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环骑青海湖随记(上)

(一)吹响集结号

那天,在浮山岭顶营地闲聊,忽然间冒出环骑青海湖的念头。把想法说出来,没想到立马得到健全的响应。
       其实,自前年爱上骑行以后,便一直有环骑青海湖的念头。古城骑者群里,大家也提过几次,可是,最终都未能成行。我笑他们总是口头主义。
       这次,响应这个想法的健全,微信名“一声响”,做事干脆利落,说走就走。我知道,这次一定能成事了。
       说干就干,定时间,请假,做行程,约伴。问了几个平时有意向的骑友,都无做份。跟健全一咬牙:即便只有两人,照样按计划出发。

说来也奇怪。不想约伴了,伴却自己来了。第一个加进来的,是阿哥。在随心行户外群,嗅到我跟健全的行程计划,立马打电话过来,说给他半天时间,安排好工作,复我。半天不到,复了,做份!青海行由二人行变成了三人行。
       第二个是阿光。阿光原计划比我们早一周出发,独个环骑青海湖的,行程、车票、机票都订好了。那天,阿光出发到佛山时,发了个朋友圈。我在圈里跟他聊了几句,他竟立即改变计划,推迟时间,修改行程,改签了机票、车票,要与我在西宁会合。为此,阿光损失了几百元的改签费。
       第三个加入的,是古城骑者四大金刚:东东、老陆,明忠和土豪健。他们加入迟了,抢不到高铁票,去程只好订机票。同一天出发,西宁集合。于是,两人行最终变成八人行。
       吹响集结号。八个骑者,分三队出发,或高铁,或飞机。7月6日晚,三队人马,青海湖畔西海镇集结。

(二)坐上高铁去青海

坐上高铁去青海,中间转两程:马踏→广州南,广州南→西安北,西安北→西宁。
       5日晚,马踏→广州南。名为高铁,实为动车,速度不高价格高,粤西人叫它“水鱼号”。搭乘“水鱼号”,是第一次。夜里,喝着家里泡好带来的老陈皮熟普,吃着电城小吃酥油饼,带着诗与远方的诱惑。这个第一次,感觉还是挺好的。
       6日早,广州南→西安北。阿哥座位在五车厢。我、健全同在7车厢,座位相邻。昨夜三个大男人挤一间房,睡不好,一上车,手机开了音乐,耳机往耳朵里一塞,靠椅子上闭目养神。我旁边的健全则与邻座的湖北女人聊起了天,挺投缘的样子。
       耳机里循环播着几首歌。一首是《坐上火车去拉萨》,一首是《西海情歌》,一首是《在那遥远的地方》。听《坐上火车去拉萨》,要的是歌里那种去往远方同样兴奋的感觉。听《西海情歌》,是因为今晚目的地就是西海,想从刀郎的这首歌里听出些西海的模样来。听《在那遥远的地方》,则因为这首经典民歌,当年王洛宾先生就是在西海,为心爱的故娘卓玛写的,西海还有王洛宾先生纪念馆呢。
       其实,来前“做功课”,还知道西海原本是国营211厂基地,我国第一枚原子弹、氢弹就是在这里研究出来的,因此这里也叫原子城。八七年,211厂基地交由地方使用,这里才成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府新址,取名西海镇。由于其位于青海湖边,是西宁到青海湖第一站,所以每年骑行季,这里便成为骑友们环骑青海湖,理所当然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因了以上原因,西海成了我们三批骑友今晚的集结地。

中午时分,微信圈里知道,第一批到达的阿光,与第二批到达的古城骑者四大金刚,已成功在西宁机场会师。此刻,正乘坐大巴去往西海的路上。
       下手三点,阿光打来电话,说已到西海。找好了客栈,租好了单车,还为我们联系了出租车,半夜里到西宁接我们。有这样的骑友同行,舒心。
       下午四点多了,阿哥从五车厢过来,说听邻座一位老大爷对孙子说,潼关到,西安也就到了。于是,就过来汇合,做下车的准备。扭头看窗外,天清气朗,著名的西岳华山就在不远处。阿哥说的不错,华山到了,西安就在前面了。下车,转第二程去。
       五点半,坐上第三趟高铁――西安北→西宁。网上抢来的票,三人座位都不同车厢。健全二车,阿哥三车,我六车。
       站台上刚吃了晚饭,有些犯困。一上车,找座位上一坐,塞上耳机,闭上眼睛,又听起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来。歌曲唱的,那个遥远的地方将不再遥远了,几个小时以后,我们也将到达。

午夜时分的西海,也如歌里唱的那么浪漫吗?一边听着歌,一边想着。

(三)环湖第一天

遭遇高反

对高反,我轻视了。以为经历过西藏之行,三千来米的青海湖应不在话下。
       半夜里,出西宁站,为找寻联系好的出租车司机,小跑了几步,去西海的车上,就开始晕乎乎的了。客栈里睡到下半夜,醒了,头沉,有呕吐的感觉。说不出的难受。我知道,高反了。
       好在西藏之行经历过高反。虽没有携带任何抗高反的药品,也没有心慌。起床,喝些温开水。稍稍好转,又觉得肚子饿。想起昨晚从西安转动车,再到西宁租车来西海,颠簸了好几个小时,还没吃东西呢。
       把健全叫醒。他到阿哥房间取食物,只拿回半瓶腌制的甜品。和着温开水,嚼一片甜品,再擦些万金油,钻被窝里再睡。辗转几次,终于又昏昏沉沉的睡熟了。
       早上七点多钟醒来,高反症状轻多了,决定按计划即日参加骑行,追赶先头部队。

海湖骑行俱乐部

到租车点,才知道阿光联系的俱乐部叫海湖骑行俱乐部。老板挺聪明的,直接把“青海湖”的“青”字去掉,留下“海湖”两字当俱乐部名字,让人一见便记住了。
       电话里聊过几回的老板娘,一个四十多岁藏族妇女,身体壮实,好讲话,办事利索。为了方便我们赶上先出发的队友,答应让丈夫开后勤车送我们一程。
       选了单车,整理好驼包,老板娘把丈夫叫来,一会儿让他给我们装单车,一会又叫他给我们讲沿途安全注意事项。高个子的丈夫挺随和,任由老板娘使唤。还自潮是给老板娘打工的。真是一对有趣的搭档。
       这一路骑过去,十几公里的地方有一段下坡路,大家一定要小心。因为两边是沙漠,风把沙子吹到路面,很容易摔跤。另外五十公里以后就是109国道,国道上车辆多,司机开车快,你们途中停车一定要停在路肩的石子路上……
       讲话露出两颗大板牙的高个子丈夫,鼻音重些,普通话还是讲的蛮标准的,一边跟我们讲安全注意事项,一边还不忘来几句幽默。

拾来的队友

早上起床,从客栈二楼下来吃早餐,遇到一个已穿戴完毕,准备出发的青年骑手。天下骑友是一家。招呼他坐过来,跟他聊起了天。知道他来自四川内江,23岁,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平时喜欢骑行,曾环骑过太湖。听说环青岛湖好玩,碰上有假期,便一个人过来了。
       见他一个人过来,邀请他加入我们团队,他一口便答应了。
        在海湖俱乐部装运车子时,老板娘说又有个骑手,需要搭后勤车跟我们一起去追大部队。
       上车一看,又是青年人。聊天中知道他也是一个人过来的,便邀请他加入我们队伍,没想到他也满口答应。后来知道,这年轻人叫陈标,29岁,湖北人,电子工程师,效力于华为公司,现在深圳工作。
       还没开始骑行,便拾来两个新队友,这似乎是冥冥中的安排。
       后来的实践证明,我们拾对了。这两个年轻人性格都不错。阳光,热情,随遇而安,具备户外驴友的基本素质。
       一路上,我们互相帮助,有商有量。一起骑行,彼此拍照,一起逛茶卡盐湖,一起看黑马河日出,一起喝酒,一起浪笑,相处甚欢。
       第四天,徐胜有事,提前回家了。陈标依然留在队里,完成四天环湖以后,又参与我们的河西走廊三天游。三天里,四个背包客,臭味相投,一起赶动车,一起看风景,一起品美食。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说不出的惬意。
       有趣的灵魂,总会在路上相遇。此话不假。

雨中会师

后勤车开出没多久,当司机的高个子老板接到个电话,说我们先头部队一个队友心脏不舒服,在前面等着搭回来。
       这消息吓我一跳,会是谁呢?以为是体力稍差的侯健,到了才知道是明忠。明忠状态并没有想象中的差,只是说踩踏得很吃力,吃不消,想回去换台摩托车跟着我们走。虚惊一场。
       从后勤车上下来,并没有赶超先头部队。给电话先头部队阿光,阿光说的位置大约还在我们前方三四公里处。
        五个汉子拍个集体照后,正式骑行出发。路上时断时继的下着小雨,可这并不影响心情,我们不时互相拍着照片,大家都一副兴奋的样子。
       三十公里以后,雨越下越大了。半指手套裸露的半截手指被雨淋着,像刀割一样。这高原的冷雨就是厉害,来前,我们都轻视了。
       约三十五公里处的休息站里,终于追上了先头部队。八个来自古城的骑者,终于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见面,尽管风大雨大,大家都坚持要在风雨中拍个集体照。
       遗憾的是,在四十公里处的一个小镇上吃过午饭后,东东、老陆、侯健和明忠四人决定中止骑行。他们适应不了这雨中的高原骑行,把遗憾留在了青海湖边的风雨中。真为他们惋惜。

阳光总在风雨后

后面的骑程,队伍剩下六人。我,阿光,阿哥,健全以及拾来的徐胜和陈标。
        在饭店喝了几杯姜汤,还是觉得冷。再穿上一条睡裤,加上骑裤和雨裤,已经是三条裤子。阿哥又到隔壁商店买来几双全指塑胶手套,一人一双。穿戴完毕,这次才感觉不那么冷了。
       冷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迎面刮来的风,依然像刀割一般。踩出几百米,感觉眼睛痛得厉害,才发现把眼镜拉饭店里了,赶忙又踩回去。再出来,已经跟前面骑友拉下一段距离。猛踩一阵,终于在一处靠近青海湖的路道上追上了大家。
       必须考虑晚上住宿的地点了。趁着停车休息的时间,阿光联系俱乐部老板娘,获悉八十公里处的二郎剑,客栈已经爆满,只能住九十八公里处的江西沟了。这样,风雨交加中,大家还要多踩十八公里。
        没有退缩,没有畏惧,迎着风雨,继续骑行。依然兴致高涨,不时停车拍照。拍青海湖,拍自己,拍道路,拍远处依稀可见的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