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长征万里铁驴行

今年是我“十年十万里”骑行计划的第4年,从4月16日到7月23日,我用了99天时间,进行了6733公里的长途骑行,先是乘坐火车从沈阳江西赣州,然后骑自行车从赣州出发,按照中央红军的长征路线,一路从赣州骑行到延安,大致按照长征线路走了一遍。然后从延安继续骑行返程,翻过吕梁山太行山,经过西柏坡,坝上草原和赤峰市,经阜新市回到沈阳,一路上每天不间断骑行,每天在微信中发长篇游记,和朋友们互动,一路下来,拍摄了1000多幅照片,写下了几十万字的游记,受到广大朋友的一路支持和追捧。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如今骑行结束了,把在微信中发表的99篇游记在这里集中发表,请没机会在微信上与我互动的广大朋友们欣赏评议,希望一如既往的得到广大朋友的支持和喜欢。

4月16日 从沈阳岀发去赣州 2552公里

春天来了,朋友圈里的诸位朋友,都开始蠢蠢欲动。我也打点好行装,今天出发。

去年骑行归来后,抢了一秋秋膘,又经过一冬天养尊处优的猫冬,体重嗖嗖上升,好不容易通过骑行将体重降到标准体重以下75公斤,几个月过去,又达到了85公斤。看来还得通过长途骑行,才能将体重降下来。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今年是我10年10万里长途骑行的第4年。今年设计的线路是骑行长征路。大致计划是从沈阳坐火车到江西赣州。然后从赣州开始骑行,大致沿着长征路线一路骑行到延安。结束长征骑行后,从延安继续骑回沈阳。
  提前一周买了从沈阳到赣州的卧铺火车票。

周六到火车站,先把自行车托运过去。现在快递业迅速发展,铁老大也被逼的有所改进。尽管如此,作为垄断国企,其服务质量仍然令人不敢恭维。办托运倒是比较顺利,可是有几点令我实在觉得不太满意。首先是要求苛刻。自行车托运,竟然必须裸车。车座上带的车尾包和车梁上的肩包都必须取下。车筐仅仅是不能卸下,所以勉强放行,但里面却不允许放任何东西。落后于时代的是必须现金结算。计费有零有整,结果换来了一大堆零钱。更为讨厌的是,单子上给我打出的查询码竟然是错的,比实际查询码多了两个“0”,以至于我在上网无论如何也查不到快递信息。后来通过手机号查询,才发现错误,我真不知道这个计算机给出的号码为什么竟然也会出错?难道重新又录入了一次?莫名其妙。(后来我发现,本来单子上面就有快递号,可是,单子里面又用计算机单独打出查询号码,结果小姑娘输入时多输了两个0。)

这几年年年骑行,并在微信上天天连载骑行日记。所以很多朋友们对我的出行计划都十分关注。知道了我今年要骑行长征路之后,沈阳的一批老同学,非要给我践行,甚至直接安排了返沈后的接风。真让我受之有愧。百般推辞,仍无济于事,只好愧领。
   4月14日,由老同学王凤伟牵头,同学聚会为我送行。四十几年的老同学,情真意切,令人感动。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为什么今年会选择这样一条骑行线路?为什么要骑行长征路?
   首先,并没有什么特别高大上的意义。不过是每年的骑行必须选择一条长途线路。作为骑行的第4年,也算是骑行生涯的高峰期。应当选择一条相对艰苦一点的线路,于是,选择了这条线。
   其二是为了缅怀英雄,生于50年代的人,都有一种长征情结,今年是红军长征岀发85周年,85年前的10月中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的8万多中央红军在江西于都集结,踏上了充满艰难险阻,前途未卜的的万里征途。红军长征是世界军事史上有名的宏伟篇章,包含了极其丰厚的宝贵历史财富。跟着红军的脚步走一走看一看,看看前辈们走过的路就知道我们今天有多么幸福,也知道人能够承受怎样的艰辛和苦难?
   第三是为了看看路上的风景。长征路沿途都是风景最秀美的地方,尽管道路艰险但是风景也美的出乎人的意料,我曾经在过去的旅游过程中,在一些地方与长征路线不期而遇,尤其西部很多美丽的景观都在长征路上,当年红军因为要赶路要生存,顾不上欣赏,今天重走长征路,顺便欣赏一下美丽的沿途风光也是一个收获。
   第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关门读奇书,开门迎雅客,出门看风景”,是我退休后的生活方式,这一点不言而喻。
   第五,强身健体,我曾经说过,每年两三个月的长途骑行,是两三个月的体育锻炼和全面疗养,对于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这个话年年说就不再展开。
   当然选择长途骑行,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有我的朋友中,很多人没有机会像我一样自由的出外旅行,所以大家都十分关注我每年的骑行游记。有朋友说,我的骑行带他们看到了外部的世界。能和朋友们一起分享骑行经历,也使我感到非常愉悦。
   骑行长征路是一条比较艰苦的线路,尽管今天有了很大的改善,仍然有些路段不适于骑行,这次骑行,我会尽量贴近这条路径,但是很多地方会以旅行和观赏为主,不会刻意的按照原有线路前进,当年红长征整整走了一年,迂回曲折走过的路程近乎25,000华里,我现在骑车因为基本上走捷径,所以不会走得那么远,也用不了那么长时间,前些年有两个英国人徒步走完了长征路,用了300多天,据他们计算是走了12000华里,我现在设计的线路比他们还要少,长征段骑行大约9000华里,不到红军走的路程的一半。加上从延安骑回沈阳的距离,估计总行程会超过12000华里。

中午吃完了老婆安排的丰富的午餐,然后,老婆开车送我去地铁站。乘地铁来到沈阳北站,时间刚刚下午两点,离开车还有两个小时。在自动售票机上取了火车票,然后上楼耐心等待。
   火车晚点了13分钟,下午四点整检票上车,准备出发,又一次愉快的旅行开始了。

99天,厉害呀

4月17日 到达赣州

昨天晚上八点上铺睡觉,一夜好睡,早晨四点钟醒来,已经到达菏泽。好多年没坐火车卧铺了,也许是真的有点儿老了,睡得腰背有些酸疼。不过总体感觉还好 。
   现在有了智能手机,火车上的人们都独自与手机交流,相互之间再也没有过去火车上人们之间那种亲切与热络,除了简单的打个招呼,没办法更深入的交谈。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其实我很怀念过去坐火车的日子,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在一段共同的旅途中,人们由于脱离了熟悉圈层,对外界会自然的产生亲切感,把心里的奥秘和困惑向陌生人倾述,因此,旅途上你会交到许多的新朋友,你能了解到许多异域的风情和他人的故事,如今这样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天亮以后,火车一直行驶在中原大地上。看着这片几千年来一直多灾多难的土地,如今到处一片翠绿,阡陌纵横,田畴密布,终于呈现出郁郁葱葱,焕发了勃勃生机,我心里感到十分安慰。其实中国的老百姓要求很低,只要当政者不胡乱折腾,让老百姓安安生生的过上太平日子,老百姓就千恩万谢,十分知足了。我非常钦佩以河南人为代表的吃苦耐劳的中原人。千年动荡的生活,使他们最能忍受,最能吃苦,而且待人热诚,实在。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中国底层人民所具备的最优秀的品格。

8:46,火车路过麻城。旁边就是著名的红安县。关于红安的故事,想说的太多,今天是出行的第1天,来不及展开,暂不多说了。
   中午12:00,火车到达南昌。本来以为站台上会有卖食品的,结果下车一看,车台上光溜溜,一个商亭和卖货的都没有,只好回到车上。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午餐吃点什么呢?早餐吃了一碗米琪的八宝粥,中午应该好好吃一点。可是我对火车上卖的盒饭实在没有兴趣,25元一份,饭菜一共只有一盒,几片香肠,几块肉段儿,加上几片青菜和大半盒饭,质次价高,数量也不够。正好购物车过来,看到车上有真空包装的德州扒鸡,一包一斤整,20块钱。这个不错,买了一包。又买了一包小面包,10元钱。卖货的小姑娘说,这个比买盒饭实惠多了。确实如此。德州扒鸡一向是我的最爱,我从包里拿出带来的白酒,就着德州扒鸡,喝了一些。同时用小面包佐餐,感觉很不错。结果扒鸡和面包都只吃了一半儿。这下午餐解决了,吃的还挺饱挺好。

下午4:03,火车经过24小时的运行,到达我此次长征骑行的出发点——赣州。
   为什么这次长征万里行以江西赣州作为起点,而不是从瑞金,或者红军长征集结的于都开始?是因为沈阳来赣州有直通火车,出行方便。瑞金和于都都需要转车。瑞金,我暂时不想去;于都是红军长征时的集结地,距离赣州只有50多公里,去年我骑行深圳时已经路过。所以这次就不特意为了一个象征性的出发点去绕行了。这也体现了我的这次长征骑行的一个特点:不刻意跟随传统线路。只是遵循我的骑行意愿,沿着一个大致线路去骑行。所以这个线路的选择,是我骑行的手段,而不是我的目的。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走出车站,先到旁边儿的中铁快运取了自行车。自行车提前托运,已经到了三天。我把包放在车上,骑车上路。
   在站前找了一个小旅馆,安排住下。条件一般,价格40元,比别处稍贵,无所谓了。我先洗了把脸,然后上街去买了点水果。准备明天上路吃。

老天爷还是照顾我的。来之前看天气预报,说赣州这边正在下雨。而且要一连下一星期。可到这一看,根本没有雨。再看明天的天气预报,说有雷阵雨,不过看分时天气预报,白天仍然没有雨。不管了,根据以往出行的经验,老天爷总是对我优待有加,相信这次也不会为难我。
   来到赣州,知道这里有一处风景名胜郁孤台。虽然不能前去游览,但想到郁孤台就想起了宋代著名词人辛弃疾。

郁孤台位于赣州古城西北的最高处——贺兰山(俗称田螺岭)上,是赣州中心城区的一处最为靓丽的风景名胜。始建于唐代,因树木葱郁,山势孤独而得名。李渤、苏东坡、辛弃疾、岳飞、文天祥、王阳明、郭沫若等历代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过诗词。其中,与郁孤台渊源最深的,要数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他在赣州任职时,留下名词《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从此名扬天下。

辛弃疾在这首词里这样写道: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生活在山河破碎,人民涂炭的宋代的辛弃疾,毕生志愿就是要北伐中原,恢复大宋江南的统一。他有将相之才而无从施展,不管何时何地,无论所见所闻,种种物象,都会激发他的报国之志和悲愤之情。公元1129年(建炎三年),金兵南侵,直入江西,隆裕太后在造口弃船登陆,逃往赣州。四十七年后,辛弃疾途经造口,想起从前金兵肆虐、人民受苦的情景,不禁忧伤满怀。况且中原仍未收复,举头眺望,视线却被青山遮断;但浩浩荡荡的江水冲破重重阻碍,奔腾向前。这既是眼前实景,又暗喻词人百折不回的意志,也增强了他争取最后胜利的信心。但一想到南归后的遭遇,又愁上心头,而那“行不得也哥哥”的鹧鸪啼声,更使他愁上加愁。全词一波三折,极尽回环宛曲之美;善于运用比兴手法,笔笔言山水,处处有兴寄。

今天的赣州,因辛弃疾这首词而享有了近千年的知名度。
   借着古人的这一首诗词,发发思古之幽情。时间已经太晚,今天就到这里吧,明天骑行上路,开始新的万里征程。

4月18曰 星期四 从赣州到大余县 骑行85公里 总行程85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昨天8点睡觉。早上醒来,已经3点40,起床上厕所,洗脸,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是晴转雷阵雨,气温16度到26度。东风1到2级。虽说有雷阵雨,但是,看分时天气预报,好像是晚上才下。没问题,收拾东西,准备出发。首先把码表清零。上次清零是去年的4月16日,沈阳深圳万里行长途骑行之前。一年来,除了那次长途骑行以外,日常偶尔骑车,总共累积了7753公里。这就是我去年一年的骑行成绩。现在码表清零,从头开始。

早晨4.35,从旅馆出来,上了奔向大余县的105国道。今天因为是长途骑行的第1天。作为长途骑行的开始,一切都有待于体验和调整,自行车需要调整,路况需要熟悉,身体需要适应。所以今天,我没有安排太长的线路,只是准备骑行到大余县,大约85公里。这样安排有充分的空余时间,以面对身体和自行车等各方面可能出现的状况。
   走出旅馆,外面的天还没太亮,我把尾灯和头灯都安上,骑车上路。
   赣州作为江西革命老区,不知道是因为太节约还是因为太贫困,早晨的街灯都没有开。虽然天已朦朦亮,但是,路面还是显得黑黢黢。又骑了一段,前面的路灯倒是开了,可是刚刚5:00就关掉了。这时天还没太亮,这也太节约了。
   5:30,骑行了整整一个小时,骑行了11公里,来到了赣州市的潭东新区,一进主街,路边就有一家潭东汤包铺。正好没吃早饭,在这里把早饭解决。我停下车,走近小店儿,要了两个豆沙包,两个肉松包和一碗稀饭,一共花了5块钱,吃的很饱。
   南方的伙食我还勉强可以吃。他们的面食和北方的不同,特点是甜,软,糯,不像北方的面食那样粗砺可口,也没有北方的面食经饿。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吃完饭骑车上路,这时候天已经亮了,正好给我的小黑驴照个相,立此存照。

7:00整,骑行了23公里,我在路边的一个候车亭坐下来,吃个梨,休息一下。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赣南人民还是比较勤劳的,一路过来路边有许多卖早点的摊床,看来在江西,吃早饭应该不是个问题。
   今天天气预报,说是晴转雷阵雨,上午应当是晴天。可是一出门,天上就是阴云密布。不过骑了一个多小时,满天的乌云慢慢散开,东边竟然隐隐出现了太阳。看来暂时不会下雨。这样倒好,假阴天,非常凉爽,避免挨晒,出发第1天,老天爷还是很给我面子的。
   今天设计的骑行线路虽然不是太远,但是因为赣粤边界是山区。不仅整体上是一路上坡,而且道路也随着山势而起伏,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降。所以骑行效率并不高,一小时也就骑行10公里左右。好在今天道路不远,时间充裕,我也不太着急。
   从赣州市出来,一直到南康区这一段,因为属于中心城区,路上车多人多,非常喧嚣。骑了30公里,过了南康区以后,路上的车和人显著减少。而且道路还不错,我原来担心江西的道路太差,看来这边的路还算令人满意。因为已经进入山区,所以路边一片翠绿,又有阵阵清风迎面吹来,送来不知名的花的阵阵幽香。因为是假阴天儿,一点儿不热。这样的路况,这样的风景,这样的天气,真是骑行的好日子。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8:35,路过浮石乡,此乡名字源自章江畔有一石山,状如覆钟,水环其外,犹如浮石,因此得名。

相传宋代浮石山顶有一座寺庙,名叫显圣寺。公元1095年左右,苏东坡被贬广东惠州时曾来浮石看望老朋友田辟,他坐船从梅岭(大余)顺流而下时,听说浮石山上有一位归隐的高僧,于是前去拜访。高僧热情接待了苏东坡,还给他品尝了当地的一种好茶,名叫焦坑茶,这是离圣显寺不远的焦坑产的一种茶,是赣粤交界处的大庾岭特有的一种茶。苏东坡品尝后,感觉非常不错,于是,便题诗一首:

渺渺疏林集晚鸦,孤村烟火梵王家。
   幽人自种千头橘,远客来寻百结花。
   浮石已干霜后水,焦坑闲试雨前茶。
   只疑归梦西南去,翠竹江村绕白沙。

于是就有了这首著名的诗词《舟次浮石》又名《留题显圣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