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双节游随笔之八----王莽岭

5号上午参观完吉县壶口。眼看就中午了。我们出得景区,这才看到景区游客正是涌来的高峰。源源不断的自驾车,沿着高速连接线排出了十几里。浩浩荡荡,好壮观。
     路边找了个饭店,想尝尝吉县刀削面,每人一碗,十五元。感觉和咱们滦南的一个味。虽说贵点,但还可以接受。
    壶口到王莽岭全程高速。从壶口上来,一直到王莽岭景区,虽说是双节期间,但是路上很清静,可惜的就是高速到王莽岭就到头了,再往东就是河南,还没有修,据说可能明年动工,要2020年通车。这条高速要是修通。我们这边去太行山旅游就方便了,能把万仙山 和王莽岭,太行大峡谷连接起来。
     从壶口到王莽岭380公里。大概四点就到了,预定的宾馆老板在景区大门口接我们,宾馆在景区里面。他和检票口警卫打了招呼,登记并把行驶证抵押,这才进了景区大门。宾馆叫鹏翔山庄,三层楼,很干净,看起来天天满员,这个长假老板又要赚不少。

安排好住处,我们开车到附近的一个观景台拍了会云海落日,机会很好,正好有云海。其实这里离河南郭亮村很近,两地相互看得见,还记得那年来郭亮时,看见西边巍峨的峭壁上挂着的挂壁公路,就是昆山挂壁公路。只是那年无缘亲自来看看。今年我们去郭亮,就只能亲自穿越昆山,体验一下这和郭亮不一样的挂壁公路。

王莽岭位于山西陵川县境内,据说是因为西汉王莽追刘秀到此而得名,至今山上还有一条深涧叫做刘秀跳。也不知当年刘秀从这里跳过去了没有。 整个景区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区。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这里是南太行的最高峰。这里的云海,日出,奇峰,挂壁公路,大峡谷,瀑布。形成了八百里太行最著名的自然景观。素有清凉圣境,太行之尊的美誉。诗人李锐写道;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须五岳攀。的诗句。
    而我们这次来,在这住了两晚。不但有幸看到了太行云海,还亲身感受了一下南太行最著名的三条挂壁公路。最出名的郭亮挂壁公路。最艰险的昆山挂壁公路。最大也是工程最多的锡崖沟挂壁公路。
    到这的第二天,我们想去看看郭亮村,毕竟跑这远到了跟前,好多人还没去过郭亮村,和老板打听一下,这里到郭亮村几公里远,站在山上就能看到,但是属于两个省,要想过去有两条道,一是开车绕过去,要走70多公里山路。据说要用三四个小时。再就是走昆山挂壁公路过去,到万仙山景区西门也就一二十分钟。但是因为昆山挂壁公路很艰险,只能小面包勉强能过去,而只许景区的专车通行。我们也是为了亲身感受一下昆山挂壁公路,所以花五百元租了两个车。把我们送到河南万仙山,中午再把我们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