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

西藏

5天,3500公里,翻山越岭只为追寻那一抹西藏蓝!

桑日的时候,走了一段302县道,天逐渐变蓝,白云朵朵,让人耳目一新。

沿着306省道走的时候,路边开始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忍不住下去扑个蝴蝶。

再次回到101省道上继续往前走,在雅鲁藏布江最宽阔的地方,有一块石碑。这会儿天气又开始转阴,孔毅说远处唯一的一片晴空就是羊湖方向了。

下午五点过的时候经过拉萨贡嘎机场,正好看到连续起飞了N架战斗机,孔毅说他在西藏那么多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战斗机,我们还纳闷出了啥事儿?结果第二天一早就看到印度称一架直升机在中印边境失联,印度空军全力搜寻的新闻。阿三可真贱。

远处的乌云下方是羊湖,我们的心情起起落落,特别担心到达羊湖的时候下雨。

沿着307省道开上山,收费处也是设在路上,因为往日喀则去也要走这条路,所以我们没有买票说去日喀则就被放行了。在半山腰上开始下雨,心情也变得阴沉。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快七点。那里有个非常简陋的厕所,我们在路上本来已经憋了很久,也顾不上挑剔了,能有厕所就不错了,我这一趟出来,因为经常找不到厕所,在路边找个土堆小树林大石块后面解决的不在少数。
天已经比较晚了,加上有乌云,天并不是很蓝,稍微调了个色,大概天晴的时候会有这么美吧。

这是没调色的。

本来还可以下到湖边,我们因为时间有限,还得赶回拉萨,所以我们并没有往下走,只在这里逗留了一个小时就往回赶了,就这样赶,到达拉萨也已经十点多了。

纳木错-圣象天门

因为去了纳木错要去圣象天门,我们还在林芝的时候就已经计划好要自带帐篷宿营,所有的东西都是孔毅准备的,除了我和小榕的箱子以外全是宿营要用的,塞了满满一后备箱。这一天我们出发的比较晚,十二点左右吃了饭才从拉萨出发。

快要到当雄的时候,孔毅带我们去了念青唐古拉温泉泡脚驱寒。这是当地一名藏医修建的,免费给藏民使用十年。温泉池子是露天的,这里也是裸泡,我们下去的时候,有一个藏族老阿妈和一个年青妇女在里面泡着,泡几分钟又爬出来歇一会儿。千万不要好奇去拍池子里的人。
当雄吃了午饭,一路再没停留,到达纳木错景区门口的时候,孔毅跟景区的人去交涉,我和小榕留在车上,小榕看到路边有几只黑色的藏獒,随手拍了两张照片,立刻被几个藏民围上来要钱,删了也不行,为了安全,还是给了他们20块。大家注意不要随便拍照哦,藏民说只要照片里带到藏獒了都要收钱,并不是旁边木牌子上写的与藏獒亲密接触了才收钱,虽然我们是那么理解的,有理说不清。
为了传说中的圣象天门,进入纳木措景区以后一路没停,人家都说望山跑死马,我们是望湖跑烂车,进去还要走好几个小时,路还不好走。然而当我们历尽辛苦到达孔毅所说的可以通向圣象天门的路口时,发现路被一把大铁锁给封上了。在这里等了很久也没有人过来开门。

后来听孔毅说在这个地方往下走的岔路口一直下去,到达营地处,旁边有另一条通往圣象天门的路,给钱可以让人开门过去。这条向上的路是居高临下看圣象天门的,更好看。因为天气渐晚,天空也是阴的,看不到落日了,我们只好放弃,打算往回走,趁天黑之前找到合适的地方扎好帐篷。
这片离湖很近的平坦之处,就是我们选择的宿营地,我们停好车,把工具拿下来,很快扎好了帐篷,并且烧了开水煮了方便面当晚餐吃了。

吃饱喝足收拾完毕,我们钻进帐篷里,外面开始刮风下雨,幸好帐篷扎得够扎实,四周都用大石头压住了。我们打着扑克,听着外面风呜呜地刮,雨淅淅沥沥地打在帐篷上,感觉这一方小世界特别安心。

因为孔毅刚接到我们的时候就已经有点感冒,头一天爬拉姆拉错的时候又淋了雨,这会儿开始发烧,赶紧把随车携带的氧气瓶拿出来救命。原本是怕我们高反准备的,我们没用上,他自己倒是用上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夜没睡着,听了一夜的风声和雨声。直到早上雨仍然下个不停。

我们继续用泡面和零食当午餐在帐篷里解决,中午一点多,雨终于停了,我们收好帐篷,天空已经开始放晴。前四天的阴雨绵绵和千辛万苦都是为了这一刻蓝的绽放!

从这里爬上去视野很好,有车开上去的车辙,不知道是怎么开上去的,路边有一道沟,还挺宽的,我一脚跨过去还有点吃力。

为了帮小榕和孔毅拍照片,穿着凉鞋长裙爬石头山我也是蛮拼的!

在湖边铺上防潮垫吃西瓜真是惬意至极。在这里停留的时候,看到不少往圣象天门方向去的自驾车,他们很幸运,当天一定能看到落日。

药王山

拉萨的最后一天上午,我和小榕分道扬镳,同学到客栈接我,吃完饭离火车开车时间还早,就带我去了药王山。

药王山藏名“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在布达拉宫右侧,海拔3725米。

这是药王山后面著名的万佛墙。

附近有很多刻玛尼石和做小佛像小佛塔的人家。

回程

拉萨北京40个小时,仍然没买到卧铺,上车以后发现对坐的六个人全是去北京的年轻人,有刚大学毕业三天雨中徒步正穿墨脱湖北老乡,有刚刚高考完还带着一棵陪了他两年的多肉植物的湖南小朋友,有不远万里来拉萨只为去大昭寺祈福就待了一天又回去的秦皇岛大哥,还有租车自驾珠峰大本营全程几乎都是姑娘开车的小夫妻or小情侣。邻座的小夫妻把他们从北京一路带到西藏没吃完又要带回北京的火锅拿出来给大家分享。他们的两箱子行李有一箱全是吃的,在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路上因为下雨陷进了泥泞,被困了十几个小时,找了好几波路人用各种方法拖车都没成功,最后求助警察叔叔找来大拖车才脱困!幸好自带的食物充足。

青藏线进藏的时候坐在右边,晚上出发,第二天白天看到了美美的错那湖。出藏的时候坐在左边,下午出发,第二天白天看到了美美的油菜花田和青海湖。好风景一样都没错过!

山边的窑洞似乎已经弃置不用。

40个小时的火车,全程都很欢乐,也不觉得难熬,这么长时间坐下来,我的脚竟然一点儿都没水肿。回到北京的时候正好是周一早上,天安门用大堵车迎接我, 一个月的旅行至此画上句号。下一次旅行,我想我会一个人出发,少点计划,多点随意,在青旅遇上下一段目的地一样的人就一起走一段,走到哪儿喜欢了就多待几天,这样的旅行似乎有点期待呢!

一度旅拍_晴雪 发表于 2019-8-5 14:18

漂亮的景色
一度旅拍_晴雪 发表于 2019-8-5 14:26 布宫每天晚上八点开灯,九点会有音乐喷泉,夜晚的布宫似一幅精美的 ...

晚上也漂亮
一度旅拍_晴雪 发表于 2019-8-5 14:25 拉萨一日游 ...

点赞
一度旅拍_晴雪 发表于 2019-8-5 14:35 下午五点过的时候经过拉 ...

调了色后真的是漂亮。没调色是原始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