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十年前的川藏骑行故事(一)

查看:19095 | 回复:3

骑行路上不孤单,有牦牛和小伙伴们陪着心里踏实。

出发印度前心里已有预感,这次要在印度留下点啥,果然!

上面这张图拍摄于今年的2月22日,在印度南方班加罗尔的机场,图中右边的印度人是一位机场工作人员,黄色的纸箱里是我骑行印度的坐骑--美利达08款公爵山地车川藏线的故事开始前纪念一下我的老伙计,被我无奈地留在了印度。

有点后悔了

2008的12月用1798元大洋买下他,算下来已有十一年之久。今年初从印度回国时被亚航的人拦住,要求我额外支付体育器材费5000多卢比(合人民币500左右),吐槽一下(在亚航的官网上并没有这么一条规定,而且在我支付行李额时也没有看到有这方面的提醒)。考虑到单车已经体无完肤,大多数零件都坏的不行了,一气之下就送给阿三哥吧。结果问了好多工作人员送了一圈居然没人敢要,打听了一下好像是机场有规定,送不出去的话就要自己拿到机场外面处理,显然搞不好我就会耽误航班。然后就偶遇了一位好心大哥,最后象征性的卖给了那位大哥(我说送给他,但大哥说机场单位不允许接收陌生人的东西,无奈象征性收了2000卢比),大哥说他刚好需要一台单车减肥,也顺便帮了我一把,感谢!

机场内还送不出去,在Facebook上发了一条信息,希望能有人接收。

至此,陪伴了我十一年的老朋友与我远隔万里,可能永远不会再见了,希望阿三哥好生照顾好它,早日实现他的减肥计划!

真心给美利达山宣传一下:不掉链子的好单车!

能扛能驼,还不掉链子,可真皮实。

今天我们不聊印度,矫情一下,怀念一下十年前骑行川藏线的故事。

昨天下午微信群里几个的小伙伴纷纷发出十年前的川藏线照片,讨论着十年前的今天大家骑到哪里了,猛然间看到路边休息的自己,一下就被拉到了十年前的那个七月,那段苦中作乐的日子。印象最深最好玩的一次旅程,历经各种新奇的事情,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好朋友,一路体会着酸甜苦辣。

骑行川藏线近些年似乎已经成为四大俗之一,抖音和各种主流媒介充斥着各种川藏潮人秀,近几年暑期时的川藏线上驴友成群,一时间火遍网络。现在大家聊起川藏线更多的都是调侃,十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跟着两个大哥一起出发川藏线,心里期待着未知的遭遇,也期待着去揭秘西藏的神秘面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个个晒的跟非洲难民似的,终于取回真经。

故事源于2009年的上半年,刚买了单车没多久的我,在一个周末跟着几位大哥一起骑行辉县太行山,山顶吃午饭时偶遇几位资深骑友,听他们在聊着骑行西藏的计划,在当时的我听来太夸张了,心里暗自嘀咕说还能骑车去西藏,那地方不是荒无人烟的嘛?

渐渐的听着几位前辈们聊着各种新奇的事情甚是有趣,了解到进藏需要提前准备很久而且要准备很多专业装备,一路要骑车翻越十几座高山,一路上各种东西都要自己备着,要预防着高反和感冒尤其不能感冒,不然很容易引起肺水肿,一不小心就回不来了。

十年间几万公里的行程,包办了我的各种出行。

我那时也没怎么出过远门,最远一次坐火车去了一趟长春,国内除了河南和东北哪里都没去过。平时周末闲了会跟着几个大哥骑车在郑州周边遛遛腿。考虑到自己啥装备都没而且也没钱,当时就没想太多,不过听完他们的聊天,一颗要骑车去西藏种子深深种在了我心里。

故事的转折源于后来的一次骑行,好大哥王涛问我想不想一起去骑行西藏,还有一个大哥一起三个人相互能有个照应,而且他已经做好了路书和需要准备的物资。我一听心里一下就热血沸腾了,心里一直对西部很感兴趣,考虑到自己体力还不错,算了一下好像骑车也不怎么花钱的,应该问题不大。后面就开始各种准备工作了,那时候最要紧就是要搞一件冲锋衣和一件抓绒衣,毕竟山顶风大还冷,想起来好像当时也没什么大牌户外,199块钱买了一件生活无限的亮橙色冲锋衣,成为我的主力装备,这件衣服后面几年也成了了我的高原路线必带的衣服。

夜晚的布达拉宫,很凉快。

淘宝上几十块钱淘了一个大驼包,买了几条围巾又买了一些杂七杂八的小装备,带着我的高帮篮球鞋虽然不能防水但是保暖效果还不错。当时的主流交通工具还都是依靠火车,不像现在大家一出门都是飞。没记错的话出发的那天是09年的715号,目的地是成都火车站,出发前我们已经提前在网上查好并下载了攻略,把抵达当天晚上要住的旅馆都已经查清楚,一切安排妥当!

丙察察捡到两只汪汪,一前一后为我保驾护航。

三个人分别是我(山羊),涛哥,罗威纳大哥,可惜当时带的手机还是摩托罗拉,基本没有什么拍照功能,也没有留念可惜了。提到此要感谢一下我老表,借给我一笔不小资金助我圆梦。随着火车一声长鸣,三人带着单车和背包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川藏骑行,出门旅行尤其是骑车,天气有时候起到决定性的因素,比如下雨,下雪,大风,或者像印度那种恶劣的街头环境真不适合骑车。经过几年的经验我才知道,我只要出远门,出发或者抵达目的地的当天必然下雨,尤其在第一次进入新疆的荒漠时也能遭遇大雨。

左一为罗威纳大哥,依次山羊,年代哥,军哥,蓝天大哥。涛哥摄影

火车在距离成都几个小时路程的江油遭遇塌方,据说是铁轨被冲垮了,无奈收拾行李下车,还给退了江油到成都的车费,话说这点车费可是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因为到成都的路上就是从小听过的一个词——蜀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老师这话被我骑车验证了一下,冒着雨爬坡考验的是毅力。后面发生了一次印象深刻的小事故,也第一次知道了四川女人有多么泼辣。

特意在网上搜了一下,果然是7月15号发出的通知。

途中因和大叔意见分歧,我开始了一个人的骑行。这个决定对于当时的我挑战不小,因为我出发前只是准备了成都到拉萨的路书,眼前怎么到成都我是心里没底的,边走边问路吧。山里人对公里没有太大的概念,同样的路程会得到好几种答案,相差甚远。时至今日,我还清晰的记得有天晚上八九点钟时一个人慢慢地骑行着,脑袋晕晕的有点想吐,抓紧找了一家旅馆住下,及时休息调整了一下,年轻人毕竟恢复的快,第二天又是满血复活。

最近云南雨多,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天气,云贵川高原地带天气变化快,暴雨泥石流多发,暑期出门安全第一!

经过某处塌方,再三确认安全后,迅速通过!

十年回忆有感而发,愿当年骑行川藏线的小伙伴们一切安好!

关于西藏旅行的几个小知识送给大家:

• 没带防晒霜的话最好就不要洗脸,灰尘可以隔离一些紫外线。

• 高原能量消耗快,多备一些奶糖,巧克力之类对恢复体力很有帮助。

• 保持干燥,少洗澡,小心感冒,高原最好不要喝酒。

• 高反没想象的那么可怕,骑行去拉萨真的很爽

• 没事不要去西藏,去完一次你肯定还要再去。

彪子真性。。
公爵真心的不错,我是09款的,自己升级了刹车和把横,陪我跑了不知多少险路陡坡. 100_9188.JPG

10年前的G318沿线,原始味道更加浓郁 ,遇到的挫折会更多。保存了当年的照片分享给大家吧!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