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风雨,义无反顾的来看你,只为在最美的花开季节遇见你——格聂神山

理塘县城西南,绵延逶迤的群峰之间,高耸入云的山峰和金光四射的雪顶令人再难移开视线,那便是有康南第一峰之称的格聂神山,海拔6224米,在整个藏区的神山之中,被封为“第十三女神”。格聂神山也是除喜马拉雅山以外的藏地唯一一个胜乐金刚的圣地,其佛教地位可见一斑。神山的景色秀丽,主峰终年白雪覆盖,山腰以原始森林装点山色,飞泉瀑布穿插其间,山下则是广阔的森林草原,以及清澈碧透的湖泊。
这是百度百科对格聂的介绍,我只想说格聂神山,是川西又一秘境,夏季花开的时候最美。不顾风雨,义无反顾的走近你,只为亲眼目睹神山的风采,揭开神山神秘的面纱。
2019年7月的某一天,格致探游的善友和芦荟驱车开到格聂山区,徒步探索这里极致的自然风光和隐秘的宗教人文。8天的风雨晴云,我们走过当地人的转山朝圣之路,也走过冰川尽头的宽谷河流,走进茫茫的原始丛林,在渗流万年的温泉中自在洗浴。格聂之行,有意外也有惊喜,此生,我想我会百千次的来望,梦中的雪山净土。

此次格聂之行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理塘出发过格聂之眼,来到新冷古寺,徒步至老冷古寺,再往里走,是当地人转山的一个传统线路。即为下图中的红线路径。在高原,在风雨里徒步,着实是一件辛苦事,虐的人没脾气。
第二部分就是后开车来到格聂南坡,然后穿过草原,徒步至热梯河谷内格聂温泉处露营,然后沿传统c线反穿至新冷古寺,即为下图中绿色路径和紫色路径。蓝色即为行车线。

相对来说,第一部分是最虐人的,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徒步转山过程中全程都是雨。
此一路风雨飘摇,一路石海翻滚,一路雪山掩面,一路花开相伴…

徒步第一天,三个小时左右在老冷古寺往里约5公里处露营。衣服裤子鞋子就不争气的湿透。冒雨搭帐篷,然后躲进帐篷换了衣裤就再也不想出去。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呢。
第二天雨还是一直下,遂决定轻装前往,营地不动,可以减轻不少负担。但转山的线路,难度较大,原计划在卓玛拉措露营的,现在只能一天来回。来回徒步约20公里,翻越垭口前需一直往沟里徒步一段较长的缓坡,中间我们因为走错叉路,在灌木丛中穿梭了不少路,这都不算什么,真正的难题在翻越垭口的上坡路,满满的石海,让人生畏,善友寻着杜鹃树和石海之间的小路上山,路迹不是很明显,中间差点就要横切石海,善友坚持不走石海,雨天实在是危险,怕落石又怕滑坠。
终于上到第一个小垭口,坡度渐缓,是石海和草甸混合路段,稍缓和下疲累。然后迎接我们的大石海是逃不了,只有走两步休三步的缓慢前进了。终于上到第一个海子—邓秋拉措,我看着善友的眼神,和满石山的玛尼堆,就知道还没有完。都没心情好好欣赏海子的美(天气也不好),so又向上面的垭口进发。上到垭口之后,我以为卓玛拉措就会出现在眼前,然而等待我的还是满满的石海,向下穿越石海,实际比向上更难啊。就这样,我们走了一段又一段的石海,我都佩服我自己。最后到达卓玛拉措湖边安全地带前,还需要沿着海子横切石海,崩溃。
最后下山之路就在石海和草甸直下之间来回切换,讲真,这一路的石海堪比好几个熬太的九重石海啊。对了,我是不是都没有描述海子的风景呢,因为真的全身心都在对抗石海啊…其实,海子对面有一个冰川和冰川湖,景色还是不错的。到此转山线路完成。雨天徒步,又是满满石海,真是够够了。

车行经过的村子,白塔寺庙是藏区永恒的主题。

徒步至老冷古寺前。

[size=13.3333px]雨中继续前行。

更嘎寺,更加的隐世静谧。

多刺绿绒蒿。

出发前的营地照。

当地人用牛头做的路标。

穿着雨衣穿梭在花海中。

报春花。

蓝色小花,好像学名是叫倒提壶。

满山都是这个花,珠芽蓼。

苞叶大黄长了一米多高。

脉花党参,一枝花朵似铃铛,无叶便有地下根。

紫菀。

准备接受石海的挑战吧。

回望谷底。

在石海中攀爬。

终于到达第一个小垭口,可以稍喘口气。

又是一段石海中爬升之后,来到第一个海子。

继续向上,漫漫石海路。

希望就在最上方的垭口。

到达垭口,可是好难过,石海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下坡路石海更难走哇。

终于到达海子,经受最后的考验。

绿绒蒿。

红景天。

海子前方的冰川和冰川湖。

疑似苞叶雪莲?

下坡路走的也是奔溃。

老冷古寺附近的岩羊,不怕生人。

一群岩羊在寺庙前栖息着犹如家养般悠闲自在。

回程天气终于好转,甩开雨衣,特别轻松。

报春花。

马先蒿。

来到第二部分,老天爷开眼了,在我们下撤至新冷古寺的路上,雨停了。
此一路云开雾散,一路草原花海穿梭,一路渐现神山,一路野趣恒生…可谓风雨过后现彩虹。

这天进入休闲模式。开车到南坡,一路上风景不错,格聂也露面不少。虽然依旧雪山遮面,但是没有下雨,我们就万分感恩啦。夜宿车上,半夜醒来,总想会不会有星空,依旧满天云雾,日出也没有,不过早上格聂还是赏脸的给了一个全貌,大概一两分钟吧。
这一天的徒步整体轻松愉快,在草原徒步的最大乐趣除了满坡的花海,还有眼动之处的野生小动物。哪里有一丁点的动静,眼睛就一路跟随,直到看清楚是土拨鼠,或者是小野兔,还有鸟爸鸟妈带着刚孵化会走的小雏鸟,喜鹊等,连蝴蝶的飞行都不会放过,直到它们远去。心里总是期盼眼睛能够捕捉到更多野生动物的身影。在一天堪称完美的旅途中,不添加一点佐料怎么能算精彩的旅程呢。这个佐料就是趟水过河,这次带的拖鞋本是为下雨准备,却万万没想到过河派上了用场。河水那叫一个刺骨,还连着趟了三段,心疼我滴脚啊。好在最后到达格聂温泉,暖暖的泡了会,爽,就是野温泉一般都是和水下生物和微生物为伍,那滋味,谁泡谁知道。
下撤返回,善友贡献了他的登山靴,让我幸免于冰冷刺骨的河水侵袭,他呢还负责帮我背包,来回趟水多次,好在天气不错。
后面我和善友兵分两路,善友从南坡徒步至新冷古寺,我则开车至寺庙等待。早上天气不错,拍了格聂的日照金山,这么多天的探线,总算让我们逮到拍摄的好机会。

花海中的格聂渐渐露出真容。

和神山合影一张。

美丽的报春花。

髯毛无心菜。

尖被百合。

花海中徒步,轻松愉快。

格聂露脸了,鸡冻。

狼毒花。

土拨鼠一直低着头欢快的吃东西。

偶尔抬个头看有没有敌情。

经过的石塔屋。

满地的蘑菇,很想摘,又不知道是否有毒,有人知道吗?

鸟儿三口之家,看到刚孵化的那只小小鸟了吗?

满地的花海呀,想在上面躺上一整天。

野温泉,哈哈。

回程继续花海中,天气给力,不顾风雨,很值得。

热梯河谷,完美的曲线。

云层还是稍厚。

下午惊现彩虹,哈哈。

晚霞也不甚完美。

等待是有收获的,完美的日照金山。

静静守候着。

草原的曲线美。

光影变幻之间,曲线尽显。

悄悄的戴了一丝带。

这个角度更加完美。

神山冰川就在眼前。

河谷的壮美。

筋骨草。

肖扎神山。

回程中经过的海子。

路上不断窜出来的小野兔不下十只,这是唯一一只没有跑走的。

此次探线有辛苦,也有收获,本着为大家设计风景优美,徒步适中的原创线路,付出都是值得的。

格致探游 发表于 2019-8-3 11:10 [理塘县城西南,绵延逶迤的群峰之间,高耸入云的山峰和金光四射的雪顶令人再难移开视线,那便是有康南第一峰之称的格聂神山,海拔 ...

冰川,很美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8-3 14:13 冰川,很美

是的,谢谢支持

这岩羊的眼神感觉有点犀利
张张都是美景啊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8-3 17:25 这岩羊的眼神感觉有点犀利

看惯了来来往往的人类,哈哈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8-3 17:25 张张都是美景啊

谢谢支持
辛苦了,特别美的风景,平生难得一见,山高路远,来日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