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8:35,在209国道上,推车3个小时20分钟,爬坡20公里以后,终于来到了大岭的最高点。
  前面有一段儿3.6公里的陡峭下降,然后是一路缓下坡了。今天爬大岭的任务基本完成了。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10:30,骑行了59公里,终于来到了通道县城。这里的大山很奇特。一个个光秃秃的独立石山,像门神一样挡住去路。穿过了两个隧道,才进入县城。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我拍的照片效果一般,上面这一张是从网上下载的。
  出县城时,路过了通道县花15亿巨资建造的最大的反映侗族文化的萨岁文化广场。高高的台阶在上,我也没兴趣上去看,网上有介绍感兴趣的朋友们自己看。
  我穿过县城,由于早晨吃饭比较早,这个时候有点饿。这个时间也比较尴尬,不早不晚。吃午饭有点儿早,如果不吃,赶到菁芜洲镇,又怕时间太晚。想一想,不管了,随遇而安吧。
  因为我走过的这条道属于县城的边缘,基本上没看到什么饭店和大型超市。所以也就什么都没买。
  现在的时间不到10:50。菁芜洲镇离县城只有20公里,又是一路缓下坡。我想无论如何12:30之前也能赶到了。那就到那里再吃午饭吧。不过现在肚子有点饿。我在路边休息了一下,先把昨天剩下的一个糖三角吃了,垫补垫补。
  今天按天气预报应当是晴天。早晨出发的时候满天星斗。可是天亮以后,却聚起了云彩。太阳一直没有露面。其实我希望它早点出来。因为连续下了两天雨。驮包和衣服等,到处都潮湿。相机,手机等家用电器也都渗入了潮气,处在危险之中。我希望太阳出来晒一晒。可是需要它的时候,它反而不露面了。一直到10:30,它才露面。阳光也不太强烈。不过还好,聊胜于无。
  在太阳底下骑了近两个小时。来到了菁芜洲镇。按照我的计划,今天就骑到这里。
  这时候时间刚刚12:20。我在镇子里找到一家饭店,先吃午饭。他家有大碗饭,就是炒一个菜,饭随便吃,一共10元。征询了小老板意见以后,我要了一个莴笋青椒炒瘦肉。不一会儿小伙炒好菜,小姑娘给我盛了一碗饭,又端了一碗汤。我开始吃午饭。因为有些饿了,吃完了一碗饭,又盛了一碗。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两碗饭下肚后,吃饱了。我打听这里的小旅馆。旁边吃饭的一对小夫妇向我推荐,往前走,有一家他们住的小旅馆。价格比较便宜。他们小两口住40块钱一个房间。于是按他们的指引,我来到了这家旅馆。老板娘不在,只有她读高中的女儿五一放假在家。我和她说我是骑车旅游的,要在这里住一晚上,问她最便宜多少钱。小姑娘做不了主,打电话问她妈妈。她妈妈说40元钱。我说,人家小两口儿两个人住才40元钱,我一个人能不能便宜一点?小姑娘再请示,她妈妈说30元好了。于是,我就住下了。
  房间里的床上只有两床薄被,小姑娘给我拿来了一床厚被。好像是有点儿潮,太阳正好,先晒一晒。
  正好趁着大太阳,我把头包倒空,把有些潮湿的帽子,衣服,裤子,脱包等等,通通放到外面,在大太阳底下暴晒。
  然后我回到屋内,先休息了一会儿。
  睡醒之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来到了通道县。当年红军长征,在这里召开了临时会议,做出了改变红军命运的著名决议:放弃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避开了敌人的包围圈,拯救了红军,也拯救了革命。史称“通道转兵”。
  那是1934年12月,从9日开始,中央红军沿着我今天骑行的道路进入湘西。
  此时,红军的情报机关“红星二科”(即中革军委二局)相继截获并破译的敌军电文表明,敌已判明红军主力位置和往湘西会合红二、红六军团的动向,并在北上湘西途中张网以待。蒋介石下令在湘西洪江、藏江和贵州石阡、铜仁、松桃一带集结了五六倍于红军的强大兵力,设置了四道防线,形成一个大口袋,等红军去钻。张闻天了解到战局的这个重要变化后,立即找到毛 泽 东,商量解救危局的对策。毛 泽 东获知后对王稼祥说:我们从已得到的情报中获悉,贵州方向敌人兵力不多,更没有壁垒工事和设防体系,我们满可以乘虚而入,改变路线,不去湘西,折向贵州,让蒋介石白白地操劳扑空。毛说:“我们何不来个避实就虚,甩掉眼前的强敌,到贵州去。为什么一定要去钻口袋呢?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嘛!”
  而在这样的情势下,博古、李德仍然坚持到湘西与二、六军团会合的方针。他们在12月9日给各军团首长的命令中重申“总的前进方向不得改变”,硬是要往这个口袋里钻。李德不仅要机械地向二、六军团所处地区推进,他甚至提出:是否可以让那些在平行线上追击我们的或向西面战略要地急赶的敌军超过我们,我们自己在他们背后转向北方,与二军团建立联系。这简直是开玩笑,他以为数万红军可以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像躲猫猫一样,藏起来,然后到敌人后方去,转头走自己的路。
  12月12日淩晨,中革军委二局破译了国民党军第一兵团总指挥刘建绪部署截击红军的密电,内容为在通道县以北的绥宁地区构筑封锁线,防止红军“北窜”。军情紧急!
  于是,在张闻天等人的建议下,经周恩来同意,当天晚上,召开了通道会议。
  湘江战役之后,“三人团”中的博古、李德精神不振,情绪波动大,指挥红军的主要任务已落到周恩来肩上。有史料载,博古面临湘江战役惨败、军内发出的对他和李德的一片怨恨声,十分惊慌和苦恼。他曾经掏出腰间的勃朗宁手枪,朝着自己的脑门上左右比划着。有一次,恰巧被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看到,他立即上前劝阻道:“你冷静一些,别开玩笑,这不是闹着玩的,谨防走火!”
  通道会议由周恩来负责召集,参加会议的有“三人团”的博古、周恩来、李德,邀请毛 泽 东、王稼祥和张闻天参加。长征以来,重大决策仅限于“三人团”决定,而这次会议,不处于领导核心的毛 泽 东应邀参加,非同寻常。
  第五次反“围剿”以来,对红军重大军事行动久已没有发言权的毛 泽 东,终于在这次会议上提出西进贵州即“通道转兵”主张,力主放弃去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方针,改向敌军兵力比较薄弱的贵州前进,避实就虚,寻求机动,在川黔边创建新根据地。这一主张得到了与会大多数人的赞同。但由于博古、李德仍然固守万里之外的共产国际既定指令,坚持要红军按原定的战略方针,立即北出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毛 泽 东的主张并没有得到通过。
  为了打破僵局,实际上已经开始负责军事指挥和政治协调工作的周恩来,作出一个让李德、博古可以接受的折中方案,即改变由通道北出湘西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西进绕道贵州黎平、锦屏等地,再寻机北上湘西。尽管这个折中方案并没有改变共产国际先前同意的、红军到湘西会合的计划,只是在行军路线上做了一些调整,已然引起李德的强烈不满。但此时的博古也承认,从贵州出发一直向北,在那里才真正有可能遇到很小的抵抗。做为党的主要负责人的博古,从坚持北上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既定战略方针”到不再反对多数人的意见;只有李德还顽固坚持立即北上湘西,反对进军贵州。最后,会议按照大多数人的意见形成了“转兵”贵州的决定,并由朱德发布“万万火急”的命令。
  于是,会后当晚19时30分,以中革军委的名义向各军团、纵队首长发出了西入贵州的电报,并特地标明“万万火急”。即,通道转兵了!
  刘伯承在《回顾长征》一书中说:“当时,如果不是毛 泽 东主 席坚决主张改变方针,还剩3万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
  英国记者菲利普•肖特在他的《毛 泽 东传》序中写道:“这次会议称为讨论未来战略的会议……而中国人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毛,通道镇就成为他登上红军最高领导位置的起点。”
  现在回顾“通道会议”,其历史意义有几个层面:一是毛 泽 东的意见可以进入领导层了,毛 泽 东可以参与战略决策了(或者说,毛 泽 东重回中央);二是中央红军终于抛开共产国际的既定指令,开始自己做主了(或者说,不再把自己的脑袋别在外国人的裤腰带上了):三是“转兵”,不去湘西而去贵州(或者说,避实就虚);四是有了通道会议,才可能有以后的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鸡鸣三省地博古交权等一系列重大长征历史事件发生。
  由于当年红军长征,行色匆匆。许多会议没有留下真实的记录。各种回忆也是相互矛盾。关于通道会议的具体情形,现在已经不可考证。甚至连通道会议的举办地点都弄错了。
  现在最普遍的说法是:通道会议会址在我明天要经过的通道老县城,县溪镇的恭城书院。其实这根本不是历史事实。事实上,中央政治局的几位主要领导,长征时根本没有路过恭城书院。经过有人多方考证,最后终于确定,真正举行通道会议的地方其实是通道县城西边约15公里处的外寨村。
  那为什么当初把通道会议会址定在了县溪镇的恭城书院呢?通道县党史办姚奉彪主任说,1994年时还没有调查清楚会议会址,但要举办纪念活动了,总得确定一个地方吧?恭城书院是县里的清代建筑,很有气势,是少数民族地区现存的最大书院之一,而且整体保存还好,于是就将它定为会址了。
  后来一旦确定,就将错就错了。因为如果改变说法会涉及到方方面面,既包括各种关于长征的书籍,也涉及多方面的利益。所以只能以讹传讹。现在恭城书院有一个很大的通道转兵纪念馆。在那里煞有介事的讲述通道转兵种种编造的历史故事。这就是我们的党史军史,连面对真实的勇气都没有。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好了,不说了,说多了又是毛病。
  今天的内容已经不少了,就到这里吧。

5月2曰 星期四 第17天 从菁芜洲镇到德顺乡 骑行75公里 总行程1051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昨天晚上8:00上床休息。夜里醒了两次。再次醒来已经3:00。睡得很好。
  昨天制作行程图。海拔高度怎么也出不来。我以为是因为要走县道的缘故。以为县道没有海拔数据。今天早晨一看,居然有了海拔。很好,很高兴。
  今天要进入贵州。贵州的道路,崎岖难走。地无三尺平,上下起伏甚大。而且许多地方没有省道,可能县道都没有。只能摸索着前进。
  出来骑行,很犯愁流量不够。昨天是这个月的第一天。花20元钱买了500兆流量。原想省着用,这个月应当够了。
  晚上翻阅微信朋友圈。发现有朋友介绍,最近中国移动搞活动。只要给10086发送短信“2019”,就可以根据你在中国移动的入网时间,给出几个月不等的流量优惠。每个月给的流量竟然高达10个g。我连忙给10086发了短信。几分钟后,收到短信说给我三个月的优惠流量,每个月10个g。这下好了,我这几个月出来旅游,流量怎么用都够了。这可解决了大问题。喜欢用流量的朋友,不妨给10086发一个“2019”,看你能得到几个月的优惠。

出发之前,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多云,气温13度到20度,东北风三级。最近几天风有点大。昨天是北风一路顶风,今天是东北风还好点儿,因为我是向西骑行。
  4:00整,从旅馆出来。天气预报是多云天气,可出门不久就开始下起小雨。小雨不大,就是下起来没完没了,很讨厌。
  有时候我觉得还不如下阵雨,虽然一阵疾风暴雨来得挺大挺猛,可是过一会儿就烟消云散,什么也不耽误。
  这小雨儿下起来不停,躲雨又不值得,走路又受影响。真是拿它没有办法。不过总不能在这呆着,所以只能顶着小雨儿,一路骑行。

6:30,骑行了18公里。下了209国道,上了一条乡道,直奔黎平方向。我担心乡道质量不行,尤其在这样的下雨天,不过骑进去以后发现还不错。都是水泥路面儿,虽然不如正规省道国道的柏油路面,但是基本不影响骑行,而且湖南的乡道建设的也很规范。各种标识和护栏一应俱全。而且还有一个好处,今天的骑行路,基本上起伏不太大。就是下小雨儿,有点讨厌,影响骑行效率。
  在湖南境内,这个乡道的质量都还不错,不知道进入到贵州境内,情况会如何?
  看来今天的行程,就是在湘黔边界大山里面进行乡村深度游了。
  骑乡道,就相当于走入了大山深处。湖南这边,还是属于通道县境。通道县是侗族自治县,这里的居民主要是侗族。所以路边一个个都是侗族村寨。很有意思,路过路边一个个村寨,个村儿还都有大广播喇叭,在播报新闻和广告。仿佛回到了40年前。
  骑行了一段儿以后,雨越下越大,我在路边的一个候车亭,休息了一会儿。有一对老夫妇骑着摩托车,也在这里休息躲雨。老头儿看出我是骑车旅游的,听说我要去长征路。很热心的告诉我前面的路如何如何走,因为是本地方言,我也听的不太清楚。他一直在说,前面播阳如何如何,洪州如何如何?还说要我靠右边。我以为他是要我注意安全。见外面的雨小了,就向他道了谢,告别而去。
  7:10,骑行了22公里。雨还是一直下个不停,骑了一路乡道,基本上是缓慢上坡。现在开始下坡了。这一段儿急剧下坡以后。出现了一个交叉路口,前面的路照直前行,但是,右边却有一个倒勾的拐弯儿。应当走哪一边?我没弄明白。因为天下雨。乡道自然没有分路标识。怕手机受潮,我把手机都包起来了,没有打开。反正今天进山就一条道儿,也没有分叉,所以我也就没用导航。现在岀现了岔道口,必须决定如何走。我看到路边有一个候车亭,于是就推车进了候车亭。停下来休息,查看一下手机地图,顺便吃早饭。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先看了看行者的行程设计。原来下一步必须向右转,走那个倒钩路。这时候我忽然意识到,刚才在那个候车厅休息的时候,那老头儿告诉我靠右靠右,我一直以为是在狭窄的乡间路上,让我靠右注意安全,怕急转弯儿的时候,被车碰到。在这里我才发现,原来他是告诉我走到这里,要走右边这条路,因为只有这条路才奔向贵州。如果我沿着刚才的下坡路一路直行,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山里乡民们的朴实、实在和热情,令我深深为之感动。
  弄清了方向,我就停下来吃早餐。早餐是昨天在菁芜洲买的10个小笼包,还有小火腿肠和生菜蘸酱。还有在超市买的乡巴佬卤鸡蛋。
  就着壶里的热水,吃完早餐,又吃了一个柑子。
  吃完饭继续上路。这时候雨已经停了。路开始沿着江边,一路缓下。雨也停了,路也好走了,骑起来很高兴很舒服。心情大好。
  一面骑行,一面慢慢欣赏山里风光和沿途的侗寨。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小雨过后,山清水秀。周边的乡村景色很秀美。空气清新,天气阴凉,不冷不热。一路缓下坡,路况也不错。时间大早,又不着急赶路,虽然下雨影响一点情绪。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人要多想好的方面,苦中作乐,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感,认真体会这种幸福的难得有机会的乡间山区旅游生活。

7:58,骑行了29公里。路边出现了一片塌方区。这边因为都是山路,一下雨,经常出现滑坡和塌方。有的地方区很大,甚至有大块儿的石头掉下来,也是很危险的事情。比较而言,这个塌方区,算是小case。我拍了一张照片,继续前行。

8:00,到达播阳镇。这里今天应当是个集市。很多侗族老乡前来赶集,热热闹闹,街上挤满了行人和摊贩。虽然刚下过雨,但一点也没有降低大家赶集的热情。因为空气湿漉漉的,人又多车又多,走路很不方便。所以我连张照片都没拍,就离开了。
  9:30,骑行46公里。来到了湖南和贵州的交界,从这里开始,进入贵州省。这里已经属于黎平县境。侗族大县到此结束,在这里树了一张告别牌。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贵州省的路况比起湖南那一边,显然差别很大。路况很破很陈旧,虽然不影响骑行,但是坑坑洼洼,破损相当厉害。
  这些年长途骑行,我发现本来这些老少边穷地区,国家一向极力扶持,各种拨付的财政经费相当充裕,但是仅就基本建设投资来看,其中的腐败现象比经济条件好的那些发达地区,要严重得多。国家下发的款项跑冒滴漏,层层截留,最后用在工程上的款项其实很少。所以各种基本建设工程质量都非常糟糕。
  进入贵州省,这里是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中央红军从1934年12月转兵贵州,到1935年4月底离开贵州,活动时间4个多月,占长征总时间的1/3;从1934年12月18日到1935年1月17日,一个月时间内,党中央在贵州境内接连召开过3次对红军长征乃至中国革命有重大影响的会议,这就是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
  此外,红二、六军团在贵州转战,活动3个多月,足迹遍及50多个县,走遍了贵州70%的县城。这些转战线路,忽东忽西,忽南忽北,循环往复,盘旋交叉。被誉为是“长征红飘带上的最诱人的皱褶”: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长征途中的许多重大事件大都是在贵州发生的,如黎平会议、突破乌江、四渡赤水以及对我党我军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遵义会议等。可以说红军转战贵州期间,是党和中央红军在长征中转危为安、由失败走向胜利的关键时期。红军几进几出贵州,留下军事史上惊心动魄的以弱胜强系列范例。
  可以说,长征的战略转折,是从进入贵州的那一步开始揭幕、到走出贵州的时候完成的。
  正是在贵州黎平,遵义,茅台,一路三城,成为红军命运生死攸关的转折之地。刘伯承元帅在《回顾长征》中这样描述:当时如果不是毛 泽 东坚决主张改变方针,避开敌人的口袋阵,转到进入贵州,所剩三万多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
  红军进入贵州,就象一条充满活力的巨龙,穿游在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之间,忽东忽西,忽南忽北,自己掌握了行动主动权,改变了长征以来的被动挨打的局面。
  对于这段带有传奇色彩的历史,红军情报工作功不可没。时担红四方面军情报工作负责人之一的罗青长在2001年11月12日的《解放军报》上撰文说:“我永远不会忘记徐(向前)帅和我最后的一次交谈。那是1976年的深秋,……徐帅就跟我谈起了党的情报工作。我当时任中央调查部部长。徐帅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在历史上是立了大功的。《长征组歌》中不是有这么一句吗,‘毛 主 席用兵真如神’,不错,毛 主 席用兵确有过人之处,但他也是以情报做基础的。中央红军四渡赤水河时,中央负责情报工作的是总理、伯承、剑英、克农和陈赓、曾希圣、王诤等,对敌情了如指掌。红军之所以敢于在云贵川湘几个老军阀的防区内穿插往返,如鱼得水,就是因为我们在龙云、王家烈、刘湘、何键的内部安插了我们的人,并且我们破获了他们的密码。因此,我们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在这方面,情报工作功不可没。
  由于有了准确的情报,中央可以料敌之先,采取主动。所以不断的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举消除了湘江失败后低沉的士气,使全党全军重新唤起了希望,看到了前途和方向。

虽然红军在贵州逗留三个多月。其长征路径也是循环往复,不断兜圈儿。我却不能沿着红军长征的路线跟着兜圈儿。因为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充满了高山大川,道路艰险,崎岖难行。再加上老天爷不时派雨水来凑热闹。所以我不能逗留太长时间,只能取捷径,尽快离开贵州。
  即使在贵州有限的行程。我也要做好经常冒雨进行艰苦骑行的准备。

进入贵州以后,虽然不下雨了,但是,空气仍然很潮湿。这个潮湿天气给我带来很大困扰,因为我的各种电器设备深受其影响。为了避免损坏,不得不加强保护,但这样就影响使用。没办法,只能如此。有比较才能鉴别。在这段日子里,我特别怀念在北方骑行的日子,气候干燥的北方很少下雨。平时空气中也没有这么高的湿度,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这些问题。看来我的各种电器,和我们这些北方人一样,来到南方都有个水土不服的问题。
  今天一上午骑行的路,坡度不大。基本不影响骑行。虽然后半段儿走的是乡路,但是路况也不错。尤其是吃完早饭以后,基本上一路下坡,但是今天上午的骑行效率并不高。到现在,已经骑行了5个半小时。才骑了46公里。好在我并不急于赶路。
  继续前行的时候,路过一个叫小寨的村子。这里的花楼修的很漂亮,我停下来拍了一张照片。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继续前行,11:00,来到了洪州镇。
  洪州镇是中央红军长征出湘入黔第一镇。中央军委纵队和一方面军第三、五、八军团经洪州进入黎平。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红军总司令部曾驻洪州村里的曾氏祠堂,资料记载:在洪州,毛 泽 东、张闻天(洛甫)、王稼祥3人一起住在洪州北门毛氏家中,三人进行了反复细致的交流,然后一起正式向中央政治局提出建议,要求在进驻黎平后,立即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挽救党和红军的危亡。周恩来等大多数政治局委员接受此建议,决定到达黎平后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
  红军离开洪州时,留下了很多伤病员。后来,不断有伤病员追赶部队,有的在途中病故,有的饥饿受冻倒在荒岭上,还有的被当地土豪劣绅杀害,先后有14名红军战士牺牲在洪州境内。当时,村民们乘着夜色悄悄掩埋了烈士们的遗体。解放后,当地政府把14名红军烈士的遗骨收集起来集中建起了一座红军烈士纪念亭。

来到洪州镇,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今天就骑到这里。虽然时间很早,骑的路程也不够远,才骑了60公里。但吃早饭的时候,我看天气预报说一个半小时以后还要下雨。如果继续赶路,很可能赶上下雨。下雨天赶路,就让人讨厌了。不过,这时候我又打开天气预报看一看,两个小时之内没有雨,这就放心了。
  既然没雨,天气又不晒,那就继续赶路好了。
  不过已经时近中午,应该想一想午饭问题。其实我现在并不很饿。我看路边儿有一个小饭店,大字写着天津包子。一个姑娘正忙活着卖包子。我想吃包子不错,于是就到她这里买了5个肉包和两个糖包。不过我并不着急吃,而是装进塑料袋儿,带在了车上。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洪州小镇没什么特色,我穿镇而过。继续前行。
  又骑了几公里,看路边有个候车亭,我停下来先把午饭吃了。就着壶里的水,吃了4个肉包,两根小鸡肉肠和两个卤鸡蛋。吃饱了,继续上路。
  本来按我原来的行程设计,原计划是想骑到20公里外的顺化乡。可吃完饭在这个岔路口,我发现,去黎平的车走的都是另一条路。而沿着那条路11公里之外就有一个乡镇德顺镇。而且那条路沿江而下,应当是一路下坡,路会更好走一些。于是我果断改变主意,走上了奔向德顺乡的道路。
  一个小时以后,下午1:00,我到达德顺乡。这里有几家旅馆。条件都不错,就是稍贵一点,最便宜的要40元钱。而且都在4层楼以上。我各家看了看,条件都不错,贵有贵的道理,因为都是标准间。我最后选中了一家,是双人大标准间,只收我40块钱,条件挺好,非常干净,非常宽敞。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把东西搬到屋里。先洗了个热水澡。然后躺在床上睡了一觉。
  睡醒以后,又到街上转了转。小镇不大,也没什么好转的。
  回来以后,我沏上一杯咖啡,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了,到这里吧。

5月3曰 星期五 第18天 从德顺乡到黎平 骑行45公里 总行程1096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昨天晚上8:00上床休息。夜里醒了两次。因为白天睡了一觉,2:00醒来竟然睡不着了。看看今日头条,看看微信。又对下一步行程的一些背景资料进行了搜索。
  今天并不想走太远,只准备到达黎平县城。路途不远,只有四十几公里。不过中间要翻过一道大岭。我估计上午10:00左右就能够到达。
  黎平县城虽然以前来过,但这次还要简单的游玩一下。
  4:50,从旅馆出发。
  5:26,已经骑行了八公里。今天早上气温只有十三度,感觉微凉。
  6:20。骑行了19.5公里,到达中潮乡。
  过了中潮乡,路开始变好了。不过前面要开始爬大岭。
  离开中潮乡不久,6:47,骑行了23.6公里,到达一个叫佳所的村寨。寨子门口有一面大牌坊,豁然入目的是“天下杨家”4个大字。据说这里是这一带侗家祖先杨再思的故里。
  看着门口的介绍,又上网进行查询,了解到:佳所村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远在唐末就已经是一个大的侗寨。诚州刺史杨再思晚年同四子杨政约一起在此生活,成为这一带侗族杨姓的先祖。他逝世后葬于佳所之长岭岗。杨再思生于公元860年农历六月初六,卒于公元954年农历十月二十六日,享年94岁,是唐末五代诚州“飞山”、“酋长”,号十峒首领,人称“飞山太公”。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自宋以来,朝廷六次为杨再思封侯,两次封王。清同治十年,奉朝廷旨意,杨再思祭祀活动纳入官方典礼。杨再思一生团结各兄弟民族治国安邦,后因功勋卓著,先后九次受封。去世后葬于黎平县中潮镇佳所长岭岗,湘、桂、黔等省边境民众多因思其德高望众,或以村、或以寨为单位,普建“飞山庙”祭祀他,经久不衰。古时候,官员途经佳所进黎平,均在佳所的田坝脚石板桥下马,牵马到长岭岗下的小溪石拱桥时才能上马,以示对杨再思的尊重,故称“上马桥”、“下马桥”。
  据说农历十一月初三,是黎平佳所的“侗年”节,佳所侗年历史悠久,传说杨再思后代归顺朝廷后,佩将军印,一年底回黎平佳所省亲,因战事突发要返朝廷并率兵远征,族人合计,将军此行恐难以回家过年,决定在他出征前的十一月初三提前过年,并沿袭成俗。
  千百年来,佳所侗年传播到所有杨再思后裔聚居的村寨,并被其他族姓所接受,成为了影响侗族地区一个重要的节日。
  在佳所,每逢侗年必祭祀飞山太公杨再思。每年的这一天,数千名扬家后代聚集一堂,杀猪宰牛、载歌载舞,欢度传统佳节。通过焚香祷告,追忆飞山太公的丰功伟绩,祈祷国家风调雨顺、泰安昌盛,并祈求飞山爷爷等众神灵保佑家人、亲友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如今作为一种旅游项目和文化庆祝仪式,枷锁的侗年更加隆重。当天,身穿节日盛装的乐手们吹响嘹亮的芦笙,在音乐的感召下,身着节日盛装的侗家姑娘纷纷走到操场中央,跳起热情奔放的舞蹈,附近的各族群众也不断赶来,加入到欢乐的队伍中。随着伴奏乐的变化,欢快起舞的人们围成了圆形,跳起节奏感欢快的“多耶”舞。此外,还会举行非物质文化汇演,通过通过演唱侗歌侗戏、弹唱琵琶歌等方式,展现了佳所等中潮村寨在文化传承保护上的成就。
  过了佳所不久,就开始爬大岭。大岭全长9公里。坡度很陡,只能推车往上走。
  7:35,骑行了28公里。爬大岭爬了一半儿。这里有一个缓坡冲积扇。在这里,当地政府修了一个小广场,有几个侗家凉亭供来往的人们休息。我也在这里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吃了一个柑子。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休息了一会儿,继续上路。这段9公里长的大岭,真是又高又陡。不过就爬大岭而言,今天的天儿是真好。不凉不热。没有太阳,不挨晒。没有下雨,不怕浇。虽然爬坡很累,但天气凉爽,微风吹拂。还是很惬意的。在这样的凉爽天儿里爬大坡,就算是享受了。不然无论是大太阳底下,或者是下雨天爬大岭,那都是很苦逼的事情。
  大山里风景不错,就是太安静了。于是我打开随身听,小音箱里流出柔和的音乐,充塞了天地之间。周围的环境,便一下子显得灵动起来。

在音乐声的伴随下,我推车上坡,用了两个小时,走了9公里,终于来到了大岭的顶部。前面就是下坡了。大岭的这一边和上来的那一边有所不同。这边的天气格外阴霾,云雾重重,似乎要下雨的样子。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从这里到黎平县城还有12公里。前面基本上一路下坡,所以十点之前,肯定能到达黎平县。
  从大岭上开始一路放坡,三公里后,坡度变的平缓。继续前行了1-2公里,这时候天竟然下起雨来。
  奇了怪了,早晨看天气预报,今天就是多云天气,根本没有雨。看来在贵州这个地方,如果说今天会下雨,那或许是真的。如果说今天没有雨,那可说不定。
  眼看雨越下越大,我连忙跑到一家车库门前,在房檐下躲了起来。
  查一查天气预报,看看云图,说25分钟后雨会停。
  在房檐下一连躲了20多分钟,没事看看微信,打发时间。眼见雨越来越小。又过了一会儿,雨终于停了。推车准备上路。
  这点儿雨下的真是不巧,如果不下雨的话,这会儿,我已经到了黎平县城。因为前面只剩下7-8公里,而且是一路下坡。不过也无所谓,反正我也不赶时间。
  10:05,骑车进入黎平县城。我来到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旅馆安排住下。把东西在屋里放好,然后,我拿出相机和手机,雨伞。出门儿,上街。

今天来到黎平县城(德凤镇)。黎平,又名五开卫,是贵州东南部古老山城,宋朝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在此设置长官司,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黎平县是红军长征进入贵州第一座县城,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看网上介绍:黎平素有“杉海粮仓油壶”,“中国侗都”,侗族大歌之乡,鼓楼之乡等称号。黎平侗族民间节日丰富多彩,颇富民族凝聚力和感染力,其中“中国鼓楼文化艺术节”是侗族精华文化的集中展示,是贵州省政府,黔东南州政府批准的侗族盛大节日。此外还有千三节,泥人节、摔跤节、喊天节等,有“大节三六九,小节月月有”之说,被誉为“百节之乡,百歌之乡”。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黎平县城的主要革命遗址有:黎平会议会址、中央红军总司令部驻址,以及毛 泽 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何长工、博古、李德、凯丰等领导人旧居,红军群众大会旧址(红军广场)),红军街(翘街),红军银行办事处旧址等。
  网上推荐游览黎平城(德凤古城)的路线:德凤镇(镇阳桥)-东门翘街-黎平会议会址-两湖会馆(阴沉木)-小巷古民居-神鱼井-何公祠-南门古城墙-南泉山。但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性质,只是想再来看一看翘街和黎平会议纪念馆及黎平会议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