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贵州安顺天星桥、陡坡塘、黄果树大瀑布

2019年7月17日,早上5点半起床,6点半就在酒店门口的车上集合。我们这群天南海北的乌合之众终于汇齐。贵阳的匹夫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由来。本来只是接待几个外来的朋友,宾客6人,想再招四个人分担些汽油钱。结果一不小心,成了现在的规模(23人)。没办法凭一己之力弄不了了,只好再找旅游管家弄成现在的私人定制。事实上,贵州已到旅游旺季,20多人的吃、住、行,特别是个别景区如梵净山的门票,没有旅行社也确实弄不到。不过,此行还是会尽量安排些徒步的路线,费用方面全程AA,保证不赚大家一分钱。大家鼓掌对匹夫表示了谢意!匹夫隆重推出了我们的全程领队黄飘,90后的女孩,来自某旅行社,难得的也玩户外,而且也有了几年户外远足、登山的经历。说到给这支队伍起名,有人说就叫天南海北队。黄飘说不如叫车号1033,接下来的行程也方便大家找车。众人鼓掌通过不提。

今天的行程是游安顺的天星桥、陡坡塘、黄果树大瀑布。因为前几天一直下雨,黄飘说黄果树的壮观我们一定可以感受得到,只是可能黄了点。说到这里,她笑着卖了个关子。

网上资料说,天星桥景区在贵州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7公里处。这里有3个连接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水上石林区。天星桥景区石笋密集,植被茂盛,集山、水、林、洞为一体,被游人称赞为:"风刀水剑刻就"的"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帛"的"千古绝画"。

事实上,游过后感觉没那么神奇。印象比较深的是景区的所谓盆景一样的巨岩上长满了本应在沙漠上生长的仙人掌;景区水上一个个独立的甬道块上刻出的某月某日,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日;还有就是所谓有几株榕树根天然形成的祼女造形,确实惟妙惟肖。后来黄飘也坦然,天星桥单独做为一个景区还不成立,目前和黄果树大瀑布绑在一起,也算一个景点还成。

陡坡塘瀑布是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位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

我们到时,洪水还没退。陡坡塘瀑布几乎看不出形状,只看到浊浪滔天,奔涌不息。

中午吃饭就安排在景区时,苗家的瓦罐宴。十道菜盛在做成一半的瓦罐里,味道还不错,菜量也不小。公道地说,贵州游整个的团餐标准都不低(每人30元),不是说30元有多高,而是30元让你全部吃到了肚子里。拍了几张照片发朋友圈时,朋友们都点赞说伙食不错。

最后一站去黄果树瀑布。与大多数人一样,对贵州最直接的印象就是黄果树瀑布了。我这个曾经的资深烟民还抽了不少黄果树牌的香烟。

黄果树大瀑布是亚洲最大的瀑布, “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习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剜三门,水由叶上浸顶而下,如鲛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历,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状也,盖余所见瀑布,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阁大者,但从其上侧身下瞰,不免神竦。”公元1637年,徐霞客游历贵州,途经黄果树瀑布时,曾对黄果树瀑布作出了这样的描述。

下了景区的倒站车,步行一个小时左右的台阶路才到黄果树瀑布前。隔着好远就听到瀑布的轰鸣声,如千人擂鼓一般。拐到最后的一段木栈道时,游客们纷纷拿出雨具,这里仿佛下雨一样有水滴落。其实是黄果树大瀑布的水气上升到空中遇冷凝结而成。风之舞买了两件一次性雨衣,我俩穿在身上,来到观景台。但见上百米宽高约数十米的大瀑布横空出世,将成百上千吨的水倾泄而下,十分壮观。果如黄飘所言,因为刚下过雨, 我们所见的黄果树大瀑布色呈黄色,如黄河一般。

游客们就在观景台上拍照、录视频,久久不愿离去。遗憾的是当日水太大,瀑布后面的水帘洞没开放。

我们也在这里拍照后,步行折返回去。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众人乘车回贵阳。我和风之舞兴致不减,又跑去花果园购物中心吃贵阳名小吃丝娃娃,后步行回酒店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