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我和这个奇葩国度的恩怨情仇-攻略干货+旅行故事+国庆ABC徒步特辑

远在尼泊尔的亲戚

从一座大房子前路过,有几位妈妈桑坐在地上聊天。那拉说,

“这是你亲戚”

“为啥?”

“这个村子的人都是蒙古人种,和你们长很像。”说着便和妈妈桑们打招呼。

我仔细看了妈妈桑们的脸,还真是!亲切得就像外婆家隔壁的大婶们。大婶们看见我和鼠兔也很高兴,很亲地拉我们坐过去,和我们聊天,那拉当翻译。可惜我们还要赶路不能久留。

最原始的摩天轮

又爬过一座山,远处传来很欢乐的音乐,看到了房子,以为chhomrong到了。原来这里有所学校,还有人在打排球,条件不错,这一路就数这里看到的当地人最集中了。小孩子跑来跑去,外面开阔的地面上有个“摩天轮”。其实是个自制的立方体木架子,会绕着中轴转,从架子的横梁上装上座椅,孩子们坐上去,有专人用脚转动整个架子,就是摩天轮了!实在太有意思了,要不是急着赶路,超想坐上去体验一下啊。【视频请戳

到了一个休息点休息,接近5点半,天色渐暗。背夫问主人路,顺便拿来3杯类似果珍的饮料,说免费,给了我和鼠兔一人一杯,小苏夫妇没有。我想给他们一杯,小苹说你们是客人,应享的。这算是外国人待遇吗?问完路的背夫问我们是否要住这里,到chhomrong还要走45分钟。我和鼠兔商量后决定还是继续走,按原计划到达比较好。

糟糕的夜路体验

天完全黑下来,把头灯戴上赶路。又开始走下坡,也就意味着下到最底又要往上爬,生无可恋。几声狗叫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小苏说,那就是我们要去的村子。受视线影响,晚上走得比白天慢很多。白天就星星点点闪光的石头,在夜晚就更亮了,实在好奇这到底是什么物质。走到岔路口,看到指路的标记,猛然想起下午赶路基本没有看到同行的游客,也没有看到类似的标记,所花费的时间也是超于常理,看来白天是走错路了,但背夫没有主动说明。心里有点不爽,但也没多余的精力去质问。这最后一程是一路上坡,一天走下来体力接近透支,将入住的旅店的人来给我们带路,以为到旅店就5分钟的路,结果是怎么走都不到。机械地挪动脚步,无人言语,所有力气都在一级一级的石阶上。到了有建房子的地方,想就近进去,可不是我们订的旅店,只好继续爬。终于听到有人说,到了。找地方卸下包、护具,瘫在椅子上,喝完店家递上的热柠檬茶,终于回了点血。已经7点多。

我和鼠兔各点了蛋饼和炒饭当晚餐,问厨房讨了一碗热水把汤包放进去,热热地喝下去。蛋饼没味道,就挤点番茄酱凑合着吃。

小苏夫妇和背夫都吃传统尼餐,亲眼看着他们用手吃,拌着酱汁、菜和饭,感觉很奇妙。吃完和尼泊尔人民聊了聊中尼、印尼关系,中国生育政策,拿出便携脚盆打了热水来泡脚。本想留在餐厅发个朋友圈,无奈wifi太差,微信只能打字,手机网络也没有。没网,是这一整条路的尿性。

我们的房间没有被子,我不知道可以问老板要。我睡着薄睡袋,半夜被冻醒,但想着第二天收棉睡袋麻烦,于是摸到羽绒衣、棉裤胡乱穿上,躺下来还是有点冷,一整晚都没有睡踏实。

一天小结:一不小心今天一天就完成了原计划两天的进度,走下来比自己想象的要轻松些。一路遇上的当地人给旅程增添了很多色彩,这也是人文经历最丰富的一天。第二天开始,心思就都在赶路上。赶夜路很危险,那拉向我们保证再也不走夜路了,不过这种话听听就算了,后面还有更坑的事情在等着我们。

第二天 Chhomrong-Bamboo从旅店第一次同时看到安娜普尔娜和鱼尾峰

昨晚没睡好,影响了今天走路的体力。昨天一天走下来,今天明显感觉到全身开始酸痛。从走廊看出去,云雾中鱼尾峰露出小小一段,也很美了。

图:photo by 逗骁 拍摄于Chhomrong

同时还能看到安纳普尔那峰,所以chhomrong算是性价比极好的观景点,还算容易走到且能看到两大雪山。

用冰冷的水洗漱,早饭没让旅店做,昨天的水煮蛋、泡面,昨天晚上焖的粥不是很烂,鼠兔负责解决。望着远处的雪山,数不清中间隔着几座,今天才第二天啊,顿时脚软。应背夫的要求,在这里寄存一个包,鼠兔背自己的包,背夫背我的包,把重的东西能塞的都往大包塞。打包耗费了颇多时间,再加上等背夫吃完早餐,出发的时候已近9点。

走出不远就是一个证件检查站,需要盖章登记,从这里进去就只有一条路通往abc,再原路返回,回来的时候还要再检查盖章。好虚,没走过久我就喘不停。背夫说他姐姐就住这村里,极力请求我们随他一起去。女主人拿出鸡蛋、土豆、雪碧招待我们。尼泊尔的黄瓜长得又圆又粗,吃起来还有点辣辣的。看得出来这户人家条件不错,小平房,院子干净,晒着豆子和玉米,还有鸡圈。参观了主人家里,日用品一应俱全,墙上挂着一家之主的照片。等背夫和亲戚叙完旧,已经10点多了。今天还没怎么走,我有点着急。

图:路过大片稻田,细看很多穗都是空的,产量估计不高,尼泊尔的农业也是落后。

图:走到主道后,开始下坡,从上向下望去,等下到谷底过一座桥,就是连续上坡啊,想想都绝望(仔细看上图,路上一小点点就是徒步者,高度差很大)。

上坡是我的死穴,感谢一路鼓励我的人

这一路一旦下坡我就害怕,因为下的多爽,后面就会上的多苦。迎面走来的人们是走上坡的,大喘着气,有气无力地回应着我们的主动问候namasty。Namastay是尼泊尔语里你好的意思,人与人碰面都会打招呼,徒步者之间说,语气里包含着祝福和鼓励。下到最底,过桥,开始上山,开启没命模式。“呼~呼~”,我调整呼吸,速度很慢,小苏夫妇在前面不停地给我打气,走一段就站那等我,不让我拉开太长距离。背夫跟着我的步伐,走在我的后面。下一个点是Sinuwa,分上村和下村。

走到下sinuwa村差不多到饭点了,就近用餐,小苏夫妇说他们不吃。事实上,这一路他们都不吃午饭,就吃点自带的零食,我尝过,没有硬货,都是些坚果小饼干之类。可能山上的消费对他们来说太贵了。我和鼠兔各点了炒面和汤面。因为怕换的钱不够,这一路我尽可能挑最低价的主食点,炒面炒饭都点最便宜的素的,觉得单一可以吃自带的小菜啊。路上没有看到什么水果,在低海拔的村子偶尔见到小苹果,我拿出从加都一路背来的石榴,觉得格外香甜。面上了,我拿出自带的金针菇和火腿肠,就着炒面吃了。从这里可以看见早上出发的chhomrong村,梯田,房屋,还是蛮有成就感的。吃午饭的餐厅里有个英国女生,一个人来的,和几个印度人聊完吃完饭以后就直接躺在板凳上午睡。我也好想补个觉啊。小苏夫妇没有吃午饭先走一步,我们和背夫会合后继续出发。

又是永无尽头的上坡石阶,没有树木遮挡的阳光火辣辣地晒着,汗直接是一大粒一大粒滴在地上。大腿酸痛,加上绑着护膝更抬不起来。让我继续前进的可能是意念吧,心里靠骂脏话才痛快点。好几个背夫,自己背了超多东西,走得也是全身湿透,陪我走一小段,用仅会的英语和中文和我聊:“you OK?”“slow slow”“慢慢来”“不急不急”心里些许暖意。我累到气若游丝,勉强挤出一两句话回应,估计脸很臭。也有和我一样竭尽全力在走的同行者,我只想对他们说“懂你”。

图:陪我走一段,给我打气的背夫们

走到上sinuwa村的休息点,小苏夫妇也在。忽然就下雨了,躲雨的时候我给每个人测心率玩,这一段长长的上坡是强度极高的心肺训练,即使我已休息了10多分钟,心率还是在每分钟100以上。很快雨就停了,站在栏杆旁的小苏叫我快过去,一看,山间出现了一道很美的彩虹。我连忙许了愿——希望接下来的路能顺利。或许这回休息让我回了足够的血,接下来的赶路我快了很多,好像打了鸡血一样,冲在了最前面。

渐渐走进森林带,遮蔽了阳光。山里雾气很重,湿度很大,身上有点寒意,好在一直走路产热。

入住Bamboo,中尼友好交流

走过长长的竹林,名副其实的bamboo到了,是今天的落脚点。此时正好4点。大大的指示牌上写明,从这里开始,不能吃肉食,否则会触犯山神。这里只有5处旅馆,住宿紧张,背夫帮我们订到了最后一个房间,小苏夫妇就没有房间睡了。这里有煤气烧的热水可以洗澡,300一次,没有太阳也不用担心没有热水,看来已经比之前看的攻略说太阳下山没有热水先进多了。洗完澡,换上暖和的衣服,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这也是我们全程洗过的唯一一次澡。

住在同一旅店的有好多国人,听着各种口音的普通话,有一种在国内哪个山里度假的错觉。小苏问我们,可否让小苹晚上睡我们房间,在地上放个床垫。我们当然同意了。天色已晚,山里降温很快,小苹衣着单薄有点感冒了,他们的羽绒外套今天丢了,可能落在了中午我们吃饭的地方,可半路想起来折返回去找却也没找到。天黑下来,房间的灯不亮,我们在黑暗中聊了很多关于尼泊尔、关于中国、关于自己的话题。

图:我们在Bamboo的房间,中间空地后来放了一张床垫给小苹睡。

晚餐时,我只点了煎蛋和柠檬茶,一是体力消耗没啥胃口,二是吃完马上睡容易胖的自觉。背夫和我们一起聊了一会儿,说这是他第四次当背夫,第二次走ABC。难怪第一天会走错,我心里想,旅行社老板还说他经验特别丰富,又强壮英语又好。除了英语可以基本沟通以外,其他真的有点差距。他说他是老师,教人科学课,自己是在读研究生。说着拿出手机给我们看里面存着的照片,和学生一起。划到和我的合照时,特意把我的脸放大到模糊,指着我的酒窝说,好漂亮的酒窝,又看看我,和鼠兔说了一遍,划过一张,又说了一遍。想起白天他还戳过我的酒窝,我有点不自在了,之后刻意和他保持距离。回屋子准备睡觉,小苏夫妇才准备去吃晚饭,依然是尼餐。我躲进棉睡袋,又加了2条被子,才觉得差不多暖和。在笔记本随意写了几句,这是我全程唯一一次想起记日记,便睡了。

一天小结:今天无论是时间还是路程上都比第一天少,但是我感觉很累很累,一是因为爬升距离多,二是第一天疲劳累积,三是前一晚没睡好。

第三天 Bamboo(2335m)-Mbc(3700m)

又是达到虐的新高度,今天要上升海拔1365米,后半程进入3000米以上。

小苏来叫我们起床,说他昨天晚上和背夫睡在餐厅没睡好。我们仨女生睡得都不错。早餐问店里要了一份水煮蛋(有2个),再加了自带的泡面和小菜。全部打包好准备出发,背夫还没吃早餐。昨天也是如此。等的时候4人合影留念,不知道今天是怎样的旅程在等待着我们。我记性不好,就都用照片来记录时间。

今天第一站是到dovan,一路植被森林茂密,天空晴朗,还能在空隙中看到鱼尾峰。

图:早上一路看着鱼尾峰走路,动力满满

看着从这里开始,家养动物的粪便就没有了,地上撒落着落叶,感受到了垂直植被的变化。见到的山泉水也多了起来。按照地图,从bamboo到dovan要花1.5个小时,路况不错外加体力充沛,我们1个小时就走到。

闻到刺鼻的气味,昨天在bamboo睡的屋子里一整晚都是这呛人的味道,原来在燃烧垃圾。山上所有物资都要背夫背上来,游客产生的大量垃圾自然就地烧掉,不可能再让人背下去。这有毒的气体,对这里的生态环境和人都有害。

饿肚子的弱鸡,从这里感受大自然的严酷

dovan之后的一站是himalaya,阳光灼灼,开始挥汗如雨模式。树林里水汽很足,看到好几处蘑菇。快接近himalaya的时候,很明显的,雾气上来了,自己身在其中好似仙人,雪山躲在云后再看不到了。午餐时间到,我点了个吞拿鱼三明治,配自带的蔬菜汤,鼠兔吃了超大一盆饭。这一路除day 1以外我很少吃主食,白天是因为怕吃多血液集中到肠胃影响徒步,晚上是一天的身体劳累让我完全失去了食欲。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就是,能量供不上。走一段就感觉肚子饿,补充点食物,很快又会饿,很多时候来不及停下来吃点东西,就一阵饿过头,过了会儿,又来一阵饿感。如此入不敷出,怕是消耗脂肪的同时也消耗了肌肉中的蛋白质。中午的三明治虽然好吃,但实在不顶饿,大概走了1个小时就饿了。前面两天忍着没吃的饼干和士力架在这个下午都吃掉了,还不够。

Himalaya过后,明显的环境呈现越来越原生态的样貌,树木渐渐稀少,大小乱石,说路也是好听,走起来颇费劲。连续的上坡又触发了我的弱鸡模式,落在最后费劲地走着。爬石头的过程中滑了一下,紧急情况用登山杖去撑,轻摔了下,但把杖挤弯了。旁边走的日本大叔扶了我一把。心情很低落,觉得自己太没用了。其他人早没了人影,我忍了忍眼泪,凭什么我就这么弱?背夫在前面看我一直没跟上去,又走下来要帮我背包,我任性地拒绝了,一定要自己背。到了一处大家都在休息的平地,我没有停,心里给自己暗示,开始铆足了劲往上爬,心里还在生自己的气。爬得不顺脚了就骂脏话,还挺解气有效的,一口气就爬到了deurali。

云雾弥漫,其他人都还在后面,我坐在一块石头上,面朝着,可以听到湍急的流水声,但看不见。内心无比的平静,放空,没有任何情绪,天地之间只有我。突然想到,人死的时候,内心应该也是如此平静的吧。5分钟后测心跳,还有120。小苏走到了,坐在旁边的石头上不说话。

photo by 小苹

休息了一会儿,天开始下小雨,怕闷不穿雨衣。接下来又是艰难的路,衣服扛不住雨淋还是换上了雨衣,整个人都是沉的,冷的,没有血肉的,只有腿在走路,像机器一样。一路都是延着一条很大的河流走,水声很响。水是白色的,刚刚消融的冰雪水。

已经进入高山灌木丛,基本看不到树木,只有低矮的草丛和花,没什么生气。空气湿度很大,可见度很低,周遭都是冷灰色调。我很饿,包里能吃的都吃了,身上又湿又冷。在雾气中持续地爬坡,看不到路的尽头在哪里,没有旁人的声音,只听得到自己的喘气和心跳声。好像被全世界遗弃,独自一人永无止境地走下去。

来到一处河边,堆着很多石头堆,之前看攻略上提过,好像是路人为在此处牺牲的人祈福的,很庄重。这一段的河流是全程最宽阔,水量最大。小苏夫妇在河边拍照,喊我一起过去玩。多亏有他们,这一路让我的情绪不至于无尽低落,因为在他们面前我都努力使自己活络一些,和他们的聊天中,也让我的情绪有所缓和。

前面走着的一位韩国大叔,停下脚步,若有所思,我想,他一定是和我一样,静静感受这最原始的人与自然的关系。这里看到的山多裸露着岩石,在云雾之中显得尤为冷峻,好像神圣不可侵犯。全身无力地走着,没有任何别的动念,只有走,走,走,走到能住下的地方。最后的台阶,过3秒才有力气抬腿走一级,终于走到mbc大本营的旅店,接近下午5点。

到MBC旅店的时候,我力竭到不想做任何多余的动作,没有立马放下包,坐下休息。我请小苹帮我在空地上拍了照,那是我最狼狈、最身心俱疲的时刻,但是,我挺过来了。全身基本都湿透,把所有东西都晾在绳子上,把大包里所有干的衣服、手套、帽子都穿上。

原本mbc是能很近看到安娜普尔纳峰的,今天云雾缭绕,遮住了面容。换衣服时,外面有人喊,看到了看到了,赶忙跑出去,在天色将黑时和雪山合了影。

和小苏夫妇合住一间,一大二小3张床。这里也提供煤气热水澡,鼠兔想去洗,被大家劝阻了。因为气温太低,即便洗的时候暖和,出来一定会被冻到。可能是白天淋雨受凉,亦或是高原反应,身体有些不舒服。鼠兔铺好床就钻进睡袋,连晚饭也不吃了。我还是坚持吃点,点了个煎蛋。

失联人口用卫星电话报平安

想起母上大人叮嘱我要每天在微信报平安,这失联已经2天,之前失联过被狠狠骂过,警告下不为例,估计这次已经气疯。这两天到处想找wifi,可都没有,有也是坏的。那他们自己怎么联系外界,物资需求总要从下面运上来吧。这让我突然想到以前去青海,没有任何信号的措池,是靠卫星电话和外界联系的。于是问老板有没有卫星电话,老板说有,但1分钟要200卢比。等了30多秒电话通了,我妈一听我的声音就是劈头盖脸一通骂。我膝盖有过伤,怕爸妈担心故意没说爬山,也没把这里的条件告诉他们。我妈因为我失联2天差点报警。

不想在混着各种味道的暖和的餐厅久留,匆匆吃完煎蛋就回房间睡了。钻进被窝,上面还压着两条厚被子,但没觉得特别温暖。我努力入睡,却一直不能让身上更舒服一些。小苏夫妇吃完晚餐也回来睡觉。黑夜中,我有点迷糊,能听到鼠兔偶尔哼唧两下。我难受得想吐,中途起床去了厕所一次,想吐出来,却也吐不出。我难受的时不时哼了几下,会稍微好一些,但是不知道有没有影响到其他人睡觉。

一天小结:高海拔爬升,下雨湿冷,颜色灰暗。

第四天 MBC(3700m)-ABC(4130m)-下Sinuwa(2300m)

一天里体验天堂和地狱,迄今为止人生最虐的一天

高原反应让我崩溃,用命换来的ABC

迷迷糊糊中,有人喊我起床,3点40分,该出发去ABC大本营了。没法赖床,贴上暖宝宝,带上必须的水、头灯和包,怕能量不够,硬是逼自己吃下打算中秋节吃的蛋黄月饼。全身无力,胸闷想吐。

“真不想去呀。”我小声嘀咕。

“那你就待这儿吧”鼠兔边说边走了出去。

不行,3天的辛苦,就为了今天啊,爬也得爬上去。2个小时上升400米,应该能克服的。外面一片漆黑,唯一能看到前方长长一条灯龙,走得快的人已经走得很远了。我是在队伍后面的,身边不断有人超过我,让我压力很大。可是我走不快,头痛、喘不上气、恶心、耳鸣,典型的高反,估计和昨天的疲累和昨晚没睡好有很大的关系。头灯电量不够亮度不够,路看不太清,时不时被绊一下。那拉帮我背包,即便如此我的每一步都迈得艰难,走一小段,就撑不住停下来大喘几口。周遭特别安静,除了狗叫声,只有风声和脚步声,还有人的喘气声。鼠兔、小苏夫妇、那拉,都在前面。觉得自己在苟延残喘,下一秒就要倒下。

过了一会儿背夫回来找我,在我身后跟着。我越来越频繁地停下来休息,弯下腰大口喘气,背夫说我们需要走快点,否则会来不及看日出。我心里很着急,但却无能为力。拖着虚弱的身体,情绪积累到了一个点,终于抑制不住啜泣起来。背夫渐渐听到哭声,问我怎么了。

“我不能再走了,我不想去ABC了!”我哭着把身体的话说了出来。

“如果你走不了了,我们可以回去,但是你不能哭,因为这非常消耗你的体力让你更难受的。”

我平静了一下,缓了缓,咬牙继续往前走。暗黑的天空下,抬头已经能看到白色的安纳普尔纳峰,它就静静地矗立在那,就在眼前,可靠近它,为何如此艰难。天微微亮起来,后面的路平缓了许多,眼前的雪山之景也越来越宽阔。并没有常理中看到雪山越来越近的期待和惊喜,这条路对我来说就好像是一段必须走完的路,走完,走到。

“快看!那就是ABC”那拉指着前方的几间小房子喊。看山跑死马,还得走好一会儿呢。天已经全亮了,看到好多人在写着ABC和海拔的牌子下合影。小苹大声叫我,Hattie,快过来,快过来。我的难受减轻了些,但整个情绪还没走出来,虽然想笑着美美地拍照,但真的做不出来,脸浮肿得跟猪头一样。

拍完照继续向ABC进发,刚走两步,就看见雪山之顶被一缕金光宠幸,山上有翻飞的雪,像冒着热气,为神圣的雪山增添一丝灵动。渐渐的,从金边,到金角,到金山,感谢上帝之手,画出如此绝妙的画。

附上嘉俊拍的延时摄影,百看不厌

视频请戳

转身再看对立的鱼尾峰,仍如此安详不被打扰。

ABC营地的前面还有一个小土堆,爬上去看得更远。这里挂满了经幡,还有各个国家的国旗,找了找,没有中国国旗,今天一起走的一位马来西亚小哥,把马来西亚国旗挂了上去。小土堆和雪山之间是个峡谷,几年前11位韩国人在这里遇难了。怪不得这一路韩国人这么多,这应该已经上升到一个民族的情结了,如果是我,我也想完成前人未了的心愿的。

ABC上面很冷,待了半个小时就冻得想走,但又舍不得走。如果昨天走的进度快一点,走到ABC,哪怕和人挤一起睡也好啊,早上就不用这么早起走上来,又只待一小会儿就下去了。可人生没有如果,这几天的行程,我已经尽了力,昨天更是不可能直接走到ABC的。一路上的住宿、天气都将影响行程进度,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将近到7点,是时候离开了,我已经把安纳普尔那峰深深的刻在了脑子里。耳边传来直升机螺旋桨的声音,停机坪就在房子后面。眼看着直升机起飞,朝鱼尾峰的方向飞去,来来去去很多次。这是救援直升机,把体力严重不支的游客最快送下山。飞一次是3000美金,最多可以坐6人,后来听说,还是蛮多人坐上了这架直升机的。我差点就坐上去了吧。离的最近的一次我候着拍了一段视频(请戳),百看不厌,大片即视感。

走到ABC的那块牌子,背面写的是Thank you for visiting ABC, see you again。再也不来了,我心里说。刚才站在小土堆上,我让小苏给我拍了视频,就是我站在雪山前面特别委屈地说,我再也不走了!刚才2小时的痛苦和煎熬,让我再也不想经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