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浪浪浪印尼-在Flores上山下海的日子

bibibi,这里是Ende~

【Ende景点】
1. 水边集市上到处是新鲜的水果堆和各种鱼类,包括巨大的金枪鱼和鲨鱼。而毗邻的ikat集市(Jl Pabean与Jl Pasar交叉路口)则出售手工纺织的挂毯,都来自弗洛勒斯和松巴

2. 历史爱好者们则要去看一下当年苏加诺在此流放时居住的房子,现在是Musium Bung Karno傅物馆(Jl Peiwra;捐献进入;周一至周六7am~中午),还保留着当年的家具。就是在这里,他创作了弗兰肯斯泰因(毁灭创造者之物一泽注)风格的《撒旦博士》。

3. 蓝石头海滩 Blue Stone Beach:恩德附近的沙滩都是黑滩,因为四周很多火山,所以沙滩里混了很多火山灰。最特别的是这里的石头,以蓝色和湖绿色为主,还有紫色和淡黄色的,石头被海水冲刷的圆润细腻,颇有鹅卵石之风。

【交通】

前往弗洛勒斯东部的公共汽车从离镇5公里远的Terminal Wolowana出发,一般前往Moni(14 000Rp,2小时)的班车早上6点至下午2点发车。而前往毛梅雷maumere 的班车(37 000Rp,5小时)则在早上7点、上午9点和下午4点出发。

向flores 西边的公共汽车从镇北2公里外的Termi-nal Ndao出发,前往bajawa 巴贾瓦(44 000Rp,5小时)、ruteng 鲁滕(70 000Rp,9小时)和labuan bajo拉布汉巴焦(105 000Rp,15小时)。
---------------信息取自东南亚旅游攻略网,价格和班次可能有改变,请到当地咨询具体发车时间以及车票价格

【餐饮】
Ende海鲜市场上有很多新鲜海鱼,所以到这边一定要尝尝他们的海鲜,可以试试烤鱼或者烤鱿鱼。

Ende的海滩还多卵石,颜色好特别,有绿色有紫色,捡了20分钟石头,mas都无语了哈哈哈哈。

Ende去往bajawa的环海公路好好看,虽然是阴天,但是通过车窗滤镜看外面海超级蓝,公路边峭壁围绕,海上不时浮现几座海岛,如果晴天可以看到更多的海的分层,应该会更加壮观。

路上经过很多有着这种峭壁的路

bibibi~Bajawa到了!

【Bajawa简介】
可以看到Flores其中一种传统村落,最著名的是Bena村,还保存着特色的梯形建筑,目前仍有居民居住在村落里。

【附近景点】
1. Bena村:位于巴贾瓦以南19公里的Bena处在Gunung Inerie火山脚下,是附近所能看到的最壮观的传统村落景色。
2. Nage和Wogo村也很有趣。
3.wawomuda红色火山坑
4. Air Panas Malanage Malanage温泉

ps. 导游都在旅馆门前拉客,可以安排带交通工具的一日游,价格为每人250 000Rp,其中也包括进入村子的费用和午餐。

【到达和离开】
Watujaji公共汽车站位于镇南3公里处,旅馆一般可以出售公共汽车票,并接送客人到车站。到拉布汉巴焦(70 000Rp,10小时)的公共汽车在早7点左右发车。更加频繁的公共汽车通往鲁滕(40 000Rp,5小时)。前往英德(44 000Rp,5小时)的公共汽车在早7点和正午发车。另外,前往里翁的公共汽车(18 000Rp,3小时)在早上8点和正午发车。
前往周围村庄的bemo和卡车从Jl Basuki Rahmat车站发车。
---------------------信息源自东南亚旅游攻略网
【住宿】
1.有时间的话建议可以在Bena村住一晚,感受一下当地的生活。我们时间不够所以只匆匆的到bena看一眼就离开,遇到有外国友人在那里住了一晚,强烈推荐我们也去尝试一下这种融入当地的做法。
2. 在bajawa城里住宿的话,happy happy poppy homestay好像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家,网上有他们的邮箱,可以自行google

【Tips】
去往bena村的路上会经过一片竹林和灌木林,非常漂亮,路过可以好好欣赏一下,不要错过路上的风景噢

到bena村时又下起了雨,其实这里的亮点就是他们的传统建筑,没想到现在真的还有村民住这里,这里的屋顶是梯形的,是这里的特色造型

貌似是他们的坟墓,在自家门前设一个墓也是很奇特。。。

一坨骄傲的喵生

来个近照,让你们欣赏一下他鄙视的眼神

还有很多当地的阿姨在手工编制sarong

这些 都是手编布,当地人当衣服穿,很保暖

bena有个观景台,拍照能拍全景,还能看到远处的山,风景很不错。

bajawa天气很凉爽,早上下点小雨,更加冷了,需要件小外套

在去bajawa的路上经过小木桥和海滩,司机让我们下去拍照。小木桥是当地人用来过河用的,我们几个外国人一直在桥上晃啊晃,当地的阿姨带小孩经过,很担心的说这样会弄坏桥,到时村里其他人会生气,所以大家旅游还是要尊重和爱护当地的东西的。

当地人用上面这种东西来酿酒,貌似来自一种像椰树的树,酿出来的酒跟白酒味道很像。

主要是酿酒方法也很特别,是用竹子烤火蒸馏而成的。这种酒在当地很受欢迎,我们司机也是喝这个的。。。

这是另一个地区手编sarung的花纹,他们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图案和特色

超级粘人的小猫咪

司机附赠的景点,一个不知名的湖,以及梯田景观=。=

在去往denge路上遇到的房子,这个设计跟巴布亚的传统建筑honai很像耶

bibibi~出发去Wae Rebo啦~~

【Wae Rebo简介】
Wae Rebo保留了传统的manggaraian建筑,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真实Manggarai住房和体验当地社区的日常生活。wae rebo特色的圆锥房子已经入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印尼政府现在正在力争把wae rebo建设成西flores的重要景点。拜访wae rebo需要从denge村开始,爬3-4小时的山才能到达,虽然路程艰辛,但是一路将会穿越森林,感受大自然的清新,最后当你看到深山里藏着的小村庄wae rebo,一定会有种发现世外桃源的惊喜感。

【到达】
ruteng是离wae rebo最近的城市,从ruteng开车到denge大概3-4小时,从denge村开始徒步,一般3-4小时可以到达。回程从wae rebo到denge大概1.5-2小时。

【门票】

MBATA: 250千/次

4. Porter:200千,往返

【住宿】
1. Denge: 住宿200千/人/晚,含一餐; 吃饭 35千/人;茶或咖啡:5千一杯
2. Wae Rebo村:325千/人/晚,含门票和一餐。

【餐饮】
denge村只有一家homestay,所以只能在这里吃饭,附近没有餐馆,到达wae rebo村也只能在村里吃饭,附近荒无人烟。。。

【Tips】
1.进入wae rebo一定要有当地向导带领,也就是那个porter,一个团队找一个porter带路就可以了
2. 快到达wae rebo时,向导会去那个rumah ibu kasih摇铃通知村民有游客到达,然后村民会准备欢迎仪式,进入村子里后,在举行完欢迎仪式之前游客不能随便进村,也不能随意拍照,这是村里的传统,一定要遵守。
3.在wae rebo禁止做的事情,比如不能随便带走山里的动植物,不要吸烟,不要破坏森林,尊重wae rebo的风俗,不要在主屋前嬉戏,不要在客房里换衣服,要到厕所里换;不要在公众场合亲吻,即使是夫妻;在wae rebo要注意防火,因为这些传统建筑都是木制的,易燃。
4. 建议在wae rebo村住一晚,可以看看夜晚深山里的星空,深入感受当地的风俗民情,我们因为时间问题所以在denge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六点出发爬山去wae rebo,在那里呆了一小时左右就出来了,感觉这样太赶了,也很累,所以建议第一天爬到wae rebo住一晚,第二天吃完早餐再爬山出来。

【附近景点】
desa cancar(spider field)蜘蛛网稻田,我们因为时间问题没去到,如果去wae rebo 的话可以让司机载去看看。
Ruteng-desa cancar(spider field): 30min
Desa Cancar-Denge:4-5h
Denge-Wae Rebo:3-4h

【tips】
进入denge后基本没信号了,所有有事建议在ruteng处理完再进山啦

从ruteng到denge开了超久的车,先要穿越几座山,然后环海公路,然后又是山路,开到差不多晚上七点才到,一进山就没信号了。

负责管理denge住宿和游客中心的bapak说他就是出生在wae rebo的,他弟弟现在还在wae rebo里住。

又是五点起床,早餐居然只有白饭(加了干玉米)和一个煎蛋,赶紧吃完跟着向导一起上山。
去wae rebo要走九公里的路,出了denge是一段铺了沥青的公路,然后要经过两座桥,听说之前是可以开车到山路部分再徒步的,不过这几天暴雨,河里水涨起来了而且有泥石流破坏了路面,所以这一大段公路都要徒步。

上图是denge的homestay,虽然简陋,但是还是有瓷砖地板和床的。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有电。水应该是河水,泛着乳白色。

我们从denge出发,一直到desa wae rebo,看着地图简单,走起来真费劲。。。去程几乎全程上坡,累到半死,身体不好的建议还是不要爬了。回程变下坡,会舒服很多。

路上经过两次小河,虽然有桥,但是桥没建好,要踏水而过或者踩着石头过河

开始爬山路以后真的很艰辛,一路都是上坡,从森林泥路到裸石路,爬了大概三小时,还不容易爬到了一个有围栏的休息点,其实一路上风景挺不错的,森林围绕,氧气爆表,时不时还能看到群山,今天早上天气出奇的不错,向导都说我们运气很好。

还要经过一条很脆弱的桥

终于看到了村子的痕迹,向导要先上到rumah kasih ibu摇钟通知村民我们的到来,在这个屋子里可以拍到wae rebo的远景,看到群山环绕下的小村庄,以及他们特色的圆锥建筑,感觉真的很奇妙,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在正式进入村前,一定要这样通知村民,然后村民会给我们举行一个欢迎仪式,难怪一定要有当地向导,要由向导带着进村。

当地人更多是住这种造型的房子的

传统仪式在村里的主屋举行,主屋是七座房子里中间最大那间。所谓欢迎仪式其实就是客人坐着等,村长在主屋里用waerebo语念一段欢迎词,主要是跟祖先讲今天有来自哪里的客人拜访waerebo,让祖先保佑blabla的。主屋里有八间小房间,是属于八个不同的家庭的。

右边那边是村里的。。。解说员?反正他会跟客人介绍村里的风俗,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他

结束仪式后我们转战客人房。wae rebo其实只有七栋传统建筑,周边还有几座小的,不过村里的介绍人小哥说,7是wae rebo人认为很神圣幸运的一个数字,所以他们一直保留着七栋房子,不再多建。

客人来住的话就是住在除了中间主屋外的其他客房。然后大概就像上图那样,自己铺藤席和枕头在地板上睡,他们会给客人准备好席子、被子、枕头等,然后大家沿着屋内造型铺地铺,一起睡:0 真的是大通铺哟吼吼吼

七栋屋子一共可以容纳一百八十多个客人。五月假期时,曾有一百多个客人拜访wae rebo,把这里都住满了。

这里提供的伙食就是一些白饭、当地自种的咖啡、煎蛋和炸木薯片

wae rebo是flores地区的咖啡产区,6-8月是咖啡收获季,村民都出去采摘咖啡豆了。上图就是用当地咖啡豆泡的黑咖啡

wae rebo小圆锥房的正门

waerebo建于两千两百多年前,被建在这么深山里是为了躲避战争,而且他们的祖先居然是从西苏门答腊的米南加保来的,原来这个地区信奉万物有灵论,后来在葡萄牙的入侵下带入了天主教,所以waerebo人大部分现在信奉天主教。

waerebo位于深山里,没有学校,交通不便,所以小孩和很多青壮年搬出了山里,住去了例如denge这样的村里。

趁着天气好拍了很多照片,waerebo还盛产咖啡豆,现在是咖啡的丰收季,所以村民们都出去采摘咖啡豆了。

其实村里确实还保留着传统的模样,我们来的时候都没有别的游客。来这里的游客大多是印尼人,英国西班牙人也不少;亚洲的话韩国人比较多。

wae rebo人出生后会住在这些传统屋子里,比如denge的那个负责人大叔说他就是在这里第二栋房子里出生的。

wae rebo的小朋友们

小圆锥房还有窗户的哟,其实这种用稻草和藤人工搭建的房子,虽然很不防火,但是确实冬暖夏凉,我们大中午的待在里面都觉得很凉快

装逼装拍摄幕后。。。

吃完午饭十二点出发回denge,山里开始水雾弥漫,回去的路好走多了,向导估计我们一个半小时能回到村里。一路穿过森林走在小路上,有种踏入迷雾森林的感觉,好像拍鬼片( ̄▽ ̄)。

回去虽然多是下坡路,但是下着小雨,路由滑又陡,还是有点难度的。回到denge已经三点,收拾好东西赶紧出发去labuan bajo,司机在撩妹聊天,等到差不多四点才出发。

通往科莫多的门户:Labuan Bajo

【Labuan Bajo拉布汉巴焦】
欢迎来到印度尼西亚旅行途中的“下一个重要目的地”,至少它让你有如此感觉。无数川流不息的前往观赏科摩多龙的旅行团和年轻一点的背包客,都涌入这座摇摇欲坠的港口。
周边点缀着湾内岛屿、超现实主义的日落风录和崎岖且尚未开发的海岸。潜水船日夜将游人运送到附近国家公园中的世界级暗礁潜水点,在那些空旷的小岛上有更靠近海水的岸边平房,甚至还有许多带有美丽风彔的餐馆。

【景点和活动】
在科摩多国家公园潜水是前往拉布汉巴焦最大的引人入胜处。洋流强烈且不可预知,可能会有冷潮涌流和危险的下沉流,因为温暖的弗洛勒斯海和稍寒冷的松巴海峡(Selat Sumba)在此交汇。这还不算什么,大量的浮游生物吸引了无数的鲸鱼、海解(mantas)、海藤、海龟和鲨鱼。由于这里的海岸非常原始,有成群的五顔六色的鱼,在这里潜水真是一种享受。但这也并不容易,你最好接受当地人的建议,进入深水水域前,在浅滩先尝试一下。拉布汉巴焦有几家比较可靠的潜水商店,价格不同。签下某个旅行团之前,花些时间评估装备。一般来说,两瓶氧气需要US$90。

【公共汽车】
有公共汽车发往鲁滕(30 000Rp,4小时)、巴贾瓦(70 000Rp,10小时)和英德(105 000Rp,15小时),大约在早上7点,从镇外10公里的公共汽车站发车。

--------------------信息来自东南亚旅游攻略网:https://www.7asia.org/indonesia/1561.html

【住宿】
住宿集中在靠近码头的那条主街和山上。住主街方便去码头和找吃的,住山上风景比较好,可以看到远景的码头和大海。Labuan Bajo住宿类型挺多的,从高级的到背包客的便宜旅馆,几乎都能找到,但是旅馆数量不多,旺季建议提前预订。Booking和traveloka是我在印尼最爱用的两个订房软件,traveloka用来订机票也很不错,几乎是全网最便宜的app了。

便宜住宿:
Manta Manta Homestay Labuan Bajo (200千):房间较新,但是位置有点偏僻
CF hotel (217)
Hotel pelangi:离码头100米左右,但是房间比较老旧,空调无热水房300千每晚,空调热水房350千每晚。
推荐:Mutiara Hotel:有热水和wifi,房间够大,而且位于主街上,附近各种餐厅,离码头也近。旺季(6-11月)建议提前网上预订,淡季可去到再订

【到达】
1.飞机
目前印尼各地似乎都没有直航到达labuan bajo的,都要在巴厘岛转机,所以去巴厘岛玩的朋友可以直接搭飞机到Labuan Bajo。

2.船
巴厘岛龙目岛出发,也可以选择搭船,有从巴厘岛龙目岛直接出发开船到labuan bajo的航班,具体情况可以去当地旅行社咨询。

3.公共大巴
如果想省钱的话,可以搭大巴。具体搭法可以看文章最后的彩蛋部分。

【餐饮】
Labuan Bajo热闹区跟巴厘岛很像,所以这里也聚集了很多国的美食,常见的是意大利菜和法国菜,路边还有很多大排档,有印尼炒饭和新鲜烤鱼,这里消费水平比巴厘岛低,可以尽情吃喝玩乐~

labuan bajo的码头

labuan bajo的日落,每天都很美,是个值得停下来好好享受日落的地方

labuan bajo的烤鱼也不错,这一条25千,肉质滑嫩,不过口味偏甜(印尼人喜欢用甜酱油,没办法啦~

终点站:Komodo科莫多公园

【Taman Komodo简介】
科莫多公园坐落在巴厘岛的东部200海里处,位于较大的松巴哇岛和福罗里斯岛之间,所有这些岛屿都是努沙登加拉群岛的一部分。这个独特的生物圈形成于火山的抬升运动,包括巴布新几内亚东部的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巴厘岛。1928年荷兰印度殖民政府确立了科莫多岛的自然保护区的地位。1980年印尼把它定为国家公园,1992年科莫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遗产。

来源于百度百科的介绍,我懒得写了,你懂的,反正想看科莫多龙来这就对了,全世界唯一一处能够看到野生科莫多龙的地方,同时这里也很适合潜水爱好者,同时很多小岛附近有优质的浮潜点。

【附近景点】
pulau rinca林查岛:最容易看到科莫多龙的岛,离labuan bajo比较近,适合时间紧希望一日内看到科莫多的人。

pulau komodo科莫多岛:数量上有更多的科莫多龙,但是由于岛比较大而且比较平缓,平时很难看见科莫多龙,但是岛上很多别的动物,比如白鹦鹉、鹿、野猪、乌鸦、各种小蜥蜴等。

Manta Point:无论是深潜还是浮潜还是在船上都能看到manta,可以下海和manta一起遨游,如果深潜的话可以看到更多的manta,早上6,7点是看manta的最好时间,听说可以一次看到30-40条manta;我们中午12点去也能看到三四条,非常惊喜。

kanawa:私人小岛,有白沙滩,岛上有高级酒店,上岛要50千一个人,一般船是停在较远处让游客浮潜,这里的珊瑚很多,颜色和种类比较多,我看到了粉红的、红的、黄的和蓝色的珊瑚,还有很多热带鱼,值得去浮潜。但是这里水比较深,请听从船夫建议,一定要穿救生衣再下水。

pulau bidadari:白沙滩,适合浮潜,可以看到很多海鱼,珊瑚较kanawa少

pulau padar:可以看到漂亮的三岛全景景象,不过去这个岛的路程比较遥远(虽然就在rinca岛旁),船长可能要求加钱,需要时间充足才能去到。

pulau kalong (Flying Foxes Island):蝙蝠岛,晚上我们的船停在了这个岛旁,下午一大群蝙蝠会到这个岛觅食,下午6点半日落时分再飞回巢穴,所以可以看到上百只蝙蝠齐飞的壮观景象。

pink beach粉红海滩:科莫多岛侧面,其实不是很粉红,上岸要另外收费,可去可不去。

Gili Lawa:白沙

pulau Kelor:有白沙滩和浮潜点,小山丘顶可以看附近风景,很靠近码头,可去可不去

【包船和注意事项】
1.komodo国家公园包括了上面的所有景点,可以选择包船游玩,一般两天一夜可以看完所有景点,不想太匆忙可以选择三天两夜,如果时间不足或者想省钱可以选择一日来回labuan bajo,坐快船游览附近的岛。
2.包船的价位为淡季一般1500千一天含燃油和三餐,根据船的大小不同有不同的价格。
3.目前labuan bajo码头有各种类型的船,团体建议订大一点的船,有空调、床、厕所等,船越大越安全,越能承受风浪。
4.两天一夜我们给的是4500千一条船,四个人,船上有空调,包三餐,但是由于我们的船是在maumere订的,船长和船主不是同一个人,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建议大家去到labuan bajo再订船,到码头亲自确认了船的大小再付款,那边很多旅行社耍滑头,给客人在预订时发的照片跟实际船的照片不一致,所以要不就找信誉好的旅行社订套餐,要不就到当地再去码头或者当地旅行社找船。
5.要跟旅行社确认好所有项目,比如去pulau padar的话一般要加价500千,上海滩的话要付额外的钱,酒店往返接送到码头的费用,和船是不是有空调房这些问题,要跟旅行社一一确认,否则会被骗。而且不要一次付全款,把一半款额回到labuan bajo再付。
6.雨季风浪大,要注意安全,如果遇上风浪大的时节,建议租大船,小船太危险了。

【门票】
komodo和rinca的门票都是算在科莫多国家公园的门票里,所以只要买过一次门票,一日之内可以去两个岛,但是每个岛要另外给向导费。
科莫多国家公园门票:225千(节假日,周六日也算节假日)
karcis tanda masuk lokasi obyek wisata:50千
karcis kegiatan wisata alam penelusuran hutan,mendaki gunung:5千
karcis kegiatan wisata alam pengamatan hidupan liar: 10千
向导费 80千/团

【如何选择 komodoTrekking 路线】
无论在komodo岛还是rinca岛,都有三条 trekking路线。
komodo岛面积比较大,trekking路线分为短线、中线、长线和探险线,短线大概半小时走完,中线一小时,长线1.5-2小时,探险线不清楚,建议走中线或者长线,这样看到科莫多龙的几率比较大。
rinca岛比较小,而且很多较高的山丘,导致komodo会比较聚集,所以挺好发现komodo的,这个岛也有三条线,短线1小时,中线1.5-2小时,长线3小时而且要爬山,建议短、中线即可,komodo一般不出现在山丘上,在厨房和低地附近见到他们的几率比较大。

【komodo岛和rinca岛对比】
1.komodo岛面积> Rinca岛,岛上科莫多的数量比rinca多一点,科莫多的体积也比较大
2. Rinca岛科莫多龙活动范围比较集中
3. Rinca岛一定能看到科莫多龙,komodo岛想要看到科莫多龙就需要缘分了。
4. Rinca比较容易见到科莫多龙的原因:一是因为rinca比较小,二是因为rinca多山丘,科莫多龙觉得爬山太热,所以会聚集在平地,所以比komodo岛更容易找到科莫多

【Tips】
1.小心订船,当地旅行社很狡猾,很容易船不对版,所以要找评价好的旅行社以及到码头确认船。
2.科莫多国家公园的门票是包括了komodo岛和ri‘nca岛的,一日内有效,不要浪费了,尽量安排一日内去这两个岛看龙。
3. 海上还是有蚊子的!带防蚊液去吧=。=
4. 浮潜的话建议带上脚蹼,在kanawa浮潜一定要穿救生衣,不要随便跳水,这边水虽然清澈看起来很浅,实际上很深很危险的,船夫说这边浮潜出过很多意外,多是欧美游客不穿戴好浮潜用具就随意跳水导致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5. 注意防晒,一整天都在船上,真的是很晒很晒
6. 去看komodo龙时,如果遇到他们经过,可以让向导把相机放在他经过的路上,komodo会过去闻相机(放心,不会吃的),然后你就可以录到komodo的超近视频啦~~(嘿嘿我们有录到哟,感谢热情的向导

类似上图这种船就是比较好的大船,我们的船我没有拍,其实就是体积更小一点,只能睡得下4个人。

船舱内部,虽然很窄,不过晚上有风扇空调,睡得还是蛮舒服的。

第一站浮潜点是pulau badadari,这里珊瑚比较少,但是很多大鱼!看到了几条银色的三四十厘米长的大鱼,嘴巴像鲨鱼一样;还有鹦鹉鱼,以及各种彩色的热带鱼。

第二站浮潜点是kanawa,一个有白沙滩和住宿的岛,不过上岛要给50千一个人,所以我们只在附近浮潜。船停在深海位置,要去到珊瑚区先要游过一顿深海,所以一定要穿救生衣,船夫说很多欧美人喜欢不穿救生衣跳水,很多在这片海域出事的。kanawa的珊瑚真的很不错,很好看,各种颜色的,而且珊瑚面积很大,热带小鱼很多,在珊瑚礁和深海边缘还看到了超级大的🐠,有三十厘米宽!

欣赏一下我傲人的发型:)

第三站是manta point,原来司机跟我说manta一般在早上六点到八点间到海面活动,没想到现在快中午十二点还去manta point。好不容易看到几条游过来,真的超鸡大!想块黑布一样哈哈哈哈,但是嘴巴和肚皮是白色的,好可爱!

船长问我要不要下海去看它,我就跟着一个船夫穿着救生衣跳水了,结果方向不对,被我们自己的船撞到头,额头瞬间起个大包,而且下海时manta已经游走了,我只看到他游向深海的背影,太悲伤了…

而且还深海海域浮着好惊恐啊,向下看一望无际的蓝,浪又大,要是没有救生衣和船夫陪着下海,真是要被吓死

晚上停靠在pulau kelong附近,一大堆蝙蝠在那里觅食,一开始还以为是鸟,拉近镜头看才知道是蝙蝠,好恶心……

他们每天下午出来找吃的,日落后就回巢。这里的日落很不错,不过没有在maumere看到的那个壮观,六点多日落末期蝙蝠果然飞走了,倾巢而出的感觉好神奇,整个天空都是蝙蝠。

上海面平静无风,看着附近渔船的点点灯火,颇是浪漫闲适

komodo科莫多龙小科普

【年龄】
公komodo一般能活50-60年,母komodo更短些,才30-40年,母komodo头更小,身材更苗条,尾巴也要短些。

【习性】
1. 小komodo一般吃小鸟,小蜥蜴和小虫,大komodo吃野牛野鹿和大型野鸟和猴子,也会吃自己的同伴。
2. komodo其实可以跑很快,它们捕食一般从背后袭击,一般一口就可以解决猎物,因为它们唾液里含有毒素,被他们咬了的猎物会在十几天内死亡,他们一般捕猎一次就能撑一个月。komodo吃东西跟蟒蛇一样,是一口吞的,所以每次被捕食的牛跟鹿都只能剩下一个头,komodo是连肉带骨一起吞的,所以如果没有牛角和鹿角,估计它们的头骨也会被吃掉。
3. komodo的粪便很特别,是一圈白色包一团棕黑色,白色是猎物的骨头,棕黑色是肉和内脏。

科莫多龙冷知识】
1. 科莫多一年只交配和生蛋一次,6、7、8月是交配季,9、10、11是生蛋季。公komodo和母komodo一年只在交配季时在一起,其他时间都是分开的。
2. komodo的种群里是男多女少,因为它们的孵蛋机制跟鳄鱼很像,孵出来的蛋是公是母取决于温度和湿度,但是因为印尼很热,所以孵出来的一般是公的。交配季一般是三只公的抢一只母的。
3. 一般公komodo会打架来争夺交配权,不过体型大的一般会赢。
公komodo有两条唧唧,一条用来润滑一条用来插入(._.),它们一般会强迫母komodo交配,交配起来一般要2-5小时才能成功完成,而公komodo打架也要打2-5小时…
4. 母komodo在生蛋时会做好几个巢,最后把蛋放在其中一个巢里,其他巢是用来迷惑敌人的。小komodo出生后必须住在树上,因为蛇和野猪都会吃它们,连它们自己的父母和家人都会吃小komodo。
5. 小komodo有四种颜色,黄色、棕色、黑色和白色,它们跟根据母亲和出生地不同而有不同的体型和颜色。komodo是会自相残杀的,一般一窝komodo一次能产三四十只蛋,但是出生率只有三四十,因为很多蛋被蛇或者其他komodo吃了,出生的小komodo也会吃掉附近的同伴。
6. komodo闭眼看起来像是在睡觉,其实他们只是在休息,他们头顶有感应器,能够感受到周围的环境,所以即使闭着眼,他们也可以知道附近有没有猎物经过。komodo还能游泳,不过他们没办法游很远,也不能潜水,只能游在表面,他们游泳也不是为了捕食,真的只是为了游泳而已

【关于科莫多国家公园】
1. 科莫多龙这种巨蜥确实是印尼特产,全世界只有taman komodo有,以前rinca和pulau komodo还住有村落,后来开辟为国家公园后就搬走了。
2. 其实komodo也会吃人的,这几年都有向导或者当地人被komodo咬伤的新闻,四十年前还有一个瑞士来的游客被吃了,原因是他自己脱团去komodo的巢里拍照,结果遇到哺育期的komodo,被一口吞了,现场只剩下一滩血和他的眼镜及相机。以前被komodo咬了的话是致命的,不过这两年有解毒药了,送去labuan bajo的医院即可。
3. trekking路上就很少komodo了,经过了三个komodo的巢,貌似已经弃用了,还有一个komodo的巢曾经离trekking路线太近,有个向导被咬伤,所以trekking路线现在改到了远离巢穴的地方。

到达komodo岛,首先见到的是长长的码头

码头附近很多小鱼呢

上图是在komodo国家公园能看到的动物,有manta,白鹦鹉,野鹿,野牛,野马,野猪和各种热带鱼。那座能看到三个海岸的山位于pulau padar,风景确实很美,只是距离有点远

去到pulau komodo大概七点半,交了每人310千的门票,跟着向导走中长的路线。

园区内配有专业的向导,每个向导会拿着这种木叉一起trekking,防止科莫多龙攻击。

路上经过一棵树,树上居然有小komodo,长的像个小蜥蜴一样。其实小科莫多龙都会住在树上,否则会被野猪、蛇、以及大科莫多龙吃掉。

还有很多大蜘蛛....

科莫多岛随处可见的野鹿,虽说是科莫多龙的食物之一,可是他们也太不怕人了吧,这么随意真的好吗=。=

树上还有只小鹰

还有好多的白鹦鹉

以及各种奇特叫声的鸟

上图这个小蜥蜴就是小科莫多龙的食物库之一啦,不过人家也是很厉害的,向导说他会飞哟!

向导说现在是科莫多龙一年一度的交配季,所以在komodo岛上很难见到科莫多

走了一个小时,然而看不到komodo,幸好最后在结束点发现一只五十岁的老komodo在晒太阳,大家蜂拥而至来合照哈哈哈哈

这坨是科莫多龙的排泄物,白色是他吃进去的猎物的骨头,中间棕色部分是猎物的内脏和毛发。

向导说老人家在晒日光浴呢,毕竟是冷血动物,温度够了就会跑回树丛猎食、睡觉。

komodo岛看到komodo挺难的,向导说如果今天能见到就是untung sekali哈哈哈哈,没想到我们看到了一只小的,一只中的(在草丛飞奔而过),一只老的,还有好几只鹿,几只野猪,白色鹦鹉,最后还看到黑乌鸦,确实很untung!而且关键是天气很好哟!

科莫多岛的海滩,略带点粉色,labuan bajo附近岛屿的海滩都有点粉色呢,估计是这边的红珊瑚比较多,所以珊瑚粉粒使得沙滩看起来粉粉的。

去rinca岛的途中经过一座自带蓝腰带的岛

可惜不能靠岸,只能远远的看了。komodo公园里的海都好漂亮。

Rinca岛的trekking入口

两边的科莫多龙雕像有5,6米高,是以前科莫多龙的体型,目前最长的科莫多龙也就两三米了,而且还要在komodo岛才有机会看到大体型的科莫多

进入rinca要重新给一次向导费和护林费,rinca的trekking也有三条路线,短的1小时,中的1.5,长的要3小时。我们选了中的。

rinca的komodo真的很多,一进到rinca,就在海边树丛发现一只年轻komodo,大概十几岁,在海边红树林等掉落的猴子。

园内厨房下聚集了四只komodo,两公两母,这个其实是人类的厨房,园内的komodo都是野生的,要自己捕食,不过他们闻到了厨房里的食物香气,所以喜欢聚集在这里。

现在六月是komodo一年一度的交配季的开始。

两只公的科莫多龙在争夺那只母的科莫多

别看在向导陪同下可以靠科莫多龙那么近,他们还是很危险的,跑起来飞快,真要攻击人估计你也跑不掉

不过一般情况下他们还是很温和的啦,可以把相机给向导,他可以帮忙把相机放在科莫多经过的路上,然后就能拍到超级近的科莫多龙视频啦!!

路上遇到一只在树底休息的公komodo,远看跟树干融为一体。----没错,就是向导左边脚底旁的那只==

不远处跑来两条komodo,是一个公komodo在追逐一只母komodo,然后树底这只komodo也立马跑过去泡妞,向导说这种公komodo为母komodo打架的场景很难遇见,我们非常幸运能看到这一幕(是吗。

上图是一种会上树的蜗牛?海螺?

这个是科莫多吃剩下的牛的头骨,如果没有那两只牛角,科莫多龙可以把牛整个头骨都吞下

偶遇一只小蜥蜴

回程在路上遇到两只ayam hutan(森林鸡),其实这是俗称而已,人家是一种鸟,成年后一般一公一母两只一起行动,一般母的在前公的在后,母的走哪里公的就跟着,而且他们一生只找一次伴侣,如果途中伴侣死了,另一只就会坚持孤独终老。

回labuan bajo途中经过kelor,确实是个很普通的岛,太坑爹了sunset那个导游,他跟我说kelor超美的( ̄^ ̄)ゞ 而且kelor离labuan码头很近了,海水也没那么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