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三月追寻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贝加尔湖三人自由行

贝加尔湖博物馆

博物馆里有一张地图,苏菲对着地图告诉我们小镇的位置,伊市的位置和奥利洪岛的位置,以及第二天我们乘车所需的时间。

著名的秋白鲑 淡水 鱼,照片里几个瓶子里分别装的是一年两年三年五年九年十二年鱼龄的鱼标本,我们中午吃的烤鱼比九年的大,十二年的小,苏菲告诉我们是十年的。

博物馆里有一个房间陈列着 贝加尔湖 各种不同的地点和角度五十年前和五十年后的对比照片,可以看到环境几乎没怎么被破坏。

贝加尔湖博物馆

第一代潜水服,以及潜水服的演化展示。还有一个放映厅放15分钟的片子,主题是探测 贝加尔湖 底的秘密。

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海豹等一系列 贝加尔湖 的生物。

冰湖

再下一站是冰湖。之前去 贝加尔湖 博物馆的路上就很想去冰湖上玩了。在驱车的途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贝加尔湖 在某一个位置突然一边结了冰,另一边则是很灵动的流水。苏菲告诉我们说是地质原因。

我们去的冰面有一个小小的滑冰场,很多人在里面滑冰,而我们在冷风中尽情地撒欢!
风呼呼地刮!散雪顺风在冰面上向一个方向流动!特别美!

俄罗斯 的小朋友都很漂亮,小涛涛没忍住哄了个小姑娘让我给拍了张合影。

撒欢结束也冻得差不多,前一天没怎么睡觉,感觉精力不济,等不到在冰面看日落了,于是决定去超市买点吃的喝的带回酒店躺平,苏菲则在送回我们后搭司机的车回了伊市。

第二日

离开利镇

利斯特维扬卡
头一天已经跟苏菲打听好坐车时间和巴士站位置,第二天六点半就起床了。
八点半的车,我们办完退房手续拖着行李出发,边走边欣赏路边的景色。

巴士站就在这楼建筑的对面。

利斯特维扬卡

前往奥利洪岛

一个多小时以后,到达伊市。下车时已经开始飘雪。苏菲之前告诉我们在下车的地方有车去奥利洪岛,我们在冷风中找人问了好久,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一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英文差,普通 俄罗斯 人的英文也差,二是出国翻译官直译的奥利洪岛英文和俄文都不对。在外面冻得受不了,进了一家商店找人打听,店主听了半天没明白我们想做什么,倒是旁边一位客人看到我正在给手机贴暖宝宝,表现出强烈的好奇。于是小涛涛迅速跟人搭讪,又跟苏菲要到了奥利洪岛的俄文正确拼写(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连比带划地让人明白了我们想做什么。好心的大叔也连比带划地把我们带到了坐电车的地点(当时我们还不知道是要坐电车去车站,以为那里就是去奥利洪岛的等车地点)。等车期间,我拍下了这张历史性的照片,中俄人民 友谊 万岁。沟通过程中的小纸条也被我保留下来了。

伊尔库茨克

电车来了,大叔招呼我们上了车,收银员跟我收45卢布,我心想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怎么可能这么便宜,感觉不太对劲赶紧给苏菲打电话,一个电话还没打完,电车到下一站了,大叔又招呼我们下车,一下车就看到对面停的小巴上有奥利洪岛的标识,于是对大叔千恩万谢,看着他潇洒离去。

车站停了三辆车,前面两辆有奥利洪岛标识的车,司机知道我们有三个人以后不让我们上,大概是位置不够,这两辆车上都有 中国 人,本来正想欢快地认个亲,结果被现实无情打碎。在风中站了一会儿,司机把我们带上了第三辆车,跟前面两辆有区别,车上没有奥利洪岛的标识,是一辆蓝色的奔驰,除了前座的司机和副驾以外,后面只能坐六个人,里面已经坐了两个不知道什么国家的哥们儿,小涛涛比划着问了他们车费,得知一人800卢布,司机跟我收钱的时候,我给了3000,结果司机只找了我400,我本来觉得200也没多少钱,语言沟通又不方便,打算不要了,小涛涛直接从我手里抽了200卢布,指指司机,又指指自己,晃了晃手里的钱,配合着简单的英文单词,跟司机要钱,司机一边笑一边又给了我200卢布,估计内心OS, 中国 女人可真彪悍!十点左右,三辆车同时出发。

大概走了不到两个小时,汽车停在一家吃饭歇息的地方让大家吃午饭上厕所,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另外两辆车的旅客,点单的时候,小涛涛发现排在她前面的 中国 人会说英文,于是拜托人家帮忙点餐,第二天玩北线看蓝冰的时候发现她们跟我们报了同一个团。后来回伊市的时候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战斗民族就是强悍,我们这车的司机在冰面上开到110码大马路上开到近170码,原本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四个多小时就到了岛上的酒店,中间还在刚上湖面的时候等一个客人等了很久。后来到了以后给苏菲打电话,她都惊了,告诉我们前几天刚刚有个游客因为司机开车太快出车祸摔骨折了。我们一路 菩萨保佑,还是蛮幸运的。

入住

司机按我们给的地址直接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到了以后发现是个美女房东,吃饭的地方有免费wifi,门上用中文和英文写着出入请关门。房东会讲英文,但是我们的英文太烂,无法顺利沟通,于是打苏菲电话让她替我们跟房东沟通第二天报团玩北线看蓝冰的事,得知北线每人需要800卢布,我们只要第二天早上十点半等着车接就可以了。

临时跟房东连比带划地沟通 成功 将三晚改成两晚,交了房费拿到钥匙,便去观察地形,总体来说房子很漂亮,有点童话的感觉,但是没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漱间,这一点不是很方便。价钱倒是真心便宜。

奥利洪岛

旅馆离湖比较近,安顿好了以后,我们出去湖面上晃了一圈,拍到了美丽的小气泡。

在我们住宿的旅馆附近拐个弯走几步就有个超市,我们去超市采购了果汁酸奶和冰淇淋。因为当天晚上有一盒酸奶没喝掉,我们怕放在有暖气的屋子里坏掉,于是睡前把它放在了房外,结果第二天早上发现酸奶已经冻成大冰块。猕猴桃味的果汁、草莓味的酸奶很好喝,冰淇琳很好吃,中间那瓶绿色的酸奶不好喝。大概 俄罗斯 人不怎么吃水果,超市的水果都很少,而且蔫蔫的。

在这里吃的第一顿闹了一个大乌龙,一份三个的煎蛋我们点了三份,九个煎蛋端上来的时候我们都傻眼了。甜煎饼很好吃,煎蛋也很好吃。还有我爱吃的土豆。吃饭的时候从窗户里看到了日落。

房东家有个可爱的小宝贝跟我们玩躲猫猫,长得太漂亮了,真想捉一只带回家养。

奥利洪岛

当天我们还在这个旅馆见到了一对 中国 情侣,住在唯一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里,一晚大概三四百人民币吧。小涛涛发挥她超强的交际能力打听到在这里玩南线的话,可以直接找旅馆老板包车,玩一趟5000卢布。同时向第二天要去利镇玩的对方提供了游玩攻略。后来回国排队上飞机时,又遇上了这对情侣。

第三日

北线看蓝冰

九点五十有人来敲我们的房间门,是一个没见过的 俄罗斯 小哥,指着我们房间的闹钟到十点二十的位置,告诉我们在那个时间出发。上车以后发现车上已经有另外一对外国夫妻。车是一辆奔驰的铁皮车,后来在冰面碰上了很多这样的铁皮车。铁皮车出发到另一个旅馆接人,我们欣喜地发现接上来的人竟然就是来奥岛途中帮我们用英文点餐的三个 中国 姑娘。一路热聊,原本我们以为司机就是旅馆男主人,后来聊天的时候才发现乌龙了,他居然是前一天看到的可爱小宝贝的哥哥,于是所有人疯狂大笑化解尴尬。

贝加尔湖

冰面上奔驰的铁皮车。

北线第一站:萨满岩

美得令人窒息的蓝冰,在白雪的衬托下更好看!

像玻璃窗花的冰面!

贝加尔湖

时不时有一两块晶莹剔透的碎冰块出现在眼前。

趴在冰上拍照的姑娘和她男朋友or老公在回国候机的时候又碰见了,两个人带了两个超大的箱子,据说里面全是各式各样的裙子,专门带过来给姑娘拍照穿的,俩人从国内飞的时候光拖运费都花了720,只花了1000多买机票的也是他们,在岛上玩了四天,还尝试了 俄罗斯 式的洗桑拿。

途中遇上了从伊市来奥岛同车的两个外国小伙,他们正结伴骑自行车玩北线,小涛涛热情地叫住他们停下来打了招呼。
贝加尔湖
同车的外国夫妻穿着绿色的情侣装,在冰天雪地里煞是好看,没忍住抓拍了很多他们的照片,最后还让他们摆了个pose让我拍。他们随身携带DV一直在录相拍照,在车上的时候多次把镜头对准我们让我们打招呼,还把他们带的面包跟我们一起分享。

有其他车上的游客带了冰刀在这个天然冰场溜冰。

玩北线的途中遇到了好几拨在冰面途步的背包客。他们有的在步行,有的在滑行,有的带着狗,相同点是身上都系了根绳子,身后拖着行李,据说他们天黑了会利用拖着的工具就地睡觉。

中午吃的烤鱼是司机小哥做的,放我们去自由活动50分钟,回来就有午饭吃了,还有好吃的薄荷饼和热茶,司机小哥叫薄荷饼为小蛋糕,我后来特意去超市买了一袋带回国。拍到了别车司机为游客杀鱼做午饭。

贝加尔湖

在广阔无垠的冰面上尽情撒个欢!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没有回忆怎么祭奠呢?突然萌发的疯狂想法,找个没人注意的地方,三下五除二,外套,脱掉,上衣,脱掉!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嘛!

五点左右,迎着夕阳,我们返回了旅馆。汔车一路在冰面玩儿漂移,倍儿爽!

喝伏特加

回到旅馆的小餐吧,房东小哥拿出一瓶伏特加,要跟我们喝酒,四个人一边聊一边喝,一边英文单词加肢体语言,一边说英语加俄文,偶尔借助一下翻译app,居然也能沟通自如。眼尖如我,怎么会察觉不出他想泡我们小涛涛,然而最终两瓶伏特加下肚,另一个姑娘和我都先晕了撤回房间了,房东小哥自己也喝不下了,小涛涛却依然保持着清醒自如。小朋友,你的泡妞手段还是嫩了点!

喝酒过程中,看到那对外国夫妻也带着电脑进了餐吧,于是把自己抓拍的照片给他们看,还传到了他们的电脑上,对方超级喜欢,每一次目光对视到,女方都双手合十笑着给我比谢!后来女方干脆跑来我们桌聊天,告诉我们她是 波兰 人,44岁了,家里有3个孩子,大的22岁,看起来真不像22岁孩子的妈妈,生活状态真年轻,羡慕不来!因为同车时他们对我们的暖宝宝表示出强烈的好奇心,我把我包里剩下的9个暖宝宝全部送给了他们。带了那么多暖宝宝,其实我自己一个都没用,全是用来给手机和微单取暖了,但是大家要记得进了室内一定要把暖宝宝拆掉,不然就要烫死啦!

奥利洪岛
半清醒地回到房间把第二天早上六点的闹钟定好,脸都没洗就在地上躺平了,小涛涛回来把我拖上床,我又爬起来跑到房外吐了一圈,真是太久没喝过酒了。我其实真不喜欢喝酒呀!

第四日

六点闹钟响,准时起床,因为前一天玩北线的时候跟三个 中国 姑娘约好十二点同车回伊市,所以跟房东小哥约了七点出发玩南线看气泡冰。

南线看气泡冰

因为出发得早,正好可以看到日出,也是误打误撞赚了!

贝加尔湖

冰层很厚,能看到厚厚的裂层,像花一样绽放,极美!

第一站看到的气泡很小,是这种密密麻麻的,很多玩南线看气泡的游客都只被带着看了这里的气泡冰,后来一起回伊市的三个 中国 姑娘就是。

这天没有三个懂英文的 中国 姑娘同时翻译,深一点的对话无法跟司机小哥进行,他把我们带到哪里我们就玩到哪里,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反正好看就是了。

来岛上的第一天碰到的 中国 情侣跟我们说过湖上有很多孤岛很好玩,司机小哥也带我们去了,吭哧吭哧爬上岛的顶端,已经有一拨 东南亚 的游客在上面拍照。用蹩脚英语拜托其中一个帮我们拍了合影。从孤岛顶端俯瞰 贝加尔湖 ,很是壮观。

南线的最后一站,司机小哥带着我们翻过了一座小山坡来到一片完全封闭的湖面,看到了最美丽的气泡冰。然而我当时带着宿醉的困意和冷意,只打开车门拍了拍,并没有下车在冰面撒欢,回来以后还是有些后悔的。很多人玩南线都玩不到这里,司机根本不会带着来。那三个 中国 姑娘就没被带来。

大约十点左右,我们已经打道回府。汽车一路仍然在冰面上飞快地漂移,不是很能控制住。

时间充足,我们又回到餐吧点了一些东西填肚子。小涛涛又开始发挥她强大的肢体语言能力找老板娘帮我们电话预订好了 安加拉酒店
十二点,出发去跟头一天约好的三个 中国 姑娘汇合。
她们住的旅馆沿着湖建的,住宿条件比我们那家好。里面有四张床,不过床很小。

回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

安加拉酒店 位于 伊尔库茨克 ,是家3星级酒店。是 伊尔库茨克 最热门的酒店之一。从岛上回伊市的同车游客都住在这个酒店,后来我们分析了一下,这个酒店条件一般价格相对偏贵,但是优势也很明显,交通特别方便,可以步行到卡尔·马克思大街和130风情街,广场斜对面可以直接坐公车到 喀山 圣母大教堂。
头一天在三个 中国 姑娘的帮助下订好的小巴,跟来的时候路线不一样,经过将近六个小时的车程,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了 安加拉酒店俄罗斯 司机这点好,都会把人送到点,同车的一个俄国大妈都被送到了一个特别小的小巷子,在我看来,停在门口就够了,进去倒车很困难。

到达酒店,办好入住,已经累得不想动弹了,派小涛涛去超市采购了一堆吃的喝的回来,才花了1400多卢布。

吃饱喝足,躺平,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折腾。

第五日

这也是神奇的一天,遇到了四个会说中文的 俄罗斯 人,他们还都用微信哟,运气真是好到爆!

幸运的一天从自然醒开始!十点左右从酒店出发,问了前台到 喀山 圣母大教堂去怎么坐车,前台告诉我们在斜对面坐64路公车。嗯,这段对话依然是蹩脚英文单词、万能的肢体语言和超强的领悟力之间进行的。

穿过酒店前方的广告,走到斜对面的车站,等了一会儿没等到车,怕找错了车站,就跟正在等车的路人打听,结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是英文直译的教堂名让对方理解有误还是对方本来就不知道随便乱指,又把我们指向了对面的车站,于是三个傻瓜跑到对面,仍然没看到传说中的64路。最后只好钻进路边的报刊亭问路,小涛涛继续发挥她的超能力,跟一个会说中文“姑娘”“谢谢” 俄罗斯 人打听到了正确的车站位置,并且让对方在购物小票背面写上了俄文的 喀山 圣母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方便给司机看。为什么纸条上的字跟我现在在网上查到的不一样就不知道了,反正公车司机是看懂了。果然我们第一次找的车站并没有错,这次刚到对面就看到一趟64路,上车以后把纸条给司机确认以后就放心了。

到达目的地后,司机提醒我们下车,并且给我数了三个5块的卢布,用手势比划一人15卢布的意思,我痛痛快快付了车费下了车,就看到了这个像是在童话世界里的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