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趁着周末,到中国温泉之乡感受一次千古情痴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宜春,距离南昌不到一个小时高铁车程的小城,却有中国温泉之乡、全国宜居城市、月亮的故里、最佳养生地等响当当的头衔。

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一年四季皆是美景,非常适合带着家人来一次三天左右的休闲旅行,不急不躁、不赶时间不打卡,慢悠悠的感受这座小城带来的魅力~

交通的便捷让旅行成为了一件家常便饭的事情,清晨重庆吃火锅,中午北京品烤鸭,晚上三亚椰子鸡,一天可以从中国的最北到最南,一个周末也可以来上一段旅行。

宜春机场不大,因而飞过来不是特别方便,好在高铁线早已贯穿全境,交通不是什么问题!

如果没有直飞航班那么过来的主要路线有三种

1、江浙一带路线:上海宜春,D641/D644上海动车直达宜春

2、湖南宜春路线:长沙宜春火车或汽车直达。

3、南昌宜春,落地南昌之后乘火车直达宜春市,每天数十趟高铁可以选择。

行程花费

住宿:298元+618元

合计:3890元

旅途提示

1、冬季宜春多大雪,建议来之前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和景区公告,我们就是连续三天大雪导致没能进明月山有点遗憾。

2、温汤镇位于明月山脚,虽然有天下第一的温泉却也是气候寒冷之地,一定要带足厚衣服才能抵御苦寒。

3、来了宜春一定要泡上一次温泉,但当地商店售卖的泳衣款式老旧且价格昂贵,建议自己提前备好。

4、宜春的公交不支持扫描支付宝二维码乘车,请提前备好零钱,坐车3元一次,不设找零。

5、明月千古情景区表演有固定时间,记得提前预定场次。

6、冬季是多雨季节,记得带上雨伞与相机防水雨具。

7、本次拍摄工具:佳能5D4、大疆御PRO、华为Mate 9

第1天、到达宜居之城,它的名字叫宜春

宜春站

宜春站】集铁路、长途汽车、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性交通枢纽,也是与宜春的相遇第一站。下高铁后直接可以在公交首末站乘坐5路车直达【温汤镇】,而我选择先到市区走一走,毕竟这个中国宜居城市,我还是第一次来

下车就看到了【明月千古情】的宣传照,这也是众多游客前来宜宾的重要目标。

串串香

人生在世,吃喝二字。

旅行途中最愉快的两件事情就是看美景、吃美食,在宜春的第一顿午餐我却选择了串串,没办法啊!这边下着大雪实在太冷,唯有一顿麻辣鲜香的午餐才能让人温暖一点。

这家店位于宜春市博物馆隔壁,消费平民味道也不错,两个人仅仅吃了108元,良心~

吃串最重要的是什么?锅底、料碟、食材三要素缺一不可,在川味手法当中,料碟是一定要有香油、香菜和葱花,香油可以消除红汤锅底的油腻感,香菜与葱花可以提味,将串上的菜品放进碗里一拌,美~

我个人比较喜欢吃鸭血,放进锅里煮得越久越好吃,而且血块还有清灰的功能,在如今这个遍地都是雾霾的时代,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肺~

宜春市博物馆

要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最佳选择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走一走。位于宜春市芦洲路文化之窗旁边的【宜春市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

馆内藏品11220件,珍贵文物1098件,主要以瓷器、陶器、青铜器、铁器和革命文物为主;博物馆外观古朴典雅,过来第一视角就是四只瑞兽围着一个日月浮雕,有“日月同辉”之意

【日月同辉】是馆前广场的中心点,从广场延伸到博物馆门口的是一幅长长的历史青铜画卷,名为“宜春史话”,上面详细描叙了宜春数千年历史中的名人、名事,青铜的质感看上去非常有历史韵味,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上面的文字与图画,会有很多收获。

【宜春博物馆】的四个主要展厅分布于一到四楼,前台可以存包,这点比较方便。一楼主要是远古到春秋战国的历史,讲述了宜春从石器时代进入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的一个历程。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产自西周的【铜铙】,一面圆镜般的铜铙通高38厘米,重12公斤,盘上有弦纹、云纹、细线纹和圆点纹,十分的精美。

早在数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学会了将石头打磨成各种工具来提升打猎的效率,但在宜春博物馆你可以看到,数万年前的祖先并不仅仅是粗糙的打磨工具,也制造出了一些石质的装饰品和生活工具,其中的石片甚至于能够轻易切开水果。

青铜器时代到铁器时代的转变是人类文明史的重大进步,在当时的中原各国当中,铁兵最为锋利的当属今天的山西一带,为何?丰富的煤炭资源为炼铁提供了能源,丰富的铁矿资源为冶炼提供了原材,所以二千年前的晋地小国【韩国】才能有“劲韩”之称。

这把剑已经在底下被埋藏了二千五百年,虽历经岁月却依旧没有损坏,可见古人科技之发达

青铜器,是国内博物馆当中的通用展品,青铜器时代开始于公元3000年前,前后跨越了600年左右,它是中华民族古代器物的重要标志,所以各地都有出土,其中以陕博、宝鸡青铜器博物馆、河南博物馆为主要展地

距今1800年前的古井,竟然是用板砖砌成

江西多瓷器,其中以景德镇为首,在全世界都具有极大的名气。宜春出土的古代瓷器不少,所以第二个展馆也就是【瓷器馆】,大家可以在这里看到数量众多、跨越千年的各式古瓷器,也能够感受到古人的审美与生活习性与如今的不同。

其中最为珍贵的是【青白釉印花双凤瓷斗笠碗】,也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里就不剧透啦,大家过来后看能不能找到

江西是红色之乡,起义军便是在南昌打响了第一枪!

距离南昌仅200公里的宜春也是红色文化十分浓厚的城市,这里走出了数位共和国开国将军,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第三个展馆就是以红色文化为主,大家可以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了解到红军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

就是这种落后的土炮,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打败了日本侵略军。

宜春市是佛教禅宗的圣地,在佛教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祖建道场’、‘百丈立清规’都来源于这片土地,所以最后的一个展馆也就是“文化之旅”。

进入佛教文化展馆第一眼便看到达摩老祖的雕像和达摩经文,另外还有寺庙的山门也被搬进了馆内,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一个景象

宜春有数个闻名在外的寺庙,其中以三大祖庭黄檗寺、普利禅寺、栖隐禅寺地位最为尊崇,其中栖隐禅寺就在明月山脚一点路,大家可以顺路去打卡一下

袁山公园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袁春公园】的名字不要紧,但你应该知道中央电视台筹办的“宜春月·中华情”中秋晚会,便是在袁春公园举办了这一个盛大的晚会。山中有园、园中有山,是对袁春最好的一个总结~

总占地面积达到了100公顷的袁春公园,拥有山景、林景、水景三大部分,满足不同层次人们的休闲娱乐需求,如老年人的健身广场、年轻人的网球场篮球场和游客山水景观,我最喜欢的就是连接鸟岛与广场之间的这个廊桥,从空中看过去很有美感

虽然是一座普通的小城,但宜春的经济却很繁华,城市建设也很漂亮哦

袁山公园名字的由来,便是这两个被称之为大小袁山的山头。在最高峰大袁山顶部有一座亭子,体力好的话可以爬上去欣赏底下的景色,能够将整个宜春市区收入眼底

天沐温泉谷

温汤虽然只是一个小镇,但民宿领域的发展确实不错,在途家网、蚂蚁短租APP上搜索宜春的民宿,便能发现有上百套房源都是在温汤镇这里。

近年来国内的民宿市场飞速发展,各地都诞生了一批网红民宿,但在这背后却也衍生出很多问题:民宿照片虚假、信息不全、价格虚报等等都是常常在网上能够看到。所以选择一个真实性高、房源核查严格的订房软件便是入住民宿的第一个正确步骤。

每个月有一半的时间在旅行,所以也用了不少的订房软件,其中最为推荐的是途家网/蚂蚁短租APP,理由有三:第一是房源真实性高;第二是房源质量好,性价比高;第三是发生问题之后客服跟踪服务高效,能马上解决问题

这次入住的民宿位于温汤镇上的【天沐温泉谷】,是宜春市重点打造的一个养生基地,整个温泉谷内就是一个整体的小区,溪水从小区中央穿过,民宿背靠明月山面朝古温泉,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明月山与溪水的美景,对于喜欢亲近自然的我来说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房间的装扮有点日式,床上的小纸伞可以拿出去当拍照的道具,可以为对象拍下美美的照片

房间内的细节做得很好,这种精美的摆件我很喜欢

入住酒店或者民宿,大家除了对舒适度的关注之外,排名第一的应该就是【卫生】,这次入住的民宿卫生条件很好,卫生间没有一点异味,地面也不会积水,房间内使用的卫浴用品质量都很好,使用过程皮肤很舒适,这点必须给个好评

面朝大山,也能春暖花开~

冲上一杯青茗,在大山脚下感受这一份宁静

第 2 天、中国温泉之乡,小镇名“温汤”

温汤镇

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棒,慢节奏的旅行生活,才是享受!

依靠天下第一温泉古井,这个大山脚下的小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养生地,各地的退休老人定居于此,每天提个水桶打水泡脚,过得都是神仙般的生活。其实,换个视角看过去,你会发现这个小镇的规模竟然已经很大了,可见大量的外来户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使得镇子的规模扩大了不少。好在小镇还没有工业污染,也没有雾霾这个说法,空气清新食材鲜美,我们这对小情侣也希望以后能在这种地方养老,你喜欢吗?

温汤镇的古温泉虽然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但这个镇子的历史却并不长,从空中俯视下去,整个镇上没有古建筑存在,唯有一条老街的房子稍微要破旧一些。好处嘛,就是整个镇子很干净,道路设计也合理,自驾过来不用愁

这次过来恰逢镇上举办米酒节,顺路还讨了两杯水酒喝~

恰逢大雪之后,雪后的温汤气温虽低,但米酒节现场却是人气“旺”、场面“热”、气氛“燃”;一群群老少爷儿们围成一团,纷纷入场体验美味甘甜的特色米酒。

现场的书法展览更是吸引了众多大师入场一展身手,喜欢书法的人看得懂水平,而我们这种不懂书法的就纯粹看热闹啦!

米酒节举办地就是温汤温泉广场,旁边便是有名的“足浴街”,整条街道开满了各色足浴店,也是温汤的文化名片之一。

价格便宜,几十元钱就能消除疲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一下

官方认证的【中国温泉之乡】,你还不来泡一下吗?

温汤温泉古井

温汤镇的由来便是这一口千年古温泉,如今水位下降不允许人们走到里面去,但可以提着水桶过来打水泡泡温泉脚,一元钱人民币一桶,也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

提着水桶去打水回家的少年

养生,对老年人来说永远都具有致命的吸引力,宜春的古温泉不仅有养生防癌的功效,还能有效缓解风湿病、关节炎,每天上午都有一群来自于江浙沪的退休老人到古井打水泡脚,这种悠闲的生活让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