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浪浪浪印尼-在Flores上山下海的日子

嘟嘟嘟这里是Flores群岛
【Flores 弗洛勒斯岛简介】
Flores来源于 葡萄牙 语,意思是“花朵”,位于印尼的东努沙登加拉省,Pulau Flores 与Pulau Timor, Pulau Sumba 和 Kepulauan Alor组成东努沙登加拉省四 大岛 ,Flores本身由komodo岛、rinca岛、Lembata, Adonara 和 Solor群岛等组成。

【主要城市及其景点】
自东向西介绍:
Solor & Alor Archipelagos 索洛和阿洛群岛:Lembata位于索洛群岛,Lembata是这个群岛里最大的一个岛,岛上有传统的捕鲸村Lamalera,以传统捕鲸法闻名,当地人还用手抛的鱼镖,小船和祈祷来捕捉鲸鱼。作为维持生计的小规模活动,这种狩猎行为被视为合法。在5月至10月的捕鲸季节,村民偶尔会带游客出外捕鲸;Kampung Takpala位于alor群岛,以特殊的传统建筑和传统服饰闻名;Alor群岛还有很多适合潜水的地方值得探索。

Maumere 毛梅雷 :东努沙登加拉省的首府,东沙省最大的城市,有着岛上第二大繁忙的机场,位于 毛梅雷 南部26公里的地方有特色的sikka传统手织布村, 毛梅雷 以东的Waiara、Ahuwair和Waiterang有宁静的海滩,可以进行暗礁浮潜。不远处的小岛 pulau Pangahbatan 和 pulau Babi(猪岛)有 白沙滩,很适合浮潜。

Moni 莫尼:著名的三色湖kelimutu所在地,进入克利穆图的入口,凉爽、舒适的气候非常适合徒步及多住几天,附近还有一个小瀑布。

Ende 英德 :拥有去往kelimutu最近的机场,可以尝尝当地新鲜海鱼,附近的蓝色石头海滩也很特别。

Riung 里翁:Riung有pulau 17,也就是由21个近岸小岛组成的十七座岛海洋公园(Sev-enteen Islands Marine Park),到处都是 白沙 滩和极好的浮潜点,公园入门费用为每人10 000Rp,每船再加5000Rp。可以轻易在里翁安排一日游(250 000Rp,6人发团)。

Bajawa 巴贾瓦 :附近被森林覆盖的火山环绕,周边有十多个传统村落,这些村落里居住着Ngada人,他们的特色建筑是ngadhu(雕刻的柱子支掸着圆锥形的茅草屋顶)。

Ruteng 鲁滕 :前往wae rebo最近的 大城

Denge:进入wae rebo必经的小村庄

Labuan Bajo 拉布汉巴焦:前往komodo 科莫多 国家公园的必经城市,拥有flores最繁忙的海港和机场,可以在码头包船前往komodo,或者一天往返。

【语言】
印尼全国人都会说印尼语,Flores是印尼政府最近大力推行的一个旅游目的地,所以当地在欧美游客中很出名,那里也有很多会英语的向导和司机,语言方面如果找旅行社的话,基本都会英语的。

【宗教】
Flores曾经被 葡萄牙 殖民,因此在宗教、文化上受 葡萄牙 影响很大。岛上主要信奉天主教,也有少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

【民族】
Flores的民族由melayu马来族、malanesia族和 葡萄牙 后裔混合组成。

【餐饮】
Flores四面环海,海产很丰富,来到就不要错过这里的新鲜烤鱼了哟

【住宿】
Flores旅游开发还没有很完善,岛上的高级酒店很少,好酒店集中在labuan bajo,其他地区住宿一般为简陋的民宿,网上很难预订,除了labuan bajo建议在旅游旺季提前订房外,其他地区可以到达当地再找,或者尝试使用traveloka看看有无合适的住宿。

【交通】
Flores的各 大城 市公共交通很少,或者说基本没有,城市内的交通以bemo(minibus)或者ojek摩托车为主,城际间以公共大巴为主。Flores高速路建的不错,团体出游建议包车,当地包车业很发达,基本每个城市都能找到包车师傅(一般600千一天)

【包车】
Flores包车业真的很发达,如果要flores岛上n天游的话,建议包车,这样比较舒服。我们在maumere的sunset cottages帮助下找的包车司机,他是 东帝汶 人,英语和印尼语都很不错,我们当时包车四天,从maumere出发,走moni-bajawa-denge-labuan bajo一线,其实四天真的很赶,我们的司机因为刚好顺路回labuanbajo才接的我们的单,一般flores包车都是8天起的。
单天包车:600千一天,含燃油和司机费
n天包车:650千一天,含燃油和司机食宿费(我们4天3000千)
我们的司机开车还是很稳的,有兴趣的可以联系他问问行程和价格:
司机联系方式:christian.peter43@yahoo.com

ps. 如果包车的话,建议不要一次性把所有费用给司机,分一半开头给,一半到达目的地再给为好,以免遇到坏司机,在中途失踪抛下你们在山 卡拉 。一般来说事先跟司机商量好,这种付款方式他们也是接受的。

【出行时间及注意事项】
Flores的旅游旺季是6月至11月,labuan bajo旺季建议提前订房,其他地方可以去到当地再找。

【花销费用】

关于我们
【出行人物】
我(阮子)、欢子、蛋蛋、雨A

【摄影组】
我(阮子)、蛋蛋、雨A,本次游记照片以我自己的照片为主,用了一些雨A和蛋蛋的图,就不一张张标出来啦。

【行程安排】
Day1(6.12)Jogja- Maumere
Day2(6.13)Maumere
Day3(6.14). Maumere-Moni
Day4(6.15)Moni-Kelimutu-Moni-Ende-Bajawa
Day5(6.16)Bajawa—Ruteng-Denge
Day6(6.17)Denge - Wae Rebo-Labuan bajo
Day7(6.18)Labuan Bajo-Taman komodo
Day8(6.19)Taman komodo-Labuan Bajo
Day9,10(6.20-21)Labuan Bajo-Lombok

【自备技能】
我们四个都是印尼语专业的,所以语言方面没问题。不过Flores在西方游客中很出名,所以很多欧美人来这旅游,导游和司机很多都可以讲英语的,不用担心。

日惹 出发去maumere,先要到 巴厘岛 转机,清晨,微雨,空气里弥漫着湿润的水汽。

看高空看merapi火山,果然很壮观

到达 巴厘岛 ,在云端就可以看见当地人的圣山-Agung火山

巴厘岛 开往maumere的飞机上,可以看到 龙目岛 的著名火山,rinjani!想想后面我们爬了三天这座巨型火山也是奇妙。

这个就是padar岛啦,在这里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风景。

到达maumere啦,左下方那个山丘群好瞩目,真的是棕黄色的,像假山一样。

bibibi~Maumere到了!
【Maumere简介】
东努沙登加拉省最大的城市,有机场,附近有传统的手织村和宁静的海滩,适合潜水。

【到达】
巴厘岛 denpasar机场有直航,貌似从印尼其他 大城 市到达这里都要从denpasar转机。

【交通】
建议机场出来打的到住宿处,这里的的士一般不打表,可以讲价,打的到市区大概50千,打的到Larantuka地区大概150千。

【景点及其亮点】
1. Diving and snorkeling:pulau babi和pulau Pangahbatan
2. Koka Beach:maumere附近的 白沙
3. Doka Village
4. Sikka Weaving Village:传统手工编织布,可以现场看织布过程
5. Tanjung Beach:附近有很棒的暗礁浮潜点
6. Mount Egon:徒步火山Egon
7. HOT SPRINGS: close to the village of Belidit. You turn to the right just after the village and walk for about 40 minutes through the forest and along an edge until you reach the hot springs. The hot water runs into a river and you can choose between hot, warm or cold water for your bath!

【住宿】
ANKERMI/ Happy Dive (Egon Cottage):295千-395千一晚
Blue Ocean Cottages等

我们的选择:
sunset cottages:看日落位置超级赞!但是日出被山挡住了看不到。房价200.000 IDR / 250.000 IDR小木屋,含早餐,可以提供租摩托车、洗衣、租浮潜面具(没有脚蹼)和租船服务(475千一天,但是是很简陋的小木船)。
联系方式:
sunsetcottages@yahoo.co.uk
Hendrik: +62 853 4054 1904 or +62 821 4768 7254
机场打的到sunset cottages:150千,讲价可以到125千

【餐饮】
如果住sunset cottages的话, 千万不要错过他们家的烤鱼,便宜有好吃啊!!超级新鲜的一条巨大烤鱼才25人民币不到,我真的被震撼到了。

毛梅雷
sunset cottages离机场45分钟路程,幸好提前问过房东打的价,讲价到125千。sunset cottages这里还摆了很多珊瑚礁,很是漂亮

吃完去吊床躺着,吹着海风,真的很容易睡着。一觉醒来啃个松子就到了日落时分。

日落时分玩剪影和逆光最好了;o

一开始以为就是普通日落,玩了很久的跳跃和逆光背影,刚准备回餐厅吃饭,一转过头来发现天都变红了!

就像那次在 金巴兰 看到的日落那样,不过这边的是金,红,蓝三色交错,刚好一艘渔船经过,旁边还有一座山岛,夹杂在一起实在是太美了,难怪这个酒店叫sunset cottages,真的是很适合看日落的地方。

越晚红霞越艳丽

我们几个我是傻的自拍=。=

我们一路看了日落的n个变化过程,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sunset cottages可爱的炒米粉

就是他!这条大海鱼,超级新鲜,皮韧韧的,肉超结实,跟大虾的肉质一样,这样一条烤鱼,才45千,回国就吃不了!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

晚上又是睡在原生态的竹房里,原来一晚上听到的那个“呃哦”的叫声不是鸟叫,是这个大壁虎发出来的,一只白色黑斑的大壁虎,大概20厘米长,长像和叫声都好可爱哈哈哈哈。

毛梅雷
五点半被海浪吵醒,还以为下大暴雨,吓死了,一下雨浮潜计划就泡水了。等到5:45准备看日出,果然这边是看不了日出的,被山挡住了,日落比日出壮观很多。

sunset cottages漂亮的小花,上面还有只小螳螂哟

【pulau Pangahbatan 和 pulau Babi】

门票:无

包船:大概450-500千一天,一船可坐4-6人

Tips:
1. 建议向住宿处租借浮潜面具和脚蹼
2. 找个负责的船家啊!!我去浮潜时面具入水,差点淹到,好在朋友在附近及时拉着我浮起来,不过我们两都体力透支,等船过来等了两分钟,船长居然用木浆手划过来救人,真是幸好我们水性好啊,要不真是挂在那了= =
3. pulau babi浮潜很赞,pulau pangahbatan的 白沙 滩很赞

毛梅雷
475千租的一艘船好简陋,就是木板搭起来的感觉。

晃啊晃晃了快一个小时才到了pulau pangahbatan

在pulau pangahbatan附近浮潜,可惜珊瑚和鱼很少,第一次下水用了个很烂的面具,呼吸管是用橡皮筋绑着的,一下水就进水,幸好蛋蛋在附近,过来托着我,否则我就沉下去了◡ ヽ(`Д′)ノ ┻━┻ ,第一次感受到惊恐啊,那种溺水的感觉太可怕了!等船夫过来救我,结果他撑着杆慢慢划过来,蛋蛋也撑不住我了,我只好仰着头使劲游去船边,幸好平时有锻炼,否则真的没体力游过去了。

毛梅雷
远处岛边有 白沙 滩,以为会去那边吃午饭,结果船夫开走了。。。。

开去pulau babi,船夫放我们下去浮潜,让我们游去海滩,自己开船走了。。。。这边的珊瑚好多,鱼也是一大群一大群的

在沙滩上开启经典的跳跃模式

爱演的三个女人-。-

毛梅雷
天气好棒,真的是蓝蓝的天空噢噢噢噢

pulau babi浮潜不错,不过沙滩不是 白沙 。一出太阳整个海的颜色都不一样了,各种分层都可以看见,好美。

吃完午饭一点多,开船去最后一个潜点,在来时右边那个岛的电塔旁,这边也是很多珊瑚很多鱼,尤其是靠近深海处的珊瑚壁好多大鱼,见到三条小尼莫,想拍下来,可惜gopro太广了,拍出来好小一条。录了视频,比照片好看多了。。。。

【Sikka村】
Maumere附近的传统手织布村,flores岛每个地区的传统布织sarong都有各自的图案和特色,在sikka村可以欣赏当地妇女现场表演如何用传统方式制作、编织手织布。

【门票】
Gereja  Sikka:无需门票,可自愿捐赠
现场织布表演:150千一次(可团队一起看)

【亮点】
1. Gereja Sikka 教堂
2. 传统手织布现场表演

中午在海边吃饭,这片海有蘑菇海滩,偶遇一家欧美人,一家五口也在那里吃饭,小朋友好可爱,我们一起抓小螃蟹,他们家行程跟我们基本一样,不过他们一共花7天,最后到达labuan bajo,我们四天走完。

【司机小剧场】
我们的司机不爱说话,四天的行程,我们第三天晚上才问到他的名字,电话他也不肯留给我,好奇怪啊。。。虽然后面因为komodo包船的事情怀疑他是不想负责才不给电话我们,不过司机人还是不错的,开车很稳,不超车,遵守交通规则,算是印尼难得的稳重型的司机了。
司机本人的头发很惹人注目,他头发超级长啊,平时都是捆起来的,貌似是传说中的“脏辫”,看的我好想摸一下感受一下触感....一直好好奇他平时是怎么洗头发的,但是不好意思问,现在变成未解之谜了。。。。
下面图一是在maumere路上遇见的当地的“公交车”,人多到可怕的挤在车尾厢,游客的话建议还是打的比较适应。。。。。

毛梅雷
照片已经无法全面的展示这个车坐的有多满了,自行脑补一下 印度 的火车你就懂了,差不多的。。。

中间就是我们害羞的司机。。。然而他一有空休息就会喝点酒,然后就high了,然后就开始话多了,酒气一消就恢复原状;)

看他头上那坨注目的辫子!是不是很想摸一下!

bibibi~Moni(三色湖火山)到了!

【Moni简介】
Moni以西2公里处是通往克利穆图火山的岔道。周一集市在足球场上举行,是当地的主要吸引,是寻找ikat的好地方。

【到达】
要到达英德(14 000Rp,2小时),公共汽车约早7点从英德发车,一直到上午9点或10点才能到毛梅雷(23 000Rp,3小时),晚一点的要到晚上7点才到。另外还有公共汽车和卡车在周一(集市日)离开。
---------------------资料信息来自东南亚旅游攻略网(需翻墙哟):https://www.7asia.org/indonesia/1576.html

【住宿】
Antoneri Lodge、Angi Lodge、Bintang Lodge(250)、Saus Ria Bungalow(150)
我们的选择:
Antoneri Lodge(350千,加床四人房,包早餐,booking上可预订,现场找更便宜)

【附近其他景点】
1.kelimutu克里木图火山
2.小瀑布:在rainbow cafe附近,步行即可到达,不需要门票

【kelimutu克里木图火山简介】
kelimutu由三个紧挨着的火山湖组成,每个湖都有不同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作三色湖,曾经出现在印尼的纸币上, 是印尼的标志性景色之一。三色湖的每个湖都有各自的名字,最西边的叫做Tiwu Ata Mbupu (Lake of Old People,老人湖),东面连在一起的两片湖叫做Nuwa Muri Koo Fai (Lake of Young Men and Maidens,情侣湖) 和Tiwu Ata Polo (Bewitched or EnchantedLake,魔力湖)。三色湖最神奇的地方在于,湖的颜色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改变,曾经是红,绿,蓝,有时候又是黑,绿,浅绿,所以不同时候来可以看到不同的kelimutu。水中矿物质的含貴决定着湖水多样的颜色,其中青绿色的湖从来没有变化过,而其他两个湖会出现黄色,橙色和红色的变幻。

【门票】
当地人:20千
外国人:150千,节假日220千
ps.有kitas的朋友们记得带kitas去买票啊,这里本地人跟外国人票价差的不是一点点啊,心疼!!

【到达】
想要游览kelimutu,最近的入口是moni村,可以在moni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出发去看日出。
去往kelimutu的公共交通已经没有了,但是你可以从Moni租一辆ojek(单程25000-35 000Rp,往返45000-60 000Rp)或包一辆bemo(100000~200 000Rp),—定要还价!
公园的大门在半路上,在大门处买票。

你可以下行13.5公里,并穿过森林返回Moni,大约需要2½小时。还有一条小路能从大门一侧进入公园,路上能看到温泉和瀑布。
-------------------东南亚旅游攻略网

【Tips】
1.看日出需要早上4点从moni出发,大多数游客都是在清晨参观这些湖的。下午通常空无一人,山顶十分幽静,届时阳光高照,湖水波光粼粼,云雾是你唯一的阻碍,不过它们随时都会随风散去。
2.我们去的时候不巧遇到moni大雨,在山上等了5小时还是水雾缭绕,根本看不清湖,不过前一天有人等到九点雾就散了,不过我们很不幸运的等到九点也看不到...最近气候变化很奇怪,即使6月已经是印尼的旱季了还是下雨,所以建议在moni多住几天,避免看不到湖,太可惜了。

开车开了三四个小时才到了moni,到达时已经是下午四点了。放好行李出门进村逛,路上偶遇那个欧美家庭,去了推荐的瀑布,就在rainbow cafe对面,一个很小的瀑布,不过看看还是可以的。

三点半起床,四点出发去kelimutu,差不多四点半才到山脚,忘了带kitas,花150千买票。
进去以后发现又开始下雨了,担心还能不能看到日出。
司机放我们下车就让我们自己上去了,想问他要个电话,以防下山找不到他,居然拒绝给我电话,说他会一直在停车场等我们,不需要电话( ゚д゚)居然就有司机拒绝给电话,小哥真是太羞涩了。

上山路上只有我们四个,一路雾气超大,基本看不清前方的路,大半夜的走山路,虽然修的很不错,还是颇惊悚。
好不容易到了山顶,发现山上雾更大,还下小雨,风超级猛。穿着短袖就上山,以为会很累很热,没想到冻成狗。

等到天亮都还是浓浓的雾,我们四个快冻僵了,幸好旁边卖咖啡小吃的ibu好心借了我们sarung,听说是kelimetu的传统花色,用椰子叶和棉花做成的,确实很挡风很保暖,简直救我们一命啊,本来想买一条带去rinjani,结果被价格惊吓到,居然要五百人民币,虽说她说是纯手工,这也太贵了。幸好ibu免费借我们,不收钱,太感动了。买了一个ibu的泡面吃,整个人开始暖起来了。

听说这边下了四天雨了,昨天也这么大雾,不过到九点雾就散了,于是我们也决定等到九点。没想到等啊等还是厚厚的雾,最后我们还是太遗憾了,只看了五秒的湖的一角,可以看到一点绿色,正以为雾要散了,又开始下雨。等到九点开始下大雨,基本不可能的看到湖了,失落的下山,拍了一下雾容云海,下山在检票处又遇到欧美一家,告诉了他们今天看不到kelimutu,不知道他们后面上去能不能看到。

其实天气好的时候,三色湖很惊艳的(认真脸
不信,你看我们师姐拍的!
欣赏两张我们师姐2015年6月上旬拍到的三色湖日出
---------------------------图来自楚君师姐

正常天气下的三色湖——图片来源于 www.tourism-review.cn

虽然很遗憾看不到kelimutu,但是或许这是天意吧,让我们再去一次,再看一次印尼的美。
恩,以后一定会再来一次的,下次,一次会看到kelimutu壮美的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