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北

与你相遇,生活在巴东

神农溪体验纤夫文化

听闻 巴东 ,最吸引我的则是纤夫文化,那首“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早已深入人心,但所谓的纤夫又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我们来到神农溪,体验修补造船,打上绳结,真真切切感受何为纤夫。小到一个绳结的系绳方式,简单而不会松开;大到一人扶钉,另一人钻钉,每一步都有着诀窍,掌握了诀窍则轻而易举,这是纤夫多年的劳动所总结出来的经验。

体验修补造船

神农溪河水湍急,一湾三滩险,以前的交通闭塞,为了运送物资,因而形成了船在水中游,人在岸上拉纤的纤夫文化。早时的纤夫为裸体拉纤,因长期身体处于水中,如若穿上衣服,在水中浸泡过久,更为容易伤害身体,裸体对于他们而言,则是一种健康、与自然相处的方式。

体验拉纤

现在的纤夫已成为一种职业,为顺应现代文明的发展,裸体纤夫也已穿上了衣服,当问其如何看待纤夫成为职业,老者这样回答我,“劳而所得,不可否认这是我们挣钱的一个方式,时代在进步,纤夫也早已失去了最初的作用,如若能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能让更多人了解纤夫文化,想也是一种传承的方式吧。”

善良的人,是最容易快乐的。处在这深山中,还有人坚持着最后的文化坚守,我想他们是伟大的。

插放一张最可怕的动物

江湖再见,行知伙伴们

明明仿佛昨日才刚相识,今日就已到了旅途的最后一站。我们乘坐神农溪5号轮渡游览 三峡 风光,龙昌峡、鹦鹉峡、神农峡,一一穿行而过,抬头看那峭壁之上还有 古巴 人之悬棺......青山如黛,绿水如茵,而我最想念的是我们一齐坐在甲板长凳上,相依望向两边越行越远的山水,但心底有一处地方留在了这里。

每一处的山和水,其实一开始是没有情的,我们后人为了记住,编上了许多动人的传说, 巴东 的山水,也因为有了你们的同行,格外动情。

成熟稳重爱耍酷有担当的大师兄,

学马哲神神叨叨喝醉了却也不忘关心照顾我们热情贴心的二师兄,

外表看似柔弱却坚持跑马拉松健身写文案的子萱,

瘦小却健步如飞突然对你一笑便知我们的一帆又想出了一个段子,

本是新浪小哥却混进了我们小团队的大长腿哲哥,

还有一组拍风光杠杆的剑飞,

一听声音就知道是性格爽朗从小和爸爸摩旅的 东北 姑娘雨锡,

那个拿着本子做着最认真记录大学就在彼此对面的就是卉子,

在饭桌上总是听见一个自嗨的笑声是鱼啊,

无比羡慕的99年小年轻小程悦,

当然还有陪伴我们一路的同龄又温柔的小涵。

知识渊博,对植物了如指掌的李教授,

出口成诗热爱旅行摄影真率传承 巴东 文化的吴老师,

总是掉队在后面的我们每次都看见笑容满面在等待我们的李老师,

还有一路带领陪伴我们的威哥、扛着机器的电视台小哥,

这一路走来,有苦有乐,开心的是有你们。

有人说羡慕我这样的生活,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是有时候背后的辛苦也是很少对他人说起。这几天在 巴东 ,每天早出晚归,回到酒店的时候,我们又继续修图剪视频写文案,一熬就是两三点,五天的行程,加起来的睡眠也不过十小时吧。

但也正如大师兄所说,“这是我们所热爱的,累点也没关系,也更想和大家待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些,下一次见面也不知什么时候了。”

深夜还在修图剪辑写文案的我们

还有一个喝多自言自语睡地上了的二师兄

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害怕仪式感的分别,告别的时候大家都有些伤感。想起去年轻年Party时,小泽说,“轻年伙伴的感情都特别好,现在他们又相约在哪哪旅行呢”,当时特别羡慕,后来的我们,没想到也可以在另外的城市相遇。

大概是一直以来我在路上的时间比较多,习惯了别离,也经常会再和曾经路上相遇的朋友见面,所以相信我的行知小伙伴们,我们也会再相遇。

所有的感情,都在时间里,所有的美好,都在记忆中,再相逢时,道一声“好久不见”。

青禾 发表于 2019-8-1 11:38 在这个下着小雨,兴致却丝毫不减的我们在山中欢乐地采集植物,也是第一次如此认真地观察植物,或许这一次旅途,我能记住的植物一个手掌 ...

我看到坐缆车的那个小姐姐要哭的样子
攻略非常实用,小姐姐很漂亮
青禾 发表于 2019-8-1 11:39 神农溪体验纤夫文化听闻 [c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