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10:30,骑行了30公里。来到了周田村,在这里,我离开323国道,转向106国道,一路向北,直奔仁化县和城口镇方向。

今早从始兴出发,一直到周口村,虽然天气一直是阴天,但是没有下雨。过了周口村以后,天儿竟然一阵阵开始下起阵雨,下一会儿停一会儿,下一会儿停一会儿,弄的我的风雨衣是穿了脱脱了穿。因为老穿在身上感觉太闷,所以不下雨的时候就得赶快脱下来。本来天应该凉爽,但是因为没有风,空气中的湿度又特别大,所以感觉特别闷。不下雨的时候只好脱下风雨衣,穿着T恤,这样能凉爽些。

不过好在今天的雨,都不是太大。有两次雨下的挺大,正好旁边有候车亭,我进去躲了一会儿也就过去了。

9:00整,骑行了40公里。路过了一个叫做丹霞山的景区。路旁边就能看到大山的丹霞风貌。不过不知道是不是雨天的缘故,岩石的颜色看起来并不特别红。

不过山型还是很特别,很漂亮的。因为阴天,云遮雾绕,所以没办法拍出全貌。

又走了三公里,才来到丹霞山景区的入口处。这里也有几座山峰,有丹霞景观。除了主峰以外,后方有几座小山,怪石嶙峋,奇峰突起,陡峭似锥,直指蓝天。形态出神入化,千奇百怪,宛如仙山,令人神往。山顶云雾环绕,很有仙山琼海的味道。
   因为下雨,阴云密布。我拍的效果不好。从网上下来几张。发到这里供大家欣赏。

9:40,骑行了47公里,来到了仁化县城。小城很是干净漂亮。我穿城而过,继续前行。
   10:12,骑行了50公里,我在路边一个候车亭停下来休息。把最后一只梨纳入腹中。这时候一阵急雨从天而降。休息期间恰好躲过。
   在候车亭等雨停息时无事可做,我看了一下天气预报的云图。发现雷雨云一直在仁化县城的南边。因为我出了仁化县城一路向北,现在正好处于雷雨云的边缘。继续前行,很快就会离开雷雨区,骑车不再受风雨的干扰。这一点很令人欣慰。但是有其利也有其弊。不下雨是好事,但离开仁化县城以后。因为开始进入粤北湘南交界的大山深处,原来一路缓下坡的公路开始变成一路缓上坡,并且坡度越来越陡,将一直到达接近城口镇的时候。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走上长征路,就得准备吃苦。前面的路,会有更多的高山,更深的沟壑。有更多深沟大壑,高山险滩,等待我一一去经历和征服。像今天这样一天海拔上下落差二百米只能算毛毛雨,是预热而已。
   11:30,已经骑行了64公里。路边出现了一座红军铜鼓岭阻击战纪念园。这是当年红军突破蒋介石的第二道封锁线时遭遇的一场战斗。1934年11月2日,红一军团二师六团奇袭占领离铜鼓岭15公里的城口镇后,为阻击从广州增援的敌人北上威胁进入湖南的红军,4日,六团一部在从城口南下,在这里与先期占领铜鼓岭的敌粤军独立警卫旅彭智芳第三团相遇,敌依仗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势和火力优势,在密集火力掩护下,跨出工事向红军阵地扑杀过来。红六团沉着应战,待敌人冲至阵前再跃起冲杀,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战斗持续了两天,红军虽然牺牲100多名指战员,但阻击了从广州增援的敌军,保障了军委纵队和主力红军顺利通过城口。5日,红六团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从午后起分批悄悄地撤出战斗,向主力所在方向转移,迂回到厚坑至恩村之间的岔口分为两路:一路在瑶和塘山腰折向带头村,经官奢村向左坑进军;一路在马岭桥经马奢向新洞进军。
   这个纪念园就是为纪念在此次战斗中牺牲的100多位红军战士而建。纪念园规模不大,是2008年修建。刚过去10年,现在已经显得破败,纪念碑上的大字已经红漆脱落,看不太清楚,两座雕塑也很稚嫩粗糙,缺乏艺术美感。
   对这类纪念性的场地,上级拨款从来很充裕。不知道层层截留,钱都去了哪里?主办者但得多花一点钱,好好建一建,也不至于像现在这个样子。每每看到这些,心里真为当年牺牲的先烈感到报屈。

我走进纪念园,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向纪念碑庄严肃穆的行了一个军礼,致敬那些红军前辈。

12:23,骑行了68.5公里,终于爬上了今天的最高点,从这里开始,一直到城口镇,剩下的13公里,基本上就是一路下坡了。
   考虑到已经过了中午,还没处找饭辙。路过的村子都很小,没有饭店。等到了城口镇,估计早已过了饭时,乡村的饭店本来就生意寡淡,过了饭时更不可能开火,尤其对我这样一个单身骑车人来说,找饭辙一向就是个很困难的问题。所以中午吃点啥得提前考虑。我走进路旁的一家便利店,买了一包小面包,一包泡面和4个卤蛋,还有一瓶美汁源果汁。不行中午就泡面就卤蛋,加上小面包就果汁儿就好了。
   下午1:30,骑行了81公里,终于来到了今天的终点——城口镇。
   这里因为发生过红军突破第2道封锁线的激烈战斗,所以被称之为红色小镇。

我在镇里转了转,看到了一个农贸市场。进去转了转,发现有卖馒头和豆沙火勺的,都是一元钱一个。这个挺好,我买了两个馒头和三个火勺。午饭还是吃这个东西,比较合乎口味,比较抗饥。
   离开农贸市场,我开始找旅店。村子里有三家旅店,前两家要价都非常高。一个要价百元,可以给我优惠到80元。另一家70元,不能再低。找到第3家是个饭店。一个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普通房间,要价50,说什么也不能再降,没办法,就它吧。
   我把东西搬进房间,把泡面泡上,然后去冲了个热水澡。
   回来泡面已经泡好,就着泡面,吃了一个馒头,一个火勺和两个卤蛋。竟然就吃饱了,真是眼大肚子小,我买了那么多东西,看来够吃两天了。

吃完了饭,躺在床上,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来到城口镇。城口也是个很有故事的地方。
   城口镇位于粤湘边境,是个隘口。镇东临东河,镇西临西河,东、西两河(都是锦江支流)汇合于城南,形成半岛。镇的四面群山环抱,镇北依托羊牯坳,山峰陡峻,谷狭路隘,地势险要,因此,此镇在军事上有着重要战略地位,扼守着狭谷、道口,既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湘粤边境古道的交通咽喉。秦未汉初,南越王赵佗在这里构筑“古秦城”城关,成为南越通荆楚之隘口,城口镇由此而得名。
   城口又是开国中将谭甫仁的家乡。我来到这里,发现谭甫仁的故居正在修缮。

这个以发现和宣传了“硬骨头六连”这个闻名全军的先进典型的云南王,却在1970年12月17日在昆明军区政委、云南省革委会主任任上被身边的人枪杀。成为举国震惊的大案,要案。
   凡事皆有因由。

文革中,云南成为重灾区,武斗在不断升级,造反派由枪战发展到炮战,甚至把军工企业研制的尚处于保密阶段的新式武器也抢来用于武斗。为了恢复云南秩序。1968年5月19日,中央任命解放军工程兵政委谭甫仁担任昆明军区政委和昆明军区党委书记。1968年8月11日,谭甫仁从北京抵昆明,正式当起了“云南王”,也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谭甫仁上任伊始,就来了个“划线站队”、“围海(滇池)造田”、修“万岁纪念馆”三板斧,很快树起了巨大权威。
   在谭甫仁的“划线站队”中,“清理阶级队伍”、追查“滇西挺进纵队”和“国民党云南特务组”是主要任务。为此他作过很多指示,比如:“(阶级敌人)有一千抓一千,有一万抓一万,有十万抓十万,有一百万抓一百万,你们不要手软。不要受两个百分之九十五的框框的约束、限制”;“我在个旧地区讲了一次话,一夜之间就揪出了九百九十多个坏人。有人问,可不可以拉出去游街?游街后能不能把这些人下放劳动?我说游街可以,下放劳动也可以,戴白袖套也可以,让群众识别嘛!”
   根据有关统计,仅下关市一地,追查“滇挺”分子运动中就打死逼死七百多人,打伤致残一千多人。打伤一万多人。临沧地区追查“慰问‘滇挺’”一案,就株连一万多人,其中两千多人被吊打,五百多人被打伤打残,六百多人被打死逼死。
   而曲靖和昭通地区,受“滇东北游击军”假案牵连的人多达六十万人,仅曲靖就有二十九万三千一百九十三人,其中两万多人被批斗,两千多人被关押,四千多人被打伤,二千多人被打残,二百多人被逼死,一百多人被打死……这一切,为以后的枪杀案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杀害谭甫仁的凶手是昆明军区前保卫科副科长、曾专门负责首长保卫工作的王自正。他作为“滇挺”案的被审查对象,被解除了保卫科副科长职务,开始接受没完没了的审查和侮辱。
   于是,1970年12月17日凌晨,王携枪潜入原昆明军区大院42号院内,断断续续的几声枪响之后,谭甫仁与夫人双双毙命。

文革中,军人被派到地方“三支两军”,成为所有单位的太上皇。把文革搞的是如火如荼,却对地方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其中有多少人在这帮丘八的胡乱折腾中,丢掉了尊严,丧失了生命。
   军人就是军人,军人的职业使他们最终成为高效的破坏者和低能的建设者。为了维持混乱的秩序,暂时让他们执掌权力恢复秩序可以,但应当迅速的将权力转移给政治家,才能够保持稳定和发展,否则只会造成惨绝人寰的人间悲剧。最后害人害己。
   文革中,我哥哥从青年点儿当兵入伍,也很快被派去到一个中学“三支两军”,这曾让他感到十分困惑,年轻稚嫩的自己不久前还是一个需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知青,竟转身变成了执掌大权,可以对别人意使气指的太上皇。那些多年从事教育,年龄比他大很多,经验比他更丰富的老教师和校领导,却对他这样一个年轻娃娃毕恭毕敬,请示汇报,这让他感到无所适从,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却说不出所以然。
   这类荒诞剧是那个时代军人干政的常态,由此在全国造成的种种悲剧和灾难后果,不一而足。谭甫仁夫妇的命运,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典型罢了。

城口镇是个隘口,是当年国民党围阻长征红军的第二道封锁线的重要节点。当时,蒋介石判断中央红军将步萧克红六军团后尘,从赣南经赣粤湘边与贺龙红二军团会合,随即命令中央军薛岳部从赣南兴国并行追击;另电粤军陈济棠、湘军何键火速在湘南汝城、粤北仁化间阻截,利用构筑的碉堡群在湘粤边境组成了第二道封锁线。万分危急的军情,让红军明白了那些一路带来的坛坛罐罐可能导致巨大的危险,在这片高山峻岭之中,红军不得不扔掉了从瑞金一路背来的这些累赘,开始轻装前进。
   城口这一线是粤军和湘军的结合部,由粤军和湘军共同把守,这是粤军和湘军的头一次“互相协同”,按照双方总司令的话讲,简直是“珠联璧合”。
   但是,说是双方协同作战,但为了保存地盘和实力,双方心里都是各怀鬼胎。当时,只要红军一出现,粤军就往后缩,希望湘军快点上来;而湘军因为红军是在广东境内,不肯耗费兵力冒险出击。结果,中央红军在敌人混乱而单薄的防守中很快通过了第二道封锁线。只是开路的红军先头部队面对粤军、湘军和地方民团的混乱敌情,常常让红军指挥员们有点糊涂。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团长耿飚就糊涂了好几次:抓到了敌人的尖兵,交代说是湘军,于是冲上去打,结果发现打的不是湘军而是粤军;侦察员报告说前面的村子里有敌人,于是便紧急组织攻击,冲进去发现敌人已没了踪影;正要命令部队追击,报告又说后面发现了敌人,接着就见村后的道路上果然来了一支队伍,走近了原来是由少数官兵押送的挑夫队,挑着满满的军需物品,不用打就缴获了这些担子,问他们是给哪支部队送的,连押送的军官都说不清楚,说是只要是“剿匪”部队就行。红军官兵打开担子一看,个个眼睛一亮:清一色的带曳光的尖头子弹。红军官兵的子弹全是苏区自己生产的“再生弹”,偶尔从敌人死尸上,找来几颗正规子弹,都像宝贝似的珍藏起来。于是他们见到这些崭新的子弹如同见到珍宝。耿飚命令给每个挑夫3块大洋全部放走,然后让战士们把那些宝贵的子弹尽力往身上塞。耿飚自己也塞了满满3条子弹带。因为常常舍不得使用这些优质子弹,所以直到翻过雪山,耿飚的这些子弹还没有打完。

今天来到城口,就谈一谈与城口相关的这两段故事。内容已经较多,就不再烦叙了,今天就到这里吧。

• 海中帆 “病重下猛药”,或许主病能治好,但副作用也会致伤致残.......... 2020-10-16 19:41
  • 快乐王 既然社会如此黑暗、就不能说人家是凶手,应该是英雄。 2019-9-12 18:07
  • 二人转 “谭甫仁在云南的作为又一次说明:军人不懂政治,军人干政是古之大忌。军人就像炸药,如不能控制,他们就成为巨大的破坏力量。所以古今中外,历朝历代从来都严厉警惕和杜绝军人干政。” 2019-8-10 01:15
  • 二人转 哦,原来这样,之前看的一些报道是警卫员偷窃被发现。。。 2019-8-10 00:44
厉害厉害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9-8-6 09:26 [

[color=#ff ...

感谢分享精彩旅程,加油!
好贴!先赞一个!
4月21曰 星期日 第6天 从城口镇到汝城县 骑行40公里 总行程289公里

昨晚又是七点上床休息。半夜一点醒来,看看微信,做了一些回复。磨蹭到两点钟重新入睡。再次醒来已经是早晨四点半了,起床洗脸,泡上一杯咖啡,因为昨天买的东西太多,得消灭一些。就着咖啡吃了几个小面包,权当早餐了。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中雨转阵雨,气温21度到26度。北风一级,空气湿度还是很大,达到99%。分时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从8:00开始,上午或许会有小雨,估计不会影响骑行,不管它,走着看。
   吃完饭,收拾东西,准备出发。

5:30,离开旅馆。骑车上路。
   今天要翻越湘粤边界的大山,而且大部分地方坡度极陡,根本没办法骑车。艰苦的行程开始了。
   出了城口镇。没多远就开始爬坡。一直推车爬坡,走了三公里,才到第一个小坡的坡顶。到了坡顶以后,前面竟然出现了一段下坡路。上山推车很辛苦,但放坡的时候也很爽。一连放坡1.7公里,这时候来到了湘粤边界。就在此地,我离开了广东,开始进入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