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璀璨古丝路,明媚中亚行-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纪行(更完)

(2)曾经出现在中亚的古国
           简单 写完中亚的历史,再写写那些曾经在中亚历史上出现过的古国与地区。

石国
石国,西域古国,昭武九姓之一。波斯语Chaj、突厥语Tash、粟特语Cac,石之意。今为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最早见于《魏书·西域传》称为者石,源自塔什干古称“Chach”。《隋书·西域传》称为石国:“石国居药杀水,都城方十余里其王姓石名涅……有粟麦,多良马。其俗善战……南去䥽汗六百里东南去瓜州六千里”。杜佑《通典》:“石国隋时通焉。居于药杀水,都柘枝城,方十余里,本汉大宛北鄙之地。东与北至西突厥,西至波腊界,西南至康居界……有粟、麦,多良马。隋大业五年,唐贞观八年,并遣使朝贡”。石国人善舞,有柘枝舞流行唐代长安,到宋代仍流行。
石国是唐代高僧往印度取经时必经之地。玄奘在627年-645年去往印度取经,曾路过赭时国,即石国;《大唐西域记》卷一记载:“赭时国周千余里,……西临叶河,役属突厥”。
        天宝十年(751年)唐安西大都护节度使高仙芝攻陷石国,并擒国王(突厥人的吐屯)及妻子押归京师。天宝十年(751年),石国王子向阿拔斯王朝求救兵,唐与大食在怛逻斯(今哈萨克斯坦塔拉兹附近)决战,高仙芝兵败,石国归附大食。
        明代称为达失干。明朝永乐年间行在吏部验封司员外郎陈诚出使西域曾到过达失干:“达失干城在塞兰之西,去撒马尔罕七百余里。城周回二里,局平原上,四面皆平岗,多园林,广树木。水流长行。土宜五谷。居民稠密”

大食
   阿拉伯帝国(632年-1258年),是中古时期时阿拉伯人所建立的伊斯兰帝国。唐代以来的中国史书均称之为“大食”,而西欧则习惯将其称作萨拉森帝国。阿拉伯帝国历经626年,主要有四大哈里发时期(632年-661年)和倭马亚王朝(661年-750年)、阿拔斯王朝(750年-1258年)两个世袭王朝。
阿拉伯极盛疆域东起印度河及葱岭,西抵大西洋沿岸,北达高加索山脉、里海以及法国南部,南至阿拉伯海与撒哈拉沙漠,国土面积达134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古代历史上东西方跨度最长的帝国之一,亦是继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亚历山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之后地跨亚欧非三洲的大帝国。
阿拉伯帝国为与当时世界大国唐帝国进行领土争夺,集中全国发展军事水平。710年,军事实力大体赶上吐蕃。由于重视军事而忽视经济发展,导致农业发展落后,内部农民起义不断。怛罗斯之战后,阿拉伯帝国无力东进。1258年,阿拔斯首都巴格达被大蒙古国的西征统帅旭烈兀攻陷,阿拉伯帝国灭亡。
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阿拉伯帝国的兴起改变了周边许多民族的发展进程,在中世纪的历史上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

大宛
       大宛为中亚古国,是葱岭和天山山脉西端的南麓、今日乌兹别克东面的费尔干纳盆地一带居住的国家与居民。当年亚历山大大帝来到费尔干纳边境,并在费尔干纳盆地南方边缘、锡尔河南岸建造了亚历山大里亚城,就是今天塔吉克斯 坦的苦盏。历史学家认为大宛名称可能是当时殖民于此地的希腊人取名上“宛”(yuon),可能是从巴利语的“耶婆那”(yavana)翻译而来,“耶婆那”当时在中亚泛指希腊人。大宛在希腊化的塞琉古帝国和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的统治下逐渐兴盛繁荣。 历史上,大宛与中国之间的交流代表西方印欧民族首次大规模与中国文明接触。此后从公元前2世纪末到13世纪初,东西方世界靠着丝绸之路进行商贸往来、文化交流。

大月氏

大月氏是一个存在于公元前1世纪的古国,起源于先秦时期甘肃西部和新疆东部的一个部落,西汉时统治今日伊梨河流域一带,其后南迁至今日阿富汗
公元前140年,大月氏被匈奴所灭,南迁来到到大夏,分为休密、双靡、贵霜、肸顿、都密五个部落,每个部落有一个称为“翕侯”的酋长。公元1世纪初,五翕侯中的贵霜翕侯丘就却攻灭其它四部落,自立为王,国号贵霜王。贵霜王朝日益加大,侵安息,取高附地,又灭濮达、罽宾。丘就却年八十余死,子阎膏珍代为王。复灭天竺,置将一人监领之。月氏自此之后,最为富盛,诸国称之皆曰贵霜王。

葱岭
帕米尔高原(Pamirs,亦作Pamir),波斯语,意为平顶屋。中国古代称葱岭,古丝绸之路在此经过。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最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阿富汗。帕米尔高原地跨中国新疆西南部、塔吉克斯坦东南部、阿富汗东北部,是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天山交会的巨大山结。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
帕米尔高原山体高大,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主要山峰均在6000米以上。西部塔吉克斯坦境内主峰共产主义峰海拔7495米,列宁峰7134米。东西部差异显著。西帕米尔绝对高度和相对高度都很大;纬向和经向山脉相互交错,地形复杂,具有高大山原的特点;河网密度大,切割深,夷平面遭受破坏严重。东帕米尔高原绝对高度较小,相对高度也较低,高原特征显著,谷地宽广。高原冰川广布,有1085条,面积8041平方千米。最长的费德钦科冰川长77千米。冰川湖泊众多,最大的喀拉湖面积383平方千米,最深236米。
中国境内的帕米尔高原是其东部,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境内。东以木吉谷地和塔什库尔干谷地为界,与西昆仑山相邻,南邻喀喇昆仑山。北部呈北西一南东走向,南部呈北北西南南东走向。长260千米,宽50~100千米,由高原山地和高位山间盆地构成。山地海拔一般5000~5500米,山间盆地海拔3500~4200米,部分地段降至3200米。有红其拉甫、明铁盖等山隘,是古丝绸之路南下印度、西去阿富汗伊朗的重要通道。已有中巴公路通过。

帕米尔高原地区有确切证据的地质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5亿年前的奥陶纪,其后帕米尔高原地区各部分曾有过不同资料的地壳升降,或为海水淹没,或为陆地。到2.8亿年前(地质年代的早二叠世),帕米尔高原是波涛汹涌的辽阔海洋。这片海域横贯21世纪的欧亚大陆的南部地区,与北非南欧、西亚和东南亚的海域沟通,称为“特提斯海”、或“古地中海”,当时特提斯海地区的气候温暖,成为海洋动、植物发育繁盛的地域。其南北两侧是已被分裂开的原始古陆(也称泛大陆),南边称冈瓦纳大陆,包括21世纪的的南美洲非洲澳大利亚南极洲南亚次大陆;北边的大陆称为欧亚大陆,也称劳亚大陆,包括21世纪的的欧洲亚洲北美洲

(六)出发,来到新疆

6月初的广州天亮得很早,在天空刚刚发白之时,我已经背着摄影器材、拉着行李箱出门了,开启期待已久为期13天的中亚之行。对中亚种草已久,在这个初夏我终于如愿踏上中亚大地铲草。

南航飞往中亚的所有航班都必须从中转乌鲁齐出境,从乌鲁木齐飞往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航班是早上8:55,不管是几点从出发城市飞往乌鲁木齐都接驳不上这个航班,所以必须在乌鲁木齐住一晚,不过南航很帖心地安排有免费住宿。为了有充足的时间逛逛乌鲁木齐,我选择了早上8:15的航班,一早赶到广州白云机场T2,虽然乘客很多,但有了自助登机后办理登机也很快。
             飞机准点起飞,飞向新疆

在飞机上睡了一觉,醒来发现天山山脉出现在窗外,嗯,快来到乌鲁木齐了。

新疆的广褒大地

顺利落地乌鲁木齐,到南航的中转服务台登记后,工作人员把我送到了酒店,此时其他的同伴正在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上。安顿好后,打车来到乌鲁木齐的地标:二道桥大扎巴,二年前从乌鲁木齐中转去外高加索的那次曾经匆匆逛逛了一下大扎巴,今天时间充足我在大巴扎里逛了2个多小时。
          大巴扎的中心位置上是一座清真寺,远远就能看到清真寺的4座宣礼塔。  安检后进入大巴扎,这天虽然不是周末,但里面的游人不少,除了我这样的外来游客,还有不少本地居民。

二道桥大巴扎是一座充满中亚特色的建筑,是乌鲁木齐的地标,在2004年曾经被选为乌鲁木齐的十佳建筑之一。大巴扎内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游客来新疆必游的地方。

大扎巴里一家馕店外有特色的装饰吸引着众多游客在这里留影。

这家现烤现卖的馕店里有馕的造作工艺与流程的介绍壁画,生动地还原了做馕的全程

店内有还各式各样的馕,让我大开眼界。我以为这里馕的品种已经足够丰富、足够的多,然而到了中亚后才知道,馕的品种可以多到让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加了瓜子的馕

加了果仁的馕

薄薄的馕

加了芝麻的馕

加了花生的馕

刚刚烤好出炉的馕

大巴扎内出售各种干果,有好好吃的红枣+核桃+葡萄干。

大巴扎内的各种干果,红的、黄的、黑的、绿的,目不暇及。

在大巴扎的中央广场上,能歌善舞的新疆人们踩着广场上音乐的拍子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不管男妇老少,他们根据音乐自由地组合起来。广场上欢快的气氛吸引了越来越多新疆人们起舞,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当然也包括我。

胡子花白的大爷也跟着拍起跳起了他喜欢的舞蹈。

帅哥、美女、儿童,都在广场上起舞。

我一边看一边感慨,如果我们生活的城市里的广场舞是这样帅哥美女,又有这样的水准的话,就应该不会有这么多反对的声音。

广场四周坐满了围观的人们,好喜欢他们头上戴的帽子。

在大巴扎逛了2个多小时,此时同伴们都已经到达了乌鲁木齐,与他们汇合后,开始我们这个行程的第一顿大餐。嗯,美食于对旅行是锦上添花,有美食相伴,行程才算完美。

新疆斗鸡

(七)飞向中亚,遇见杜尚别

乌鲁木齐机场因为安检速度慢,8点55的航班我7点不到就来到了机场,此时天边泛起了一片红霞。嗯,美好的行程在好天气中开启,感觉真棒!

飞机冲向云霄,飞行在天山山脉上,窗外的雪山让我不停按下快门。从飞机上看天山山脉上的雪山有一份遗世独立之美,纯净、静谧,好美!好喜欢!

山峰透过厚厚的云层露出山尖尖,它好象要冲突云层看世界。

一个小时后,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机场,因为同伴入境时被塔吉克入境处的工作人员为难,担搁了一些时间,还好最后也能顺利入境。
         来塔吉克之前从各种资料上知道这是一个农业国家,苏联解体后于1991年9月9月宣布独立,但随后经历了持续五年的内战,使这个国家的经济受到重创,是中亚五国里经济比较差的一个国家。但当汽车开离机场驶入市区,杜尚别干净、整齐、富民族特色、绿树成荫的市容给了我莫大的惊喜。结束内战后的1997年,在塔吉克人们的努力下,经济慢慢逐步回暖,现在的杜尚别正在努力建设成现代化的国际都市。

杜尚别塔吉克斯坦首都,也是经济、文化中心,杜尚别是十月革命后由久沙姆别等3条荒僻的小村建立起来的一个新兴城市,1925年正式建市。杜尚别在波斯语里是“星期一”的意思,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在很久以前人们每逢星期一会在这里举行大型集市。1929-1961年曾改称斯大林纳巴德(Stalinabad),意为“斯大林城”。1929年成为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首都。1961年后改称杜尚别。1991年9月成为宣布独立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首都。

塔吉克斯坦境内,许多有公共空间会摆放着现任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Emomali Rahmon) 的肖像。埃莫马利·拉赫蒙(Emomali Rahmon)总统曾在苏联太平洋舰队服役,1990年当选塔最高苏维埃人民代表,1992年11月当选塔最高苏维埃***,行使国家元首职权。1994年11月,塔吉克斯坦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拉赫蒙当选为总统,并于1999年、2006年和2013年三次连任到今。

杜尚别市区内正在兴建的清真寺

杜尚别区郊一座哈密瓜造型的建筑物

杜尚别市区内的一座战争纪念碑,纪念碑底下摆放着一国辆参与过战争的坦克。

参观杜尚别市区的纳乌鲁兹宫本来是我行程的其中一站,但因为6月15日会在这里举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因为安保原因暂停开放,所以只能路过的时候下车拍了几张相片。

塔吉克斯坦的人们纯朴、热情,是这次中亚三国行里给我印象最好的人们。塔吉克斯坦中亚五国里面唯一主体民族非突厥族系的国家,主体族为塔吉克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