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青绿之沐

入山口在毕棚沟景区上海子接待中心的公路边上,立着一个金褐色的牌子,介绍半脊峰为:“海拔约5430米,冰川发育完全,规模宏大,林立的角峰,巨大的冰窑,粗犷的冰川刻槽,星罗棋布的冰斗,把古冰川磅礴的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记载了“半脊峰”名字的由来:“2006年,成都刃脊登山队登上了这座山峰,并命名为‘半脊峰’”。但是据百度资料显示,四川刃脊登山队实现首登的时间是2004年5月。

进入入山口,便立刻告别了喧嚣的游客世界,林木参天,松萝飘悬,如同沐浴在绿色的海洋,湿润的气息让身心舒畅。

一直陡上坡,几乎没有可以充分落脚的地方。阿松领队,在前面如履平地,我的小短腿上坡却比较费劲,有时还得找一处落脚的地方并依赖手杖才能爬坡上坎,好在我36码的小脚可以在陡峭的山路上稍稍站稳,而46码大脚的少年闰土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脚踏实地”。

从山脚直到海拔4450米的C1营地,植被都非常丰富,色彩缤纷的野花开满山坡,美味的鹿耳菲却已经枯黄,我们的走动不时碰到蔓延到小路中间的植物,散发出浓浓的中药材味道。C1营地长满青草,但没有牛羊活动的痕迹,因此草地上很干净。草坪里有几处长方形双坡面直墙式帐篷架,挂上帐篷布即可以使用,估计是商业队或者大型登山比赛时才会用到。

章回体游记!快更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川媚儿 发表于 2019-8-8 13:42

666,漂亮
欣赏美图,谢谢

灰色之虐

C1营地用一场大雨迎接我们的到来,背包还没下肩,大雨已经倾盆而下,尽管以最快的速度穿冲锋衣、扎帐篷,衣服和背包仍然淋湿了。

稍稍休息后,领队招呼大家进行技术培训,我们躲在帐篷里不想出来,听到有人奚笑说“广元的3个人都高反了”,才不得不防护严实地爬出帐篷,迷雾笼罩,雨声簌簌,《上邪》无端端地跑出来虐心: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灰色雨雾笼罩着营地,既看不清周围环境,更不知半脊峰是何模样,山已无陵,天地已合,夏雨雪,不停歇,我们会不会因此而与半脊峰无缘?

领队们已经冒雨打好绳结,我们在雨中学习使用登山装备及升降技巧,心里却有着学“屠龙之术”的担忧。

“下雨怎么办?”

“按时上山!”领队果断地说,“凌晨0:30起床,1:30准时出发!”

天还没黑就睡下了。我自认为睡眠一向很好,外界的雷声、虫鸣、鼾声之类一般不会影响到我,但当晚,我总会在雨声中醒来,“与君约”或是“与君绝”,犹未可知。

黑夜之光

0:30,领队准时叫醒大家。没什么胃口吃东西,带了能量胶、果干、鱼干以及水应急。雨慢慢小了,到出发时基本可以不戴冲锋衣帽子,小雨滴落在脸上,有一种凉丝丝的惬意。

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头灯照明,我们穿过草坪,穿过大大小小的石头,上了沙石坡。沙石坡有很强的透水性,数小时大雨毫无影响,没有一点拖泥带水的烦恼。就这样在黑暗中走啊走啊,仿佛过了很长时间,一打听,据说仅仅行走了800米,不是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吗?怎么如此没有成就感呢?据说C1到顶峰仅有3公里,我们会用平均两三小时来完成一公里路程,这在日常行走是无法想像的。

阿松一直在前面带路,掌控着整支队伍的速度,不紧不慢,即使是走在最后的队友,也不至于落得太远。我知道阿松能跑得非常快,但他以队员的速度控速的方法让我们一直感觉心理踏实。

天上有了星星,仔细数了数,一共三颗。

周围山峦隐约可见的时候,已经接近早上6点,此时,我们的双脚早已在茫茫的冰雪世界里了。

金莲之爱

天亮了,云团安静地散布于空中,它们背后是深邃的蓝天,周围的山峦只有零星雪痕,在清晨显得幽暗肃穆。东边有一点微微的橙色霞光,我不敢期望太阳从那里升起,只要没有大雨大雾,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偶尔一回头,发现背后的山峦闪着金色的光,刚才黑黢黢冷冰冰的石头山峦,一下子鲜活起来。那光,仿佛来自山体内部,山顶的金色在深色山脚的映衬下显得愈加熠熠生辉。那是开在我们身旁的一朵巨大金莲花,那也是天亮之后半脊峰送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

天地之间,头顶是彩云蓝天,脚下是冰雪皑皑,眼前是金色山峦,而我,着彩衣而来,赴一场雪山之约。突然感觉半脊峰并非无情,也许昨天的雨,只是他表达思念的方式,只是他对我们的到来喜极而泣。这一朵金莲花,已经让我感觉温暖而热血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