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环骑青海湖随记(中)

(四)环骑第二天(江西沟――黑马河)

阳光路上

第二天醒来,外面阳光灿烂,人一下子就精神了。
       阿哥昨天离目的地十来公里时,车前轮漏气,是健全雇了台车把他拉回来的。从客栈二楼下来,阿光忙着帮阿哥补车胎,徐胜拉着陈标到路边拍风景,我和健全则在门口晒太阳聊天。
       车胎补好了。请客栈老板的小女儿帮我们拍个集体照,到对面面馆吃碗拉面,便出发了。
       有阳光的路上,心情便舒朗。昨晚投宿江西沟的骑者,这个时候都纷纷上路了。擦肩而过,大家都不忘互相来声鼓励:加――油!
       一群十来岁的孩子,在两三个大人的带领下,骑着单车,列队鱼贯而过。那朝气,那活力,让人羡慕。

骑行在阳光的路上,头顶蓝天白云,迎面凉风习习。道路左边,依然是远山温柔起伏,山脚延伸到路边的,要么是草原,要么是成片成片的油菜花。道路右边,是草海。草海的尽头,便是青海湖。阳光下的青海湖,碧绿得像一块巨大的翡翠。
       一条黑色柏油路,就在这山与湖的中间,在这草原、油菜花海和草海的中间,一路向天边延伸。视野开阔,白云低垂,路天相接。说它是天路,真不为过。
       今天只骑行半天,骑程不够五十公里,心里本就轻松,碰上这样的天气和道路,这种舒心和自由简直无以言表。想骑就紧踩几脚,想停就即刻停下,拍几张照片,打几个招呼。真正体会到了骑行的自由奔放。
       道路右边,一块油菜花地漫无边际,黄得耀眼。立即转过去,拍几张照片。道路左面,湖边草海上矗立着一座白塔,无数经幡在迎风招展。停车走进去,转一圈,在湖边拍几张照片。一个一米来高的焚台上,几个藏人一边围转着,一边在焚烧着什么,虔诚而神秘。
        骑行在阳光路上,说不出的舒服。

第二场洗礼

二十公里开始,右边的草海里,不时出现一些水洼子。水里长出些白色的小花,映着天空里的蓝天白云,挨着翡翠一样的青海湖,像一幅幅五彩的画。
       我常常在水洼子边停车,拍照,流连。
       在三十公里处的一个水洼子边流连时,几个队友难得的聚在了一起。喝水,休整,拍几张照片。即将启程时,头顶忽然落下几滴雨水。抬头一看,前方的天空不知何时竞黑压压的堆了一大片乌云。
       想起俱乐部老板的叮嘱:青海湖骑行,要随时做好迎接四季的准备。这不,雨点一下,气温立马就降下来了。赶忙穿上雨衣,戴上胶手套。

迎着冷雨骑行,心里也如泼了盆冷水,兴致骤减。没想到这场冷雨,竟一路伴随了十几公里。
       正骑着,后面突然传来一阵吹叫。扭头一看,原来是昨天终止骑行的四位骑友。他们不骑行了,包了台的士直接到茶卡盐湖去。
       光顾跟他们打招呼,车轮辗到路沿了,一个踉跄,连人带车摔了下去,后面的阿光来不及反应,刹不住车子,也一头扎了下来。好在大家车速不快,人还算敏捷,只是虚惊了一场。
       扶起车子,继续迎着冷雨骑行。一边踩着,一边想,昨天那场冷雨洗礼,上天回赠了后半程的壮丽风光。今天又是一场冷雨洗礼,这上天又会回赠我们什么呢?
       这样想着,心情不再沮丧,双脚又充满了力量。

湟鱼洄游

临近中午,目的地已进入视线范围,目测不外三四公里了。
       与阿光在路边停下,喝水休整。对面路边停下一台越野车,走下几个青年男女,快速往这边路旁的一条小河道走去。阿光忽然想起什么来,匆匆掉下句含糊的话,也跟着跑了过去。
        过了一会儿,大家都上来了。问阿光去看什么了,阿光说看湟鱼洄游。见我听不明白,阿光解释:湟鱼是青海湖里一特殊鱼种,每年盛夏时节,总成群结队的往河道里逆流而上,到上游产卵,常常形成半边河水半边鱼的洄游奇观。这奇观不易见。盛夏时节,到青海湖的游客都以见到这一奇观为年度幸运的标志。
       听这么一说,我也走下河道去看。一条三米来宽的河道上,果然满是一些两指大的鱼儿,当真是半边河水半边鱼!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
       第三天骑行到泉吉乡时,又偶遇了一次。那次的河道更宽些,水流更急些,湟鱼洄游的场面更加壮观。
       本为骑行而来,没想到两天里见了两次湟鱼洄游,算是意外收获。

天空之镜

把黑马河当今天终点,腾出半天时间,为的是去看茶卡盐湖。这是早做好的攻略。
       吃过午饭,雇台七座小车,往茶卡盐湖去。路上,司机问我们去新景点还是旧景点。阿光“功课”做的好,说,我们当然去旧景点。旧景点是著名的“天空之镜”景区,我们都是奔这“天空之镜”来的。
       司机却说新景点好,见我们主意已定,也不好再说什么。继续在车上闲聊。问司机叫什么名字,他说叫“犲狼”。见我们愕然,赶忙解释:柴火的柴,郎君的郎,别想歪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阿光精明,问司机能不能两个景区都看。司机说可以,时间也够,只是要增加两三百块车费。阿光说,反正你这一道也顺路,就加一百好了。司机沉哦片刻,答应了。
       来前,阿光一直担心茶卡盐湖的天气。我说,半路上受了黑马河这场冷雨洗礼,不必担心了。下午,到茶盐卡湖,果然好天气。洗礼与馈赠的神奇又一次验证。
       来前把茶盐卡湖想象得过了。来了,反而觉得有些失望。一条盐晶粒铺就的道路,铺了一条长长的铁轨,一列列小火车,把游客一批批地送到盐湖中间。
       我们没有搭乘小火车,沿这条亮花花的盐晶道行走,一路找寻着天空之镜。可不管在哪个角度,也没有找寻到想象中的镜面。脱了鞋子,走进浅浅的盐湖里,拍了几张照片,也没有天空之镜的效果。
       不过,既然来了,在几个标志物前,拍几张照片,算是打卡了。

天空一号

新景点叫“天空一号”,到达时已是傍晚六点多。好在当地九点来钟才天黑,还有时间逛。
       新景点,人流不多。前边三个观景台去了,没什么特别,心想,该不会就这么收场吧。难掩失望之情。
       电瓶车来,搭我们到最后一个观景处。路上,司机说,最后这处是景区核心景点。听了又心生一丝期待。
       这次没有令我们失望。走过几条长长的木栈道,往盐湖深处去,水面愈发清澈明静。天空上的白云,倘佯水中的三三两两的游人,还有矗立水中的亭子、线条优美的木栈道,都非常清晰的倒映在水里,如照镜子一般。
       这才是我们要找寻的天空之镜,没想到在这里找到了!
       西边的天空堆满厚厚的云层,把夕阳的余辉遮住,只给云层镶下或淡或浓的金边。这些云层倒映在盐湖上,画面雄浑,色彩斑斓,让人叹为观止。
       云层下方,相隔不远,有两对新人在拍婚照。一会儿对视,一会儿牵手,一会相拥。水面如镜子倒映,说不出的浪漫温馨,宛如置身童话世界。
       云层在变幻着,霞光若隐若现,慢慢往西边山下沉去。景区在喊叫清场了。我们只能依依不舍的离开。
       我知道,这场绚丽的晚霞,这一湖纯静的天空之镜,一定也是中午那场冷雨洗礼的馈赠。大自然待我们不薄。
       茶卡盐湖,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