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六月,来一场青甘大环线包车自由行!青海湖-茶卡盐湖-水上雅丹-敦煌-张掖丹霞-祁连

[复制链接] 查看:19565 | 回复:38
青海湖

青海湖 如果不打算坐船去湖中玩,没有必要进二郎剑景区,沿湖的路边都有牧民自己开的路,一般是10块或者20块一个人,直接开车到湖边,进去之前一定要问一下里面有没有刻着 青海湖 的石头,有一些10块钱的可能没有。我们是从过了二郎剑景区的下一个口,里面有两块石头,也可以骑马,下面这张照片里远处的热气球就在二郎剑景区里。6月初的时候,沿湖的路边油菜花还没有开,草原的草也还没有绿,又遇上阴天,湖水也不蓝,我以为我到了一个假的 青海湖 。直到从 新疆 回来,6月底又一次环 青海湖 ,才真正领略了 青海湖 的美。

6月底,晴天的 青海湖 是这样的。如果时间足够,建议青甘大环线和环 青海湖 都走一遍, 青海湖 的另一边的美景跟黑马河这边是不一样的美,金 沙湾 很值得去。

为了第二天能在最好的位置看 青海湖 日出,我们到黑马河没有停留,继续往前开到了环 湖西 路15公里处,那边没有青旅,酒店也只有两家,为了环保,以前湖边的帐篷也全都拆了。师傅带我们去了小 北京酒店,车队的协议价220一个标间,比去哪儿上当时的价格便宜一百多。酒店前面有一块刻着 青海湖 的大石头,对面就有路通往湖边,可以步行也可以开车进去,入口有牧民收钱,五块钱一个人。

环线第二天

黑马河日出

第二天仍然出师不利,我订好闹钟五点半起床,守到六点半,没有日出,只看到天边的一道红霞,浪费了我大好的睡觉时间。月底 自驾 倒环湖的时候我就住在了黑马河,镇上住宿选择和吃的地方都很多,也有小超市做补给,早上再开车到这里看到了日出,只要十几分钟的车程,包车和 自驾 都建议住黑马河。如果住在黑马河,酒店或者青旅老板会告诉你可以免费看日出的路线,比我说的这个地方更近,但是是小路,旺季会非常堵车,如果去得稍微晚一点,说不 定日 出的时候还堵在路上。

青海湖

月底环湖的时候在这里幸运地守到了日出。

茶卡盐湖

我们到茶卡盐湖的时候下雨了,本想等雨停了再下车,师傅说等雨停当天估计就赶不到 大柴旦 了,只好冒雨进景区。茶卡盐湖的门票是70,摆渡车5元,只开到湖边天空之镜广场附近,路程很近,没必要坐,到湖心的小火车50,因为在下雨,我们本打算坐小火车,结果排了好久的队,说买不了票,就放弃了买票步行进去。一路走走停停,雨也逐渐停了,终于到一个可以下湖的地方,赶紧轮流换拖鞋下去拍了几张照片,最后轮到我下湖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算算走回去的时间差不多到了跟师傅约定的时间,于是往回走,根本没到湖心,也没拍到好看的照片,茶卡盐湖成了这一次行程我最大的遗憾,以至于月底从 新疆 回来又去了一次。

两次茶卡盐湖之行,总结下来的小攻略:

交通方式:包车或 自驾 ,或者从 西宁 坐旅游专列(6月到8月),8时25分从 西宁 站发车,12时23分抵达茶卡站;当日17时00分从茶卡站发车,21时13分返回 西宁 站。据说这个旅游专列很舒服,我第二次去的时候本打算坐,后来跟青旅的其他要环 青海湖 的小伙伴拼了个车 自驾 。

游玩时间:时间充足的话,最好在 乌兰 镇住一晚,充分领略一下茶卡盐湖的日出日落星空和晴天下午三四点的美景,天气不好可以一直等到天晴再进景区。

拍照小贴士:晴天的下午三四点,下湖走到人少的地方,站住不动,直到水面静止,可以拍出最美的倒影照片。穿或带一件颜色鲜艳的衣服或披肩,如酒红、大红、橙色等,酒红拍出来比大红更好看,天气好的话,白色也能拍出很美的照片,还可以带上一把彩虹伞。我两次进去都没走到湖心,看别人拍的茶卡照片,还有水面更浅的地方,大约只淹到脚背,我没找到,估计还没走到地方吧。

注意事项:因为到处都是盐结晶,茶卡盐湖景区比其他地方紫外线更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最好戴上墨镜,否则眼睛会很不舒服。下湖最好买个鞋套,穿拖鞋下去有点扎脚。在湖里走的时候注意避开溶洞。

晴天的茶卡盐湖是这样的。

茶卡盐湖

第二次去茶卡的时候是大中午,近距离拍人的话,倒影不够强,随手拍了两个颜色鲜艳的美女。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离开茶卡前往 大柴旦 的时候,天气逐渐转晴,途经 德令哈 外星人遗址的时候,天空已经很蓝了。其实没什么可看的,不过是途经,不绕路,到这里的时候停下来拍几张照片也不浪费时间。

外星人遗址

笔直的公路,来来往往的车辆,刚想坐下拍张照又来车了,想拍一张公路大片也挺不容易的。

大柴旦

到达 大柴旦 的时候,太阳还没落山,在青旅安顿好以后,师傅开车带我们在开阔的公路边拍到了美美的落日。

环线第三天

这天我们原计划是玩了 水上 雅丹以后从南八仙去 冷湖 住宿的,后来玩累了,又看网上说 冷湖 的住宿条件差,就临时决定当天返回 大柴旦 ,取消了次日的苏干湖景点。回去还是住头天晚上住的 海西 戈壁青年旅舍,这家青旅的规模比较大,二层整整一层都是房间,很有点大学宿舍的感觉,走廊两头是洗浴间,很干净。

大柴旦湖

因为前两天去湖边天气都不好,当天早上我们看天气很好,就临时跟师傅商量先去附近的 大柴旦 湖。大柴旦 湖是个野湖,离 大柴旦 镇不算远,十几二十分钟的车程,进去的路不太好走,轿车估计没法开。我们去的时候水位下降,露出了盐层,想靠水面拍照要特别小心,盐层下面是淤泥,陷进去就不好玩了,这是我的血泪教训,鞋子差点没拔出来,为了把手脚冲干净,用光了一桶矿泉水。

离湖很近的回程路边,是一片草原,草还没绿,金黄的枯草也挺好看的。

水上雅丹

雅丹地貌是干燥地区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 青海敦煌 都有雅丹地貌, 敦煌 的已经开发成为收费景区, 青海 的目前都不收钱,去 水上 雅丹路程比较远,很多跟团或者包车的都不会去,一般就去 青海雅丹,然后当天直奔 敦煌 。祖国的大 西北 都是十里不同天,我们到达 水上 雅丹的时候,天气变差了,没玩一会儿就开始下雨,车停得比较远,怕来不及,看天上黑云越来越多,赶紧往回走。沿路手机没有信号,如果是 自驾 ,一定要提前下好离线地图。

这辆车上的人前一晚跟我们住一个青旅,车型也一样,但是他们没按原有的车辙路线走,结果车轮陷下去了,人和行李清空了,全车人一起推车,任性的代价。

青海雅丹(南八仙)

水上 雅丹途经 海西 雅丹魔鬼城( 青海 雅丹,也就是南八仙),当时赶时间没做停留,回程的时候我们在路边停车找了个大土堆爬上去玩了一会儿,大家都累了,没再往里走。

环线第四天

因为之前改变了计划第四天不去苏干湖,所以这一天的行程非常轻松,只要从 大柴旦 直接赶到 敦煌 就好了,早上还睡了个懒觉。住的青旅可以加10块钱吃早餐,第一天我们是在青旅吃的早餐,感觉很一般,所以这天早上去了斜对面的早餐店吃早餐。吃完早餐去超市买好补给继续上路, 青海 老酸奶比 新疆 西藏 的好吃,推荐。
出了 大柴旦 ,一路是没什么植被的戈壁滩,满眼的苍凉。车行途中看到路边有一群野骆驼,正在换毛期,这些骆驼身上的毛好像是在一块一块地往下掉。路边有栅栏,隔开了骆驼群和公路,杜绝了意外的发生。

在一段笔直的公路上拍了几张公路照,继续往前走,一路都是令人绝望的戈壁滩,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厕所,万分后悔早餐喝了粥。

这是我在路途中看到的最神奇的一片天空,手机透过车窗拍不出它的立体感。那层厚厚的白云似乎就在离我们头顶不远的上方,更高的上空还有一片遥远的蓝天白云,不身临其境体会不出它的美。

到达 敦煌 的时间还比较早,大概下午两三点的样子,直接让师傅把我们送到提前预定好的阿楚姑娘青年旅舍。沈师傅是 敦煌 人,送我们去了青旅就回家了。安顿好以后我们步行去附近吃了当地有名的驴肉黄面,本打算再去来路上经过的党河风情线晃一圈,走到一半被 敦煌 的大太阳给晒回来休息了。
阿楚也有两只小奶猫,才半个月大,每天都要打上几架。店里还有名信片代寄服务,在店里买了名信片写好地址贴好邮票交给店长就行了,安妮买了好多好多的名信片第二天晚上写到大半夜。阿楚是一群文艺青年的聚居地,很多乐器,虽然我是乐器盲,不妨碍我很喜欢这样的青旅,掌柜的很会撩妹。这里每天晚上点播一部电影,一楼有投影,还可以借厨房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