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衡阳

穿越南太行双岭—十字岭王莽岭

南太行双领即十字岭、王莽岭。十字岭海拔1732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素有小峨眉之称;王莽岭海拔1665米,被称为“太行至尊”,位于位于河南辉县和山西陵川交界处。“不上十字岭,不知太行美,不登鸡冠梯,不知太行险”,成为老驴的经典。
南太行双岭穿越为辉县清水庄-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王岭—-王莽岭—韩口,穿越时间为2天。该穿越线路被驴界称为最美、最险、最虐的户外穿越线路之一。
2016年10月16至18日,湖南穷游重装徒步群 来自全国各地18名队员,在领队树和副领队杰傑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2天(17—18)的南太行双岭穿越行动。此次活动领队:秋天的树 副领队:杰傑 财务官:云
自从火车票网上实名制,对我们出行方便很多,提前订好来回的卧铺票,解决我们旅行的最大困惑。16号晚上17.20点坐上z336南京新乡的火车。上车后,各自拿出带上车的晚餐,开始我们的南太行FB第一餐。。。。。
经过近10小时的车程, 早上5点多到达河南新乡,事先联系好的十九座车已在站外等我们。装包上车后,让司机带我们先去吃早点。河南小吃酸辣汤加特色油饼。
吃过早餐后 大约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登山点清水庄, 这次穿越是南太行的十字岭和王莽岭,俗称双岭。起点是十字岭山脚下的河南辉县清水庄。
目的地是南太行深山里的白云龛村,行程大概十公里。我们此次线路是清水庄-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王岭—-王莽岭—韩口,初冬的太阳隐藏在灰暗朦胧的天幕之上。气温微凉。但驴友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与热情。早八时一行18人在清水庄整装出发,背起行囊,开始爬山。这是这一路看到唯一的一个小瀑布
这段路程对于老驴友们来说强度难度都不算太大,但因为是穿越线路,所以是在山涧里的乱石河道、牧羊人小道间行走,基本是行走在没有路的路上。团队里还有第一次穿越的新朋友。对于户外新手来说,这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如果有人走不下来,就会拖延整个团队的行走速度。
在行走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忙,前后照应,适当休息。在行进的全过程,队伍的前中后始终保持对讲机联系,保证不走错路,没有掉队的朋友。
? 随着时间的流逝,体力也在逐步消耗。道路越来越难走,坡度也越来越大。行走的速度明显慢下来了。但这个时候,大家明白,没有退路可走。白云龛是心里的唯一希望。
穿越是一个行走的过程,一个锻炼身体的过程,也是一个欣赏风景、磨练意志、增加人生阅历的过程。在行走的过程中,驴友们征服的不仅仅是一座座高山大川,还是一个一次次地战胜自己的过程。每一次成功穿越后,驴友们都有一种满足感,自豪感。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艰难攀爬,到达了第一平台小营地,大家在这里稍事休息,补充能量。 这一路上风光无限。驴友们一路走一路看,欣赏美景,唱歌呐喊,抒发豪情,拍照留念。虽然疲劳,但感觉累的开心快乐。沿路有许多的柿子树,果实累累,远远望去一片橘黄。
稍作休息,继续前行,开始攀爬鸡冠梯。鸡冠梯又险又陡,坡度超过70度以上。有的地方很窄,边上是悬崖,因为是手脚并用,所以在这用攀爬比较贴切,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顺利爬上了鸡冠梯。继续向上攀去,石阶路一侧贴崖、一侧临渊,之字形的在崖边拐来拐去,如同一道登天的长梯直入云端。心惊胆战的饶过一个石柱,呼呼作喘着钻过一道石缝,猛然间发现我们登上了一个天门,一个真正的天门,钻出这个天门视线赫然开朗,我们已到达崖顶了 ,回头一望,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大大小小的石块摞成一级级台阶,每级台阶高约一尺,宽仅三、四寸,有的甚至只有一寸多宽。鸡冠梯,名符其实的鸡冠梯, 经过了几十米大角度的攀升,我们终于站到了十字岭上。说实话,十字岭四周的风景非常漂亮,真的上到了岭上却风光很一般,整个山顶显的光秃秃的,只有一座建于明代的小庙和一个孤零零的小石碑立在那儿,有点象一个大草原。
爬上十字岭后稍事休息,直奔岔口羊圈。这一路风景很美,层次错落的柱状岩石,有的高达百米,也看到了借助岩洞建造的羊圈,羊圈崖口明显的标记是路中有口井,这是这一带的唯一水源,也是驴友们所称的五星级营地,也是我们扎营点。天气不错,扎营做饭,吃着各自带来的食品,烤鸭、卤豆腐、花生米、粉蒸肉、腊肉、干馒头,饱餐战饭,围着天然石桌喝茶,数星星,休息。
第二天早上早餐后8点20分整顿队伍开始从露营地出发,前往王莽岭,经历了3个小时的路程终于看到了王莽岭山下的石门,中午十点30分到达王莽岭的山脚下,看到王莽岭的信号塔了,王莽岭,距晋城市陵川县东40公里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巍峨挺拔的大山名叫王莽岭,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到此安营扎寨,故名,又因其险峰幻叠,云海浩翰,瞬息万变被之为“云山幻影”。 王莽岭是陵川与河南辉县的界山,山之东崖,俗称天柱关。
到达太行山天门。从天门内向下眺望是广阔的田野和云雾缭绕的村庄。再前行到达鸵鸟峰,这奇特的山峰象只鸵鸟长卧在那里,彰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前行就到了王莽岭的核心景区。由河南新乡驴友苦驴 带领我们走非常规线路进入王莽岭,核心景区景点众多,错落的山峰,深邃的峡谷,独立的崖壁,就像一幅幅山水画挂在前川。南太行虽没有张家界的名气,但部分风景类同并不逊色。部分驴们在崖顶拍照走来走去,远处看去真象崖上舞蹈。在我们下行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虽然下了雨但是在我们看完了风景后,嘻嘻,比较顺利,一路的美景,把一路的劳累洗刷的无影无踪。下山虽出现一小插曲,但不影响开心的心情,在小河湾农家乐享受一顿河南风味地锅鸡,正宗老面馒头,休息一下大家收拾行装18.30怀着眷恋和意犹未尽的心情开始返回火车站上火车各自回各的家,各找各自的妈。
此次活动还要特别感谢河南新乡驴友苦驴为我们付出无私奉献,感谢队友萤火虫,点金石,领悟等驴友,在艰苦的环境下,奋力帮助其他体能教弱的驴友。虽是AA自助户外,体现了团队精神,使这次南太行自虐圆满安全结束,同时也感谢财务官云的精打细算,实现在收钱时的一句“花最少的钱看最美的风景”。二天行程我们每个人只花费1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