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其他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9-8-6 09:26 [

[color=#ff ...

顶帖支持,持续关注!~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由于一路上走走停停,12:00我才骑完了85公里,来到了大余县。因为还没有吃午饭,考虑到还有半只烧鸡没吃,我来到汽车站,在一家商店买了一瓶啤酒,和一包泡面。准备找个旅馆安排住下后,就着烧鸡喝啤酒,用泡面留缝,就算解决午餐了。
   买完啤酒泡面,我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旅馆,老板娘要40块钱。我说有点贵,她说,那就35块钱吧,是标准间。是吗?那真是太好了。我把东西拿到2楼,进房间一看果然不错。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我把东西放下。想一想还应该去商店看看,有没有别的可吃可买的。
   一出旅店,看到对面一家饭店有自助餐,13元一位。骑车出来,我最喜欢吃这样的自助餐,所以干脆在她家解决午餐算了。烧鸡,啤酒,和泡面,明天早晨再说吧。
   吃完了自助餐,回到旅店。刚上楼,瓢泼大雨从天而降。而且一下起来,就一发而不可收,直到现在,已经下了三个多点,仍在下个不停。
   我早就说,龙王爷和马家祖先有交情,每次我出来旅行,他老人家都对我特别照顾。今天一上午一直阴云密布,但老天爷就是不下雨,还让我凉凉爽爽的骑了一路,等我一切安排妥当,开始休息,他才把憋了一上午的雨倾盆泻下。这不能不让我对老天爷的恩赐,满怀感激。
   我走进房间,先冲了个热水澡。然后烧上一壶开水,开始写游记。

来到大余县,才开始算是正式踏上长征路。因为中央红军当年从于都集结后,先走南路去了西南的信丰,然后来到大余,所以到了大余县,我才算正式踏上了红军的长征路。

走上长征路,应当讲一讲长征的故事。作为开端,今天讲一讲当年红军为什么会匆忙踏上万里征途。
   了解长征历史的朋友们,可能会知道,当年红军长征,走的非常匆忙,并没有经过认真的动员和准备。这除了根据地的形势日益严峻以外,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广东籍将领莫雄送出的一份绝密情报:蒋介石准备采用德国顾问制定的铁桶计划,把江西中央苏区的红军彻底围住困死。
   1934年9月下旬,蒋介石在庐山召开了围剿红军的绝密军事会议,莫雄做为蒋介石任命的江西德安赣北第四区行政督察专员和江西德安赣北第四区剿共保安司令也被特邀参加。
   在这次会议上,传达了由德国军事家提交给蒋的计划,其严密程度闻所未闻,所动用的军事力量也是空前绝后的:150万军队,分别部署在红区的四周,每日向瑞金中心区推进7~8华里,每推进1华里,布上一重铁丝网;每推进10华里,筑上一道碉堡线和地雷阵,构成极为强大的交叉封锁网。计划每月向苏区纵深推进50华里,6个月就能逼近红都瑞金,而红都四周届时将会树起300重铁丝网、30重碉堡线以及难以数计的障碍物。这个铁桶计划将把红军死死围住,并彻底消灭,使之再无法生存和逃窜。
   莫雄获取蒋介石“铁桶计划”的相关文件后,连夜赶回德安,把蒋介石的“铁桶围剿”军事计划全部交给了中共特科的同志。同志们未等看完,已惊吓得额头冒汗。
   特科的项、卢、刘马上行动,把整套计划送到南昌秘密联络站。有同志认为必须马上把计划的核心部分用电报形式向瑞金发报,但这个提议被项与年拒绝,因为当时国民党特务机关对中共电台的破译能力很强,若依此办法,不但会暴露莫雄,敌人还会提前行动。他提出必须马上将计划密写后秘密送往党中央。经研究,党组织接受了这个意见。项与年对敌斗争经验丰富,又能操本地口音,组织上决定派他给党中央密送情报。项几经艰险,通过道道封锁,最后关头竟用石头敲掉自己的四颗门牙,装扮成乞丐混过敌人的盘问,终于在启程7日后把这份“关系到革命全局”的情报交到周恩来手里。看到这份计划后,“三人团”来不及更深的动员和准备,马上布置红军开始了战略大转移。
   了解这一段历史,不由得让我对革命前辈的机智勇敢和献身精神感到由衷的敬佩。这种精神是革命党人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很遗憾,如今已经踪影无存。

今天来到大余,大余古代又称南安。著名昆曲《牡丹亭》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400多年前,明朝大戏剧家汤显祖,以古南安府衙后花园为背景,以大余民间流传的杜丽娘与柳梦梅追求真爱、超越生死的恋情传说为原型创作了享誉世界的文学巨著、爱情戏剧《牡丹亭》,他曾言“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牡丹亭》全名《牡丹亭还魂记》,剧中描述了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在梦中与书生柳梦梅产生爱情,激发了她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梦境不可得,杜丽娘抑郁而死。由于她对爱的执着,化为游魂和柳梦梅相会,并要求柳梦梅掘开她的坟墓,让她复生,与柳梦梅终成眷属。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目前,大余县在古代南安府的后花园建起了牡丹亭公园。因为下雨,我未能前去浏览。据网上介绍:花园分为五个游览区,以右花园游览区景致最佳。园内有牡丹亭、芍药栏、绿荫亭、舒啸阁、蕉龙亭、梳妆台、玉池、玉池精舍、梅花观、丽娘冢等十大景观,其中牡丹亭为园中景之最。这是仿古建筑,构建精巧,错落有致,相映成趣。再现了《牡丹亭还魂记》剧中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处处显示出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牡丹亭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我就不在这里啰嗦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戏曲的内容介绍和一个与戏曲有关的民间故事都很有趣儿。我就不用赘述了。

今天的内容已经不少,就这样吧。

支持支持。。。。。。

看起来挺不错的。
4月19曰 星期五 从大余县到始兴县 骑行83公里 总行程168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很长时间没有做大运动量运动。昨天因为第1天骑行,加之中午没有睡觉,所以晚上7:00就觉得疲劳困倦,于是上床休息。一觉睡到夜里11:30。醒来觉得很精神,想再睡,一时又睡不着。于是打开手机,看看微信,看看新闻。
   发了几天旅行游记,竟招来朋友们纷纷点赞。大家的热情令我感动,也让我感到压力山大。只好尽力写好游记,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1:00,继续睡觉。半睡半醒,迷迷糊糊。一直到早晨三点多钟又一次醒来。感觉休息的还行,不睡了。
   于是起床,洗脸,刷牙。烧一壶开水把泡面泡上,就剩下的半只烧鸡,喝完了昨天买来的啤酒。然后吃泡面。
   一切完事,不到4:00。外面的雨还在哩哩啦啦,看来是下了一宿。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的温度是19度到21度。南风1~3级,大雨转中雨。分时天气预报和卫星云图显示,5:00左右雨会停,然后还会有雨。看来上午会有几个小时的骑行时间。我准备雨停以后就上路,能骑多远骑多远。因为最近一周,赣南粤北这一片一直被雷雨云笼罩,几乎天天有雨。所以不能空耗时光,只能见缝插针,尽量远行。
   5:00,看外面雨停了,我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可我随身带的一个白布兜说什么也找不到了。我怀疑是不是前天晚上,在赣州住宿的时候落到了旅馆里。那个布兜里装着我随身带的一些袜子,内裤,T恤和天热时穿的最凉爽透气儿的裤子和背心。东西都不值几个钱儿,就是不太方便。看来还得再买一套。作为老出门旅行的,我好像还没有犯过这样的错误。
   算了,东西没了,也不能影响旅游情绪。收拾好东西,我骑车出发上路。
   从大余县出来就是一路上坡。今天的路程是前面10公里一路上坡。要爬升150米左右,一直上到大庾岭上,到达著名的梅岭垭口。
   6:20,出发一个小时20分钟,我骑行了10.6公里,终于来到了今天路程的最高点梅岭垭口。这里也是赣粤两省的分界线,是353国道的最高处。从这里开始,就是一路缓下坡,一直到始兴县。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这里是著名的梅关古驿道。梅关就在垭口旁边不远处,大庾岭海拔七八百米高处的巅峰上。

从大余到南雄这一带山区称南岭,南岭是山脉,但有山不相连,被分成了五堆:大庾岭、骑田岭、都庞岭、荫渚岭、越城岭,所以南岭又称五岭。毛 泽 东在《长征 七律》中写道:“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说的就是这个五岭。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都充满了艰难险阻,五岭,就是高度巍峨,气势磅礴的第一道关隘。
   梅岭这一带又是当年陈毅率领南方游击队打游击的地方。
   1934年红军主力长征后,陈毅与项英等从中央苏区突围,来到这一带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留下了著名的《梅岭三章》: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

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

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革命花。

显示了革命者为党为国舍生取义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对革命必定胜利的坚定信念。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当年红军都长征,留下了约1.6万余人的武装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
   最先被确定留下来坚持斗争的领导人有:项英、陈毅、瞿秋白、何叔衡、刘伯承、毛泽覃……。老毛最初也是出现在留下领导人的名单里的。
   这些留下来坚持斗争的领导人大部分都牺牲了——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1935年初,中央分局根据中央指示开始作分散突围的准备工作。2月11日,项英派出数十人组成的便衣队,由邓子恢任队长,护送已花甲之年的何叔衡和病弱的瞿秋白,还有项英的妻子张亮等去闽西,再绕道上海。2月26日,他们渡过汀江、到达水口镇附近的小径村时,因生火做饭暴露目标,被当地保安团包围,激战中,何叔衡为了不拖累队伍,纵身跳下陡崖受重伤,被搜寻的敌人枪杀,时年59岁。而瞿秋白被敌人俘获,瞿秋白当时化名何其祥,被叛徒指认,于5月9日被押解到长汀。6月18日晨,瞿秋白写完绝笔诗,高唱着由他自己翻译的《国际歌》走向刑场,在罗汉岭从容就义,年仅36岁。
   贺昌于1935年2月率部向粤赣边突围,3月3日渡过会昌河、到达天门嶂时遭国民党军合围,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战斗到最后一刻,用最后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宁死不当俘虏,与时任赣南省委书记阮啸仙等人一起壮烈牺牲,年仅29岁。
   毛泽覃在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任****苏区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闽赣军区司令员,1935年4月26日,在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脱险英勇牺牲,时年29岁。
   走上长征路,走在这块洒满了先烈热血的红色土地上,我不由得想起那些为开辟长征线路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数万红军战士和同样英勇壮烈没能参加长征的先烈们!
向老哥致敬!点赞顶贴支持精彩骑行活动!图文并茂、知识丰富、思想深邃!学习了!持续关注,期待更新!谢谢分享了!祝旅途平安愉快顺利!
   大庾岭做为粤赣交通要道,秦时的横浦关即在此岭之上。南安东山大码头是梅岭古道的起点。当年,赵佗率领的秦军就是在此离舟上岸,越过梅岭统一了岭南;唐代张九龄设计以此为起点,修筑了现在的梅岭古道;海上丝路的瓷器茶叶等货物均通过此码头上岸再由挑夫肩挑背驮过梅岭;无数客家先民拖儿带女由此迁徙进岭南;这里保存着包括河坎、台阶、石碑等在内的清代遗存。这里也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古代故事。其中因乌台诗案被发配海南的苏东坡和受他牵连发配岭南的好友王定国当年都从这条古驿道上走过。他们的故事更为众多后来者津津乐道。
   那是元丰二年(1077),苏轼身陷“乌台诗案”,被贬谪海南。其好朋友王定国也因此受到牵连被贬岭南。当时,岭南直至海南在古代都属于蛮荒未化的湿寒烟嶂之地。唐代诗人李德裕谪迁岭南途中曾作诗云:
   “愁冲毒雾逢蛇草,畏落沙虫避燕泥。”
   岭南自古是流放之地,对于文弱的士大夫而言被贬至此,无异于宣告“死刑”了。
   王定国与苏轼这一对患难挚友,一个被贬岭南一个更远谪居海南。他们以待罪之身,蹒跚从我今天骑行的这条路上走过。不知道前面等待他们的是何等悲惨的命运。
   三年之后,当初被贬的两位士大夫倒是安然归京,但苏妻王朝云却客死海南,王定国则更惨,两个儿子都命丧岭南。
   丧妻之痛,失子之悲。并没有使这一对患难之友彼此生出间隙。本来苏轼因为牵连王定国,不好意思再见这个“倒霉”兄弟了。反而是王定国这哥们儿一定也不在意,一回京师就找东坡叙旧。
   王定国有一个歌姬,名叫柔奴。三年前陪主人一起到岭南受苦,比苏妻和王子幸运的是,她活着回来了。不知是否想到亡妻、想到海南那段日子,苏东坡这哥们儿似也自嘲的问了一句“岭南的日子不怎么好过吧?”谁知侍女答道“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苏轼闻言大喜,遂作诗《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女寓娘》,其中一直广为流传的就是那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了。诗中写道: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
   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苏轼一生仕途不可谓不曲折,几经贬谪。黄州、颍州、惠阳、儋州、廉州、舒州、永州,凡南方苦寒苦寒的“流放”之地,苏东坡几乎是跑了个遍。其中最凄苦的当属在儋州(海南)的三年了,想当初初入海南时,惊怕惶恐之至甚至留下信札,“今到海南,首当做官,次当做墓”还嘱托孩子“死即葬于海外……生不挈棺,死不扶柩”。
   然而离开海南之后,苏东坡反倒“看开”了似的。

“我本海南民,寄生西蜀州。
   忽然跨海去,譬如事远游。”

境由心造,一个人对环境的感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心态。如现代网青所说,阅尽繁华,才能拿起,受尽苦寒,才能放下。苏轼就是这样一个人,那个语“此心安处便是吾乡”的柔奴也是。不是逆来顺受的窝囊,而是随遇而安的豁达。
   苏轼一生旷达自在,少有能真正体会他坚守自我,又随遇而安的处世道理的知音。在晚年还能遇到一个这样志趣相投的红颜,也算得上是别人少有的幸运吧!

7:37,骑行了35公里,我来到了南雄市的珠玑镇。从这里下到1.5公里,就是著名的古代珠玑镇——珠玑古巷所在地。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唐玄宗时期,宰相张九龄奉玄宗之命,开凿大庾岭梅关,把一条崎岖难行的山径开通为能通车马的大道。从那时起,梅关道沟通了长江与珠江两大水系,使南北交通顿时通畅,成为岭南最重要的通道,而依踞梅关道的珠玑巷也夹道成镇,成为南来北往旅客的歇息地,上升为大庾道上最重要的驿站。
   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大举南侵,战祸遍及几乎整个黄河中下游地区。金兵攻占开封后,“百姓军人夺万胜门奔逃者达四万余人”,金兵掳走徽、钦二帝,史称“靖康之难”。次年七月,隆太后率六宫及卫士、家属赴南方避难。冬,高宗赵构经汴河退至扬州,后定都临安(今浙江杭州)。
   宋朝南迁后,“民从之者如归市”,由此引发了中原族人的又一次大规模南迁。南宋末年,元军大举入侵,临安陷落,南迁江南的中原族人又不得不再次南迁,拥进广东、福建等地。成为岭南大批客家人的来源。
   宋室的南迁,促进了岭南的经济发展。作为岭南交通要道——梅关古驿道上的珠玑巷,因此曾盛极一时。很多家族在这里生枝散叶,人丁播撒四方。南宋极盛时,珠玑巷内的商贩和居民多达千户,连同附近牛田坊一带五十七村,简直像一个热闹的小城市。
   不知经过多少次“中原-珠玑巷-珠三角”的迁徒,中原人通过珠玑巷源源不断地移居到珠江三角洲一带。成为岭南客家人的最主要的出发地。岭南各大家族的家谱,追踪朔源其源头无不指向这里。嘉靖《广东省志》引《南雄府图经》说:“岭上古有珠玑巷……今南海衣冠多其子孙。”乾隆《南雄府志》说:“广州故家巨族,多由此迁居。”明清纂修的广州府各家谱记其祖先宋代辗转来自珠玑巷的比比皆是。曾昭璇、鲁宪珊对家谱、方志等有关资料的统计和实地调查结果显示,珠玑巷移民家族有797支之多。所以今天的珠玑巷,成为岭南客家人各大小分支共同认同的寻根问祖之地。
   近年来每年到珠玑巷寻根问祖、旅游观光的游客达10万之众,且呈逐年增多之势。海外的珠玑巷后裔对珠玑巷也是一往情深,络绎不绝地归来寻根问祖,把珠玑巷作为故土的象征,作为内心深沉情感的寄托。
  • 海中帆 苏东坡,一世才旷,一生流放....,才有后来的“《洗儿》 人皆养子望聪明, 我被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 无灾无难到公卿。” 2020-10-16 19:33
   按网上介绍,现在的珠玑古巷已经进行了认真的修复。成为一个4a级旅游景点。因为不是客家人的后代,我对这个珠玑巷倒是没有太大兴趣,于是,给路旁的大门拍了张照片,然后从旁边匆匆路过。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走过珠玑巷,继续前行几公里就进入了南雄市。南雄市毫无特色,我从市中心穿城而过。
   9:30,我已经骑行了57公里。这时候天似乎要放晴,太阳偶尔从云层中钻出来,转一转。不过今天上午总的来说,还是阴天,不算太晒,比较利于骑行。不过也许是因为要下雨的缘故,稍微有些发闷。
   说起来老天对我还是比较照应。看一下墨迹天气上的卫星云图,在我东边西边和南边十几公里处都在打雷下雨。只有我行走的这一路,老天爷仿佛专门特殊来照顾我,给我让出了一片无雨带,使我可以不必冒雨骑行。
   早上出发时,因为考虑到半路可能下雨,我穿上了可以防风雨的风雨衣裤,因为不太透气儿,显得很闷。现在既然暂时没有雨下来,我就在一个加油站旁,停下车来,准备换一套较薄的衣裤。
   打开驮包,翻检衣物的时候,我惊奇的发现,我以为丢失的白布兜原来藏在驮包中的黄色塑料袋里。并没有丢,令我虚惊了一场。
   换完衣服,骑车上路,继续前行。
   今天因为想趁不下雨,着急赶路,从早上出发以后一口气骑了近60公里,感觉有点累。于是在路边儿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个水果,喝了点水,缓缓乏。
   中午11:00,骑行了75公里,终于来到了始兴县。因为临近中午,我想先吃午饭。始兴县城有一个大的东门市场。我走进市场,在里面转了一大圈儿。虽然卖各种吃食的应有尽有,却没一样能引起我的食欲。
   寻找了半天,我买了10个小肉包子,又在市场里买了几块豆腐和一瓶黄豆酱,准备以此当午饭。走出市场,却发现对面有一个饭店,经营自助餐,12元一位。
   还是自助餐好,可选择品种多,能够吃饱。于是我进了饭店,吃起了自助餐。至于在市场里买的肉包和豆腐,明天做早点好了。
   吃过午饭,看老天又要下雨。看来今天没办法继续前行了。只好在始兴住下。始兴县属于广东省,旅店价格偏高。我在东门找了一个小旅店。单人间高高在5楼之上,什么设施没有,还要38元。比我昨天住的35元的标准间,真是天上地下。本来想另找一家旅店,可外面开始下起大雨。没办法,只能在此住下。
   说起来老天爷还是照顾我。让我顺利的从大余县一直骑到始兴县。一路都没有下雨。既然走不了了,那就休息吧。
   我把驮包卸下来,搬上5楼。关起门,躺在床上,开始写今天的游记。

来到始兴县,不能不说说始兴名人张九龄。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唐代名相张九龄就是始兴人。张九龄 (678—740)是一位有胆识、有远见的著名政治家、文学 家、诗人、名相。他忠耿尽职,秉公守则,直言敢谏,选贤任能,不徇私枉 法,不趋炎附势,敢与恶势力作斗争,为 “开元之治”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的 五言古诗,以素练质朴的语言,寄托深远的人生慨望,对扫除唐初所沿习的六 朝绮靡诗风,贡献尤大。誉为 “天下无双士,岭南第一人”。关于一代名相张九龄,要讲的故事实在太多。篇幅所限,不展开了,只介绍他的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诗《望月怀远 / 望月怀古》,供大家欣赏: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今天没有太多的内容,就到这里吧。

4月20曰 星期六 从始兴县到城口镇 骑行81公里 总行程249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昨晚又是七点上床休息。半夜十二点醒来,一直睡不着,看看微信,看看新闻,整理一些今天写游记所要用到的背景材料,两点钟重新入睡。再次醒来已经是早晨四点,起床洗脸,准备出发。
   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是中雨,气温二十一度到二十五度。西北风一级。不过看分时预报,今天白天基本上没有雨,下雨也不会太大,所以,不管了。

早晨4:45从旅馆出来。昨天哩哩啦啦下一晚上雨,现在已经停了。天气凉爽,微风拂煦,正好出发。
   广东的公路都很好。一早上起来,沿着323国道从县城出来,很快离开了县城,开始骑行在粤北的大山中,小鸟鸣唱,春风送爽,修竹茂林,满眼翠绿,空气清新,道路良好,加上去仁化方向一路缓下坡,让人骑起车来轻松自在,浑身舒爽。
   5:50,骑行了15公里,来到了水南村。我在路边停下来休息,就着早上在旅馆灌的开水,在这里吃我的早饭。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早饭是昨天买了,后来因为去吃自助餐,而没有来得及吃的肉包和拌豆腐。肉包不错,馅儿虽然不多,但是吃起来很香。豆腐拌上豆瓣酱也很可口。就是广东这边的豆瓣酱,竟然也是甜口的。我一看是佛山产的,怪不得如此。好在我对甜口食物不太排斥。比起广东广西的其他食物,还算可口。
   吃完饭,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