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雪山下的天籁之音 尼泊尔独行记(上篇)

第三个广场是陶马迪广场南边的陶器广场,但这里并不是每天都会有陶器放在广场上晒的,我这次就没有能够看到。

制陶手工艺人

通往陶器广场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制陶艺人正在制陶,有传统的手工工艺,也有很多用上了现代化的电动工艺。

街边闲适的老人,抽着当地的土烟

陶器广场

走过陶器广场后我们前往最后一个广场打塔卓雅广场(Dattatraya),在那里可以看到巴克塔普尔最古老的寺庙,还有著名的孔雀窗

巴克塔普尔的街道,仿佛大陆二十年多前的小城市一样。

在打塔卓雅广场的中心是打塔卓雅神庙,这是一座有着超过700年历史的神庙,也是巴克塔普尔最古老的神庙,神庙背后的巷子里就是著名的孔雀窗所在。

打塔卓雅神庙,已有超过700年的历史了。

孔雀窗的历史已超过500年,因其精美的雕饰而闻名。其中最大的一座在一家小商店的对面,可以到他家的二层去看,免费的哦。

孔雀窗

最大的孔雀窗

精美绝伦的孔雀窗

看过孔雀窗之后,向导的任务也就结束了,给过1000RS的费用后,我又拿出100RS让向导去帮买两瓶水,因为小贩看到我是外国人,本来20RS每瓶的价格被翻倍到了40RS(1L装的那种),向导强行还价以25RS成交。小小的插曲背后,提醒我需要提防当地小贩的伎俩。

告别向导后我又独自在杜巴广场附近逛了一下,地震带来的破败实在是让人感到惋惜。

大象神,印度教中湿婆神的儿子

一座修复过的神庙

犀牛

杜巴广场

陶马迪广场,每年尼泊尔新年这里都会异常热闹

回到杜巴广场的入口附近,又遇上了之前的向导,得知我要乘车去帕坦,他表示有开车的朋友可以介绍给我,价格为1200RS(根据几天的经验来看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于是我就返回酒店,取过行李后搭上了去帕坦的车。帕坦patan)又名勒利德布尔(Lalitpur),位于加德满都以南8公里。

喜马拉雅饭店(Hotel Himalaya)

巴克坦普尔到帕坦大约有15公里的距离,中午时分又赶上大堵车,所以一路并不好走。司机长的很像藏族人,交谈中得知他还去过拉萨,接着就是和他说起加德满都机场的坠机事件。

加德满都机场是一座危险的机场,很考验飞行员的技术。”(司机原话是英语,大概翻译成这个意思)他甚至还列举了以往发生过的一些事故,我又想起之前航班返航的经历,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

酒店大门

到达酒店后直接去前台check in ,然而被告知找不到我的预定信息,在我提供订单后,酒店的经理出来亲自帮我打电话沟通,大约15分钟后就搞定了。

我入住的行政房

小小的细节足以体现酒店的服务意识。为了表示歉意前台帮我升级到行政楼层(升了1级),Hotel Himalaya 应该是帕坦最高档的一家酒店了,拥有一座露天泳池。

因为相机电池电量不足,等我充满电后已经到了傍晚时分,原本想在下午去的杜巴广场只能安排到明天了。

陪伴我的小鸟音响

一个人的傍晚闲来在花园小坐,选了个僻静的位置,让小鸟音响陪我度过一段黄昏时光。

RANGE CAFE

晚上没有选择在酒店用餐,在附近看了一下选择了一间小咖啡馆。

起初去当地人的小餐馆用餐还是有些担心的,毕竟众多攻略里都说一定会吃坏肚子,但我实际的经历可能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一路上吃过来完全没有问题。

点了一瓶可乐和一份素食 momo sizzler(就是momo和面条等的铁板混合),口味个人还是可以接受的,符合当地食物咖喱味很足的特点。

说实话这个卖相真的很差

餐馆虽小,但厨房还是敞开的,我有注意到做菜都是使用纯净水。

服务生对我的相机很感兴趣,就帮他拍了一张

结账一共300RS,250RS的momo,50RS的百事可乐,不收服务费。

第3天(帕坦-加德满都)

喜马拉雅饭店(Hotel Himalaya)

早上去酒店餐厅用早餐,很意外的发现根本没有人检查房卡,可能和当地的英国式服务风格有关吧。

早餐菜品是印度式与西式相结合的,但中餐是没有的。

帕坦杜巴广场

打车到帕坦杜巴广场花了我300RS,虽然只有不到两公里,但一路几乎都是穿行在小巷之中,算不上通畅。

杜巴广场的入口

广场外的女警看着我背着相机,直接把我领到皇宫门口买票。事实证明只要想到皇宫里参观买票是必须的,每个人进入都会被再次检查。门票价格1000RS,即使中国护照也没有优惠。

广场上当天在举行集会活动,出现了大量军警维持秩序。尼泊尔的军警对挂着相机的外国人也很感兴趣,可以给他们拍照。

中间的就是拉我买票的女警

尼泊尔士兵

帕坦皇宫

帕坦皇宫的入口恰好处在杜巴广场的中间位置,相比较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的皇宫,这里在地震中受到的损坏可以说是最小的。

皇宫售票处

皇宫内部

帕坦王宫的内部现在已是一座博物馆,凭票可以入内参观。

博物馆内部,相比国内的布置显得很简单

博物馆除了用一些照片和图示展现皇宫的构造和变迁,最大的看点就是这里精美的佛像。

佛像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从西藏流传过来的,甚至于尼泊尔当地的佛像也受了影响,风格上可以找到很多共同点。

黄色的佛像并不都是铜制的,还有少部分是加入了黄金打造而成。

神奇的佛像

皇宫的破损部分还在维修中

皇宫背后的佛塔

皇宫后院

皇宫上奇妙的雕饰

参观过皇宫博物馆之后,沿着指示牌我步行到了皇宫的中心部分,这里可以看到一座黄金门,金门内就是国王居住的地方了。

金门外的雕像

皇宫的金门,曾经的国王就生活在这里

相对于巴克塔普尔的皇宫浴池,帕坦皇宫的要小很多,听到附近英文向导说这里是皇后的浴池。

浴池上的金色雕饰,非常精美

皇宫外的狮子

走出皇宫,外面是一片祥和的气氛,还有幸看到身穿宗教服饰的当地人表演。

现场喷火表演,可惜没有捕捉到瞬间。

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的雕像,17世纪时帕坦的统治者

尚在修复中的印度教神庙,神庙前的大鸟是毗湿奴神的坐骑

神庙前的狮子

虽然是印度教神庙,但是可以自由参观

一杯咖啡只要60RS

广场上的小朋友

神庙下的人们

位于杜巴广场最南端的是查尔纳拉扬神庙,一座典型的印度教寺庙,在地震中受损轻微。

神奇的小贩

加德满都安娜布尔纳酒店

回到喜马拉雅饭店我取了行李,坐了饭店的出租车去了下一家酒店——安纳普尔纳,价格为400RS。

安娜普尔纳酒店的大门

安纳普尔纳是尼泊尔著名的雪山,而这座以雪山命名的酒店也是加德满都最著名的酒店之一,开业已超过50年,创办者还是曾经的尼泊尔公主。

我住的豪华房

在酒店休息时我依旧不忘拿出小鸟音响,一个人的旅行着实有些单调,或许那一段段熟悉的旋律能短暂慰藉我的心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