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兵戎相见、刀光剑影的天长岭;取得胜利、走向和平的钟铜岭

文&图  叶望庆

党的生日快到了,荡友要求选择一处红色旅游基地登山,经攻略,瓯海郭溪的景德寺是温州和平解放的谈判地址,这里有古道钟铜岭与天长岭。我们选择从坑口塘水库这边打算走天长岭古道上去。不过后来还是从了钟铜岭古道上景德寺,那是后话。坑口塘水库在天长岭隧道的右侧,市区出发沿绣山路往西直到底,在天长岭隧道口右拐就可以了。

坑口唐水库

坑口唐水库,位于瓯海郭溪街道郭西村,是一座以供水为主的小(一)型水库,总库容365万m3。1957年冬为灌溉农田需要开始修建的。

解放前,下游万余亩农田每当春夏之交,常被山洪冲毁,但到了夏秋之间,又常受旱魔威胁。1958年建成时,蓄水200万m3,灌溉2000亩的农田。1960年春进行续建蓄水量增加到了330万m3。并修建了干渠8500余米,支、毛渠20000多米。这里的水经密布的渠道,滋养着瞿溪、郭溪两个公社六个生产大队的农田,使肥沃的土地连年丰收。

此后还建设了60千瓦的小水电站,供三溪片区的生产生活用电。如今,水库保障着郭溪十个村的生活用水。

我们到这里首先看到的是加固修缮,并在草坪间隙涂上绿色的堤坝,有两条台阶通往坝顶。水库不大,呈棱形,东西宽,南北窄。

烟雨中的水库别有一番景致,碧水青山、云雾缭绕;水中倒映、人间仙境。荡友虽然荡过不少水库,但依旧被这里的水墨画所吸引。大家反复取景拍摄,留下倩影。

碧绿如翡翠的水库里,有不少野生的鱼,垂钓者在烟雨蒙蒙中期待着鱼儿上钩。因为水质好,鱼肉特别鲜美。不少人可以钓到一斤多重的野生老鲫鱼。

我们从左侧的环库绕行,在一座捐建的名为“溪口亭”旁边的石碑前驻足,原来水库淹没的底下是一条180米长,7米宽的,拥有四十多间商店,七间饭店,甚至有百年老店的石板商业古街-坑口塘街。坑口塘水库的名字应该就是取自这里吧。

曾经的这里是古时温州府经天长岭去泽雅纸山、藤桥、青田乃至京诚的必经之道。也是重要的军事通道之一。因而商贾云集,热闹非凡。但这一切已然已成历史。

天长岭古道

天长岭古道,曾名铁场岭,后依方言谐音改为天长岭。是一条几经风霜雪雨的千年古道。明弘治《温州府志》载:“铁场岭,昔人驻兵之所”。清光绪《永嘉县志·叙山》载:“天长岭,在郭溪山西,一名铁场岭”。

古道起于瓯海泽雅天长村,止于郭溪郑家山村,全长约2.64公里,路宽1.2-2米,均为原始块石台阶。是古代温州通往京城的官道,也是走陆路的北大门。

古时温州被瓯江隔断,北上京城均是先西行通过天长岭等古道,经处州(今丽水)、婺州(今金华)等地再北上的。

古道,是泽雅纸山的门户,是藤桥、泽雅乡民通往温州的主要通道,纸山的先民们,挑着屏纸,沿古道去瞿溪换取生活所需,古道还是一条军事要道,史上的战略通道,也是进攻温州的必经之道。

高山是自然的关隘、天然的屏障,守住温州的北大门。这里曾经金戈铁马。史料记载:宋方腊义军自处州攻打温州城;清同治元年太平军自青田县攻打温州城,均从天长岭攻入。抗战时期,日寇曾二次经此入侵温州。

古道分为底岭和外岭。底岭就是从泽雅的天长村到郭溪的岭头村,随峻拔的青山而上;外岭从岭头村到坑口塘街,随后到岭脚郑家山村,基本是曲曲折折,随山势下行,如今被水库隔断。

我们在水库边绕行一段后,发现左侧有一新建的游步道,猜测应该是在古道被截断后重新恢复的部分,这条花岗岩修建的游步道,路很湿滑。这次我、凯哥与恐高,恐湿滑的班长三个人一起上去。

两旁是茂密的树林,有大量的油桐树,这个季节化已凋落,残花撒落一地。不到一公里就到了一个分叉口,一边是去岭根入口的,另一边是去岭头村的,景德寺是在岭头村,随即我们右行前往。

山顶游步道

山顶游步道,从新修复的天长岭“古道”出来,大约走了五六分钟就被一条公路截断了。

当时我们三个想都没有想,就沿公路对面的水泥路走过去,想当然认为公路截断后,只要我们找到被截断的口就是了,加上后来我们看到的一个“重走和平路,迎接70华诞”的指示牌,自以为肯定是前往景德寺的,其实我们方向走错了。

我们在截断游步道的那个地方应该是继续右拐,沿公路上行,才是到景德寺的正确的线路。

山顶上这些游步道都是通的,就是路太滑了,不知道为什么不用顽石建造,价格便宜,又好走,磨平的花岗岩造游步道实在不敢苟同。加上没有指示标志,尤其是分叉口,真的是搞不清方向。

我们接下来的时间其实就是在山顶的游步道上行走,按照班长的话说是增加步数。

不过这个天气在山顶上吮吸着甜美的空气,欣闻着鸟语花香,观赏着远处群山上的云雾,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游步道旁还有一座残旧破落,爬满藤蔓的小庙宇,说明这边人迹罕至。

庙宇过去一点我们遇到了几位村民,打听景德寺的方向,他们说方向错了,在一处泉水处指着上行的另外一条游步道,说这边上去才是,随即我们依照老农指的方向上行。

错绕陶湾入口

错绕陶湾入口,天长岭山的山顶已经建成了游步道网,这些游步道从市区过去这边至少有五个入口,从南到北分别是道圣观、陶湾、钟铜岭(原始的古道)、岭根、郑山头(原天长岭外岭入口)等,陶湾是天长山游步道五个入口之一,位于温瞿路口。

陶湾是郭溪街道的路名。我们顺着老农指的方向上行一段路后,看到一个观景的“西景长廊”,这里是一个岔口,往左边我们觉得应该是又绕回去了,干脆往右,往右又是下行。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觉得还是先下山的好。

再走一段路后看到一座“妙灵禅寺”想问寺庙里的认应该知道景德寺在什么地方?

他们告诉我们要先到温瞿公路,重新在前面一点走古道上去。看来还是先到公路吧。

接下来从一座健身亭边上下到“妙灵禅寺”,在寺院的前面绕过去,紧挨着的是一座称为“杨府侯王”的杨府殿。

这座杨府殿建造的很是豪华,前面的柱子全部是镂空的青石雕琢而成的,非常气派。

边上还有一座“真武宫”,最后出来就是温瞿公路。

在路口我们再次询问了卖水果的,她说前面走几百米的地方有一个古道入口,上去直走就是景德寺。现在回想当是如果没有错走陶湾,我们还没有机会走鈡铜岭古道。

钟铜岭古道

钟铜岭古道,原先是周岙往返郭溪的通道,现仅剩天长岭隧道口至钟铜岭半山腰路亭处,长约600余米,宽1.5米-2米,块石构筑。起点海拔36米,终点海拔115米。

钟铜岭古道与天长岭古道一样,过去同是泽雅至瞿溪、郭溪一带的主要通道,又同为温州西部的重要军事通道。有谚云“铜浇岭,铁铸场”,铜浇岭所指就是钟铜岭。

古道位于瓯海郭溪街道西部,东起岭根,中途折北至岭头,我们从健身游步道陶湾出口出来后左拐,沿温瞿路向西走了大约几百米,就看到左边古道的入口,古道口有一个古树,旁边立有“郭溪登山健步道钟铜岭入口”的牌子,这就是钟铜岭古道。

这是条正宗的红枫古道。岭两侧种有大量的枫树,茂密成荫,风景漂亮,只可惜被公路截断了。

从岭根出发,在一个石头的古亭处与公路汇合,过古亭后古道被公路覆盖,直至岭头村。随后我们沿公路前往景德寺。

走了一段路后,看到我们从坑口塘水库上来被公路截断的路口,原来当时我们右拐,沿着公路,走十来分钟就可以到景德寺的,却走了对面的错误的路。绕一圈回来又走到原先的地方。

这条公路的右侧是水库,左侧是垃圾填埋场。走过去一股奇怪的味道飘过来,真的好扫兴。对此,我们选择快速通过。

景德寺

景德寺,位于瓯海郭溪街道岭头村,鈡铜山的山坳里。古刹始建于宋朝,1925年,时任民国政府浙江第一师师长的潘鉴宗(泽雅庙后村人。瞿镇建有一座潘宅。养女潘希真,笔名琦君所作的《橘子红了》素材大多来源于潘宅)出资重建。

1927年,弘一大师曾在此住了一年左右时间,使其香火旺盛。大门上对联写着“景由力造添新相,德乃自修积善心”,说的是“景德寺”。

景德寺是温州和平解放的谈判地址。1949年5月1日与4日,中共浙南地委和浙南游击纵队代表胡景瑊、曾绍文等与当时国民党守军二○○师师长第五区(温州)专员、保安司令叶芳方面的代表卓力文、王思本等在此举行两次的谈判。

达成了关于叶芳率部起义的六条协议。签订了“关于叶芳将军率部反正起义协定”以及浙南游击纵队5月6日进驻温州城的有关协议,规定了进城线路、防区、口令、联络信号、逮捕地方战争罪犯及规定起义部队的驻地等。

5月6日下午,叶芳召集所属部队营以上军官开会,宣布起义,同时宣布全城戒严。5月7日凌晨,浙南游击纵队从周岙出发,分三路进入温州城。至此,温州顺利实现和平解放。使这座东瓯古城避免了血

肉之灾。

文革期间,景德寺遭到严重破坏。后经政府多次修葺,现该寺建有前后两进大殿各5间,左右厢房5间,2009年,政府予以重修布展,还原当年谈判场景。现共分为三个展厅:第一个展厅为抗日战争时期温州的介绍,第二展厅是浙南地委和浙南游击纵队介绍,第三展厅是谈判遗址。

景德寺大雄宝殿正门上刻着“俗众生脱苦海佛祖慈悲开启和平门,为桑梓种福田将军明哲退避是非地”的楹联,该楹联将佛教教义与温州和平解放融合在一起,堪称巧妙,值得一品。

景德寺现为温州市域瓯海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门口广场建有一座温州解放纪念碑雕塑。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8-6 20:45

文&图  叶望庆

[align=left ...

牛儿路边悠哉悠哉的,很浓的乡土气息
这个下次要去一下,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