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我和这个奇葩国度的恩怨情仇-攻略干货+旅行故事+国庆ABC徒步特辑

坐当地巴士和人肉搏

从Siwai回博卡拉有三种方式回去:一是可以选择和人拼吉普车到Nayapur再拼车或公交回博卡拉,也可以选择回博卡拉的公交。当时其实是有人和我们拼车,但3个人要4500,觉得贵就不坐了。在山上消费都保持克制的我们,当时也不累,就想着体验一下公交也挺好吧。等车的地方有很多人,我问一大哥,他说等巴士来,票在车上买就可以了。突然有一群人走下去,车没来呀?他们是去前一站上车的,这样就容易有座位。20分钟后车来了,当时我就惊呆了。不光车里挤满了人,车顶上也坐着人。车还没停稳,就有好几个动作快的尼泊尔人爬梯子上了车顶。这车还能挤进去吗?我跑到车旁,看到里面已经挤得不行了,前面准备上车的大叔有点挤不进去了。要不等下一班把,我有点放弃了。快上车!背夫已经把我的大包扔上了车顶,把我推上车。好吧,挤挤试试。我拉住车门,用力挤,还真进去了,扑面而来的浓郁的气味差点把我熏晕过去,身边都是肉垫。

旁边坐着的大哥看我站不稳,帮我拿了登山杖,示意我站在哪里比较舒服些。这个车没有可以抓的把手,山路颠簸,我在肉垫子中间东倒西歪。旁边的韩国大叔让我把背包放在他的包上,就在脚边。还让出一寸可以抓手的地方让我抓。一拿下背包我就后悔了,我和肉垫子没有了隔开,贴着我,又热又膈应,不知道是谁的胸、胳膊或者背,或者都有,还湿湿的。我发现坐这车就是肉搏战,你要是想给别人留空间,那你只会被挤得违背生理构造,只能以牙还牙,别人挤你,你就用更大的力挤回去,这样才有自己的立足之地。中途有停站的点,虽然有人下车,但觉得好像越来越挤了。转头看韩国大叔,这也能睡着?!估计走得太累。一路坑坑洼洼,车也特别颠簸,开的很慢,对面来车感觉路都不够宽差一点距离就贴上了。听说这条路是中国援建的,但因为尼泊尔不保养维护,年久失修,才变得如此差。看着售票员在人肉堆里穿来穿去,还时不时爬到车顶上去,怀疑他有缩骨功。路很窄,在弯道上对面来车的时候,有时还要倒好几把才开得过。到一个点,车上人纷纷下车,我一阵欢喜终于有座了,旁边的大哥说,休息15分钟。什么?还有这种操作?默默等了15分钟以后,有座位的人纷纷上车坐回原位,人齐了再开。

又开了1个小时,说Nayapul到了。很多徒步者都下车了,因为Nayapul的车比较多,可以打车或者拼车回博卡拉,不用再挤公交。站着也睡着的韩国大叔也下车了。坐着的基本都是本地人,不下车,还是没有座位。背夫问我要不要下车换交通方式,这时鼠兔、背夫都有了坐的地方,那不下了吧,直接到博卡拉,也省了钱。又是休息15分钟,开车前,呼啦啦上来了一大批人,我被挤到了车的后部。这回我把包背上,又开始了和尼泊尔人的肉搏战,有背包帮我挡着,觉得舒服多了。路上有一段视野绝佳,路在高处,底下最近处是村落和梯田,远处重峦叠嶂,蜿蜒曲折的河道从远至近,还有大大小小的湖泊。我由衷的发出赞叹,旁边坐的大哥让我把手机给他,他帮我拍下来。

在大巴上总共站了4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博卡拉的汽车站,结束肉搏战的我腰酸腿疼。刚帮我拿登山杖的大哥等我下车,再把登山杖还我。

打车,先回之前的酒店拿寄存的东西,再到新的酒店。酒店人在储藏室找了半天,才把我们的3个包裹找齐,这行李管理也是不靠谱。再到另一家酒店Hotel Blossom,一到就很热情得被接待了。发现我背包的防雨罩又丢了,估计落在大巴的车顶上了。连丢2个很无奈。好在对订的房间很满意,还有独立的小阳台,可以看到雪山。放下东西,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吃的。走了没几步就看到一家韩国料理店,在山上看韩国人吃烤肉、火锅还有冷面,被馋得不行,毫不犹豫地进去点了一堆大快朵颐。啊,姐是多久没好好吃东西了!很巧的,刚进去居然碰到了站着也能睡着的大叔,他们在Nayapul下车后就打车到的博卡拉。吃到撑,居然觉得撑也是一种幸福。

预订马杀鸡,记得还价

摸着肚子走在大街上,想找一家店明天做个马杀鸡好好慰劳下自己的身体。进第一家店,看菜单标价还挺贵,90分钟5000卢比,正犹豫要不要做。进来一同胞马上要做的,说她是多少钱多少分钟,比标价便宜很多,于是明白连这个也是可以还价的。于是在大街上看到再进去问,往低了说,结果一家比一家能还到的价低。鼠兔从来没做过马杀鸡,觉得开价如此随意,按摩的水平就会不好。于是最后还是让酒店店员推荐了一家店,帮我们打电话预约,一开始也开价比较高,我们按2000卢比询问,成交,明天10点会来接。鼠兔明天想玩滑翔伞,我恐高,没法陪她。店员说暂时没有位置了,现在是旺季,可以明天早上再看看,能不能约上下午飞的位子。好了,都安排好了,回房间,洗热水澡,觉得幸福,洗完躺在软软的大床上,也觉得幸福。我终于回到世俗人间了。

DAY 10 博卡拉

无比放松的一天

尼泊尔睡得最好的一晚,起来就从阳台看看鱼尾峰

美美地吃了早餐,把徒步穿外面的脏衣服拿去外面洗,2公斤150卢比,可以当天取,如果隔天取只要100卢比。前台打来电话,说下午的滑翔伞有位子了,3点。终于能圆梦了,鼠兔很兴奋。

徒步完当然要做SPA啦

Fewa Spa

10点,SPA店已经到楼下来接了。一人一台摩托车,沿着费瓦湖边大街往北开了5分钟就到了,特别不起眼的一间店面。上楼,有点像那种私家开的。这家店号称已经开了X年了,老板的资质都上墙。先洗脚,再进房间脱光躺按摩床上,舒舒服服享受了90分钟的SPA。做的是“徒步者马杀鸡”套餐,以为会很酸爽,结果做的是比较温柔的SPA。虽然手法上和体验上跟泰国没法比,但是用的精油不错,皮肤在之后几天里都很水润。

换现金,汇率比加都差

SPA结束,手里的现金不够鼠兔滑翔伞的费用9500,要再搞点现金。看了支持银联的ATM机,每笔要支付50卢比的手续费。问了两家中餐厅——和平饭店和唐人餐厅,还是和平饭店的汇率比较好,有15.6,照旧支付宝转账人民币641,换了1万卢比。

中饭去Fresh Elements Restaurant,这家店中餐西餐都有,我们12点进去的时候,基本都是同胞,老外饭点晚。听到有个会讲中文的服务员在帮忙点。我们还是点了西餐,上菜速度还挺快。刚开动,酒店前台打来电话让鼠兔现在就回酒店准备出发。说好的3点呢?“那我得少吃点,不然待会在空中可能会吐。”鼠兔虽然嘴上这么说,身体却很诚实。

一个人的下午

下午一个人待着,找酒店老板的妹妹画了个汉娜文身,免费。图案让我谷歌找。画完需要让涂料在手上待5个小时才能洗,中间我还又上了一次药,让颜料可以着色更久一些。

等涂料干的时候,正好写明信片。10多张,每张都写满字,写到手断。选的明信片,基本都是近处费瓦湖、远处连绵的雪山天际线、中间森林的结合。走完ABC,安娜普尔娜区雪山已成为了一位特别的朋友,很亲切。

鼠兔回来,说滑翔伞太不刺激,在空中时间太短。我看看视频都腿抖,飞上天这种事,这辈子都无缘了。心心念念要去费瓦湖划船,看雪山倒映湖中的影子。出门先去补买了明信片,又吃了之前吃过的好吃的甜筒(Scoopers),到了湖边已经5点了,租船的地方关门了。又去旁边私人点问,说一条船2000,6人座。这个点,哪里去找5人一起拼船。来了费瓦湖2次,却没实现在湖上徜徉的愿望,还挺遗憾的。

老中们因ABC结缘

晚上和哈尔滨大哥大姐、广东4人小分队约在远湘湖南家乡菜馆。广东4人两男两女,在山上遇到过好多次,大家一见面都格外亲切。因为过节,厨房缺人,菜上的异常慢,上来一盘一人一筷子就消灭一盘,我们都特别想撸起袖子去后厨帮忙。大家一起吐槽ABC、尼泊尔,怀念社会主义好,报想吃的家乡菜,一有共同点就碰杯,聊得特别开心。哈尔滨大哥说,走完ABC不过瘾,来年要走EBC。我犹豫了,ABC的痛苦还很鲜活,在ABC上我暗自发誓,再也不想体验这种生不如死的感觉了。大哥鼓励我,你一个徒步新人走完不容易的,也好在年轻,能硬撑下来。顿时好像没觉得自己这么没用了。一顿饭的缘分,不知何日再续,那就趁此时尽兴吧。

回酒店整行李,ABC每天1个地方,打包也越来越娴熟,越来越快。和前台约了出租车,因为太早没法享用早餐,老板很NICE地在房价扣了早餐的费用。

DAY 11 博卡拉-巴德岗

TIPS:

1.坐大巴请和司机再三确认出发的车站。博卡拉的汽车站不止一个,当地人默认的不一定就是你坐车的地方,所以请确认出发站,一般从车票上能看出来。

2.发现一个看雪山的好地方:从汽车站出博卡拉的路上,找个没遮挡的地方,可以看到很长的雪山天际线。

差点搞错车站

早上起来,天气很好,最后一次看日照金山。背包下楼。美女老板和妹妹都已经在了,一直送我们到车上。住在这家店真的很满意,店员都是很为客人着想。上了车,我怕司机搞错目的地,特地又问了一遍,是坐去巴德岗的车,还把车票给他看。果然,和他本来想载我们去的车站不是同一个,好险,因为时间并不是很宽裕。

无敌山景车站

到了旅游大巴车站,居然是个看雪山很好的位置,离得很近没有什么遮挡。

车站有卖早餐的店铺,基本上热饮加三明治。想着中途停靠点有吃的,就没多准备什么食物和零食。7点半的车,等7点20多我们急匆匆地上车,居然一个人都没有。直到45分,司机才慢悠悠地上来,其他乘客也是,果然整个尼泊尔迟到是常识。每人发一大瓶的瓶装水,标示的WIFI和密码根本没用,连WIFI信号都搜索不到,在尼泊尔WIFI有但是形同虚设也是常识。只好开启国际流量,一天30元封顶。车开的很慢,在开出博卡拉之前一路的雪山景观很赞,而且是好几座,连绵的天际线。如果下次来博卡拉要看雪山的话,我会打个车到这个车站附近,到空旷的地方下车,景观一定很棒。之前做的攻略一般都去佛朗萨科看,这次没有特意去。

坐车坐到崩溃

从博卡拉到加都都是盘山公路,单车道,全程就200公里长。正常来讲,6小时能到加德满都。车子一开出博卡拉就开始堵车。“完了,”我和鼠兔说,“做好10个小时的准备。”

路上停靠4次给人上洗手间,包括其中1次吃午餐。午餐时,买饭的地方就和国内快餐一样,付钱拿一个盘子,根据价钱拿菜。每一个菜都不干净的感觉。我看到吃完了的盘子把剩余的倒掉,用布一擦又给了下一个人,顿时食欲全无。身上没带什么吃的,就这样饿了一天。到了下午,屁股、腰都坐麻了,特别后悔没坐飞机。一路堵,车子一动不动,我焦虑的不行。

有位麻麻带着一特别小的宝宝,感觉都刚满月吧。一路上不哭不闹特别乖,暴躁的我看看宝宝,情绪会平静一些。车上的当地人,好像都挺有耐心的,可能是习惯了?

临近加都,郊区的房屋破败不堪,仿佛穿越到了抗战片里的解放前。空气中开始弥漫灰的味道,窗外尘土飞扬,回到加都了。呵呵,堵得也更严重了。

离出发超10个小时了,超过了我的心里底线。内心异常煎熬,分分钟想跳车。车子就这样摇啊停啊,先到加都汽车站,再去巴德岗。天已黑,下车的时候晚上8点半,12个小时!200公里,国内高速走撑死2小时啊,祖国万岁!从早上7点半到巴德岗已过了7点,在车上浪费一整天!悲剧

黑夜中抵达巴德岗

下车点离巴德岗古城还有2公里。晚上路乌漆麻黑,跟着导航走上一座桥,听到有人喊ticket,走了几步被一位穿制服的大叔拦住,说进古城要买门票。哪里有古城啊,怀疑是骗子。他领我们到一小屋,桌上放着一叠叠门票,又让我们出示护照,中国护照可以享受优惠价100(原价500),在门票上作了标记。

【图】

过桥以后,才有走进古城的感觉。氛围很安静,路两边的房子和路虽看不太清,但感觉年代久远。路过一家餐厅,进去点了炒面、汤面和酸奶,委屈了一天的肚子终于得到了慰藉。这家餐厅也做民宿,叫喜马拉雅民宿详情戳)。菜的味道不错,还有中餐,临走前我们又来这吃。

晚上住的酒店——库玛丽民宿,就在陶马迪广场拐向杜巴广场的巷子里,很好找。里面布置得极具尼泊尔文化特色,像一个小型博物馆,推荐一住。

DAY 12 巴德岗 时光静止|一眼千年TIPS

1.巴德岗物价比加都要低,很多店可以接受人民币、刷银联卡。如果要买旅游纪念品,建议加都买好,巴德冈最多的是木雕店,其他商品就没有琳琅满目的样式了。普遍东西都是比较古朴、简单的。

2.碰到野导要注意,请可以,但要提前讲好价钱和讲解内容。有朋友请了在古城转了一圈大概2个小时,付了100人民币。个人觉得偏贵,仅供参考。

3.巴德岗很小,古城到哪儿都是步行距离,比加都干净、安静,如果喜欢古城生活一定要来住一晚,在某处神庙坐着发呆都好。

早上在清脆的鸟叫声醒来,从窗户打量街道,两边的房子有特色,路面很干净,人来来往往也不喧闹,偶尔响起敲钟声,这就是古城的早晨。怪不得攻略上很多人推荐在巴德岗住一晚。

酒店的早餐要8点半才开始,餐厅在屋顶的露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其他房子的屋顶,摆着花花草草很好看。

退房,老板居然接受人民币付房费,整100块。

最美神庙

陶马迪广场有2座神庙,其中一座——尼亚塔波拉神庙,漂亮极了,可以走台阶上去,两边各有4座神兽。阳光洒下来,和神庙的光影,特别微妙。席地而坐,背靠着柱子,俯瞰整个广场,待到不想走。

photo by 嘉俊

巴德岗的雕刻,无论木雕还是石雕,真的很有味道。

有个妇女来做供奉和祷告,我目睹了整个过程。怪不得尼泊尔到处鸽子、苍蝇多,因为人们用米、鸡蛋清等各种食物供奉神灵。

地震损毁还未恢复的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中,有好几处在地震中坍塌的都没有重建起来,看起来比加都的情况更严重些,应该是修缮条件没有加都好。

广场上最出名的是皇宫,门对着有一根柱子,柱子上有一位国王,世世代代注视着他的子孙们,很有意思。皇宫门口有士兵看守,一进去士兵就和我搭讪。

有位会说中文的野导找上我们, “你们中国人来了但不知道背后的意思,不知道历史和如何欣赏,需要导游”。我们礼貌地拒绝,小哥一直跟着,鼠兔忍不了就态度强硬了些,和小哥闹了口角。不欢而散时,还听小哥在那说,“什么都不懂还来玩”。

皇宫里有个印度神庙,只有印度教的人才能进去,门上复杂而精美的雕刻彰显了此处的尊贵。我拿起手机,还没来得及拍,就被士兵吹哨警告,检查完手机照片后才肯放我走。从旁边的小门走进去能看到以前皇家的后花园,中间有一池子,以前是皇室泡澡的地方,可惜现在池里的水脏得显出墨绿色。皇家以蛇为神,花园里到处都是蛇的图腾,宗教感特别强烈。

几位老爷爷专注地在一处神庙的石台上下棋,棋谱是直接在裸露的石板上画的,棋子是3个印章一样的石头+随地捡的石头。

杜巴广场有很多神兽,细看造型和细节都很特别,可以研究半天。

广州4人组的茹也来巴德岗玩,遇到她的时候,她正在听一导游介绍眼前的神庙,而这导游就是之前纠缠我们的那个!太尴尬了!加都一次,巴德岗一次,我们和野导还真是有缘啊~

走去陶器广场,跟着地图在巷子里穿来穿去,意外发现墙上插着一面**旗,我开玩笑说,今天我们是主题党日活动。尼泊尔的**……

陶器广场

陶器广场不大,那里聚集了陶器作坊和店铺。广场有大叔大妈在晒陶器,造型各异的陶器排着队摆在地上蛮好玩的。大叔看我盯着看,还会开玩笑拿脏手往我身上抹吓我哈哈。本想先去看孔雀窗,鼠兔说饿了,不妨就近找个地方吃饭。结果就发现了家好餐厅,在大众点评上创建了商户(详情请戳)。餐厅入口非常不起眼,在楼上有2层,在窗边可以俯瞰整个陶器广场,边吃边看很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