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白雪之寒

冰雪很美,也很冷。

冰坡很陡,也很难。

我们队伍只有三根路绳,结组前进以及循环使用的时候非常浪费时间,队伍行进十分缓慢,尽管保暖内衣、羽绒服、冲锋衣统统套在了身上,依然不暖和。

越接近山顶,山势越陡峭,即使是横切路段,也一点不轻松,一边是陡坡,一边是冰川与岩石之间形成的裂缝,没有一寸容易的路。路上很多地方有以前登山队遗留下来的路绳,有的已经被积雪深埋。那些旧绳子既可以成为路标,有时也为我们临时所用。

洁白积雪的掩盖下,是很多冰裂缝和冰窟窿构成的陷阱,如果踩到薄弱的地方,极有可能身陷险境。冰裂缝比较整齐,也很深,而冰窟窿就像一个个张着嘴巴的狡黠魔鬼,满嘴獠牙,静静地等着马大哈的生物直接落进去成为猎物。如果你是一个童话迷,你听到的就不会是冰雪化水汩汩流淌,而是魔鬼饥饿时喉咙里发出的咕咕声;你看见的就不会是亮晶晶的冰柱,而是魔鬼的獠牙和三尺垂涎。

想象会让我的旅程很丰富,走起来不那么累。假装穿过魔鬼的视线,奔我热爱的山峰而去,内心反而多了几分浪漫和豪情。因此,大家走的路是一样的,但旅途感受绝对不同。

以前队伍留下来的路绳已经冰冻封雪冻

结组上坡

冰裂缝、冰窟窿是潜在危险

美景相伴,攀登亦乐

蓝色之眼

翻过一道石岩,半脊峰顶突然出现在眼前——厚厚的冰雪包裹着峰顶,露出半边脸。白头巾,黑脸膛,看不清表情,“阿拉法特”这个名字奇怪地冒了出来。

队友们奔他而去,峰顶上几个彩色的身影,让半脊峰一下子活了起来,拍照,拍照,不停拍照,只管拍照!这是一个完美的三维空间,胜过任何一场大片特技,天空蓝得令人心醉,云团羊群般安闲自在,洁白的半脊峰鹤然而立,脚底的深渊深邃莫测,四周水墨画一样的山峦,每一处岩石和沟壑都如雕琢般清晰分明,山脚下绿油油的芳草让群山充满生机。点睛之笔是山后的四个相邻海子——碧草中间两个大海子是美丽的深蓝色,似明亮的眼睛;右边的心形小海子线条圆润,翡翠般碧绿无瑕,左边山腰上精巧玲珑的小海子,似一只孔雀兰的小吊坠,镶嵌在灰黑色的砂岩中,是传说中低调的奢华。

这样的清晰仅仅维持到10点半,风未起,云已涌。一会儿,似一只无形大手,扯起无边长幔,群山瞬间消失,连近在眼前的半脊峰也消失不见;一会儿,似风掀轻帘,倏然间,远处山峰又探出头来;一会儿,似无数神仙,驾着云团来来往往,悠然自得;一会儿,似巨浪滔天;一会儿,如鱼吹细浪……

晴明时,半脊峰沉稳冷峻;云起时,半脊峰风姿绰约。此时,人与山相伴相融,“仙”字最表达此情此景。

尘色之暖

“世人都道神仙好,唯有寒冷受不了!”山上冷,且每一座山都有关门时间,在山上呆的时间越长,风险就会越大,无论半脊峰有多美,我们都得下山。

麦克教我的下山方法是不用ATC或者8字环,主锁套于绳上,双手抓住绳子往下滑,这是下山最快的一种方式,兔巴哥和永嘉龙不敢使用此法,因此尽管他们比我先行,我也很快越过他们,和顺势而为(小林)很快到了卤肉和少年闰土休息的地方。

闰土因为上山途中双脚抽筋而未能完成登顶,领队卤肉留下来陪伴他,他们坐在雪坡的大石头上晒太阳。

我也坐在石头上,一动不动地看着对面的群山,享受山赋予我的宁静。

藤椅、永嘉龙、兔巴哥陆续下来,最后一个登顶的陈伟则一直不见人影,后来听说他被一块落石砸中,幸好戴了头盔,只是手脚受了点轻伤。与石头领队同行踩着脚下石头被山上石头砸中,这真的与石头缘分不浅。

队员差不多到齐,我们继续下山。永嘉龙的冰爪坏了一只,阿松担心他出危险,他们俩结组同行,随后是我和藤椅,第二队在我们身后距离我们约五六十米。行走中,听得身后大呼:“石头!石头!”不由回身望去,一块约头盔大小的石头从他们脚下滚落,正向我们飞来!石头沿途碰到山石不断改变方向,气势汹汹直奔我们而来,紧张到热血偾张。大脑来不及反应,石头已经逼近藤椅,从他的双腿之间翻滚而下,越过我身边,直奔永嘉龙而去,“咣当”一声砸在他的冰镐上,继续向山下飞弛。阿弥陀佛,万幸,万幸!

回到营地,已经下午4点钟了,靠能量胶、零食和水维持的胃,有些胀痛,藤椅烧了热水给我喝。两个小时便可以下山到景区,但大家商议留下来休整一晚。C1营地把第一天下雨带给我们的烦恼作了丰厚的补偿,夕照,晨雾,云海,一样不少的拿了出来。

周日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装备,经过漂亮的山坡,趟过湍急的红石谷,穿过绿色的森林,我们顺利到达毕棚沟景区,融入来来往往的游客之中,湮没在人海里。

爱山的峻美,也爱尘世的温暖;爱山的鲜活,也爱城市的繁荣;爱山的清新,也爱尘事的牵绊……山不能来,所以我过去;凡尘有爱,所以我迷恋。在山间,好好作几天至简由心的散仙;在凡尘,好好作一个贪财好吃的俗人,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