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雨雪祁连情

[复制链接] 查看:19573 | 回复:75

爱上了山水的情悠意畅,便恋上了徒步的肌劳体痛。
        山水是真实的,徒步是简单的,我也是。缘份促成了我和同样真实简单的起点山地运动群倾情相约。5天假期, 群主态度早早规划好后带着我们一行17人开启了祁连山的重装穿越行。(图为甘南裕固族自治县皇铧公路边的皇城水库。)

我们这次穿越的起点定在全国最美大草原之一的百花掌大草原。23日清晨穿越第一天,大家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踏上了征程。激动的是马上就能与百花争艳的空中草原相依相偎,忐忑的是三天半的重装徒步自己究竟能否顺利完成。

复杂和兴奋,交织在草原上这支来自银川平原重装队的骨肉履带上。期待和向往,驱动了这群执着徒步之友的坚韧血躯。

走进百花掌草原不久,初上高原身体不适的疲惫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由于时间错过了夏日的花季,预期中的金色、百花踪迹全无,仅剩了无边的草绿。辛劳和失落不由袭上心头。

四周都是围栏圈住的牧场,枯燥的行程单调的色彩沉甸甸的绊着腿脚,压在肩头。来时的兴奋和激动黯然了许多。只有机械的脚步声执着回响着。

不时有近处牧场里的牦牛警惕的注视着我们这些奇装异裹的物种,有限的思维刹那间停滞懵懂不知所以。

几匹年轻的马儿好奇地一会跑近看看这些奇怪的人,一会又调皮的跑远展示下自己的矫健身姿,似乎也是寂寥不已。

这时,路过一大群染了色的羊,这给我们提了些许精神头,纷纷嬉笑与失去了清白的羊儿合影。虽然缺了风吹草低的意韵,却也是千百年来的天然牧场,心情也随着身体和环境的适应逐渐天高云淡起来。

祁连山的草原起起伏伏,与山地沟壑缠缠绵绵着,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和我们平时所见无边无际的内蒙大草原截然不同,别具一格。

行走在山间云里松软的天然绿垫地毯之上,远眺山峦叠嶂雪峰巍峨,感觉重重的装备也有了雀跃和欢欣。

高原的自然风裹夹着阵阵清新爽朗,调剂着淡淡的牛羊肥味儿,吣心入肺。真善美的原生态,这不就是我们这些户外人不辞辛劳追逐的吗。细细品味自然天境的循环繁衍,宁静致远深深地涤荡着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