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2017法国阿尔卑斯霞慕尼(Chamonix)滑雪记

吃得怎么样?
餐厅具有典型的 法国 人的调调,有不同装修风格的房间,两人桌、大长桌、圆桌一应俱全。不管你是和朋友、爱人、家人来玩,都能找到一个让大家都觉得舒服的位置。餐厅位于底楼,朝南,有大大的窗户,外面是一块开阔地,有一个结满了冰的游泳池。我很喜欢这个餐厅。

关于菜品,如果一定要用几个词概括的话,我觉得是:干净、实在。谈不上特别美味,因为这就是 法国家常菜的味道,在任何一个 法国 学校食堂、 法国 人家庭平常的饮食都是这样。不是什么 法国 大餐。但是菜品还是比较丰富的。除了早餐之外,每一餐都有让你吃不完的肉(每一餐2-3个大荤)以及很多蔬菜&汤。当然还有少不了的奶酪和面包。食材和餐具都很干净,厨房的这帮伙计在这里干了几乎一辈子,把这里当做家,所以做什么都是走心的。

自助餐的形式恐怕是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了,当然,这里也是自助餐。只是为了他人考虑,这里最好每人只拿一套餐具和一个盘子,吃完之后自己吧餐具放到回收处就好了。这里不提供酒,正餐只提供水和一些简单的饮料。在餐厅的各个角落都有打水处,拿着水壶去就行。当然,记得在吃饭之后把桌子擦干净。

正餐台,每天的晚餐基本上就是3个大荤、3个蔬菜和一堆奶酪

第一天的中餐在食堂解决,但是之后几天则是通过 三明 治解决。

早餐是传统的 法国 风,黄油+面包,牛奶&麦片,咖啡、橙汁等等

接下来就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环节,每天早上早饭后为中午准备野餐的 三明 治!

由于滑雪是在上山,如果中午再回中心吃一餐饭的话,恐怕会没有时间继续下午的滑雪了,所以解决方法:Picnic,自制 三明 治、然后带一些 沙拉 、水果和饮料上山。餐厅有个区域就是专门为 三明 治准备的。

大功告成

滑雪课程
作为现代冬季运动起源地, 霞慕尼 对于初学者来说不是很友好。初级道(绿道)相对来说比较少,而中级道(蓝道)、高级道(红道、黑道)比较多。这里我将 法国 几个大型雪场做了一个大致的总结

2017/1/16日记
睡眼惺忪地醒来,一看表,早晨六点,心里一阵暗喜。终于慢慢把时差倒过来了。这三天醒来的时间分别是3点、5点和6点。同时因为晚上入睡很早。经历很充沛。只要一杯小小的咖啡,我就能能量一整天了。

我的室友是一个 英国 帅哥以及两个 日本 小哥。晚上我们“相敬如宾”,大家都很自觉地抑制住自己的呼噜。每个人睡得都很不错。很显然昨晚泡吧的 英国 小哥需要更多的睡眠。我轻轻地起床,拿上电脑下楼。在休息室中一边写写日记,一边等待着早7点开门的餐厅。

昨天是学滑雪的第一天,由于UCPA来了250名 瑞典 过来的学生,所以格外热闹。整个中心中从来没有滑过雪的人不多,所以我们这个初学者班显得格外迷你。总共也就10个人。我们在楼外集合,先享受了一会难得的暖阳,大家都全副武装地穿好了滑雪鞋,那好滑雪板等待着我们的老师。不就老师塞 巴斯蒂安 就来了。他高高大大,身材应该可以去当专业篮球运动员了。一点都不像 法国 人的样子。我们称它为塞巴。他用法语和英语双语教学,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听不懂他说话,虽然有一些口音,但是听懂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做了一些简要的安全介绍之后,我们那这装备到街对面等前往雪场的公交车。不一会儿车就来了,坐一站路后我们就到达了 霞慕尼 地区的一个缓坡雪场。雪场巨大,雪的质量甚至能有纯净来形容。远处能看到勃朗峰。而近处则是一些当地居民居住的小木屋。这里的商业气息相对于 中国来说微乎其微,简直就像在邻居家后院学滑雪一样。世界级的雪场;家庭般的氛围,没有比这更让人舒心的了。

塞巴从介绍滑雪板开始为我们教授滑雪知识,人很nice。所以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进步。先是如何上下雪板,然后是装上一个雪板滑行,然后我们再到缓坡上学习最基础的滑行、刹车以及转弯要领。课程时间从2点半到4点半。滑完之后只有一个感觉:精疲力尽。因为这是一项对腿要求很高的运动,运动量很大。

第一天 感受滑雪
第一天的课程是下午1h45在UCPA门口集合,之后出发去最简单的雪场。

第一天在我看来就是找找滑雪的感觉,让我们知道踩在滑雪板上是是怎样的体验。

滑雪前和滑雪后对比。

滑雪前全副武装,连Gopro都戴上了。
滑雪后累成狗,连帽子的不要了。

第一天就一个感觉:累

第二天 绿道 转弯
我问滑雪教练萨姆UCPA这4个字母的含义,他跟我说是“Union et Centre de Sports en Plein Air” 的简称。UCPA是一个非盈利组织,所有的费用都用到日常营运之中。而UCPA的工作人员更多像是志愿者的形式参与其中的年轻人。而UCPA的运动教练则是专业级的。以滑雪为例,我们这个初学者班有10个学生,配有2为教练,一男一女,分别是 法国 人和 比利时 人,他们都是从小踩在雪板上长大的, 法国人萨姆是地地道道的 霞慕尼 人,冬天滑雪教练,夏天是登山向导。忙得都没有时间拥有自己的假期。而 比利时 人赛茯苓则是初次来到 霞慕尼 之后就爱上了这,她一年只回一次 比利时 ,其余时间都待在霞慕尼

我们第一天的课程是那个高高大大的教练塞巴教的,教会我们怎么走直线。而第二天萨姆和赛茯苓接手后,教我们怎么转弯。萨姆和赛茯苓把我们带到一个非常缓的小雪坡上,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教我们如何刹车转弯(Chasse neige)。滑雪转弯分两种,初学者从刹车转弯开始学习,之后进阶就是平行转弯(Paralelle)。刹车转弯不难学,基本上一个上午就能掌握要领,之后就是不断地练习了。中午我们在雪山顶的小木屋吃自治的 三明 治。下午我们就去相对更高级的雪道上滑雪了。不断练习刹车转弯。第二天,我们被带到另一座山上,直接上绿道滑雪(雪道分为4个等级,从易到难分别是绿道、蓝道、红道和黑道,在之后就是野道了)。我们滑一趟下来再坐缆车上山,差不多10个循环之后基本上就能完全掌握要领。下午我们换了一条绿道继续滑,按照老师的话,一定要享受在滑行过程中画出完美弧线的乐趣。

两天半的课程对于我们来说显得稍微有些短暂,但是每半天的任务都是非常明确的。而且 霞慕尼 的雪场对于我们来说也很友好,虽然摔了不少跟头,但是摔在雪上并不疼。

霞慕尼 是现代登山和滑雪运动的发源地。而 霞慕尼 这个概念也是山谷中的城市群的代称。不同的小镇分散在山谷中,每个小镇之间有公交车和火车相连。小镇之间的距离也都不远,一般相距5公里左右的距离,公交车和小火车的频次也非常高,1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滑雪需要先乘坐高山缆车拉到雪场,在雪场还分布有不同的小缆车,可以让你一趟又一趟地滑。高山缆车离公交站紧密地衔接在一起,非常方便。每个小镇几乎都有自己的雪场,如果把 霞慕尼 的雪场滑一整遍可能需要小半个月的时间。这里的雪场里适合初学者的绿道不多,高阶的红道和黑道倒是不少,总体上来书适合有基础的人来享受雪上时光。在 霞慕尼 市中心的游客中心可以买到不同种类的雪票,比方说按照时间段分的、按照雪场分的或是通票。就像进门刷卡一样,雪票就是在上缆车之前刷一下就行了。

山谷还没醒来,我们已经开始第二天的课程了。

坐着Tire-fesse上坡,这个比缆车轻便的小玩意中文直译叫“扯屁股”~应该能意会它是怎么运行的吧~

绿道基本就是这个坡度。

中午我们坐缆车上山,在一个高山小木屋里野餐。原因有两个:Chaud & Belle vue(温暖&美景)。

为了扛饿,我准备了2个 三明 治,因为滑雪的消耗实在是太大了。

我们不断地练习这chasse neige型的转弯(刹车转弯),这是练习Paralelle平行转弯的前提。万事开头难,我们要做的就是一遍一遍地练习。一遍一遍地栽跟头~

摔成傻×了

第二天的感觉:爽&累

第三天 不自量力的蓝道
这一天,我们还是老时间9点45集合,而不再去山谷上方的Le tour雪场。我们乘坐公交车来到不远处的Flegere雪场,直接乘坐缆车上山,这好像是对于我们的褒奖,今天我们要体验半天绿道、半天蓝道的天堂生活。有些划得更好的同学慢慢离开这个班级,自己开拓领地去了,而我们最终剩下6位学员,在Sam和Severine的带领下划上了绿道。

Severine很嗨的样子

中午我们依旧在山上的小木屋吃饭,滑雪的人就像归巢的鸟儿

Let‘s go,Blue piste

下午的蓝道有点不自量力了,但是还是摔得很开心。总之我还会回来继续滑的。

第四天 南针峰

在来 霞慕尼 之前听过勃朗峰的人很多,而南针峰可能需要做攻略才能认识。而对于实际操作来说,南针峰对于普通人只是两趟缆车的距离,而勃朗峰则是5天5夜的攀登。南针峰是远眺勃朗峰的绝佳地点,也是游客可以达到的 霞慕尼 最高的位置。从 霞慕尼 市中心出发,有且仅有一班缆车可以到达。每15分钟可以出发一趟,山脉的壮观只景只有登上顶峰才能一览无余。如果是普通游客现场买票,需要58欧的往返缆车票,而UCPA俱乐部为我们提供的雪票可以免费登顶。

霞慕尼

天气寒冷,-20度,北风扬起山顶的雪花。我们在等待第二乘缆车将我们带到南针峰顶!

登山的人几乎都是游客,也不乏有一些全副武装带着雪板的滑雪客。他们是上来滑野雪道的。下缆车之后直接跨过栏杆滑向远方。

远处那个圆润的山顶就是勃朗峰,我的 比利时 朋友吉尔同我一起上来。他在去年夏天曾在向导的引导下从南针峰出发 成功 登上4800+米的勃朗峰。卡着远处,他拍了拍胸脯:我很自豪!世界上没什么事情能让我觉得自豪的,而登上勃朗峰是其中一件。

向外突出的大玻璃罩子是南针峰最有意思的项目,但是由于天冷关闭了。很遗憾~

UCPA的娱乐活动

法国 人其实是很“城会玩”的。除了滑雪,还有很多娱乐活动作为消遣~

第一天晚上,大家会聚集在地下室的娱乐厅里,听这里的主管进行一个关于UCPA的简短的Presentation,然后大家就唱起来跳起来吧~

紧挨着娱乐厅有一个Bar,可能是喝多了的原因,我拍照有点晃。这里所有都免费,但是喝酒要交酒钱。

几个会说法语的 法国 人、 波兰 人、 比利时 人、 罗马尼亚 人和 中国 人混熟了,天天晚上开Party

Silvan在认真回答游戏中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问题都超难 。都是听一段电影音乐然后猜电影名字~团队作战,我们这个组都是会说法语的,其他组都是 瑞典 同学。我抢答上唯一的一道是《阿甘正传》中的片尾曲。其他20道题目都是他们搞定的。不得不说欧美文化是想通的~

滑雪后的室外趴。热奶酪香肠面包+热红酒。城会玩。小黑妹是我们的瑜伽教练,很活泼。说“雪”不是自己的菜,沙滩才是。她是来这里实习的。

滑雪后的瑜伽拉伸课,和我在这里认识的最好的朋友Gilles一起上的。他是 比利时 布鲁塞尔 人,一个漫画经销商~每年都会来 霞慕尼 登山,今年是他第一次冬天来滑雪。滑雪倒是一般般,但是说段子能力很强~37岁了,心态跟我们这帮比他小一轮的孩子差不多。16年夏天,他也是报名UCPA项目,登上了勃朗峰。他跟我说:“人这一生没什么东西能让你特别自豪的,但是登上勃朗峰绝对算一个!”

写在最后

这趟旅行收获很大,学会了滑雪,结交了一帮朋友。我跟Gilles约好了,如果17年暑假还有时间,一起再来 霞慕尼 登山!我在最后一天晚上乘坐火车离开了 霞慕尼 ,原路返回 巴黎 。当然,对于这座城市,我也是有爱的

番外篇 寻找海明威——巴黎的雪茄店

我钟情于上世纪20年代的 巴黎 ,在那个美好时代,有太多有味道的人和有味道的事情在这里发生。我喜欢海明威,不仅是他的书,而且还有他的故事。曾经跟随他的《流动的盛宴》中的线索找到他以前住的老房子“红衣主教街74号”,我本可以使用google地图,但是书中的线索让我仿佛真的回到了那个年代。

来到他的住址前,看大后人为他安的一个门牌:海明威曾居住于此。“在 巴黎 的那段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虽然我们很穷,但是我们很快乐。”

海明威最终定居 古巴 ,好像他也爱抽雪茄。我跟他也有同样的爱好。在 巴黎 Vavin街区(4号线)有一家特别有情调的 古巴 风情小酒吧,其中有个区域是“抽雪茄区”。昏黄的灯光, 西班牙 语香颂在配上舒服的咖啡色真皮沙发。再来一根Pagtagas No.6,很有滋味。

以前在 巴黎 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来这里,因为在这里总能结识一些朋友。他们一般都是中年老男人,一根雪茄、一杯咖啡、一个下午。这次我跟我的朋友Emma一起来,她就是为了尝尝鲜。

一共花了多少钱?

看我还写了啥游记:

阿尔卑斯4天3夜野营转山生存实录https://bbs.8264.com/thread-5556862-1-1.html
陪美女穷游 北欧 15天才花7000块 https://bbs.8264.com/thread-555845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