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汐颜旅行记「夙愿梅里外转内含详细攻略」

梅里雪山,是位于西藏察隅县东部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云岭乡西部的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是云南省最高的山峰,位于德钦县西南方10千米处,长约30公里,其中呈金字塔状的最高峰为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

雨季的梅里雪山始终藏在云雾后面

梅里外转概述
梅里外转,藏民习惯称为外转经,这条徒步路线位于云南西藏交界处,是第二世噶玛巴大宝法王,噶玛噶举派最高活佛噶玛.拔希所确立,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徒步的起点是在位于云南德钦县的永久村,沿途需要7-10天,终点是云南德钦县的梅里水。

从德钦出发,顺时针依次经过查里桶南大门、多克拉西藏、察瓦龙西藏、说拉西藏、梅里水北大门等地。正因为已经行走了七百多年,外传主体路线清晰,路上没碰到人也不用担心,基本不会迷路。

传统的转经顺时针转跟随神的脚步
有一些藏民喜欢逆时针转与神相遇

很久以前就知道了梅里外转山,久到已经忘了具体时间,想走一直也没提上日程,很多的机缘巧合下,决定洛克走完就顺便到香格里拉然后走梅里外转山,不早不晚,一切都是缘分!

洛克线的最后两天就一直咳嗽,可能高反加上一冷一热有些感冒的缘故,去到香格里拉后买了一些药吃着,因此在香格里拉休整了几天,转转古城,顺便养病。
后来又决定去飞来寺待一待,有快递寄到那边的青旅,本来是着还可以等着看卡瓦博格,结果因为雨季也没拍到什么好照片。

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洒进整个原始森林  图/铁哥

开了杜鹃花的山谷  图/铁哥

下着雨的松树林变得烟雾缭绕

D1德钦3400m-永久村2460m-多拉垭口3150m

德钦可包车到永久村,司机说可以到多拉垭口,300一个车。如果能到垭口更好,少走10公里。我们坐蔡大哥的车,直接就到了多拉垭口,遇上下大雨,我们就在煨桑的白塔房子里扎营了。

山顶有小卖部,可能淡季的原因,没有人。房子后面有水池,不用担心水源的问题。烧水做饭吃东西,躺在帐篷里聊天等天黑才去睡觉。晚上醒来总觉得有老鼠在帐篷旁边窸窸窣窣,果不其然,第二天发现身上被跳蚤咬了几个包!只听别人说洛克被跳蚤咬,千防万防没想到栽到了梅里外转!

永久村

多拉垭口的经幡

D2多拉垭口3150m-曲夏2715m-永是通3340m-多克拉3600m
海拔上升900m,下降400m,徒步18公里,用时8个小时

废弃的曲夏休息点

七点多起来,烧水做饭然后拔营出发已经是八点多了,一直下长坡几公里到曲夏,曲夏现在已经无人,是一个废弃的点。从曲夏缓上坡到一处小山坡,那里有人家,还有一间在修的房子。曲夏一个小时后到达一个沟口,右转进入原始森林,沿隆那河上行,大约5小时后到达永是通。永是通是一个开阔的高山牧场,两边是高山,中间一条河流,风景不错,有小卖部和住宿,当然也有足够大的草地可以扎营。

230我们到的时候房子里依然没有人在,放下包吃了点东西就继续上路了,今天的目的地多克拉!

多克拉垭口是梅里外转山的第二高度,是云南和西藏的分界线,过了垭口就进入西藏界,也是澜沧江流域和怒江流域的分水岭
路上有遇到好几个没有废弃的休息点,不过都没有人在。一路走走停停,到下午430终于到达多克拉,扎好营就开始下雨,一直持续下了好几个小时!烧好水吃了点东西,然后就躺在帐篷里听雨,今天晚上很晚才睡着。

废弃点

永是通营地

路遇一个废弃点

有草甸可做营地

永是通的住宿条件

多克拉

多克拉营地

D3 多克拉3600m-多克拉垭口4480m-咱俗通3630m-卢阿森拉2855m-阿江德前面200的驿站3140
海拔上升1100m,下降1500m,徒步16公里,用时7.5个小时

从多克拉营地到垭口只有3公里,一直都是上坡,1公里原始森林走完后有一个休息处,有小卖部,此地到垭口还有2公里。下垭口的坡度非常陡,一定要注意安全,听说有118个弯。垭口下方有个草甸,有小溪,继续下行约1个多小时到达一个宽阔的牧场咱俗通。咱俗通是个很大的休息点,当然也可以扎营,有水源,草都很深。

多克拉垭口

汐颜旅行记「夙愿梅里外转内含详细攻略」

下垭口中,坡陡注意安全

回望垭口

咱俗通营地

咱俗通出发又开始进入原始森林,一路下行,到阿江得也没地方可以扎营,前面200m处有驿站,有个藏族大哥,不怎么会汉语,住宿30一个人,有桶装方便面,可乐7块,乐虎10块。这里有电,可以给手机充电宝充电,进门有个大火塘,还可以烧水喝,被子看起来很干净。原始森林又潮又湿,所以小动物很多,大大的长脚蜘蛛,很多的飞蛾,还有数不清的爬虫

阿江得前面200米的驿站

大火塘好评

藏族大哥养的猫咪

汐颜旅行记「夙愿梅里外转内含详细攻略」
开始很凶的汪汪叫,后来就变怂的小黑

遗失的心

D4阿江德驿站3140-曲那塘2450m-辛康拉垭口还有两公里处休息处3400m
海拔上升900m,下降700m,徒步19公里,用时7个小时

途中会经过一个卢阿森拉垭口,天气好可以拍梅里雪山,很多转经的人都会在这里扔下一些东西来纪念逝去的亲人,木桩上挂着手链、佛珠、衣服等

卢阿森拉一直下行到曲那塘,坡度比较陡,看见吊桥就到了曲那塘。本来打算翻过垭口到阿丙村,结果在曲那塘原始森林里崴到脚,走一步都痛得倒吸一口凉气,一瘸一拐慢慢挪动着,此时又下着雨,浑身变得湿漉漉的,上升到离辛康拉垭口还有两公里处的地方,就决定在那里住下了,开店的是藏族老两口,不怎么会汉语,加减法也不太好,可以住宿也有东西卖,住宿30一个人。

赶紧把包放下,脱掉雨衣,幸好之前手腕疼让铁哥帮我买了云南白药,坐在火塘边就开始喷药揉脚,痛得龇牙咧嘴。间接揉了几个小时,感觉好了很多,怀着忐忑的心情入睡,希望明天起来脚就好了

卢阿森垭口之前的原始森林

到卢阿森垭口啦

卢阿森垭口

听说天气好是可以看见梅里雪山的

曲那塘休息点

这里也是曲那塘休息点,条件好一些,过桥后走几分钟就到

汐颜旅行记「夙愿梅里外转内含详细攻略」
曲那塘一直平路到这里,然后就开始爬升几公里到垭口这个休息点有饮料卖

每天都能吃到覆盆子,简直美味

好看的毒蘑菇

终于把背了好几天的火龙果吃掉

一个废弃休息点

离辛康拉垭口还有两公里的休息点

汐颜旅行记「夙愿梅里外转内含详细攻略」
D5辛康拉垭口还有两公里处休息处3400m-阿丙村2190m「阿丙村-察瓦龙,30公里坐车」
海拔上升300m,下降1200m,徒步10公里,用时4个小时

出发一个小时左右的地方有个观景台,可以看见缅次姆的背面,如果天气好的话!观景台往上面走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辛康拉垭口,然后就是长下坡到阿丙村,8公里左右的下坡,海拔下降1200左右。

可以和藏民一起拼车去察瓦龙。阿丙村这边的包车都是垄断行业,到察瓦龙30公里要收费600一个车,快到察瓦龙的时候会经过著名的大滑坡,可以叫司机停车下来拍照。
察瓦龙现在已经修得很好了,和我13年来的时候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住的宾馆还有热水澡可以洗。

照片漂亮啊
第二张不错,好看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8-3 17:02 第二张不错,好看

谢谢(* ̄︶ ̄)

天气好这个观景台能看见缅次姆的背面

辛康拉垭口

阿丙村

D6察瓦龙(1890m)-堂堆拉垭口(3350m)-格布(2340m)-离垭口还有一公里处的休息点(3820) 达古拉垭口(4100m)
海拔上升11000m,徒步10公里,用时6.5个小时

从察瓦龙出来走两三公里就到了叫那扎的小村庄,遇到一个去碧土的藏族大哥,50一个人把我们拉到了格布村,今天的营地是离垭口还有一公里的地方。此营地有水源有住宿,没有人在。雨过天晴后对面的一排排雪山都露了出来,有云海有雪山,「此营地电信有信号」

察瓦龙大滑坡

察瓦龙

回望察瓦龙

格布村

汐颜旅行记「夙愿梅里外转内含详细攻略」

今天的营地,雨过天晴后风景很棒

D7.3820-达古拉垭口(4100m)-来得桥(2520)-离梅求补功还有500处(4060m)
上升1800m,下降1500m,徒步21公里,用时10小时
离垭口的1公里走了差不多40分钟才到,漫长的山脊爬坡。过了垭口之后就一直下降12公里,差不多用时4个小时,过了桥后有个小卖部。在此休息了1.5个小时「此地联通移动都没有信号,电信没过桥才有信号」
今天的目的地是梅求补功,距离只有7公里,不过海拔却要上升1500m,从2500m的来得桥到3100m的来得村的4公里用时2个小时,来得村出发就是漫长的陡上坡,3公里海拔上升900,因为下雨全身湿透,离梅求补功还有500m,住进了小木屋。

达古拉垭口

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来得桥

来得桥

去往来得村的路

回望来得村

今天的营地小木屋

汐颜旅行记「夙愿梅里外转内含详细攻略」

D8,4060-梅求补功(4160m)-说拉垭口(4800m)-扎西牧场(4200)
上升800米,下降800米,徒步10公里,用时4.5个小时
500m距离的梅求补功走了半个小时才到,一段缓路后上一个陡坡之后再缓坡就到了尼玛牧场,然后一路上坡就到了说拉垭口,尼玛牧场到说拉垭口2公里上升300m,说拉垭口是整个梅里外转山中海拔最高点,和多克拉一样,是云南和西藏的分界,过了说拉垭口就又回到云南了。垭口风特别大,雾也特别大,只能看清前面的路,极速下降一个小时来到扎西牧场,衣服裤子全湿了,赶紧找了个小木屋躲雨,当地藏族朋友给我们拿来了些干木柴,生火烤火等雨停,结果一直到天黑雨都没停,因此今天的行程就只能到扎西牧场了。

梅求补功

回望梅求补功

尼玛牧场

翻垭口中

汐颜旅行记「夙愿梅里外转内含详细攻略」

察瓦龙买的桃,一直没舍得吃

说拉垭口

扎西牧场

烤火

队友被烟熏黄的手!哈哈哈~

海拔下降1900m,徒步13公里,用时4个小时
一路顺着梅里河极速下行,到公路边已经是下午一点。在几短短几个小时内,把高山草甸到原始森林到针叶林、阔叶林,最后进入河谷的植物都看了一遍。看轨迹到梅里水有22个木桥,桥太多,走得很急,也没细数是不是这么多。路边拦了一辆皮卡车回到飞来寺,9天的梅里外转就这样圆满的划上了句号。

扎西牧场

梅里外转全程185公里,其中坐车(永久村-多拉垭口10公里+阿丙村-察瓦龙30公里+察瓦龙-格补村27公里=67公里)

感谢队友:铁哥和青龙

汐颜 发表于 2019-08-04 18:21 D9扎西牧场(4200)-多通木屋(4050m)- 梅里水(2100m)海拔下降1900m,徒步13公里,用时4个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