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悲喜交集,2019金冰镐奖获奖名单出炉

8月1日,Piolets d'Or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金冰镐奖”的获奖者,三个卓越的攀登被授予登山界最高的荣誉。虽然,获奖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但今年的特殊情况注定了今年的“金冰镐奖”是悲喜参半的,因为其中的两名获奖者大卫·拉玛(David Lama)和汉斯约格·奥尔(Hansjörg Auer)在4月份时不幸遭遇雪崩而身亡。

以下是三位获奖者和他们的攀登介绍:

一. 大卫·拉玛SOLO首攀Lunag Ri

悲喜交集,2019金冰镐奖获奖名单出炉

2018年10月23-25日,大卫·拉玛(David Lama)SOLO完成了Lunag Ri未登峰的首攀Lunag Ri横跨尼泊尔和中国西藏,海拔6895米,是尼泊尔境内最高的未登峰,除此之外,在技术上具有挑战性,需要很多不同的技巧和足够的耐心。

2015年,拉玛和搭档康拉德·科尔Conrad Anker)沿西脊到达了峰顶下方300米处,但发现山脊比预期更加复杂和困难,因此而撤退。他们在2016年重新回到了这里进行尝试,但安科尔在中风后撤离。拉玛随后做出了大胆的尝试,进行了SOLO攀登,最后到达了上一年最高点上方的50米。

2018年,当安科尔确定他将不再进行此类探险时,拉玛决定单独行动。在十月下旬寒冷的天气中,拉玛攀登了艰难的混合地形和冰雪路段,还在艰苦的地形上露营了两晚,以便在陡峭的岩壁上进行难以驾驭的技术攀登。为了实现登顶,他在陡峭的岩壁上不断地横越向上,最终实现了登顶。登顶后拉玛通过绳索沿着他的路线进行下降。

他说:“这一次攀登,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因为暴露的地形、技术上的困难,寒冷的天气和孤独的折磨,更重要的是,我成功了!

二. 汉斯约格·奥尔SOLO攀登Lupghar Sar West

悲喜交集,2019金冰镐奖获奖名单出炉

2018年7月7日,汉斯约格·奥尔(Hansjörg Auer)SOLO攀登了Lupghar Sar West西壁。Lupghar Sar West位于喀喇昆仑山脉,海拔高度7157米。Lupghar Sar West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山峰,此外,这座山峰的难度其易碎的岩石而暴增。艰难的攀登环境使得没什么人来此攀登,在过去40年里,只有少数的几次登顶。

Lupghar Sar由三座山峰组成,是一个东西走向的山脉1979年,德国登山队途经西南山脊首次登上Lupghar Sar West,遭遇了危险的易碎岩石。1980年,日本登山队登上Lupghar Sar West后,沿着陡峭的山脊向东延伸了1.5公里,到达Lupghar Sar
Central的峰顶。这些都是大规模的远征行动,直到2018年,再都没有人认真攀登过这两座山峰。

经过对复杂地形的适应和侦察,奥尔离开了大本营,穿过原始的Baltbar 冰川,来到Lupghar Sar West西壁左下方6200米处的一个营地。第二天,他迅速攀登,到达海拔6900米的西北山脊上部。虽然他计划了在山上的露营,但他突然决定冲顶,他把多余的装备藏起来后,继续向山顶进发。他经过一段非常松散的混合地形,最终越过一个高度暴露、狭窄及外延的岩壁后成功登顶。登顶后,他设法在当天晚上回到了大本营。

虽然此次攀登的技术难度不算最高一档,但结合突然的大胆决定,沿着同一条路线的艰难下降,较高的海拔,SOLO攀登,以及在一天内实现速攀。这无疑是一次伟大的攀登。

三. 3人探险队首攀Latok I北山脊线路

悲喜交集,2019金冰镐奖获奖名单出炉

最后,今年第三位金冰镐获得者是由Aleš Česen,Luka Stražar和Tom Livingstone三人组成的探险队,他们在并于2018年8月成功攀登了Latok I。他们沿着一条新的路线上升,通过了艰难的北脊和南壁,花了三天的时间成功登上了7145米的山顶。

美国登山家杰夫·洛Jeff Lowe)描述Latok I的北山脊线路是“上一代人未完成的事业”1978年,他和三位同伴首次尝试攀登北山脊,但未能成功。这个“喀喇昆仑山脉的尖刺”随后吸引了数十支登山队伍的尝试,但他们都未能达到过7000米以上。

他们说:“我们认为有一个办法比只在北山脊攀登更好”。美国登山者乔什·沃顿(Josh Wharton)曾四次尝试攀登北山脊,他设想了这样一条路线:先沿着北山脊的右侧攀登,然后穿过Latok I和Latok II中间的山坳。然后,绕到Latok I的南侧,从那里进行登顶。

这条线路被他们所采用,他们从北山脊右侧冰雪混合的岩壁进行爬升,到达约6400米的高度后,开始向右倾斜,登上了海拔6700米的山坳。随后,沿着雪坡,在暴风雪的天气下登顶。随后他们沿着大致相同的路线下山,三天后回到了大本营。这是Latok I的第二次登顶,也是Latok I北山脊线路的首次登顶。

四. 结语

悲喜交集,2019金冰镐奖获奖名单出炉

本次获奖的两名登山者,大卫·拉玛和汉斯约格·奥尔是经常合作的一对搭档,他们一起完成过几次卓越的攀登。但不幸的是,他们在今年4月份,在加拿大攀登落基山脉时遭遇了严重雪崩,不幸遇难。他们是年轻一代中最卓越最顶尖的登山者之一,他们的遇难意味着登山界很多可能性的消失。在往后的十余年中,登山界将避免不了对他们的缅怀。

今年的“金冰镐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19日至22日在Ladek山地节上举行。可以预见,这将会是感人的一夜,愿每一个出发的登山者,都能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