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南京阿黄:2019年7月狼塔cv

发表于 2019-8-1 19:3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hhy11011 于 2019-8-7 11:06 编辑

重要信息置顶
【大自在备案及咨询】电话13095065578
【呼图壁进山包车】新BT8155 ,电话13899653593
【农大林场出山包车】可直接在第一家牧民处坐车,也可以联系:新BG0966,电话18799687905
【回乌市方案】从林大农场到庙尔沟镇路很烂,约一个半小时。该镇很小,仅次日早上9点有去乌市的班车。镇上岔路分别去乌市和昌吉,因皮卡不能进乌市,可选择150元包车直接到昌吉。
【CV岔下撤方案】哑巴家骑马,120元。到夏达坂前不过河右转,巴特尔牧民家有车,500-1000元包车到和静县城。

有些人,把风险搞到90%,跑的很快,没丢性命,觉得这就是牛逼。实则不然。把风险控制在5%,借助经验技能,忍受饥饿疲惫,克服恐惧慌张,最终超越自我,并对人生有所感悟,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结果。

本人文风向来不啰嗦废话。(1)本帖力图注明有关路径选择、路点难度及注意事项,以期提供最新资讯和出行参考。力求简明扼要,尽量避免叙事抒情、个人主观偏好及其他冗余信息。(2)请在网上下载相关轨迹,并用GoogleEarth打开,跟随路点,阅读本贴,以更形象地理解文字描述。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AslL1fDnerRnxVLYWnKgsQ 提取码: stci 。本轨迹源自网络,并不指路,只标明关键路点和危险路段。(3)本帖不列拗口的地名,只列关键路点,反正表示的是那个地方就行;本帖不计公里数,不把所有路段的时间都卡得很死,只指出关键路段的大致参考时间;本帖不处处做路标,没有难度没有岔路的地方直接略过,很多路,现场一看就明白,杜绝又是文字又是箭头,乱七八糟,还表述不清。

目录
F01:装备、轨迹、组队、天气及心理准备
F02:D1,呼图壁→白杨沟→营地1
F03:D2,营地1→白杨沟达坂→营地2
F04:D3,营地2→五星营地→营地3
F05:D4,营地3→库达坂→营地4
F06:D5,营地4→蒙达坂→营地5
F07:D6,营地5→大峡谷→营地6
F08:D7,营地6→夏达坂→绿湖(营地7)
F09:D8,营地7→乌达坂→营地8
F10:D9,营地8→天达坂→营地9
F11:D10,营地9→头屯河→农大林场

从2019年7月16日至7月25日,共计9天半。以上各天的标题中间,表明了每天的主要任务节点。

【装备、轨迹、组队、天气及心理准备】

一、装备
山里气候多变,很容易出现突发极端恶劣天气,加之又是长线,因此不赞成轻装。鞋+包+帐篷+炉子,这些关键设备千万不要过于轻量化。但重装不是只图重,背一些毫无意义的东西。(1)徒步鞋。必须全头层牛皮高帮徒步鞋,不要二层皮,更不要网面只有Gtx层的徒步鞋。不要穿过旧的鞋,一路很多乱石,十分尖锐,鞋子肯定会划伤,如果太旧被划烂报废就麻烦了。警告:高帮部分系紧,防止崴脚,但是脚掌部分务必宽松(大一码)。本次,有个兄弟不知道听了那个蠢驴的话,两双袜子两张鞋垫,结果因为太紧,磨破皮了。
(2)溯溪鞋。事实证明,并不是随便一双漏水的鞋就行。必须厚底,因为很多地方需要穿着溯溪鞋走,而路上很多石子,如果底子很薄的话,会很难受。可供选择:高帮厚底军胶。狼塔共5此集中过河,其余时间只是偶尔过河,赤脚最方便。5次分别是:进入白杨沟1.5小时,翻过白杨沟下第三天早上1.5小时,翻过库达坂下第四天下午4小时,第六天哑巴家门前1.5小时,第八天下午40分钟。
(3)袜子。袜子分两类。一是徒步鞋用的。徒步鞋可能不湿,但一定会潮。总共至少需要三双袜子:上午一双,下午换一双,轮流挂包顶晒干(太阳很毒,很快就干),另外一双始终保持干燥。二是涉水用的。过河的时候,河水里夹杂着小石渣会进入鞋内,脱鞋弄出来又嫌麻烦。解决办法:穿厚底潜水袜,迪卡侬有买,并不贵。因此狼塔过河的最佳搭配是:厚底高帮军胶+厚底潜水袜。
(4)手杖。在有些地方没有手杖基本过不去。下文会详细提及。请务必至少带一根。
(5)冰爪。只在翻蒙大坂顶的一小段有用,大概30分钟的路。请务必至少带一只,简易的就行。
(6)短袖短裤。如果不怕晒黑晒脱皮,全程短袖短裤是最佳搭配。长袖、软壳、速干长裤都不好。如果怕晒,那就适当保护一下。但请不要过度,整得跟别里科夫一样严严实实,还背好大几瓶化妆粉。这是伪驴,我所不齿也。
(7)头巾。都说万能,实则鸡肋。戴头上勒得慌,我全程是拿来擦脚的。带头巾不如带吸水毛巾。
(8)帽子。我嫌麻烦,全程没戴。如果没带帽子,又不想晒,可在呼图壁10块钱买一顶草帽,把后部剪掉,因为后部会碰到包。
(9)洗漱用品。伪驴,不齿。
(10)睡袋黑冰B700+秋衣裤+羽绒服,全程无压力,个别地方还会觉得热。
(11)抓绒,别带。
(12)雨衣。比冲锋衣有用,冲锋衣被吹得太神了。下雨的时候,还得靠雨衣。白天下雨的时候不要走路,找个地方坐下来,用雨衣把人和包裹起来。雨中赶路,很不划算。
(13)防水袋。不要用塑料袋,请使用专业防水袋。
(14)炉头。不要带柴炉,基本没用机会使用。一大一小两罐气,完全够了。都是雪山上融化下来的水,水温很低,如果炉头热效率不高,半天烧不开。
(15)主餐。看各自爱好。连续长线,以清淡为主。请不要连续吃方便面、山之厨之类带强刺激味道的食物,最后吃得满身都是味。烧水煮饭的锅要分开。所有食物的包装能撕的全撕掉。
(16)路餐。早晚吃好,路餐可以很简单。我之所见,有人背很多路餐,不停地卸包吃东西,吃又吃不完,还舍不得扔。
(17)净水器。牧区包虫病、寄生虫较多,户外只有0和1的区别。如果没带净水器,务必烧开了喝,或者喝山顶石缝里的水。千万不要在牧场下方或动物**旁取水,就算有净水器也不要。
(18)营地水袋。不要以为狼塔水多,就不带。累的要死,好不容易到营地,还要端着锅去取水?
(19)卫星电话。除了跟家人报平安之外,没卵用。真掉下山了,报警求救还不如自救。如果有钱就租一部,如果没钱就算了,如果豪如我,就自己买一部。我买的铱星9575,铱星是动态卫星,如果在峡谷没有信号,不用爬到山顶,等着卫星飞过头顶就行。一般夜里10点左右,卫星会飞过来,就有信号了。
(20)手持GPS。别带。
(21)绳子。别带。
(22)现金。600元进山完全够了。

警告:结合后面的组队问题,千万千万千万(三遍)不要和别人共用装备。尤其是净水器这样行进途中使用的装备,因为行进速度不可能一致。

二、轨迹
网上有很多轨迹可供下载,出发前在GooglEarth中大致了解即可。
(1)不要做轨迹派。尤其是河道,每年水情不一样,道路也可能被冲毁。千万不要走一步看一眼轨迹,严格按照别人的轨迹走。明明有路,非要走河道。玩户外,经验判断很重要。都准备走狼塔了,这点本领都没用,那还是先去其他地方修炼修炼再来吧。
(2)不用担心迷路。沿途都有清晰小路,而且只有一条路,想迷路几乎是不可能的。
(3)不要自己开路。我们走的路一般都是马道,是成百上千年走出来的。不要以为你去几天就比在那里住了几千年的原住民聪明。

三、组队
网上约伴,千万千万千万(三遍)慎重。行进途中,发现4-6情况,请远离这样的人。
(1)重装轻装不要混在一起。轻装本来就是图轻,是不可能替你背的。
(2)出发前,稍微感觉三观不合,宁可损失车票,也别乐观。一旦进山,损失更大。
(3)(本条涉及他人隐私已删除)
(4)远离伪驴。
(5)不要和**客气。本次,在蒙大坂顶遇到大暴雪,有个人平时天气好跑的比谁都快,但下暴雪就排在第二,走的很慢,压着整个队伍走不动。我要活命,不是来保障你的。这种情况不要客气。
(6)话多的人。危险地段大呼小叫,惊扰他人。本人过于阳刚,实在受不了发嗲的人。

四、天气
山里天气多变,请务必高度重视。
(1)千万不要傍晚或夜里翻达坂,最迟不要超过中午。如果乌云密布,宁可不翻。
(2)如果早上下雨,会比较久。如果中午下雨,来的快去的快。如果傍晚5点飘小雨,没事。如果傍晚7点下雨,赶紧扎营。傍晚一般都会有雨。
(3)如果下雪,千万慎重,山里下雪会下很久。最好不要扎营,赶紧往低海拔走。蒙大坂和绿湖常年积雪,所以这里最容易下雪。
(4)早上没必要太早就收拾装备赶路,8点多会有太阳,可以晒一下帐篷,9点到9点半出发就可以了。晚上9点多才黑,7点左右扎营就可以了。

五、心理准备
不要把狼塔想象的有多难。你只需要有以下准备即可。
(1)比常人多一点点的毅力、耐力。
(2)比常人多一点点的体能锻炼。
(3)在危险地段慢一点,不要慌张,不要追求速度,保持重心,身体不晃动。
(4)有几晚会在河谷扎营,听起来好像是市集上的人杂声。这是水流撞击激发出的不同频率,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

六、警告
以下人请先不要尝试走狼塔。
(1)不清楚自己是否有高反的人。
(2)恐高的人。本次,有位老兄,刚进山就恐高。。。。。你是来搞笑的吗?
(3)没用一定户外经验的人。包车师傅说前几年有个特种兵,进山两天就撤出来了。不要盲目自信,户外需要慢慢积累经验。

JUST DO IT!

• zhb001
发表于 2019-8-1 19:3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hhy11011 于 2019-8-1 19:44 编辑

【D1(7月16日),呼图壁→白杨沟→营地1】

概略:从起点到白杨沟达坂需要一天半。一般情况是,头天晚上住呼图壁,第一天大概10点车才能到起点,第二天就要临近中午才能到达白达坂山脚,这时翻达坂会很累。参考方案:上午抵达呼图壁,午饭后就去白杨沟起点,下午过完河扎营。愿意腐败的,还可以带点羊肉,第一个半天不着急。第二天赶在白达坂山脚下扎营。

从乌市火车站旁的汽车站坐汽车去呼图壁,大自在处交备案表等等,不再赘述。呼图壁干净整洁,和内地没啥差别。不管人多少,包车每车300元。包车师傅人不错,也很健谈。可以一路聊聊,了解一下当地情况。不建议乘坐大巴过去,因为下车点距离起点还有一座大山,但并不美,完全没必要。下图一为7月16日清晨的呼图壁。

从县城出来,刚开始的路还不错,后面进入山区就很颠簸了。县城出发大约2个半小时到达起点。

在林管站例行一下,就放行。过了林管站,就是起点。今年发大水,把路冲坏了,距离起点还有2公里。以下是旁边牧民要把摩托车弄进山里去,我还帮拉绳子。

切进山林,沿着河谷逆流而上就是了。有清晰小路,不要担心迷路。建议:无论水大不大,马路通不通,都从这里切山林。因为这样可以检验一下队员的能力水平,如果连这个山林都不能过,赶紧劝返撤退,不要等翻白达坂的时候再撤退。本次,有位兄弟在这里恐高,所以就劝返了。虽然不情愿,但比到后面进退维谷时再撤退要好得多。

最后还是要从山林下来,过河。和后面的河相比,都是小意思,趟着水就过去了,完全不需要绳子。中间有一段可以切到半山腰,不用走水路,各位视情况而定吧。不管怎样,逆河上行就是了,不一定非要按照轨迹走。

过了一家牧民房,河道就走完了,换回徒步鞋。下图一是回望,半山腰就是牧民房。下图二是前进方向。

往前走基本都是草地。都有清晰马道,沿着走就行,完全不用担心迷路。下图是回望。

途中遇到一位牧民小朋友,我把士力架给了他。

下面这一段,半山腰的羊肠小道,应该是今天最危险的地方,大概半小时路程。不过比起后面的路来说,算不了啥。

然后会沿着类似机耕道的路一直走。下图一山体被切开的地方就是。下图二是网络图,下切,离开机耕道。

下图是第二天早上拍的营地,朝前进方向。扎营地距离传统营地,大概还差1公里的样子。实际上,这个营地比传统营地好。草坪地面,地面平整,取水更方便。而传统营地是一片石滩。

发表于 2019-8-1 19:3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hhy11011 于 2019-8-2 09:09 编辑

【D2(7月17日),营地1→白杨沟达坂→营地2】

概略:今天全程徒步鞋。下山比上山更难。上达坂的特点是:碎石块路,路宽,陡但没危险;下达坂的特点是:碎石子路,滑,个别地方路窄,有危险,像是水泥地上撒的豆子一样,而旁边就是悬崖。上山下山的时间都很长,今天累成狗。

出发很快就能看到前方的冰达坂,但前方看到的并不是要翻的达坂。

行进2小时,到达白达坂下方的碎石堆。这里是草线,草线之上全是乱石。前述参考方案,就是头一晚在这里扎营,第二天直接翻山。

下图是进入碎石,爬山还没正式开始。

半小时后,到达小溪,山上的冰雪融化之后汇流而成。请务必在此补水,往上再没取水点。跨过小溪,就是垂直上升,正式开始爬山。下图是垂直爬升后回望。

下图一是半山腰侧望(所拍雪山不是前行的地方)。下图二是回望白杨沟。下图三也是回望,但露出了小冰湖。警告:之前有攻略说小冰湖可以作为露营地。实际上,这里距离主路有点远,且全是碎石,万不得已不要在这里露营,也不要去这里取水。

快到山顶的时候,我看到有一片雪在融化,于是在这里取水。纯正的冰冻脉动啊。有人喜欢喝热水,所以带很重的不锈钢水壶。请相信我,此时你肯定更喜欢喝冰水。

很快冲顶,队里轻装的穿羽绒服这里等了40分钟,等我上来拍完照就走了。我说要一个人留下思考人生。结果在这里捡到一根破手杖。好吧,如果没用这根破杖,下山还真麻烦。下图一图二是快登顶时侧望,右侧远方的雪山就是狼塔(雪源峰)。下图三是在山顶拍的前方的路。此处回望看不见白杨沟。

下山大约需要4小时。今年有一位同行的人去年走过,他说去年下山遇到冰雪天气。山中气候多变,不要太迟翻山。下图是下山途中回望山顶,山顶在右侧凹处,被挡住了看不见。

下图是侧望,注意观察照片右侧的小路。

以下诸图不一一赘述,谷底小白点是牧民帐篷,就是今晚的扎营地。

下图右侧半山腰处是鞍部,并不适合扎营。

一定要在谷底过了小溪,在牧民帐篷周围扎营。关于扎营:(1)今天唯一的扎营地就是牧民房周围。最好的地方是,房前平地,可扎三四顶帐篷。其他地方自找。(2)下图拍照处也可以扎营,但两边都是悬崖,且取水不方便,慎重。(3)牧民帐篷住宿50元。(4)网上有轨迹显示,在牧民房小溪对面扎营。千万不要去这里,累的要死,绕一点点路,心中会有一亿只草泥马狂奔。本次,领队就把整个队伍带到了这里。深有感触。(5)不要再往前走,前方没有扎营处。另外,这里可以吃羊肉,因为砍柴不方便,人少了就没做。

另一只队伍的一位朋友,因为背太重,准备从这里骑马回走撤出。非常遗憾,同时成本也较高。我原本计划走完狼塔再去天狼。但是今天来了个下马威,把我搞懵了,立马电话改变了计划,再次成功地给我的装逼史抹黑。两个事例说明:千万不要小瞧白达坂,头一天晚上扎营达坂底的方案,为来者鉴。

我个人认为,后面的达坂各有特点,但都没有翻白达坂累。如果没用拉伤,不要放弃,睡一觉起来,请继续前行。

发表于 2019-8-1 19:3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hhy11011 于 2019-8-1 19:57 编辑

【D3(7月18日),营地2→五星营地→营地3】

概略:今天的路以过台河为界,分为两段。前半段主要在河里,后半段主要是山路。都说后半段是cv线最险的路,主要表现为:路边就是悬崖,掉下去没法救。

穿溯溪鞋出发。行进10分钟,来到峡谷。清晨的雪融水,比较酸爽。适应一下就好了。各显神通吧,反正沿着河谷往下就是了。下图是刚下水的时候。

注意观察前方河谷有马,那就是牧民在前面去准备带人过河的。马这个物种太厉害了。 2019-07-18_100705.jpg

直接短袖短裤,比啥都方便。潜水服、防水袜、防水裤、保鲜膜等等,都是扯淡。这些扯淡的东西有三大弊端:烦人、拖时间、还不管用。

大约40分钟,到了下图这个地方赶紧换回徒步鞋。再往后,过了五星营地,只有一两处会涉水。

几分钟,下大坡,过了桥,就是传说中的空中栈道。注意观察下图中间部位有个缺口的地方就是。

过了桥,没到空中栈道,有两条路:一条向下去台河,一条向上走空中栈道。警告:不要往下去台河,河水非常大,风险非常高。只有马才会从台河走。

回望空中栈道。徒有虚名耳,一点也不危险,一路多的是。

过了空中栈道,就是一个大陡坡,难度一般。

上到坡顶瞭望前方,可以看到河谷的五星营地。往顶部右侧下坡,稍微有点险,有明显小路,想迷路都不可能。

一直下到河谷,就是五星营地。这里地势平整,取水方便,作为营地确实不错,但是路程太短了,早早扎营干嘛呢。就算体力实在不行,也不建议在这里扎营,往前走还有很多可以扎营的地方。 2019-07-18_115431.jpg

据说今年的水比去年大两三倍。前方没法绕路,所以必须过台河。骑马先折到河道对岸,再折回来,三五分钟过完,两次共100元。此处还有其他牧民等着带人过河。也建了溜索,但从使用痕迹来看,基本没使用。建议骑马过河,原因:(1)河水太急,自渡风险太大。(2)自渡必然湿身,在河谷里不容易干,影响后面赶路。(3)绳子就这里用得着,其他地方根本用不着。背着翻白达坂累死人,扔了又可惜。

过了台河,就开启了今天的后半程(险)。下图就是传说中老虎口,最后一张是回望。也是徒有虚名,后面这样的地方多的是。慢一点,身子不要晃动,就过去了。警告:危险地段,不要大呼小叫,以防惊吓他人。

过了老虎口,有一条大路往上,有一条小路在半山腰。大路会好走一点,但是绕。我选择的是半山腰小路,比老虎口险多了。两条路在下图三桥处汇合。

夏天宁可翻山,不要走河。请记住:凡是有往河的路和往上走的路,一律往上。

累,我在此处喝了石崖上流下来的水。不为别的,就是要让自己懂得珍惜水、珍惜食物,珍惜美好生活。不经历痛苦,就不会理解美好。

离开河谷,爬上大坡,切上半山腰。下图一是回望,下图二是前方的路。下图二是两座山,中间是峡谷,要一直在左侧山腰绕到前方豁口。

绕过豁口,前方山谷平整地就是一棵树营地。警告:过了图二这个坡之后,快到营地时,还会有一个坡。不要上坡,前方塌方了,要沿河边走。抱歉,快累死了,没拍照。

这里是冬季牧场,营地有座牧民房,但没人。此处地势平整,取水方便,随处皆可扎营。到营地,刚搭好帐篷,就开始下冰雹雨,一直下了一个多小时。下图是第二天早上在营地拍的,狼塔峰。

【d4(7月19日),营地3→库达坂→营地4】

概略:今天一出发就是拔高,坡度大,但基本全是草地。库达坂顶部的特点是流沙石,像黑煤渣,踩一脚会陷一下,但不会滑很远,所以除了陡之外,没风险。从库达坂下到最底是一条河。以此为界,往后大概四五小时开启河床模式,比较烦人。

穿徒步鞋出发。从这个树的地方进峡谷,进去就是乱石。

乱石不多,很快就到达草地。下图二是从达坂上下来的牧民。

从营地出发大概3小时,到达草线。在草线休整一下,开始翻达坂。沿着既有马道走之字形就行。在快到顶部十米的样子,大石头两侧都有路,有人争论那边好走。我专门观察了一下,两边差不多。大石头左边似乎好走一点点。从草线到登顶约需1小时。

库达坂顶拍照,开始下下雨了。

沿着清晰小道下山,没啥难度。据说去年有人在这里看见了狼群。警告:不要大喊大叫,静悄悄地走过。本次,居然有人在此学狼叫。@#^%*&*。请坚决远离这样的人。

很快下到谷底。下雨,所以没怎么拍照。沿途都有路,几乎不用看轨迹。前方树上有丝带。

下到一片石滩,下图是回望。

再往前就是流沙坡,路况和上库达坂顶的流沙石一样。只不过这里是往下,活蹦乱跳冲下来,一点不难。

不用换鞋,沿着小溪下行,见到大河,右转逆河而上,转身就能看到桥。

过桥就开始换溯溪鞋。此后四五小时,要一直穿着溯溪鞋,直到到达营地。这是溯溪时间最长的一次,比较烦人,而且现在是下午,傍晚下雨可能性很大,所以不要磨蹭,一定要快。河水不深,趟水就过去了。抱歉一直下小雨,没怎么拍照。只此一张回望图,凑合着看吧。

增补:感谢@风笛提供以下照片。本尊实在太帅,所以请允许我水一下。 2043773743.jpg

出了平整的石滩河谷(貌似这里叫狼塔餐厅),之后会看见山坡上有一间破房子。(1)如果天气好,不要上去。继续沿着河滩往前大概1公里会有牧民,50元包早晚饭,随便吃。(2)如果傍晚遇到下雨,赶紧找地方扎营。注意:河谷基本没适合扎营的地方。(3)如果来到破房子,不要在房内扎营,估计以前是羊圈,很臭。在破房上方有一块平地,可以搭三四顶帐篷。我们此行就属于第三种情况。突然大暴雨,雨中赶紧搭帐篷,扯急救毯。所以,为什么前面强调厚底溯溪鞋+潜水袜,因为在这里如果走不快的话,到傍晚很有可能天气突变。慢吞吞的还在河谷里没走出来,那就只好冒雨前进。下面诸图,是第二天大家晒装备。冒雨前进的弊端就是,需要用更长时间来晒装备,得不偿失。

下图说明,一双全头层牛皮徒步鞋有多重要。

【d5(7月20日),营地4→蒙达坂→营地5】

概略:今天主要就是在蒙达坂两侧。天气多变,且是冰达坂,请务必早点出发,赶在中午登顶。顶部横切时,大概半小时,比较危险。

穿徒步鞋出发。昨晚破房营地往前1公里,有牧民,可扎营。网上有轨迹标注,还要再往前1公里才扎营。我观察过,那里有乱石,并不适合扎营。所以,昨晚最好的扎营地就是牧民这里。

在草地上,缓慢上升,前方的路修远。

出发两小时,来到下图处。网上轨迹有标注,要么切山,要么往返过河。切山的话不要切多了也不要切高了,否则乱石堆很难走,要及早走到下图中小溪的右侧。右侧有明显小路上山。如果过河,其实也不麻烦。今天只有这一处需要过河,过完河赶紧换回徒步鞋。下图拍照点已经过了一次河,往前再过一次河即可。

一路往上,越过草线,穿过碎石坡,来到蒙达坂底,没啥好说的。(1)正确的路是:左侧上升,到距离达坂顶三分之一处,往右横切。总共需要1个半小时登顶。(2)底部是被风吹成孔的雪,不滑,走在上面像霜一样咯咯响。(3)最难的部分就是横切段。这个地方是新鲜积雪,没有被风吹硬,被踩化之后就是冰,很滑。警告:(1)请务必最少携带一根手杖和一只冰爪。(2)不要急,压低重心。用徒步鞋尖踢着雪走,把雪踢紧,踩得更稳。(3)在冰达坂顶部,别人踩过的地方,雪都化了,全是冰面,很滑。不要直接踩到冰面上,而要走前人走过的路的旁边,但不要离得太远。(4)不要自行探路,你不知道雪下方有没有裂缝或冰洞。不要沿着冰与山体结合部走,因为与山体接触的部位摩擦力大,容易产生冰裂缝。(5)不要试图从石坡上走。那是滑的,根本不能走。下图一是全图,下图二是底部比较实的雪,下图三是最难处回望。

乌云来了,快登顶的时候下起了冰雹,很快就下起了暴雪。下山只是路比较窄,但相对较平,一点也不难。

下到草线之后,一直往下。遇见一座牧民房,这里是最佳扎营地,唯一缺点是取水有点远。有的攻略说,要继续下到河谷扎营。河谷全是乱石,并不适合扎营。至于篝火,还是算了吧。下图是在牧民房旁扎营,朝来路方向拍照。相机进水了,以下画面画质较差。

【d6(7月21日),营地5→大峡谷→营地6】

概略:今天唯一的难点就是过大峡谷(具体地名不详),河水比较急且深,需要将近在水里泡2小时。从哑巴家一直到过了夏达坂,水草丰盛,还有废弃的矿道可通车,牧民房也多。这一段风景极佳,请用心感受高山草原之美。

穿徒步鞋出发,踩草地缓慢下降。

约四十分钟后,来到河谷,换溯溪鞋,进入两河交汇处,左转,逆流而上。今年水比较大,齐腰,需要在峡谷里左右穿行,酸爽,没有狗,请自行脑补。警告:(1)水冷,水中呆的时间长,请务必休整恢复体力,吃点东西再进入峡谷。(2)在峡谷内,请保持四肢活动,防止失温。下图二要进入峡谷时朝达坂方向回望。

增补:感谢@吉庆提供以下信息:“从哈达坂下来不是一直顺着河道往下走吗,走到跟马河交叉口从左面上山走一公里左右下山过河上右侧顺着河道一直往上走就到了哑巴家下面那个拐弯。”注:(1)我没走这个轨迹,仅供参考。(2)今年水比去年大两三倍,难度风险定义为6-7,如果不走峡谷,狼塔会失色不少。

增补:感谢@风笛提供以下视频。这是刚进入峡谷时的样子,里面还有好几处比这里更深更急的地方。在刚进入的时候,也有人说要切山。我说,我来就是体验酸爽的,于是第一个带头冲进峡谷。

出了峡谷,走20分钟就能到哑巴家。一直到哑巴家才换回徒步鞋。这里是巴音格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这里的牧民是蒙古族。哑巴已经不是单纯的牧民,市场经济正在蚕食传统山区人们的淳朴。建议:(1)在哑巴家晒装备,吃午饭后再走。行程过半,对食物的欲望会非常强烈。不要吃米饭,夹生。(2)如果不赶时间且经济宽裕,可以几个人宰一头羊,就算当天中午一顿吃不完,可以吃到第二天上午再出发。山里羊,原汁原味,值得品鉴。最主要的是,可以多和牧民聊聊。凡天下徒步者,分三等,一曰赶路,二曰赏景,三曰了解风土人情。(3)可以在此买干蘑菇,背回去给家人尝尝,感谢家人对自己徒步的支持。一百块一串,1千块一公斤。新疆这边的价格是说“元/公斤”。下图一在晒装备,下图二旗帜上圈了我的名号,下图三是用来烧火的干马粪。

今天哑巴家约好汽车送货进来,正好桂林兄弟能下撤,不然平时哪来的车?午饭后出发。下图是在小山头上拍的,山下兄弟骑马下撤。

翻过小山头,往上缓慢爬升,这是一个小达坂,不配有姓。

请注意左侧有废弃矿道,沿着马道一直走到下图马道矿道交汇的位置,才切到矿道上去。不要过早切到矿道上,否则会多绕很多路。然后沿着矿道走,偶尔切一下,请根据路况判断。

在小达坂顶。图一回望,图二前方。

翻过达坂,一路向下。来到河谷,平坦处。今天在夏达坂前扎营。(1)网上有轨迹是过了河再扎营,其实这条河很小,赤脚就过了。但是过河之后并没有好的扎营点。(2)如果不在哑巴家吃饭,可以翻过夏达坂,到下方的河谷扎营,这样第二天赶到绿湖会轻松些。图一是前方平坦河谷,不过河右转就是下撤的路。图二是快下雨了,我搭好帐篷拎着跑,雨大了就直接钻进去。图三是跑到这家牧民房找个避风处安营。

下图,你知道吗?饿了,牛粪可以生吃。

随后下了一阵小雨,然后过来一辆皮卡,喝得醉醺醺的,聚了一群人,马腿一捆,席地而坐,又接着喝。外面穿羽绒服都觉得冷,他们直接坐地上就开始了,真是民风彪悍啊。

还给了我两罐,夜里想起在哑巴家桂林兄弟给了我一袋干果,于是起来喝了一罐。我本不胜酒力,大半夜的居然失眠了,趁着帐外月光,突然想作诗。

啊,狼塔,
啊,我,
啊,来了。
啊,真,
啊,他妈,
啊,累,
啊,死人了。

【d7(7月22日),营地6→夏达坂→绿湖(营地7)】

概略:今天全程徒步鞋,偶尔赤脚过河。翻夏达坂很简单,不消说。下达坂到河谷,再沿另一条河缓慢爬升,也没啥难度。难点:(1)今天路虽平但远,有点超负荷。(2)快到绿湖时,沼泽地快不起来。

拔营,跨过小河,直接翻夏达坂。很简单。下图一是回望昨天的来路,下图二是达坂顶奔驰的骏马,下图三是将走的前行之路。

上下夏达坂总共需要2小时。如果昨天不在哑巴家吃午饭,翻过之后下到河谷扎营也是很好的。图二是图一左转后的样子。

沿着矿道一直走就是。注意:(1)下图是回望。这里有牧民,如果头一天不在哑巴家吃饭,这里是最后可选择的露营地,不要再往前了。(2)从这里开始,不要继续沿着矿道走。

沿着河道缓慢爬升,没啥好说的。需要遵循一条原则:一直要沿着河道走,最好走河道和山体交界的地方。这个地方没有乱石,也不需要爬到坡上去。爬坡很累,千万不要爬坡。不要死脑筋,请根据路况灵活变通。

快到金字塔时,估计还有1个半小时路程的时候,请注意。警告:如果乌云密布,就不要往前了,前方全是沼泽,没有紧急扎营的地方。如果天气好,请谨记:(1)千万不要走中间沼泽地。马上天黑了,徒步鞋湿了不容易干。(2)不要爬到山坡上,那样很累。(3)走河谷和山体的交界处,这个部位草地不可能蓄水,所以是干的。下图一有这种粉红色小花的地方都是沼泽。下图二是回望这一大片沼泽地。

本次,刚到绿湖就下起了冰雹,随后是暴雪,下了两个多小时。传统的营地,在上到绿湖之后左转往最里的小角落里,也不大,放不了几顶帐篷。因为下冰雹,我选择了往右的大石头处扎营。这里能够搭两三顶帐篷,不是很平。以下视频是当天晚上拍的,图片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d8(7月23日),营地7→乌达坂→营地8】

概略:今天没难度,也没风险,下行较多,比较轻松。唯一的要求就是跑快一点,争取往前赶,这样明天可以早点翻天达坂。

穿徒步鞋出发。昨夜爆雪,清晨太阳出来之后,雪开始气化,形成雾气。很美。

在半山腰鸟瞰绿湖。

在山底的时候,领队说要往右切,我说显然是往左啊。在半山腰确实有左右两条马道,然后我就说要右切的可以右切了啊。领队掏出轨迹,说显示垭口在正上方,然后居然左右马道都不走,而是直愣愣向上爬碎石坡。另一名队员,跟在我后面,走了十几米,突然喊他名字,叫他别生气。然后也不走马道,直愣愣向上爬碎石坡。纳尼?没毛病吧。要赢得别人的尊重,请首先有睿智的头脑好吧。请自行脑补画面。

穿着短袖短裤就上来了,难度一般,不冷。

在达坂顶注意观察,从左侧之字形路下山,不要从顶部直接下山,那样太陡了。

下到山底,这里没有明显小路。遇到小溪后,沿着小溪一直往下就行。

一直往下,来到下图位置。注意:千万不要过小溪。在左侧山体,注意找有明显马道。我就过了小溪,跑到对面山体去了,非常非常不好走。下图二是回望。

沿草地马道一直下行,来到河谷,过河或直接走河道,下碎石坡(下图二)。然后就到了树线。

下图中牧民房风水极佳,应该是狼塔线上最宜居的地方。地势平整,视野开阔,有树林,有溪流,鸟语花香,沁人心脾。如果能在这里搭个草棚,每天放放羊,劈劈柴,过着无忧无虑、与世隔绝的桃源生活,那是多么惬意啊。

再往前一点点的松树林里,就是网上轨迹标的露营点,有篝火灰烬。这里扎营确实不错,不过现在才下午4点,时间尚早,继续沿河下行。旁边有路可走,不要走河道。沿途有几个地方还挺险。

警告:下图这个叫荨麻,皮可以做绳,但是浑身小刺。碰到人身上,5秒钟就会有火烧的感觉,千万不要用手挠,过几分钟就没事了。往后一路会有很多,请注意绕行。

来到峡谷,在二叉树这里,要换溯溪鞋。下图二是回望。

峡谷内没啥好说的,经常过河而已,大部分路都在岸上。峡谷两侧是绝壁悬崖。没啥特别的,不贴照片了。

看到两根圆木做成的桥这里,马上两条河要汇流。过桥,沿着石壁右转,再逆流而上。此时可以换回徒步鞋了。以下图二图三是右转之后的路。松林路,比较好走。

沿着这条河逆流而上,大概需要五六个小时才到天达坂。如果天气好,就沿河往前多走一点,这样明天可以早点翻天达坂。如果天气不好,就在河边扎营吧。

【d9(7月24日),营地8→天达坂→营地9】

概略:今天全程徒步鞋,偶尔赤脚过河。上午沿河逆行,缓慢爬升,很轻松。中午翻天达坂,天气易变,且很滑很险。下达坂很轻松,傍晚的时候有一段四十分钟的险路。

拔营继续沿河谷上行,很快出峡谷。

前方很多石堆,表明已经来到了废弃金矿(除了石堆,啥也没有)。再往前就是矿道了,很好走。

看到前方牧民房,这里有条小溪,沿小溪往上几米,大石头后面有铁桥。

在矿道边,遇到一家牧民。我在埋头苦走,小朋友远远的就喊我叔叔,我把士力架给了两个小朋友。小朋友都说普通话,而且说的很好。真是未来的希望。

沿着矿道往前会有一条河。如果不过河,在牧民房前有一座铁桥,但是要回走大概200米,才再回到矿道上来。我直接赤脚过河的。警告:(1)前方马上翻天达坂,请在此处休整补水,但注意不要靠近牧场取水。(2)重回矿道之后,行进约20分钟,就要上切开始翻天达坂。网上有轨迹标注的扎营地,在上切处的河谷这里。这是错误的,从矿道要很陡地下十来米才到河谷,而且河谷很不平整。如果非要扎营,只有牧民家附近适合。下图一是回望,下图二是再次回到矿道上了。

开始上切到草坡,一开始就很陡。下图二是鸟瞰河谷的牧民房。

离开草线之后,是天达坂的中间段。警告:这一段非常陡,而且是小石子路,很滑,请务必集中注意力。这个滑,像水泥地上撒的豆子一样,和下白达坂类似,但是更陡。这一段路,大概三四十分钟。

过了中间段,再往上就好走多了,虽然也陡,但不滑。此时突然变天,下起了冰雹雨。山里白天下雨躲一下就过去了,千万不要冒雨翻山,风险太大了。下图二是我避雨的地方,这里有灰烬,看来之前也有人在这里避雨。

以下视频是在天达坂顶。

下山之后先是乱石,然后是草地,没啥特别的。

路过一队牛群,虽然旁边的牛含情脉脉看着我,下方的牛不停呼唤。但我此时真的没心情吹牛逼

再往前来到两条河的交汇处,左拐离开草地,会明显看到路在半山腰。警告:如果此时天气不佳或者天黑或者体力不支,请不要继续赶路。往后大概四十分钟才有合适的营地,路面窄且斜,遇到下雨会很滑。

警告:看到这个地方,务必过桥。网上有轨迹指示不过桥,而是上一个大坡再进入松树林,这是错误的。我在这里来回折腾了两次,进入松树林之后,就没有路了,而河对面有明显的路。最后我还是选择了过桥。在对面路上我看到松树林里确实有一条陈旧的小路,非常非常危险。这条路的两端都有明显的封路标识。

下游两三百米又有一座桥,在这个大石头处是最佳扎营处。如果不在这里扎营,需要往前走很久才有合适扎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