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喀喇昆仑登山季完美落幕:Urubko无氧SOLO加舒尔布鲁木II峰上新线路

(乌鲁布科适应性登顶加舒尔布鲁木II峰)

1次适应性登顶和一周内3次高海拔救援后,丹尼斯·乌鲁布科(Denis Urubko)继续了他的加舒尔布鲁木II峰的新线路之旅。在恶劣的环境下,其余企求通过传统线路的登山者们都被迫放弃登顶。但乌鲁布科依然在无氧!!SOLO!!的前提下,成功地在8035米的加舒尔布鲁木II峰上成功建立了新线路。这一壮举向世人印证了他是当今世上最强大的登山者之一,同时也为2019年夏季的喀喇昆仑登山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乌鲁布科在成功后说道:“我很高兴能亲自完成如此美妙的新线路,我把它命名为蜜月(Honey Moon)。24小时不断的冒险和激情让我感到疲惫不堪,我将和皮皮(他的伴侣)一起回到平凡的生活中”。

(加舒尔布鲁木II峰

起初,乌鲁布科计划与他的搭档“皮皮”玛丽亚·卡德尔(Maria Cardell)一起完成这条新线路,但她在攀登巴尔托罗冰川(Baltoro Glacier)的过程中背部受伤,无法继续攀登。尽管伤情比较严重,但她仍然选择留在大本营等待乌鲁布科。而乌鲁布科则在7月18日通过传统路线适应性登顶了加舒尔布鲁木II峰。

在适应性登顶之后,他希望能充分休息,为接下来的新线路尝试储备力量。但事与愿违,山上出现了复杂的事况,他在三天内领导了三次不同的高海拔救援行动,与唐·鲍伊(Don Bowie)和塞吉·明戈特(Sergi Mingote)一起救下了3名受伤者。

(左-乌鲁布科和右-明戈特一起进行救援)

在网络上,一些人称赞乌鲁布科是一名真正的英雄,而另一些人则觉得不可理解,他为什么要牺牲自己宝贵的登顶机会,竭尽全力地去帮助别人。“RussianClimb”登山队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他是在前苏联的登山学校长大和接受训练的,在我们的观念里,帮助有困难的登山者是每一个登山者必须的义务,没有任何登顶可以与人的生命相提并论。”

(加舒尔布鲁木II峰下恶劣的冰川

在一次救援后,他和仅有的几名留下来的登山者一起度过了他的46岁生日。当地时间7月31日下午7点,他出发了。但山上的情况却非常恶劣,松散的雪和新增的裂缝让冰川变得更加危险,而不稳定的积雪守卫着山顶。巨大的雪崩风险使得其他登山者都放弃通过传统路线登顶的计划。

其中一名登山者唐·鲍伊(Don Bowie)报告说“从大本营一直到1号营地,我从未见过如此恶劣的冰川。裂缝多得可怕,这里也没有固定的绳索,山上应该也没有。雪崩的风险太大了,继续下去是不安全的。夜里天气不够冷,斜坡无法稳定下来。

(乌鲁布科回到1号营地

但乌鲁布科检查了一下计划的新路线的情况后,决定尝试继续。他决定直接登上山顶,然后返回1号营地与其他登山者会合,中间不做任何的停留。

接下来是42个小时令人神经紧张的沉默。乌鲁布科在离开时没有带卫星电话,也没有跟踪设备,当然,也没有氧气。从1号营地几乎看不见他的新线路8月1日中午,在海拔7000米以上的某个地方,在1号营地等候的登山者们才发现了乌鲁布科的踪迹。

然后,白天结束,夜幕开始降临,加舒尔布鲁木II峰上没有任何动静。其他登山者说,当时的环境十分危险,夜间异常温和的气温阻止了雪结冰变硬,无论是滑坠和雪崩的风险都剧增。尽管没有人说出来,但登山界的担忧与日俱增,毕竟今年已经因为雪崩失去了几位极具天赋的登山家了。

但等候的登山者们说:乌鲁布科并不是一般的登山者。他就是那个拯救他人的人,而不是那个需要拯救的人。最后,乌鲁布科不出所料地成功回到了1号营地,在短暂的休息后返回了大本营,所有聚集在他身上的目光终于得以放松了。

(丹尼斯-神圣救援者-乌鲁布科

如无特殊情况,这是本次喀喇昆仑登山季中的最后一次攀登,也是2019年度所有8000米高峰上的唯一一条新线路。这毫无疑问是一次伟大的攀登,它在乌鲁布科丰富的登山履历上又添上了厚重的一笔。在此之前,乌鲁布科就已经无氧登顶了14座8000米高峰,同时还在布洛阿特峰马纳斯鲁峰卓奥友峰洛子峰,加舒尔布鲁木II峰(最新)等几座8000米高峰上创建过了阿尔卑斯风格的新线路,另外还有一连串的速攀记录。

除了强大的能力之外,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不仅是一名伟大的登山家,同时也是一名真正的英雄。让我们一起,向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