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雪山下的天籁之音 尼泊尔独行记(上篇)

预告

预告

对于这个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国度而言,她留给我的印象是多样的,绝非一两个词汇就可以概括。

陶马迪神庙前的狮鹫

从一座位于加德满都谷地的老城开始,无论是陶马迪神庙前古老的雕像,还是街道中古老而精美的孔雀窗,那份历史的厚重之感仿佛正在眼前凝结。

巴克塔普尔的孔雀窗

而到了加德满都的市中心,在见证着沙阿王朝终结的纳拉扬希蒂王宫里,王室家族的血雨腥风依旧是历历在目。

沙阿王朝终结的纳拉扬希蒂宫

在那一个个的日落时分中,唯有无边泳池畔的那一刻让我记忆犹新。

无边泳池的日落

而在博卡拉的雪山日出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之下,日出的一抹红色点燃的不止是一座座山峰,更是每一位观赏者澎湃的内心。

萨朗科山上的日出

海拔超过7000米的安娜普尔纳雪山

鱼尾峰

或许无论是古老的历史遗迹还是壮丽的雪山日出,这一切给我的印象都无法与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相比。

11年级中学生

杜巴广场上中学生的笑靥,博卡拉小巷中不知疲惫的小学生,又或是在公交车上遇见的卖水男孩,这里的幸福总是洋溢在脸上。

博卡拉的小学生

杜巴广场上的小女孩

公交车上卖水的男孩

或许脸上的笑容未必就是幸福的标志,但我更愿意相信这里是一个幸福的国度。

我的尼泊尔之行

关于作者

欢迎爱旅行的朋友们与我互动,如果有和游记相关的旅游问题我也会尽力解答,微博&微信公号:旅行家思远。

为了做到尽可能的还原旅行场景,我的正文图片都没有加滤镜,仅仅用lightroom进行了微调对比度加深。

本文图片均为本人拍摄,请勿未经许可转载。如果需要转载使用请联系我本人,微信:ezioezioezio。

行程

D1 南京-昆明-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

D2 巴克塔普尔-帕坦  (巴克坦普尔杜巴广场)

D3 帕坦-加德满都帕坦杜巴广场+泰米尔街购物)

D4 加德满都-博卡拉 (坐了当地的小飞机)

D5 博卡拉费瓦湖+大卫瀑布+逛街)

D6 博卡拉 (飞滑翔伞+逛街)

D7 博卡拉-加德满都 (乘坐豪华巴士直到下午三点才到加德满都

D8 加德满都 (纳拉扬希蒂宫+猴庙

D9 加德满都-昆明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D10 昆明-南京

这次尼泊尔之行我并没有去兰毗尼(从博卡拉前往交通不便)和奇特旺(对骑大象逛公园兴趣不高),大部分时间都在加德满都谷地和博卡拉

行前准备

3月下旬尼泊尔的夏季刚刚开始,加德满都博卡拉的高温在30度左右,低温在5-10度之间。着装以夏季服饰为主,但有必要带一件厚些的外套用来对付博卡拉的早晨。另外口罩必备,在加德满都这样灰尘巨大的城市一定能用的上。

鱼尾峰日出下的Libratone小鸟音响

另外需要介绍的是本次全程陪伴我的Libratone小鸟音响,来自喜马拉雅雪山下的天籁之音已是我行程中最好的陪伴。音响使用手机蓝牙连接,非常的方便,手机的声音可以直接由音响发出。

摄影设备

关于拍摄用的设备:相机是索尼A7M2,镜头焦段为24-240,完成了大部分的拍摄;手机拍摄部分是坚果pro;几张全景自拍用了努比亚的Neoair相机(接在手机上的)。

签证/出入境

去尼泊尔可以选择落地签,也可以提前办好签证。落地签只限于在加德满都机场办理,相对需要多一些时间。我选择的提前办好签证,是直接盖在护照上的那种,香港送签,快递费用之外只要9元,代办的旅行社说还没有遇到拒签现象。

尼泊尔签证是直接盖在护照上的,右边是当地边检注明的最迟出境时间

尼泊尔的边检很友善,入境时在我的签证上标注了最迟出境日期后就放行了,出镜时也很简单没有任何盘问。至于在机场是否要填入境登记卡,我进出都没有填写也没有遇到问题,直观感觉填表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尼泊尔和印度长相的人。

住宿

尼泊尔的一般住宿价格不高,在加德满都一百多就可以住到在当地还不错的房间(只是就当地而言)。但对于我这样的酒店控而言,一般的酒店一定是不够的,毕竟在我的旅行生涯中酒店在大多时候都已充当了景点的角色。

我在加德满都住与帕坦的住宿

在尼泊尔的9天里,我住过巴克塔普尔的精品民宿、博卡拉的山景酒店、加德满都带无边泳池的酒店,甚至还有由曾经皇宫改造成的酒店。

我在博卡拉的住宿

因为历史的原因,尼泊尔的高档酒店大多设备陈旧,但服务上却是非常的棒,相比国内同等甚至要略好。尼泊尔的高档酒店数量不多,大多都集中在加德满都博卡拉,价格上与国内二三线城市相当(博卡拉300左右就可以住到不错的了,而加德满都500也可以住到很好的),如果预算充足,很多酒店完全值得去体会一番。

交通

[视频] 加德满都公交车

先说下大交通,赶上3月份东航的折扣,往加德满都的机票价格真的很便宜,我以2264元的价格拿下,甚至比同时期南京飞拉萨的票价还便宜了很多。

因为我之前预定的 昆明-加德满都MU2571(15:25-16:30) 被东航取消并自动改签,使得我不得不把早上 南京-昆明MU2715(9:30-12:35) 也向后改签。

以下是我实际乘坐的航班:南京-昆明MU2705(8:05-11:10)、昆明-加德满都MU757(14:15-15:15)、加德满都-昆明MU758(16:15-21:25)、昆明-南京MU2706(10:35-13:30)

尼泊尔的出租车,常见的就是这种小型的两厢车

当地交通方式主要有飞机、巴士。出租车和城市公交车。我乘坐了一次加德满都-博卡拉的当地航班,飞机很小只有20个座位,票价500元(国内订的,发现比当地价格还便宜)。当地巴士我从博卡拉坐回加德满都,有豪华型和普通型两种,豪华型管早餐和午餐,还有点心饮料,我坐的就是这种;普通型就是很旧的中巴车,没有别的服务。

尼泊尔的公交车司机

城市内出行主要通过出租车,当地司机对外国人报价很高,一定要狠狠还价,但有时候能还的价格不多。乘公交车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售票员英语普遍不是很好,上车一定要确认好要去的地方,可以通过乘客沟通一下;当地公交车分很多种,有的很破但也有看上去和国内类似的,价格都是15RS。另外如果在加德满都市内,距离不算太远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步行,通过地图导航问题不大。

语言

尼泊尔的官方语言包括尼泊尔语和英语,当地青年学生英语说的都很好,在街上和学生对话毫无压力,但年纪大一些的人英语就不确定了。服务行业通用英语,当地人的发音和印度人类似,听不懂可以让他们放慢语速重复一下。

尼泊尔语和印度的印地语非常接近,当地人和印度人沟通无障碍,同时印度人在尼泊尔也可以享受很多当地福利(比如以当地人价格购买机票)。

WiFi/电话卡

相比国内,尼泊尔当地的电话卡很便宜,最常见的是Ncell的电话卡。 Ncell 是尼泊尔当地最大的电信公司,现在手机卡上网都从3G变成4G了。考虑到尼泊尔手机卡便宜的价格,已经没有租wifi的必要了。

我是夜里在机场出口购买的 Ncell 电话卡,店铺24小时营业。买卡需要提供一张个人照片和护照复印件,然后填写一张个人信息登记表,Ncell 电话卡和国内联通移动制式通用,电信不能使用。

尼泊尔的电话卡,左边这个卡套上有电话要记好哦

套餐价格从500RS到1500RS不等,我购买的是800RS的套餐,包括2.5GB的流量和150RS的话费,选择购买套餐后店员会帮装并调试好手机,手机卡有效期长达30天,中间可以去任意门店充值。

150RS的花费大约可以往国内拨打十多分钟的电话,从尼泊尔往国内打记得+86,而国内往尼泊尔打则是+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