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马鞍山

踏雪迎新——皖南吴越古道雪中穿越

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一直想和户外的朋友们过个有意义的跨年活动,本来有计划利用元旦小长假去华东K2独树尖,有好几个想去的都有事只好另行计划。
        大别山也是户外的好地方,我们就计划去革命圣地大别山,从湖北罗田一直穿越到安徽金寨的天堂寨,在天堂寨过个有意义的红色的跨年庆典。
         天气在不断变化,半个月前查看天气预报还是晴天,过了一阵子在看又是下雨,在往后查看又是要下雪。雪是让人神往的兴奋的,却又是让人纠结的,既很向往踏雪赏雪,又害怕雪大交通不便,所有的计划要泡汤。去年元旦我们本来是计划去浙江七尖的,结果却是由于雪太大,高速封堵,交通不便,只好取消计划。就近去霍里踏雪两天走了近五十公里,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考虑到金寨路途遥远,真要是下雪,交通很不方便,另外备用了一个计划就近去皖南泾县桃花潭查济,宁国吴越古道踏雪迎新。距离元旦越来越近了,天气情况还在不断变化,我们这里预报的雪一直也没下,金寨那边经确认,雪确实不小,大别山去不成了,只好死心踏地的准备去皖南。
        可是我们这里雪一直没有下,真要是没下雪去皖南也没啥意思,参加的人数也在不断变化,到底包不包车,包多大的车都难确定。我和吴越古道那里联系确认了,确认是山里下雪了,直到30号上午才确定包下一辆十七座的中巴,没有考虑自驾主要考虑每个人驾驶技术有差距,应对恶劣天气的经验肯定不如专业司机。一直到就要出发的前三十号下午才开始下雪,这才让人如释重负,可以看到预期的雪了,但还是担心路况。
         31号早上差不多七点多,我们从鞍山出发,高速不通,我们就走国道,当涂那里有段205国道在修路不通,饶了一个圈才过去。
江铃全顺车体比较宽,底盘比较重,孙师傅开车很平稳,一路不急不慢,快要到中午才到泾县桃花潭。

桃花潭以前也来过,这次过来,只是想看看雪景。现在也卖票了,每人要70元。一个饭店的老板带我们混进去了,本来准备在河边多看看,居然有人要验票,不让下,只好简单的看看就到镇上吃饭了。碍于情面,也只好在带我们进景点的饭店老板那里吃饭了。
       考虑到晚上要在吴越古道农家迎接新年,怕山里酒选择余地不大。刚好桃花潭也产酒。我们就在一个私酿酒的店里几个会喝酒的尝尝,买了五斤酒,还另送两斤带上。

刚开始参加户外的时候,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我就是重装参加了远山户外是大明山,龙须山、七姑尖穿越,看到的就是皖南山里的冰雪世界,对皖南山里的冰天雪地的美丽世界充满着回味和期待。这些年,每次一下雪都没闲着,几乎看遍了马鞍山的雪。
         远方的喀纳斯的,孟克德的,念青唐古拉山的雪也都走过看过了,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可以想象一下,完全是白茫茫的一片也没有多少味道,需要借助背景的衬托才会更美丽,采石矶的雪由于江岸,古建筑的衬托有特别的美。喀纳斯的雪由于有参天的大树,起伏的大山的衬托犹如童话一样迷人,念青的雪有了翡翠一样的湖措,湛蓝的天空的宛如人间仙境。
          在我预想之中,有桃花潭水,查济古建筑的忖托,吴越古道也有起伏的群山,较高的海拔,山中的天池,一定也会很美。

桃花潭对岸的一处亭榭,雪中面水而立,有独钓寒江雪的感觉。

桃花山庄在雪中别有一番滋味

桃花潭的古院落,红灯笼雪中格外耀眼

查济 距离桃花潭二十公里,很快就到了,查济现在查票也厉害,保安看见外地车就会瞄上。想从大门边上的小巷进去根本不可能。逍遥子从边上田埂进去,垫上几块石头,就可以跨过河。进去了还不敢一起走,只好分散走。尽管下雪了,查济古镇里人还真不少。我们十一个人都走散了,分成几拨,我们几个沿着山边转了一圈。

雪中的查济古镇清新脱俗,风姿卓越,韵味无穷,格外美丽。
      拱形的小桥,蜿蜒的流水,飞檐斗拱,屋白雪中屋檐下的红灯笼,在雪中构成一幅幅美妙的山水画,如诗如画,难怪大雪也没有阻挡那么多的游人,那么多写生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