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恩施自由行全攻略之鹤峰篇:传说中的“中国仙本那”-屏山躲避峡探秘之旅

传说中的“中国仙本那”

做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恩施鹤峰人,第一次听说屏山峡谷竟然还是2014年才从网络上知道的。作为一个深度美景爱好者,在周围朋友纷纷问起这个“中国仙本那”时,我还是一头雾水,那会儿我已经离开家乡十多年。看着网上盛传的木船悬浮在半空中的美图,都有些怀疑自己是假的鹤峰人了,心里念念不忘要找机会去亲眼看看,然而因为工作繁忙也一直没成行,只是时不时会关注一下屏山景区是否修建完毕。这两年,随着某音的火爆,屏山躲避峡再次翻红,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而我在结束北漂,回到恩施后,也终于有机会一圆美梦。接下来,请跟随我的镜头一起来揭开躲避峡的神秘面纱。

相信打开这篇攻略的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曾被类似下面这样的美图吸引(都是百度来的,不知出处,侵删),接下来,我将以两次探秘躲避峡的亲身体验为大家揭示这些美图究竟是不是真的,怎么样能拍出这样的效果,以及舟车劳顿千里迢迢来到鹤峰,除了躲避峡,还有什么值得游玩的地方。

温馨提示:鹤峰县目前还不通高速,各景区也开发比较缓慢,去躲避峡除了要坐车转山路颠颠簸簸,还要在山路上徒步不短的距离,乘船往上游划的时候有些地方水太浅,船走不动,需要下水行走,也还有很多别的深藏在深山中的美景等待我们去发掘。所以想来的同学请提前做好心理准备,这里比较适合经常进行户外徒步的驴友,不太适合喜欢安逸地看看美景,享受假期的游客,免得来了以后累死累活失望而归。另外,建议老人和孩子在景区开发完毕之前就不要考虑了,毕竟又要徒步又要下水,路窄又不大好走。

公众号:一度旅拍
个人微信:qingcongsuiyue1984
个人微博:别样小妖
欢迎交流旅行摄影相关的一切!
关于交通

屏山景区距离鹤峰县城约11公里,屏山地形地貌奇特,整体呈狭长弧形地势,北高南低,南北长近20公里,东西宽不到5公里。地势险要,风光奇特,四周峭壁耸立,碧水穿梭其中,清澈见底,船行河面,恰逢一束阳光从峡谷上空洒下来,在河底形成暗色投影,船只犹如悬浮在半空中,美轮美奂,形成了十分罕见的地缝风光。这样的描述看着是不是很心动?很想来?然而美景不是那么容易就看到的,来之前请务必要提前做好功课。

鹤峰县地处东经109°45′至110°38′、北纬29°38′至30°14′之间,是全国少有的“五无”(无国道、无高速、无铁路、无水运、无机场)县,是恩施州以及整个湖北省境内唯一一个还没通高速的县,位于湖北西南部,恩施州东南部,与湖南石门县、桑植县以及湖北宜昌五峰县毗邻。

目前鹤宣高速(鹤峰宣恩)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底通车,届时从恩施鹤峰可以实现全程高速,两个小时可到达鹤峰,而宜昌鹤峰的高速去年年底才宣告启动,计划是四年建成,另有消息说恩施州“十三五规划”预计到2020年建成鹤峰走马机场。不过走马镇到鹤峰县城还要一个多小时,全是盘山公路。

未来的交通规划说了那么多也没有用,还是来点现实的,自驾到鹤峰可以经恩施宣恩,可以经张家界桑植,也可以经宜昌五峰,怎么方便怎么来。抛开自驾的不谈,自从恩施宣恩的高速通车以后,经恩施鹤峰成了坐汽车时间最短的路线,且可以跟恩施大峡谷等景点一起做进行程(恩施其他县市景点攻略我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自己亲身体验过以后陆续补全,有兴趣的可以持续关注,做为一个北漂了十年的游子,回到恩施后改行做旅拍宣传家乡美景,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关注恩施旅游,近距离了解我美丽的家乡),坐拼车3个小时(往返价格均为70元,可以提前联系当地向导,让他们帮忙安排拼车,拼车司机可以到火车站或者飞机场接人,直接送到鹤峰住宿地点,从外地飞过来的适合拼车,如果想直接从恩施大峡谷直接到鹤峰,需要提前联系包车,价格会贵一些,因为从恩施大峡谷到恩施城区还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坐班车4个多小时(恩施鹤峰价格60元,近期新改为下午两点以后30元,从鹤峰返回恩施50元,汽车站去年已经搬到火车站附近,从外地火过来的坐班车也挺方便,就是要多花一些时间)。另外,从宜昌张家界鹤峰每天也都有直达班车,相对花费时间长一些,价格贵一些。

到达鹤峰以后,不管是自驾过来的还是坐班车或者拼车过来的,都需要当地向导开的车带着才能进到躲避峡,一是因为路不好走,路窄弯多有颠簸,遇到对面来车需要退到安全的地方会车,二是因为入口有关卡,非已经登记的当地车辆都进不去,当然你如果非要省车费,也可以选择徒步接近五公里下去。这种难走又费车的山路,当地向导大多是开的五菱神车载客。

躲避峡属于容美镇屏山村和燕子乡新寨村共有,鹤峰县城所在地是容美镇。

到达躲避峡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屏山进去,车行路比较好走,但需要步行2公里多才能到达乘船地点,一直是下坡路,下到河边以后就沿着河边往上走,经过一个小瀑布,爬上一座木梯,就到达中游的上船地点,出来的时候原路返回,从屏山进去可以先去看看容美土司遗址,现有大堂、二堂、阅兵台、跑马场、花园、土牢等遗存,于明万历年间所建。另一条线路是从新寨进,车行路比较难走,路上比较颠簸,但是当地司机开着还是很安全的,而且步行只有600多米,走下去也是到中游上船地点。不管从哪条路进,下山的时候都务必要特别小心,山中湿滑,小心摔倒,人多的时候更要注意,互相谦让,不要拥挤。从两条路线进去的游客都可以从这里上木船拍美照。拍完木船照就可以坐车橡皮艇逆流而上,沿途穿过狭窄的地缝,两边有些地方还在滴水,途中有几处小瀑布,水太浅的地方需要下船步行,待船工把橡皮艇拖到水深一点的地方再继续上船,这也是我为什么建议老人和小孩不要来的原因,我两次来这里,都看到有些大人抱着小孩,自己累不说,万一摔跤了可怎么办,万一现场被劝返,扫兴的是自己。

之前网上盛传的有木船有小桥的经典悬浮照片是在下游拍出来的,位于正在封闭开发中的屏山景区内,早期一些幸运游客曾到达这里,小桥名叫望月桥,下面水深20多米,天气好的时候可清澈见底,因为下游筑了坝,下雨会有泥沙堆积,水会比较浑浊一些,因为这里还处在封闭开发中,政府和景区从安全角度考虑,已经限制游客进入。现在游客在躲避峡拍出悬浮船照片的地点在中游,也就是上船水域。如果遇到下雨涨水,为了安全,游客有可能就只能在这一小片水域活动了,确定行程之前最好跟当地向导确认一下天气情况,以免无功而返。
关于费用

除了到达鹤峰县城的交通费,在鹤峰的必要花费主要包括:
1、车费:进入躲避峡的车费是一辆车200,可坐6人,按人头自行均摊,如果自己已经组好了6人或者6的倍数的小团队一起过来找地接是最划算的。
2、船费:100元一人(包括木船拍照和坐橡皮艇往返上中游的费用,如果人特别少可能需要单独收取导服费,自行跟向导谈价即可)
3、杂费:雨鞋租费10元一双(到达躲避峡和去上游均有步行路段,雨鞋可以防滑隔水,如果不喜欢穿别人穿过的,可以在那里买新的或者提前自备好,如果嫌穿雨鞋拍照不好看,不怕麻烦的话可以脱鞋光脚拍照,也别有一番趣味);因为近两年来躲避峡的游客越来越多,坐木船拍照经常需要排队,坐橡皮艇也有可能需要排队,在路上步行和去上游可拍照的地方也不少,在里面游玩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可自备一些零食防止挨饿。
4、餐费:当地农家乐30-50元一人(看吃什么,人多有优惠),也可回到县城再找地方吃饭。
5、住宿:标间的话,农家乐100-200元,宾馆酒店大约100-400元,看你想住什么样的。在网上能订到的可以自己比较一下网上预定的价格和向导报给你们的价格,看看哪个便宜,如果想从恩施当天往返,时间会超级赶,人很累玩不好,建议在鹤峰县城或者燕子乡或者躲避峡两端入口当地农家乐住一晚,头天中午进躲避峡或者第二天一早进躲避峡。鹤峰县还有燕子乡董家河,走马镇木耳山,渔山索道,将军岩等地方可以游玩,从鹤峰恩施经过宣恩县,有彭家寨、伍家台,狮子关水上栈道等小景点可以游玩,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其中一些景点搭配屏山躲避峡凑满两天行程让你不虚此行。当然如果你喜欢这里,想全部轻轻松松地玩个遍,每天在鸟叫声中醒来,张口就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可以请向导帮你安排更长的行程,有些地方想自己自驾去探索也可以。

以上花费的细项基本已经涵盖,上下浮动不应该超过50元,小心遇到黑心导游坑人。

注意事项

出门在外,安全是第一位的,屏山景区尚未开发完毕,各项配备都不完善,下面列了几点注意事项:
1、雨雾天严禁前往,每天都有海事局的人在那里守着,去了也不让下水。
2、进入峡谷都有陡坡,树林深处比较潮湿,雨后路上干得慢,即使没下雨,也可能有泞泥路,务必做好防滑防摔防崴脚措施。
3、相机手机等重要物品做好防水防掉措施,防止意外落水,避免损失惨重。
4、轻装简行,因为徒步路段比较难走,请尽量减轻自己的负担,用不上的东西不要带在身上,掉进水里更是得不偿失,可留在酒店或者车上。
5、文明出行,峡谷里面没有垃圾筒,自己产生的垃圾请自己带出去,原生态美景需要大家共同来爱护。
6、当地向导经验丰富,进入峡谷后一定要听从向导安排,不要拥挤,不要私自下水,减少意外发生。
7、备好多余的衣物,淋湿了有换洗的,避免感冒,即使穿雨靴,裤子和袜子也有可能会湿掉。
8、出行建议自行购买旅游意外险,毕竟不是正规售票景区。

拍照指南

想必每个来躲避峡的人都想拍一张美美的悬浮照回去炫耀吧?出于职业本能,这也是我最关注的一点,整理了一下分享给大家。
1、最佳拍摄条件:不管去哪个景点,拍照都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其中天时最为重要,一般来说,雨停三天以后的晴天拍出来的时间最美,一是水够清澈,可清晰地看到水底风光,二是水底投影效果够明显(是水底投影不是水面倒影,大家可以拉回去看一下我在网上找的最后一张图那条横着坐了人的船,只要拍照角度合适,就能拍到水面的倒影,又能拍到水底的投影),阳光越足,拍出来的悬浮效果越好;地利则是指水越深悬浮效果越好,当然前提是有强光从上空洒下来,找一个好角度去拍摄也很重要,拍照的人可以站高一点俯拍,或者用无人机,不过我拍的时候两样都没做到;人和在这里是指游客没那么多,如果游客太多,一个接着一个排队拍照,一是容易把不相关的人摄入镜头,二是除了大晴天,即使多云的好天气,也极可能上空一会儿有阳光一会儿没阳光,没有时间耐心等待阳光洒下来再拍照。如果你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凑齐天时地利人和,那就只能在眼睛看到手机拍到的基础上加以想象以及修图了。当地向导说阵雨天气多的暑假以及干燥的冬季是最容易拍出好照片的季节。

2、最佳拍摄地点:中游上船地点、古树桥、河边浅滩,上游枯木处、沿途多处小瀑布、深水处(涨水的时候不能去上游)

3、拍摄设备推荐:手机、单反、无人机,要求不高带个手机拍照即可,器材千万注意要自己保护好,不要掉进水里,尽量避免弄湿,手机可买防水袋,,另外可以带根自拍杆,帮助增加拍照高度,改善拍照角度。
4、拍摄穿搭心得:因为四周和水面以绿色为主,部分地方水呈蓝色或者透明色,推荐各种红色或者橙色衣裙,穿这两个颜色穿蓝色救生衣拍照好看,穿白色上衣蓝色橙色救生衣皆可,穿其他色上衣搭配橙色救生衣好看。外地来的美女们在恩施女儿城来一套土家幺妹儿的红色短裙坐在木船上拍照也挺美哦!在中游上船处拍木船悬浮照可以脱掉救生衣。

鹤峰美食及特产

鹤峰美食很多,请容我花点时间为广大吃货们推荐一下,不感兴趣的直接点目录到亲历躲避峡。

1、皮子:在鹤峰叫皮子,有米皮子、绿豆皮子、包谷皮子,在恩施叫豆皮(跟我们平时在往火锅里煮的豆皮完全不是一个品种),最常见的是米皮子,主要原料是大米和土豆淀粉,绿豆皮和包谷豆皮等其他品种都需要添加相应的原材料,跟各种粉和面相比,口感比较特别,很有回味,是我离开恩施在外漂泊的这些年最怀念的家乡美食,外观看起来有点像河粉,但是没有河粉那么光滑。皮子的吃法分为煮和炒,我个人更偏爱煮的皮子, 在汤锅里煮熟盛到碗里后浇上排骨土豆、酸菜、木耳肉丝、肥肠等等各种可供选择的配料(我们称之为臊子),绵软滑爽,美味可口。鹤峰人早餐喜欢下馆子美美地吃上一碗皮子,觉得这一天都有劲了。

2、炸洋芋:其实就是油炸土豆啦,作为一名土豆星人,不管土豆怎么做我都爱吃,在外地也吃过油炸土豆块、狼牙土豆什么的,但是总觉得味道不如恩施土豆、鹤峰土豆,即使你认为我是带着亲情品尝才更倾向于恩施土豆,不过恩施的土豆跟别的地方的土豆相比,含有丰富的对身体有益的硒元素是实实在在的,恩施富硒小土豆请了解一下。

3、洋芋粑粑:因为地域条件的原因,鹤峰出产土豆,鹤峰人从小爱吃土豆,自然也是想方设法把土豆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洋芋粑粑就是土家餐桌上常见的美食,精选土豆洗净磨碎,过滤,剔除土豆渣,留下土豆之精华——土豆淀粉,沉在水底结成一片,把水倒掉,在阳光下自然晒干后就成了粉末状,防潮存储,吃的时候取干淀粉和水搅拌,加入鸡蛋、土豆丝等佐料,热锅翻炒,压制成饼状,起锅冷却,切成小块再次下锅加上盐和红辣椒、大蒜叶等香料炒制,晶莹剔透,劲道十足。也可跟腊肉等食材一起炒。以前我在北京春节加班不能回家,老妈过去看我的时候总会给我做洋芋粑粑,吃过的朋友赞不绝口,念念不忘。(暂无图片,待补)
4、洋芋饭:把土豆去皮切块,下锅加盐炒变色,均匀铺在炒锅锅底,倒上蒸好的米饭(或者生米),加水蒸熟(生米的话米要没过米)直到能闻到土豆的焦香味,跟锅接触的一面全是焦黄的锅巴,令人垂涎欲滴。洋芋饭原是土家人处理家中剩饭的最佳吃法(剩米饭第二次热的时候会变稀,很难吃,做成洋芋饭就不会有这个困扰了),现在则成了一道恩施经典美食。

5、蓑衣饭:鹤峰是山区,能种水稻的地方很少,远远不够供给本地人,玉米土豆则是农家必种的农作物。在我小时候,鹤峰交通不便,从外面运输成本高,米价比较贵,穷人家吃不起顿顿大米,家里的主食经常是包谷饭,蓑衣饭,土豆饭,其中蓑衣饭一是大米跟磨碎的玉米粉粒一起蒸制而成,不会像包谷饭一样吃着太干,又比米饭多了玉米的香味,现在条件好了,很少有人吃包谷饭了,但是上一辈的人还是很爱吃蓑衣饭,用我妈的话说,蓑衣饭比米饭管饱扛饿,吃了才有力气干活。

6、合渣:鹤峰人餐桌必备汤食。把黄豆打磨成粉,然后再把黄豆粉冲水,入锅煮开,往里面加入已经洗净切好煮熟滤水的叶菜即可(白菜、青菜、瓜叶等),合渣有肉沫合渣(干合渣)和清汤合渣(稀合渣)之分,肉沫合渣中最有名的是张关合渣,黄豆打磨成粉冲水以后没有滤渣,入锅煮的时候水量较少,再浇上已经加上红辣椒、韭菜等香料过油炒过的肉沫即可,上桌吃的时候一般直接放在烧着的酒精炉子上,边吃边继续煮,越煮越入味,相比清汤合渣,肉沫合渣更让外来人接受。

清汤合渣则是黄豆打磨成粉冲水滤渣以后加菜煮成的汤品,煮上一大锅放在冰箱里,吃的时候再舀出来加热加盐,不放油,吃完主食喝一碗合渣汤,一顿饭就吃圆满了,凉了也可以直接当饮品喝,解渴又有嚼头。稀合渣也可直接用原味豆浆做原料,农忙时节,稀合渣泡蓑衣饭是农人们的最爱,简单、好吃又经饿。

7、腊肉:鹤峰的腊肉是砍成长块的新鲜猪肉抹上盐腌制以后挂在灶头或者专门的炕房熏烤而成,我小的时候,村子里家家养猪,到了过年杀了猪吃不完,交通不便也卖不出去,家家都炕成腊肉,来年想吃的时候就取一块清洗干净做成菜吃。腊肉可以做成炒腊肉(加上其他材料一起炒,如蒜苔、青椒、胡萝卜、土豆片、炸广椒、熏豆干、薇菜、洋芋粉粑粑、蕨粑等)、粉蒸肉、梅菜扣肉、土豆、萝卜或者海带炖腊排骨或者腊猪蹄,跟新鲜猪肉相比,少了腥气,多了熏香,口感也更好。

8、寮叶粑粑:鹤峰山多,山里产箬叶(本地人叫寮叶),家里有山的农户一年到头光靠打寮叶都能有大笔收入。箬叶拥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叶绿素和多种氨基酸等成份,具有特殊的防腐作用,气味清香,闻之如回归大自然。箬叶是包粽子最佳材料,本地人还用它来包米粑粑、包谷粑粑,把大米或者玉米打磨成浆,自然发酵或者加发酵粉发酵,用洗净的箬叶包成三角形,用蒸锅蒸熟,闻着箬叶的清香就食欲大开,刚出锅的寮叶粑粑尝一个吧,鹤峰县城的大桥头就有卖。蒸完冷却后的寮叶粑粑可以放在冰箱里存储,吃的时候可以放在蒸锅蒸或者放在烤箱里或者炭火上烤,我特别喜欢吃烤的,外面烤出一层焦黄的锅巴,美味难挡 。

9、铁板烧:鹤峰城的夜市里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莫过于铁板烧,炎热的夏夜,三五好友坐在一起吃着铁板烧喝着啤酒聊聊天,别提有多痛快。很多人出去野餐也不嫌麻烦地带上铁板和食材,相比烧烤而言,他们更热衷于铁板烧。

10、鹤峰特产:走马葛仙米、鹤峰薇菜、鹤峰灰灰菜等,这些菜营养价值都很高,一般人家里餐桌上不常见,想尝鲜的话得去饭店了。

鹤峰富硒茶,跟土豆一样,得益于这一片特殊的土质,鹤峰富硒茶的珍品为鹤峰毛尖系列,分翠峰、银针、翠芽等,其品质特征是:芽叶嫩壮匀整,白毫显露,色泽翠绿,香气高长带花香,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美、回甘,叶底嫩匀成朵。国内专家对富硒茶深入研究发现,该茶具有清除自由基,防止脂质过氧化,抑制动脉粥状硬化班块的形成,预防和治疗动脉粥状硬化的作用,以及促进生长发育、延长生长等。爱喝茶的朋友不防带上一包鹤峰茶叶回去。

以上美食图部分出自网络,侵删。我会逐步替换成自己拍的图片。

亲历躲避峡

我和阿娥的第一次躲避峡之行来之不易,鹤峰正处在雨季,雨水很多,连续晴3天很难,墨迹天气上的天气预报也不太准,原本跟向导小田约好了10号去的,8号晚上一看天气预报变了,从9号下午开始又有雨,赶紧联系小田改为9号一早进去,还特意交待阿娥要穿红色的衣服。为了少走路,我们决定从新寨村进去。我从燕子出发,阿娥和小田从鹤峰县城出发,8点50我们在入口关卡处会合。照片中左下方的路就是进入躲避峡的土路,水泥路到这里就结束了。

车开到一户人家后院,就要换好装备下车步行了,我自恃穿着凉鞋下水方便,没有换雨靴,后面吃了点小亏。

去躲避峡要从这户人家家里穿过,从二楼下去到前院,再下一段楼梯,就开始步行下山向峡谷进发。小田和他的朋友发扬绅士风度把我们的相机包和一大包零食都背上了,我和阿娥两手空空,沿途的路是这样的。

走到这里的时候,因为雨后的稀泥路还没干,我脚底突然打滑,整个人失控地往下溜,屁股感觉都着地了,幸好下面还是路。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虽然只有短短600多米的路程,我穿着凉鞋也走得不轻松,主要是凉鞋不防滑。终于到达传说中的躲避峡,这里正是中游上船处,也是大部分游客首选的悬浮船拍照地点。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游客在对面排队拍打卡照。船工穿着雨裤站在水里,待游客上木船以后用竹篙把木船推到水中央合适的位置,一缕阳光洒下来,同行的人快门一按,有了,没有同行的人,就找万能的向导帮忙吧。

这一片水域比较深,且上面时不时有阳光洒下来,适合拍悬浮照。不过我们需要坐橡皮艇到对岸去。

我们这一头也有人坐着木船在往上游去的入口处排队拍照,但是当时是上午,那边没有阳光,拍不出悬浮的效果,大概需要十一点多阳光才能照过来。另外,因为再往前一天还在下雨,水还不是太清,大多数游客已经很兴奋了,因为下雨涨水,水位比较深,不少游客的靴子进了水也挡不住拍照的热情。为了拍照大家都很拼了。

这张图是我后来在对岸拍下来的我们的上船处。

地方不大,游客很多。从屏山进来的人就是从远处有救生衣的那个位置上船的。

等对岸拍照的游客少一点了,小田把我跟阿娥也用橡皮艇拉过去。
我们不赶时间,先让别人拍个够。

前面的人都拍完了,给阿娥也来两张。峡谷上空时阴时晴,阿娥上船的时候头顶正好有一束阳光。拍完这张照片阿娥心满意足地说自己终于不是假的鹤峰人了。

远处穿着救生衣的游客正在走着我们来时的路。

阿娥想自己试试划船,无奈技术不佳,就这么一小片水域,我还不准她去深处,就这样也快把我转晕了。

船工的活儿你干不了,还是适合当一个美美的游客。

拍完打卡照,我们决定往下游的方向走走。这里的水下去有较大的落差,形成了瀑布。

上下两张图对照起来可以看到出水位置。

我们被橡皮艇渡到对岸后需要沿着下面这张图上的木梯爬下来。木梯上都是泥,有点滑,爬的时候要扶着扶手小心一点。

如果想走下去离瀑布近一点拍照也要当心滑倒,虽然这一片是石头不是泥,但是石头都是湿的。

瀑布的水顺流而下,河道时宽时窄,时深时浅,右侧有小道可以沿着河边一直往前走,从屏山进来的游客就是从山上下来以后沿着这条道上来的。

走着走着来到一座桥,当地人称之为古树桥,小田说这座桥是乾隆年间修建的,桥上的石碑已经看不清字迹,原来叫什么名字已经无从考证,现在因为桥上有一棵古树而得名古树桥,阿娥一个人都抱不下。
站在古树桥上看上游。

侧前方有一个平台,下去可以拍到古树桥的全景,说实话,之前在上面的时候如果小田不说,我根本没想到那是一座桥,就跟路一样,上面都是泥土,还长了很多树。

桥下水比较深。有人在这里划橡皮艇。

沿途有些浅滩可以下去,近距离拍拍照。

阿娥被我各种指挥着爬到河中间的石头上做模特。为了拍美照,我们也是很拼了。

这一下差点滑倒,直接冲着我的镜头就来了,吓得我赶紧往后退。

这趟行程最满意的几张美照也在这里诞生。先来一组玩水三连拍。

沉思者。

发现不知道哪个游客扔在这里的废矿泉水瓶,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共同爱护这片原始美景。

一块不错的石头,适合拍照。

然而所有美照的诞生背后都是有故事的。小田当一趟我们的向导容易嘛,做完挑夫背包,又要做道具师浇水,水深的地方为了阿娥的靴子不进水还要背人。
这么压榨小田,我们还是会有点不好意思的。其实后来试图去上游的时候阿娥的靴子还是不可避免地进水了。
我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阿娥还给拍糊了,就给大家看一下穿浅色衣裙在这里拍照的效果。

我们只走到这里就没再往下走,原路返回中游坐橡皮艇往上游划。通往上游的入口在这里。一船刚从上游返回的游客很兴奋地冲着镜头摆POSE。

水浅的地方划不动了,只能跳进水里拖着船行走。更浅的地方就只能连乘船人都得全部下船步行了。

峡谷里的水一会儿绿一会儿蓝,浅的地方是接近透明的。不过我一直在拿手机拍视频,几乎没什么照片。

大部分河道都很窄,只容一条船过,在这种地方遇上对面来船,就要注意小心避让,以免碰撞翻船。阿娥的靴子就是在会船的时候进的水,半截裤腿都湿了。
最终我们只能划到这里就返程了,上游的水流太急有危险,来了这里一定要听向导安排,确保安全最重要。

回到中游下船原路返回,刚从水里出来,鞋和脚都是湿的,很滑,我怕崴脚,干脆把凉鞋脱了提在手里,赤脚走上去,二十年没打赤脚在这种路上走过了,也没觉得特别硌脚,估计我的脚皮比较厚。
遇上村里人抱来给游客拍照的孔雀也下班了。它比较倔,不让主人抱着走,慢慢悠悠地散步,我们在步行的终点等了好久它才走上来,还被那户人家的小狗对着狂吠不敢上楼梯,估计那狗从没见过这个新奇物种。然后我们用车载它走了一段路,因为车身比较颠簸,它特别紧张,用脚死死抠住站着的地毯。

看看,阿娥的裤腿湿成这样了。

上面这个平台是小田家正在修建中的农家乐,小田说前面有水泥路可以去往八角岩,时间还早,我们临时决定去看一看。
探秘八角岩

从车窗外望出去,沿途都是这样的景色。

对面小山头特别多,据说有上百个,不知真假,远近起伏,连绵不断。

观八角岩的入口处在一处移民安置点,车可以开到那一条屋子前面的院坝上。在这里也有一家农家乐,不过现在栈道还没修好,没有对游客开放,来这里的人很少,当天能做饭的人也不在家。
八角岩在躲避峡上游,据说谷底的水比中下游更为清澈,是地质作用把这一片山劈出一道地缝形成的峡谷,据说从上空航拍的话,能看到我所处的这边和对面的八角岩凹凸都是对应的。

对面绝壁上有个洞。

放大了调亮了能看到里面生长着绿色的植物。

下去的栈道全是水泥砌成的台阶,扶手也是用水泥砌成,仿木头的形状。

沿途放置了很多蜂箱,蜂箱附近有很多蜜蜂飞来飞去。

工匠靠管道将泥沙运输到谷底。阿娥和小田不下来,我也就没再继续往下走。遇到一个从下面上来的工匠,说下去还远着呢,我还是等过几个月台阶全部修好了再下去探秘吧。据说以前这个谷底是住着几户人家的,上下全靠一条绳索,牛小的时候由主人抱着下去,养大了就上不来了。

从八角岩回来,小田载着饥肠辘辘的我们到一家农家乐吃了一顿地道的土家饭,心满意足地结束了这次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