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双节游随笔之八----王莽岭

站在山顶俯瞰云中的昆山挂壁公路。

远看昆山挂壁公路。

昆山挂壁公路开凿的最晚,1992年山西省实施村村通工程,陵川县决定 在王莽岭北边给昆山村打开一条出路,组织了七个施工队同时作业。打通了7公里多的一条挂壁公路,但是因为路长,艰险,都在陡峭的绝壁半山腰。修完后,只能通行小车和农用车。到现在,也不能走客车或者重载车。因为太艰险,也不许可游客进入。所以不能像郭亮洞那样叫大家进去参观。
    挂壁公路的入口处,有铁栅栏锁着。专人看管,只有他们景区的车来了才打开。我们坐景区的小车行走在狭窄危险的昆山挂壁公路里,真的为司机掐着一把汗,小路峰回路转,迂回穿行在悬崖峭壁上,而遇到对面来车,他们肯定有自己的联系方式。只能在洞外等待会车。从车里望出去,上面是望不到顶的陡壁,下面是万丈深渊。真的为英雄的太行人民感叹。天堑变通途。
    出来7.5公里的挂壁公路,就到了昆山村,而村外面就是万仙山景区的西大门。从这里买票,坐景区观光车就能参观整个万仙山景区。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就只能看看郭亮村了。

郭亮村的挂壁公路在太行山七条挂壁公路中,是最短的。但是也是最出名的。使得现在整天人满为患。它的开凿时间最早,也是最困难的。但是它的里面最宽敞,能通行大客车,还能里面会车。所以还能许可游客参观。虽然很短,但是名声最响。加上在郭亮村拍了几部电影和电视剧。使得名声大振,影响到国内外。小小的郭亮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而锡崖沟挂壁公路,是太行山挂壁公路里面,施工难度最大的,据说这条路修了整整三十年。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才到现在这个样子。我们当天参观完王莽岭云顶后,坐景区大巴车经过锡崖沟挂壁公路到了山下锡崖沟景区。这条路差不多也是7公里多,但是在陡峭的绝壁上面修成了一个之字型,上下三层。从山顶盘旋而下,好似盘山公路一般委婉而下。远远望去,好似一幅绝美的油画。镶嵌在巍峨的太行山上,怎么能不叫你赞叹叫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