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阴山山脉的初痛

不止一次听包头驴友们相约芍药谷,还有人专门去打探芍药花开了没有。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和好奇,于是看到活动帖后迫不及待的报了名,登上列车寻踪而去一探究竟。也算是端午有事不能出行给自己一个小长线安慰下自己啊哈。列车飞快的奔驰,车窗闪过的河套平原霞光,更使我心潮澎湃。

因为我参加的是包头千里驴行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活动,就直接抵达包头市。后来才搞清楚,芍药谷其实位于巴彦淖尔(临河)市阴山山脉的一段乌拉山。因此我是随队乘大巴从包头折回临河。

包头临河也都是第一次来,情况不是很了解。一入沟口,看的第一眼说实话心里确实直犯嘀咕,这山看起来真荒凉嘛?什么情况。第一眼的感觉,就给阴山山脉外观印象打了差评。

开弓没有回头箭。带着疑惑和忐忑的沉重脚步渐渐入沟了,眼却是越走越亮。树,逐渐有了,不管是不是后期种植得,总是植被见密了,身形也逐步生风了,嗯还算可以的,继续走吧!

回想起领队草莽说的第一目标是登乌拉山的最高顶――桦背顶,海拔2322米,我不禁微微一笑。海拔不怎么样哈,我们随便登个贺兰山的普通峰也比这高多了,比起来这还算是比较轻松愉快的行程。心情好了,脚步也无意加快了。

前半程越走越是有点心情舒畅,眼里看的随手拍的画面都是山川秀丽绿树成荫,看来包头友们喜爱的路线还真有那么点意思。对后面的景观也更加有了兴致和期许。

沿着山谷逐渐登高,四周错落有型无序有致的山景随风飘过,脚下的路也忽而穿林忽而跃石忽而攀岩忽而涉水(偶尔的涓涓细流哈,这里也缺水),喜欢这种野味。第一次进入阴山山脉的怀抱,好感增加了不少。

既然喜欢了咱就再补补功课哈。阴山山脉是中国北部东西向山脉和重要地理分界线,横亘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及河北省最北部,西端以低山没入阿拉善高原;东端止于多伦以西的滦河上游谷地。

阴山山脉属古老断块山,西起狼山、乌拉山,中为大青山、灰腾梁山,南为凉城山、桦山,东为大马群山。长约1200公里,南北宽50~100公里,平均海拔1500~2000米,山顶海拔2000~2400米。虽然高度一般,但规模远比贺兰山大了很多倍。我们登顶的目标就是乌拉山的顶峰,算是阴山山脉比较高的峰了。

轻松登到半程,问路居然问到了野驴部落的几位友,倍感亲切哈。寒暄几句他们对我专门从银川赶来参加活动也是点赞不已。他们不知道的是我真是野驴一头哈哈,现在只喜欢走纯野线而且眼盯全国,哪里有好线路就驴哪里。匆忙合影后,他们从这里要直接下山去芍药谷,不登桦背顶。怀着疑问我就继续随领队草莽等几个友向乌拉山的顶峰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