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我的家乡曾经有个湖,名字叫做“东平湖”

最近才得知,现在的建水甸尾乡的“跃进水库”,六十多年前曾经有过一个高雅的名字,就叫做“东平湖”。据说当时为解决建水人民的饮水问题和农田灌溉问题,需要扩建这个水库的蓄水容量,上级把原属石屏县所辖的东平湖改划为由建水县管辖,从而发生了一次数以万计的铁所、羊街村民大迁徒的事情,这些村民们为修建扩大水库,不得已告别了祖祖辈辈生活过的家园,被举家安置他乡,至今羊街的移民们仍把“跃进水库”称为“东平湖”或“羊街海”,并在他们当中还广为流传着这样一支自改自编的歌,歌词唱到:“家乡的东方有个湖,它的名字叫东平湖,东平湖畔有群人,他们都是湖的传人……”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   爱好骑车我,习惯独行,开辟新线,最喜欢找一处人烟稀少的自然山水间,置身于风景如画的青山绿水之中,骑中取静,自享其乐,而山奇水秀的东平湖,就是我要找的地方。

这趟骑行的路线为:石屏县——他腊村——一碗水村——甸尾乡——高楼寨村——何宝寨村——坝心镇——石屏县,全程96公里。整个行程路况大体分为三起三落,有爬坡的难度,有平坦的放松,也有下坡速降的刺激。今天刚好是八· 一建军节,曾经当过兵的我,就以骑行的方式来纪念这个军人的节日,是不是很有意义?为此,我把一个个山头当做敌人的碉堡,把一道道沟壑当做防御的战壕,把一幅幅美景当做冲锋陷阵的战场……冲啊!杀啊!

像这样180度的回头大弯,扳着指头算了一下,大概有20多个。

尽管在骑行的路上有这样或那样的苦累,每当在山高人为峰情形下,极目远望到“横看成岭竖成峰,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美丽景象,一切的一切全被抛到了脑后。

东临湖,背靠山,得天独厚的环境里,抬脚就可捡菌子,什么干巴菌、牛肝菌、扫把菌、青头菌,还有叫不上名的一些杂菌,品种何其多。
真乃是:大王派我来巡山,捡得野菌几箩筐,山间美味驮回家,管饱吃上好几餐。

挂满树梢的松球,貌似也要与野菌争个高低,谁的数量多。

在满眼绿野的田头、在层峦叠翠的乡间,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是何等的肆意酣畅,潇洒惬意。

夏天要走了,秋天尚未来到,等不及的一位老农早在村寨的路边,正忙着翻晒刚收回来的金灿灿的玉米,我们把这种现象叫“晒秋”。

网传宝骏车不是要换车标吗?这里就有现成的,拿走不谢。

骑行的路上,遇见过诸多的马街、牛街、鸡街、狗街、猫街、鼠街、虎街、龙街……唯独这个兔街子,还是头一次见。

六十年代前出生的大哥老姐们,你们对“永固”牌的这个锁并不陌生吧?如果家里有,赶紧好好收藏着,再过半个世纪,肯定是文物,值大价钱。

农村中随处可见的“民古屋”,莫看错哦,是中国的“民古屋”,而不是日本的“名古屋”。

山间路边的土墩,形成了小规模的“土林”,这也是骑行路上的一道风景,在路上且行且摄,陶冶情操调节心态。

我虽不是大咖,但爱山爱水,爱拍照爱记录,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骑途中,总是抱有一种阅尽天下绝美风光的欲望

来到东平湖畔,蓝天碧水,绿草茵茵,犹如仙境一般,或坐卧草地,或仰望蓝天,或眺望远山,万水千山总勾魂,真想在这山明水秀的湖畔,架起帐篷安营扎寨,过上几天闲云野鹤的日子。

只可惜今天我没带帐篷来,扎不了营,只得乖乖回家,不过以后我还会来的,我的誓言是:生命不息,骑行不止

顶贴欣赏美景
围观顶贴
支持精彩分享!!
沿途好风景啊
好文,有文采!
就喜欢这种 乡野风格。
叉烧_9398 发表于 2019-8-9 10:46 好文,有文采!

谈不上,只是一些路上的见闻和感想而已。
779803284 发表于 2019-8-9 16:21 就喜欢这种 乡野风格。

乡野间空气好,车辆少,骑车比较洒脱。
秋实也 发表于 2019-8-7 11:15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