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六月,来一场青甘大环线包车自由行!青海湖-茶卡盐湖-水上雅丹-敦煌-张掖丹霞-祁连

[复制链接] 查看:19416 | 回复:38
这是我第一次跟完全不认识的人一起组队旅行,比起之前的几次旅行,这次旅途中我承担了更多的角色——发起人、行程规划、住宿预定、包车联系、管帐、摄影。虽然6月初不是青海最好的季节(6月底到8月的青海湖最美),我们运气也不是太好,老是遇到阴天下雨天,但是这趟旅行对我而言很有意义,认识了一群新朋友,也重新认识了我自己。

缘起——未了的心愿

2014年底,我因为工作强度和压力过大导致长期彻夜失眠,进而患上抑郁症,无法正常工作,不得不病休了三个月。期间重新审视了自己前三十年的人生,感觉自己的生活已经全部被工作占满,忽略了太多东西,包括亲人,包括朋友,包括自己,虽然我是热爱我的工作且自愿为之付出的,但是生活不能只有工作,缺少了充电只能不断被透支直到弦断,经过一个多月的自我封闭,突然有一天决定了要离开 北京,换一种生活方式,心里做了这个决定以后,配合药物治疗,抑郁症在短短三个月内就痊愈了。

在离开 北京 之前,我还给了自己两年时间,跟 北京 这个城市告别,也是想在这两年里把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做了,不留遗憾,其中也包括玩遍 中国 的大 西北东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两年里只有16年3月,我利用春节加班倒休出了趟国去了 贝加尔湖 ,大 西北东北 还是哪儿都没去成。

去年年底,我正式提出了辞职,因为交接的原因一直拖到了今年五月底。交接完毕后,那颗想要出去旅行的心便开始蠢蠢欲动。六七月份,大 东北 显然不是最好的旅行季节。在我开始休年假的第二天,6月2号半夜,准确的说应该是6月3号凌晨,我心血来潮想去环 青海湖 骑行,于是在蚂蜂窝上查攻略和路线,看了几个小时还是很有自知之明地决定放弃,对于今年四月才学会骑共享单车,五月还摔了一跤膝盖摔出了个大疤的我, 青海湖 骑行实在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挑战。接着在蚂蜂窝上搜 青海 自由行攻略的时候搜到了 西北 俊驰车队发的青甘大环线七日游,可以拼车也可以包车,想起去年10月想去而没去成的 敦煌 ,立马决定了就走这条线路。

旅行时我喜欢拍照,尤其喜欢拍人物照,一个人的旅途未免有些寂寞,于是半夜发了一条微博想约上一个小伙伴一起说走就走!

没想到微博发出来以后应和者众多,队伍从原计划的两个人到四个人再到六个人,从拼车变成了包车,从 SUV 变成了GL8,6月5号晚上,青甘大环线六人队伍已经成型,包括两个刚辞职的无业人员、一个大三学生、一个研三学生、一个蛋糕店老板、一个高三培训班老师,清一色的娘子军,年龄跨度11岁之多,我是最大的,线路和出发时间也根据大家的情况进行了微调,商量好了司机可以根据我们想走的路线走,包车车型、价格和路线也谈好付完钱了!出发前一天,车队分配的沈师傅加了我的微信,约好到西宁 以后再确定第二天出发时间。

参考别人的攻略,从淘宝上买了一大东西,临出发前三天,每天都在收快递,与此同时,因为在 北京租的房子18号到期,那会儿我可能继续去 新疆 玩儿了,于是紧锣密鼓地打包行李打算在出发前全部寄回老家!

青甘大环线走完以后,玩心一发不可收拾,后来去完 新疆 又约了人去 西藏 ,中间还回到 西宁 又倒环了一次 青海湖 ,疯玩了整整一个月,有包车也有拼车 自驾 ,各有各的好处,我之后的游记里会细说。
行前准备

雨具:雨衣、雨伞(雨多)

防晒用品:冰袖、防晒衣、防晒霜、芦荟胶( 青海 海拔较高,紫外线较强,要注意防晒和晒后修复)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因为队伍里两个学生,出发前商量好了穷游,大部分时间都会住青旅,带得比较全)

衣物:T恤、牛仔外套、披肩、长裙、裙裤、普通长裤、冲锋裤、船袜、长袜、凉拖鞋、板鞋、靴子(6月初的 青海湖 早晚还是挺冷的,遇上连续的雨天会更冷)

药品:青草膏、红景天、霍香正气水、感冒药、止泻药等(有备无患,其实我一种都没用)

其他:墨镜、水杯、护肤品、单反、手机及单反充电器、备用电池、纸巾、一元纸币( 青海 大部分地方上厕所1元,也有些要2元)、其他个人物品等,还可以带上U盘,拷一些自己喜欢的歌,不然路上有时候会比较无聊
行程安排

包车比较自由,我们的师傅人很好,都听我们的,也不胡乱推荐这推荐那,我们在旅行过程中,为了玩得轻松点,经常改变计划,放弃一些又花钱又花时间还不怎么样的景点,也去了计划外的景点,有好的当地师傅熟门熟路,可以帮着省钱省时间,当然如果自己会开车,提前做好攻略,时间又足够宽松的话,我更推荐 租车 自驾 ,下一篇 青海湖 倒环三日湖我会充分说明 自驾 的优势。

本次实际行程如下:

6月8日-9日: 北京上海重庆 )- 西宁 (莫家街、水井巷)宿 西宁 遇见青年旅舍

6月10日: 西宁 -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环 湖西 路15公里处-宿小 北京 酒店

6月11日:环 湖西 路-黑马河-橡 皮山 -茶卡盐湖- 德令哈 外星人遗址- 大柴旦 镇-宿 海西 戈壁青年旅舍

6月12日: 大柴旦 镇- 大柴旦 湖- 水上 雅丹-南八仙( 青海 雅丹)- 大柴旦 镇-宿 海西 戈壁青年旅舍

6月13日: 大柴旦 镇-当 金山 - 阿克塞 - 敦煌 -宿 敦煌 阿楚姑娘青年旅舍宿营房(鸣沙山后山)

6月14日: 敦煌 (莫高窟- 敦煌 印象)-宿 敦煌 阿楚姑娘青年旅舍

6月15日: 敦煌 - 瓜州 -嘉裕关- 张掖 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 市-宿 张掖 丝路行者青年旅舍

6月16日: 张掖 - 祁连 大草原- 大阪 山-黑泉水库- 西宁 (6月底-7月底,可以去 门源 看油菜花)

6月17日: 西宁 -回程到达(我自己在头天晚上到达 西宁 后就直接去了火车站坐上了去 乌鲁木齐 的火车,17号中午到达 乌鲁木齐

环线七天,行程总共2500公里左右,平均一天360公里。

行程花费

火车票: 北京西宁 ,硬卧,414; 西宁 - 乌鲁木齐 ,硬座,198(因为行程快结束的时候约上了人去在 新疆 拼车 自驾 ,所以临时买了去 乌鲁木齐 的火车票,没有返回 北京

包车:七天共8000(含司机食宿),人均1333

打车:73

住宿:438(一晚标间,五晚青旅,一晚宿营,我选择青旅的标准一是看位置,二是看整体风格,三是看评价,老板有趣,环境干净,最好被子是自己套)

门票:447(有学生证一定要带上,能省不少钱,茶卡盐湖对 浙江 人民是免费的, 浙江 人民记得出示身份证)

吃饭:331(含零食、水果、矿泉水及纸巾等等,每天在车上很长时间,零食和水一定不能少带,沿途川菜馆很多,比较合我的味口)

行前物品准备:288

个人合计:3522

出发-到达

我们六个人,正好分成三拨出发,两个 北京 ,两个 上海 ,两个 重庆 ,约好6月8号分别出发,6月9号在 西宁 汇合,10号一早包车师傅来住宿地接我们。我和 北京 的小满约好提前一个小时在 北京 西站碰头,结果我当天收拾寄回家的行李收拾得头昏脑涨,算错了时间,整整把时间记错了一小时,从家里出发的时候才发现离发车时间只有1小时20分钟了,路上还堵着车,生怕赶不上,一路催司机找好走一点的路线,总算提前半小时到了火车站,小跑着取票安检,到达候车室的时候已经开始检票了,上车以后才发现我和小满的卧铺不是对着的,是隔壁,然后我俩都很悲催地发现自己对面的大叔打呼噜震天响,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下午两点多到达 西宁

出站以后直接打上车,百度地图让师傅跟着导航去预定好的“遇见”青旅,然后被导航导错了,导去了一个同名的酒吧,找了一圈没找着,不到三公里的路,打了两次车,最后还是步行了将近两公里才找到地儿,被我一直信任的百度地图给坑了一把。后来青旅老板说怎么下了火车不给她打电话,我。。。也算是吸取教训吧。

西宁

西宁初印象

西宁 订的青旅离火车比较近,离莫家街、水井巷、东关大清真寺也都比较近,属于老城区,这边年经人比较少,放下行李安顿好以后,微博上认识的 西宁 当地的小伙伴丹丹在青旅跟我们汇合,带我们去莫家街水井巷吃当地小吃,酿皮、手工酸奶、烤饼、羊肉串都吃了个遍,尤其推荐加青稞的手工酸奶,我经过莫家街附近的这家雪露酸奶店两次,吃了两碗酸奶,一碗原味,一碗加了青稞,据说来这里吃的一般是本地人,游客一般不知道。

肚子撑到不能再吃,又去超市为次日行程做补给,还去莫家街买了两个馕,第二天在车上最快被消灭的就是这两个馕,很香,推荐,莫家街上只有这一家卖馕的。

东关大街上19点前出 租车 不能通行,打车的时候需要绕路。

晚上11点左右,我们一行六人已经在青旅集结完毕,第一次住青旅的瞳瞳和安妮感觉很新奇,说比她们想象中的好多了。对喜欢自由行的人来说,住青旅除了省钱之外,还可以找人拼车,如果时间充足,遇到天气不好,或者没有合适的旅伴,可以多住几天,如果下次出行,我可能会一个人上路,随走随拼,能玩得更充分。
我们在 西宁 住的青旅有一只母猫和三只一个月大的小奶猫,小猫萌萌哒,小黑猫被老板嫌弃,说另外两只都有人认领了,就剩小黑猫一直没人要,其实也挺可爱的。

环线第一天

当日游玩景点:塔尔寺、 青海湖 ,其他都是途中经过,日月山和倒淌河也有收费景区,听师傅说没什么可玩的就放弃了。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 青海西宁市 西南25公里处的 湟中 县城鲁沙尔镇,是 中国 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建于1379年,门票80,对藏传佛教不感兴趣的人其实可以不用去,我是不感兴趣的,进去以后跟着大家走马观花走了一圈就出来了,门票花得不值。感兴趣的话,一定要再花个解说的钱,历史人文景观还是需要专业的解说才能更好的领略!
进塔尔寺游客必拍的 八宝 如意塔,天不蓝拍出来就不好看,我倒环 青海湖 的时候去 刚察 也看到了类似的。区别是塔尔寺有很多人围着转经, 刚察 那个寺几乎没有人。

逛完塔尔寺,继续向黑马河进发,草还没有绿,远处牛羊成群,更远处的雪山顶还有没化的积雪,我出发前特意下了一个叫做实时高度表的app,既可以看海拔,还能看时速,第一次 上高 原,一会儿又打开手机看看海拔,我是没有高反的,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蹦蹦跳跳都没反应,瞳瞳出发前感冒了,有点高反,其他人都还好。关于预防高反吃红景天,有个小提醒,是我后来去 西藏 以后知道的,单纯吃红景天对高反并没有多大作用,还不如葡萄糖管用,如果担心有高反,可以提前买点那种小支的葡萄糖带着 上高 原,感觉有高反了就喝一支,见效很快。要喝红景天的话,也可以用冲的葡萄糖水喝药,效果好一些。

拉脊山
此行最高海拔拉脊山,海拔3820米,路边的经幡给阴沉的高原增加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