

3.卢比换少了也不怕。换多少当地货币其实不好估计,少了怕不够,多了又怕换回来麻烦又不划算。但如果带了美元去就好解决了,在预算区间内,换少不换多,不够花就用美元来补。美元剩了也不怕,可以带回国,用处多着。

我们的做法,供参考:

我先国内换了78美元,出了机场,接机、吃饭用美元,再走到泰米尔地区找了几家能用支付宝换钱的中国人开的店问汇率,2人第一次换了3500人民币(汇率是1:16)算了下接下来需要准备的现金觉得不够,第二天又去换了500元(汇率16.1)。徒步结束,鼠兔突然想玩滑翔伞(在预算之外),在博卡拉找了家中国饭店换了1万卢比(汇率15.6),剩余卢比还是不够剩下来的日常消费,用剩下的美元支付了SPA和房费。此外能免费刷卡就刷卡,甚至用人民币付了巴德岗的房费和买裤子。回国前把卢比和美元全部花完了。

必带物品

口罩(去加都必戴)、U盘(玩项目比如滑翔伞,录的视频卖家是刻录成光盘给你,很可能读不出来,直接拷在U盘里安全)、拖鞋(宾馆不提供拖鞋)

交通大机票

机票我提前半年就开始看,看了2个月才买下。这是我出去这么多次最难买的一次,因为诸多限制条件:1鼠兔只有国庆加4天年假,国庆机票普遍价高,往返时间怎么组合最便宜;2机票搜价工具比如天巡,价格基本都是代理商的叫价,不会管官网的实时价格和促销活动;3我和鼠兔分别从宁波和厦门出发,想在转机时会合,再一同飞加都,那出发地杭州上海宁波厦门广州成都,中转地就更多了;4 问题症结:穷!

2个月订票经验:国际航班只能先到加德满都,要去博卡拉再转小飞机。从国内去加都没有直达,国内航空有中航、南航、东航,分别从成都或拉萨、广州、昆明转机,其中南航可以免费提供转机当晚的接送和住宿(国内出发转国际坐南航在广州停留8-48小时适用)。平时,往返机票价格一般在2千多,国庆就要往4千以上了。

建议:

1价格相差500以内的,优先选择国内航班,因为在国外转机还要了解当地过境签证的问题。

2 如果想去中转地多玩而选择国际航司,先了解当地过境签证政策,是否需要提前办好尼泊尔签证。

3 在搜价工具上参考转机路线,再自己一家家去航空公司官网上看优惠活动再比价。有的航司的航班不会太早出,隔一段时间再去搜一下。

2个月内我关注了基本上所有可以到达加都的亚洲国家的航司(亚航、泰航、国泰航空、印度航空、新加坡航空……),也因为犹豫不决想等等看有没有更好的路线和价格而错失低价票。最后发现飞猪上新出现了胜安航空在新加坡中转,中转地和时间都比较合适,在官网比价后,最后选择在飞猪下单(有暑期满减券可用)3300/人

PS:在新加坡樟宜机场的过夜中转体验太棒了,有吃有喝有玩外加买买买,详见我在zine上写了《在新加坡樟宜机场待到不想走》,欢迎猛戳链接~
城际交通:加都往返博卡拉

强烈建议飞机往返

这是我们两种都体验过之后——去时飞机(佛祖航空),回时大巴——的建议。我们在尼泊尔认识的同胞,体验过飞机和大巴的,和我们有同样的感受。

做攻略时看很多人说从加都到博卡拉不要坐飞机,因为事故频发,不安全,但经我详细了解后,这其实是个误解,尼泊尔航空事故主要发生在卢卡拉,加都-博卡拉的飞机很安全。飞行时间20-30分钟,一路可以在北面遥望雪山群(注意选择靠北面靠窗的座位,在机场值机时和工作人员要求),单程机票500-700,可以免费改签一次。一般在微笑航空和佛祖航空中选择。航空公司区别:尼泊尔微笑航空(Simrik Air)是尼泊尔国内小型航空公司,飞机机型均为从欧美发达国家引进小型飞机,座位数位10-20人左右,靠低廉的价格占领市场。佛祖航空(Buddha Air)是尼泊尔境内最大的航空运营商,该公司的飞机全为50座以上由法意合资的区域运输机公司研制生产ATR 系列双发涡轮螺旋桨支线飞机。乘坐舒适,故价格相对较贵。请注意:下午较晚飞的航班取消或者延误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最好选择上午或下午的早班机。

经过比价,我们在淘宝“成都金桥国旅武侯专营店”买了佛祖航空的机票单程600元,客服还很热情地回答了我超出机票的问题。建议趁早订,尤其是中国假期的时候,因为同胞们有钱。我提早1个半月订,只能买到去程的机票,10.7和8号返程的票基本没有了。在机场值机时碰到一对夫妇,出发前没几天买的票,也是和我同一家店买的,但比我要贵很多了。

大巴

价格较机票便宜多了,但真浪费时间,人会坐傻的。不同条件不同价位,一般推荐坐Greenline及更高级的大巴(25美金,软皮座椅,管早餐和午餐,有WIFI,但体验过后说时有时无,下图)。但无论哪种车,走的是同一条路,所以时间上都是一样的。从博卡拉到加都200公里,正常耗时6小时,但因为中间段为山路,道路是单车道,堵车常有,进入加都地区会更堵,所以耗时就难以估计了,我们这次花了11个小时才到,坐车坐到怀疑人生,后面几天其他人甚至有花更长时间的,大家都纷纷表示以后尼泊尔城际交通再也不坐汽车了。

博卡拉-巴德岗:有两种选择,一是坐直达大巴(很多淘宝中介或者旅行社,会说从博卡拉-巴德岗是没有直达大巴的,但事实上是有的,我们就是坐的这种,1000卢比/人),不分什么档次就一种,条件可以接受了。二是需要先到加都后自己打车或坐公交去巴德岗。其实直达大巴也是要去加都停一下,但方便起见还是推荐方案一。

图:25美金的超豪华大巴

市内交通

当地公交local bus

传闻尼泊尔的local bus是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尝试的,除非你鼻塞,还要做好肉搏的准备其实也不都是这样的,而且价格是真心便宜啊。我们没有刻意,只是凑巧在博卡拉坐了2次:一次是从博卡拉机场到湖边(方便便宜也不挤,推荐,详见DAY 3),一次是结束ABC徒步下山坐回博卡拉(肉搏大战,详见ABC徒步第六天)。如果有机会不妨尝试一下,很特别,也算体验当地生活。当地公交很多都是没有站牌的,所以也是靠临时看到,或者问当地人。

打车

在加德满都,住泰米尔地区的,去大佛塔寺、猴庙都要打车(注意如果这两个地方想放在同一天玩,可能还是从一处回泰米尔后再打车去猴庙比较划算)。在博卡拉,如果徒步,需要打车到Nayapul,从汽车站、机场到湖边大街才2、3公里,打车参考300卢比。

公交不完善的地方还是得以打车为主。打车,就得会砍价,对大概价位心里有数,然后和车主斗智斗勇。其实每次都要讨价还价真心累,为什么尼泊尔人都想宰你一笔呢,有几个真是漫天要价啊,良心不会痛吗?我去东南亚砍价都松松的,到尼泊尔砍到想砍人。

砍价技巧:

1.一定要多问几家比较,最好走到出租车多的地方;

2.态度坚定,千万不要带商量和客气的态度,拿出一副我知道行情多少的自信,人不愿意就摆出一副“那我问别家,再见”的轻松样子;

3.用肯定的语气说下列句型“我/我朋友昨天/早上去就是200卢比”“我从泰米尔来的时候就是200卢比”。

可电梯直达本楼“花费参考”一块,里面有我们的打车价格,供参考。

住宿

尼泊尔的旅店均不提供洗漱用品和拖鞋,记得自带。绝大多数不提供吹风机,长发姑娘自己带个小的电吹风。

推荐walk in(到了再找)

尼泊尔订住宿的特点就是提前预定普遍贵,到了再看房间再订就可以还价拿到便宜的价格。有焦虑症不安全感的(比如本人)就提前在Booking或Agoda或Trip adviser上订。但请谨慎选择Airbnb,因为:1.可选择性不多,尼泊尔人不太多人发房源,有也大多是宾馆的那种,很少有所谓的住当地人家里;2、Airbnb管理宽松,因为房费是订的时候就付了的,所以你最后看到的房间,可能和预订时不符,而且不是同一个地方,就像我们遇到的那样。明明订的是A店,坐上来接的车开到城里的时候,司机才说A那没房间了,换B店,B店老板是A的朋友。A店刚好在泰米尔中心,而B店要多走15分钟的路程。我提前2个月付了钱订的房间,老板没有提前通知和解释,擅自换了地方。

如果可以接受去了再找,也就是Walk in 方式的,就去了解下大概地理位置,找近景点、交通方便、景观好、硬件设施满意的旅店,然后按自己心里价位还价。当然提前可以在Booking上选几家作为目标,心里大概有个数。很多人在旺季出行怕没地儿住,去过的我可以肯定地回答,那里的房间多到住不过来,感觉每栋房子都是Hotel,一栋挨着一栋的,根本不用担心没地儿住。

注意在博卡拉所谓的山景房和湖景房,可能是在房间根本看不到,需要到房顶上去看,所以尼泊尔酒店不规范就在这里,注意看点评,而不是写着山景房你就能看到山景了。还有如果夏天去,注意房间是否带空调。

4家旅店点评

在尼泊尔除走ABC外,共住过4个旅店,点评如下,有兴趣的可以在Booking上找看看:

加德满都:

Kathmandu Mantra Home-一般推荐:离泰米尔中心地区还要步行大概10到15分钟,周边环境比较安静,房间配套设施不错,有吹风机,也有热水。老板天生带有慵懒的气质,会冒几句中文。周边吃的店价格实惠。旅店自带的早餐能吃,但是每天都不变样,上菜速度非常慢。机场接送机完全可以自己找。

博卡拉:

1.格兰德假日酒店Hotel Grand Holiday-不推荐:[性价比]我们是在Booking上点的,价格是22美元,住了以后觉得性价比特别低,因为第二天的早餐,价值6美元,我们要徒步,所以外带,老板给了我们一人两片吐司,和三个鸡蛋,我觉得不值这个钱。把行李暂存此处,abc走完回来以后,花了很长时间找行李,因为他们管理行李非常没有秩序。对比我们第二家住的地方,这家实在是太没有性价比了,如果是10美元我觉得可以接受。而且我们想在酒店找背夫,给的价格也非常的不厚道。

[位置] 位置其实远离湖边中心地带,要走一段路。前后都有房子挡着,老板说可以去屋顶能看上雪山,我们没有去。

[房间设施]房间破,又小,门也不结实,卫生间的灯非常的暗,水盆和坐便也是破旧,感觉很不干净。

2.Hotel Blossom-强烈推荐:非常好的住宿体验,一进去,姐妹花就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订的是山景房,进了房间,有一个阳台,可以看到雪山,非常棒,酒店也没有临主街,所以环境很安静,房间里面设施俱全,除了没有吹风机,很干净,店员领进去都是脱鞋的,床睡着也很舒服。妹妹给我免费做了汉娜纹身,很漂亮。入住的时候告知我们,可以免费送早餐。早餐在起床以后打电话给前台,半个小时以后通知我们可以下来吃了。我们同时在他家预定了,滑翔伞和推荐做spa的地方,都非常的省心,价格也很合适,非常值得推荐的一家旅店。这也是我们在尼泊尔住的最舒心的酒店了。

巴德岗:

库马里住宿加早餐旅馆Kumari Guest House-推荐:地理位置优越,就在广场去杜巴广场的路上,装修很有古城特色,条件可以接受,行李寄存很负责,房费可接受人民币。

美食美味的饮料

尼泊尔的饮料要比食物出色多了,基本上都很好喝。

喜欢咖啡的推荐在尼泊尔多喝,尼泊尔当地咖啡很赞。

尼泊尔的奶茶Milk Tea是红茶+奶现煮的(当然我在山上有看到是兑的,条件所限吧),类似于印度奶茶的做法,特别香浓,奶茶控有口福了。

尼泊尔本地茶叫Masala Tea,有股香料的味道,喜欢和不喜欢是两级的。

Lassi:用酸奶和水果打成冰沙和液体之间的混合体,超级好喝,也有纯用酸奶的。

还有柠檬茶、姜茶、热/冰柠檬等,都不错。

用餐

尼泊尔吃的可以粗暴的分为:尼餐、中餐、西餐,很多店这三种都有做,吃下来的体会是——传统尼餐很多人吃不惯,中餐要看厨师,西餐最能接受。性价比最高的是炒面和炒饭,又不容易难吃,价格又便宜。其实不建议特意去吃很多游记里都提到的珠峰牛排四川饭店等等,不一定好吃,慕名而去心里期望值高了失望也大。可以多探寻,或者看看到到/大众点评。我自己有在写大众点评的习惯,这次把能写的商铺都点评了下。

加德满都

大佛塔寺旁的西班牙餐厅:4星推荐;La Casita De Boudhanath(大众链接、到到链接)海鲜饭、汉堡;到屋顶看大佛塔视野超好

巴德岗

Himalaya Guest House:一般推荐;尼、西、中餐都有,可刷银联。炒面好吃,酸奶、lassi(类似于酸奶奶昔,味道偏酸)很好喝。

The pottery cafe & bar:四星推荐;走到陶器广场,一抬头就能看到他们的招牌,上楼以后,入口非常不起眼,俯瞰广场视野很好。菜单品种很多价格便宜,性价比超高,酸奶很不错,特别推荐水果酸奶沙拉,水果的量足,炒面、烤肠好吃,晚上还会变成清吧。

咖啡Beans:推荐;位置很好,就在杜巴广场的入口处,旁边有在卖一些用毛线织成的挂毯,小小的门面不容易发现。这家卖的是喜马拉雅的高山咖啡,所以咖啡味道很不错。还另有咖啡豆咖啡粉和咖啡壶卖,店里装修很舒服,店员服务好。

博卡拉

The Lemon Tree:不推荐;看到好多人游记推荐,实测非常失望,难吃

Fresh Elements Restaurant:西、中餐,五星推荐;位置就在和平饭店不到点的小路拐进去。菜单有注明中文,还有一位会说中文的服务员。店里服务很规范,就餐环境也好,装修舒服,味道也很在线。推荐【迷迭香烤鸡】【奶油蘑菇意面】【新鲜元素沙拉】

远湘湖南家乡菜馆:中餐,三星推荐:老板娘人好,菜价便宜,可以提前订羊肉;这家店的啤酒是碰到最便宜的,菜并没有很辣,都已经改良过,味道都还可以,汤比较好喝。每人送了一张明信片寄回国。店里也有卖一些尼泊尔纪念品,也可以帮忙寄。

冰淇淋Scoopers:四星推荐;位置就在KFC旁边,很好找。可以选择用纸杯或者华夫蛋卷装,华夫蛋卷现做很香很好吃加10尼币。冰淇淋口味有很多种,可以任意挑选,口味,会分三种不同的价格档次,单球从100-120尼币不等。可以问店员哪些是最受欢迎的口味,店员会指给你看,我们吃了其中三种,味道都很不错,很细腻的冰淇淋。

咖啡Perky Beans:一般;店就在湖边大街中间的位置,最高有露台,能看到一点费瓦湖,下午坐着喝点咖啡很惬意。店里蛮安静,有在工作和看书的。饮料味道一般,点的flat white咖啡味道比较淡,姜茶太甜了。还是推荐附近metro家的咖啡。

咖啡Metro:五星推荐;位于费瓦湖出来的一条小弄堂里,有楼上楼下。强烈推荐咖啡!!!味道太赞了,点了一杯焦糖玛奇朵195,拉花也很漂亮。还有应季的水果沙冰,小杯只要75。因为很饱,所以就没有点传说当中的可丽饼,员工服务很赞!

花费参考

12天的尼泊尔之行人均总花费6760.5元(所有相关开销),不算单独滑翔伞、买木雕和出发之前就买好的户外装备费用。

主要花费参考(除ABC徒步外)ABC徒步花费

两人共花费37730卢比,等于2358元人民币,1179元/人

花费明细

关于寄明信片

之前听说尼泊尔寄明信片很容易丢,但事实证明还好。

我在加都和博卡拉都买过明信片和邮票,分别在两地寄出,做好一张都收不到的心里准备。一共11张,目前为止收到9张。

明信片

有书店可以买到明信片,从门口一看就能看到。加都的明信片更便宜,普通的只要20卢比/张,加大的会贵一些。

邮资

加都的书店老板说寄到中国普通的邮资要35卢比,大的要卢比。但是在博卡拉,老板说35的是寄到欧洲的,中国只要25卢比,也收到了。

邮筒

在尼泊尔没看到过邮筒,可以请书店老板、酒店前台帮忙寄。在加德满都机场有一个,位置在出境大厅检查完护照等证件后,最后一道安检前,一眼就看到。

包你搞懂 徒步ABC(吐血整理)

如果你完全没有徒步的打算,请忽略这段。不过如果有时间,希望看了我的游记,你会动心,去体验这一段终身难忘的徒步。

从来没想过去外面玩的时候会去徒步,那么我是如何一步步掉进坑里的呢?

穷游说,尼泊尔是徒步天堂,路线成熟,去了不徒步是一大缺憾。

——哦,那就体验一下,走个3-4天poon hill,应该受得了。

客服说,有时间还是建议走ABC,经典,poon hill线沿途风景一般。

穷游说,ABC一路上能体会四季的景色变化,难度不大,偏休闲,老少咸宜。

——哦,去都去了,那就走经典的ABC,经典肯定是有原因的。要是年轻时候不走,老了就走不动了(感觉我马上要瘫痪了一样)。

前方有大坑,想自虐的上啊~

关于ABC

ABC 为 Annapurna Base Camp的缩写,即安娜普尔纳大本营。 安娜普尔纳为世界第十高峰(8091m),而安娜普尔纳地区一共三条知名的线路,分别是 Poon Hill(布恩山环线)、ABC(安娜普尔纳小环线)、以及 ACT(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Poon Hill 一般需要4天左右,终点为布恩山,海拔较低,难度也小,适合时间不够,又想在尼泊尔体验一下徒步的游客。ACT 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一般需要15天左右,全长有近190英里,海拔抬升跨度较大,难度较大。

ABC最为热门和经典,因为最终到达ABC(Annapurna Base Camp安纳普尔那大本营)而被人简称ABC。每天走5-7个小时,要走8天。海拔从1000米-4000多米,但中间是不断的上山下山上山下山。

为什么ABC经典,走下来的我总结:

1.路线成熟,沿途有补给有住宿,门槛不高,没爬过山的小白只要健康且准备充分(生理和心理)也能去,驴友就不用说了,行程可以自己安排松紧;

2.景色多变看雪山,因为经历海拔从1000米-4000多米,垂直气候的差异使得一路看到的景观也在变化,更何况在终点ABC,能看到四面环绕的雪山群。

3.全程下来还是有难度,不是散散步这么简单,能真正体验到徒步的感觉,全程的心里活动会非常丰富。

ABC的难度(重点)

户外一般有难度/强度/风景的等级来评估某条线路,这对于有经验有参照对比路线的老驴是有参考价值的。不一样的地理环境,标准也会改变。看到一句话,觉得很对——“对于无户外经验者,每个线路都是五星难度。”所以菜鸟和萌新,请慎重考虑,一旦上路,做好吃苦的准备。

国人普遍把ABC传得太容易,好像随随便便就能走完,导致预期和实际困难程度差很大。经常玩户外的哈尔滨大哥,走过国内很多徒步路线,他说ABC的难度参考国内线路中级+。很多人低估了难度,就会走得非常痛苦,只能硬撑下来,完全看身体状况了。这也是为何ABC的救援直升机这么忙碌的原因,好多人到了ABC撑不住只能坐直升机下来。

我们走下来全程的数据如下:6天-80公里-累计爬升7500多米-累计下降8000多米(数据来自六只脚)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其实每天走的距离不长,平时周末出去爬山随便就10多公里了,主要难在累计爬升多,平均每天需要往上走1200米,这极大考验心肺功能。爬升的技巧——调整步伐和呼吸的节奏,匀速往上。

如果拉长时间,可以大大降低徒步强度,这也是为何能在路上看到欧美的老头老太来走这条路线,他们很多会花上10几天来走。

图:手机苹果健康的记录,不是很准,仅供参考。准确数据,请提前下载APP-六只脚,并提前下载好安娜普尔娜地区的离线地图。我在第一天出发前才记起来下载离线地图,但因太大来不及下了。

哪一段最难?

走之前很多人(包括我们)会想知道哪一段最难。其实这个没有任何参考价值,因为天气、行程松紧、个人身体状况、意外因素等等都不一样。轻视任何一天,都有可能让你吃苦头。有攻略说是从Gandruk-Chhomrong最虐,我觉得第四天去ABC那天最难,而路上认识的哈尔滨姐姐说第5天,因为大家的经历不一样。所以请不要轻视任何一天,把每一天都当成最难的那一天。

菜鸟感言

作为一个徒步菜鸟,讲一下自我感受。每个人天赋异禀,虽然我平时保持运动的习惯,但爬坡非常弱。大家一同徒步,体能一定有差,如果一直落在后面,心里就会一直骂自己没用,充满自责和沮丧。过程中的辛苦,没法逃避,也没有人可以帮你承担。

对我来说,走完ABC是让我不断死机再重启的过程。这无关乎别人,这只关乎我自己。每次累到觉得这已达到了我的极限,我要死了,然而当我遇到更难而承受下来的时候,回头却找不到我的极限了。这一路对我来说有多难,我有多坚韧,都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所以我为自己骄傲。这给了我未来面对艰难困苦的信心,或许我无法减轻苦痛,但我一定会走到最后,我有这个能量。我的能量,超乎我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