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古村、溪流、瀑布、岩洞、怪石......这条古时著名的永乐古道你走过吗?

文&图  GXY

鹤盛镇箬袅村位于永嘉县的东北部,与乐清雁荡交界,地理位置有些偏远。现有人口1280人,360户,常住人口800多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箬叶等农产品

箬袅村四周青山环绕,还有未被开发的溪流、瀑布、岩洞、怪石等,是个自然景观很美丽的村落。我们在雁楠公路箬袅村口出发。在以前没有公路时箬袅村是非常热闹的交通要道,有两条永乐古道在此村交叉呈十字,南北走向是永嘉岩头镇枫林镇到乐清大荆通台州方向,东西走向是永嘉鹤盛镇至乐清芙蓉镇,这里是必经之路,老一辈人都说经过箬袅村必定停留休息,要不人受不了太累。我们这次是向南走,枫林方向。最终目的地,枫林高塘村

走在古道上,遥想当初,一定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越过第一个山峰,远处山峰上古道若隐若现

到达尧头村,此村已经荒芜了,没有一个人居住

到达石门村

进入石门村,村口右拐上山我们先去看看石门瀑布

大家就在老房前就地休息吃中饭

到达横潭村口,这里就龙湾潭景区瀑布群的源头,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稍稍沿峡谷进去一点点,拍拍照就回来了

随后途径  横潭,金坑,桃树凹到达高塘村

高塘村是位于枫林镇东北面,和乐清交界,地处山区,山势陡险,道路崎岖,纵横相距10多公里。造就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鲜,人杰地灵、自然资源丰富,是永嘉县著名革命老区,红十三军根据地之一

如此大山深处,看见的不是摇摇欲坠的老宅,而是崭新的高楼和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