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座流星雨,追寻夜空中最亮的星------宏村、塔川

过往游记

我在漓江以西,寻找遇龙河畔的你https://bbs.8264.com/thread-5560257-1-1.html

中山

联系方式:
QQ/wechat:毛毛熊 290356462
新浪微博@毛毛熊Tinybear @毛毛熊爱旅行
加时请注明8264,谢谢!
微博会定期分享心得和PS教程

星轨入门技术学习

最近大家问了好多星轨的拍摄方法,@海盗王波比同学写了一篇长微博,把基本入门技术都写出来了,置顶的长微博就是具体的方法, https://weibo.com/u/2608941812 ,如有疑问可在微博下留言,会详细解答的。

整理了最终的教程 关于星轨拍摄入门技术及后期进阶 请戳

正文开始

旅途中心怀一份执着, 眺望炫彩斑斓的远方,
便足以饱偿渴求星空的心灵。
当傍晚来临忘却黑暗,
只铭记抬头仰望的星空,
夜晚不再是单纯的宁静,
不再充斥着孤单,
有流星划过的祈愿,
追逐星辰的勇气,
圆梦的约定,
交织着梦想和希望。
星空注定有着让人痴迷的魅力,
纵然是沧海桑田,
星辰之美丝毫未有瑕疵。
神秘亘古,
光华万千。
能与星空产生羁绊,
无论是谁的人生,
都会注定从此无撼。

流星许愿

中山陵

GIF动态图,每个大小8M左右,打开有点慢,请耐心等待。如需制作方法,可以微博留言咨询,我会一一回复。
这两张记录了 中山陵 的流星,第一张是流星,第二张是飞机。都是GIF.

拱北石

碧霞祠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看了一些游记躁动的心,开始想出去放放空,安抚一下疲倦的心灵,未经思考,便敲定, 徽州 - 南京 - 泰山 行程。
为什么选择 徽州南京泰山 ,因为这里的秋色迷人,这里的星星明亮,这里的距离适宜,适合周末出行。
此次行程,耗时6天,共计3个周末,对于江浙沪的蜂友来说,应该是一篇不错的攻略,对于其他地区的游客,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为你可以把这些地点串起来形成一篇长途游记,细细的品味华东地区的美丽秋色。

徽州篇

首先开始 徽州
徽州 ,简称“徽”,古称歙州,又名 新安 ,为 浙江 省最早雏形之一 浙江 西道的组成部分,也是 江南 省拆分后 安徽 之“徽”的命名来源。 新安 ,亦指徽严二州之 新安江 (钱塘江北源)——两州分治前本为新安郡 ,严州现属 杭州徽州 地处 黄山天目山 脉间,东临吴越故都 杭州 ,与浙西的金衢严三州唇齿相依,风光秀美,山水人文系之,粉墙黛瓦的 江南 徽派建筑与之相得益彰,素有“一生痴绝处,无梦到 徽州 ”之美称。
徽州 之美,因而人们常说有生在 扬州 、死在 柳州 ,葬在 徽州 之说。

这次跟团游,指定的住宿地点是 奇墅湖中坤大酒店 ,也就是 宏村 经营者中坤集团开发的一个度假村。全是别墅,住宿环境非常好,只是离 宏村 有大约4公里左右的路程,所以晚上就不能进入 宏村 在池塘边拍摄星轨,所以比较遗憾。
散客去住的话可以选择临湖的房间晚上欣赏 奇墅湖 的美景。特别是6号别墅靠在河边,旁边有个土坡,后面拍摄可以利用到。
当然,如果能住在 宏村 里面那是最好的, 宏村 里面的价格不菲,吃饭得话,也没有太多的选择,对于住在 宏村 里面的同学一定要在门口备案一下自己的身份证,这样的话可以多次进出 宏村 景区,避免多掏费用。如果住在 宏村 里面的话,记得一定晚睡早起,晚睡只为拍摄 宏村 的夜色,特别是在 宏村 景区主大门的旁边,在那里可以对着水塘、白墙、黑瓦的 宏村 古村落和背后的远山以及天上的星星一起拍摄一张经典的星轨美图。当然再牛胃湖的旁边再拍摄一组星空图或者建筑的夜色照片。当然早起可以趁着景区没有人的时候,在景区的大门口,拍摄一组 宏村 静若处子的照片。

徽州 的景点非常多,有5A级景区的 宏村西递 ,也有四大赏秋之地的 塔川 。临近的地方还有 黄山、平天湖、 九华山 等等的景点,就不一一赘述。自驾的游客可以,逐一去把玩。

因为是跟团游,就把团队的行程单发生来,供大家参考一下,基本上是这样的,中午吃饭得饭店是在 黄山 汤口镇 的一家农家乐汤婆婆私房菜,味道不错的。费用是30元一位。10人一桌大概是10菜一汤,基本上 徽州 特色的菜品都吃到了,腊肉,野味, 徽州 豆腐,特色蔬菜等等,因为大家饿坏了,直接就扑上去了,也没留下像样的照片。如果个人去的话建议点菜的数量是2*人数,这样可以吃好吃饱,价格也不是很贵。
晚上是在 宏村 旁边一个美食街上的农家乐吃的,也是这个价位,那边的口味就不太好了。建议还是自己找家店,点菜吃。
早晨是宾馆自带的自助餐,味道还可以。
零食方面就不多推荐了,我买的那边的 徽州 烧饼, 在 宏村 景区里有卖的。 两种口味,特别好吃,现做的是10元钱10个,礼盒装的就是99元60个了。买了1盒带回家了。99元一盒。现在还特别的回味,梅干菜肉味道的和肉味的。吃起了软酥脆兼有,比黄桥烧饼还好吃。

跟团游,晚上是大把自己活动的时间,就是晚上是住在 奇墅湖 ,有些不方便,那边打车的话要酒店从县城调车,需要支付来回的空驶费60元。土豪可以打车。当然可以包个车,但安全上就要小心了。其实大酒店里面的菜也不是很贵,餐厅就在游泳池的旁边,夏天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美景,甚至可以去游泳池游个泳。
下午在 塔川 认识了一位 南京 的老乡,因此约好明早4点一起去 宏村 拍照,因为他是自驾的,可以过来接我们,后来因为下半夜下起了雨,所以拍摄晨曦中的 宏村 的主题也就取消了,很遗憾。

因为跟团,可以和导游打个招呼,把自己的身份证和门口售票的人员备案一下,这样就可以二天里无限次数的出入 宏村 ,方便拍照和觅食。

跟团的费用是2人800元,团餐费用是180元,烧饼99元。一起花了不到1100元。自助游的话,可能要多一些,毕竟要单独的车费什么的了,当然如果骑行或者徒步也是不错的选择。强烈推荐骑行了。

带了苹果手机两部,主要是拍摄一些全景照片,懒得回家拼接了。
充电宝这个是必须的。
便携式WIFI,插在宾馆上网用。
相机尼康D7000套机。
便携三脚架一个。
强光手电筒一只。道具兼夜间走路照明。

塔川
四大赏秋之地的 塔川 ,门票20元,门口把着村民。
里面走一圈下来大概半个小时,在 塔川 的外部有两个观景台,可以拍摄 塔川 的秋色。
塔川 里面有一颗 大树 ,可以拍摄一些照片,但是我没有70-200,所以就没拍。

塔川
塔川 ,因为秋色醉人,老年游客很多,各色游客都是身着冲锋衣,带着记者帽,身上扛着几个镜头,带着滤镜和脚架,大多数都是全幅+24-70的焦段的选手,也有一些带着70-200的。

塔川
很多的学生在里面写生,我呢,作为游客,跟团,时间有限,就匆匆的在其中走过了。

塔川
这是从 塔川 的观景台拍摄的照片。在这里还认识了一位来自 南京 的老乡,聊的很开心,交换了联系方式。他在这里做悦榕庄别墅度假村项目,到了明年六星级的悦榕庄度假村就会开业了,喜欢奢华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把。

塔川
因为相聊甚欢,他开车带了我们一程,从 塔川宏村 ,大概2公里左右,开车大概5分钟。

塔川景区
塔川
宏村 门口的稻田内,我们拍摄了几组美女人像和飞跃的照片,这里就不放出来了。拍摄到了丁达尔,真美!

宏村
例行,到了 宏村 之后,拍摄一组全景照片, 宏村 的门票是100元,如果跟团可以在售票处备案一下,可以多次出入。里面全是写生和摄影的人群。

宏村
这就是最著名的场景之一了,小桥流水,黑瓦白墙,蓝天白云,情景交融,在 宏村 里巷子很多,据说有99条巷子,但是不要担心迷路,在里面只要顺着水流的方向,就能走到这个入口处的大池塘边。这里是正北方向,也是拍摄星轨的好地方,喜欢的朋友别忘记在这里出片。

宏村
水天一色,看到这里,你们想象到了哪儿呢,对,那就是遇龙河。宁静而又美丽。虽然人群很多,但是还是能找到空隙,拍摄一片。

宏村
这个就是 宏村 著名的景点之一,半月形的池塘,人称牛胃池。在这里向北可以拍摄星轨照片,但是得准备广角镜头。尼康14-24佳能的16-35都能包的下去。

宏村
至于 宏村 里面的 南湖书院 ,达官显贵的官邸民宅,只要跟着 宏村 的流水般作业的导游都可以听到他们的详细讲解,在这我就不一一详说了。整个 宏村 走下来大概就是1个小时左右。这里就是卖烧饼的地方,就在我的背后。旁边有一颗 大树 ,非常好找。

宏村
绕了一圈,再回到池塘边上拍摄一组水天一色的片子,品味一下来自古 徽州 的宁静,为什么 宏村 这里建筑保存完整呢,一个因为抗日战争期间,日寇没有打进来。为什么没有打进来呢?传说,是日寇走到黄山 附近后,见前面道路复杂,山势险峻,问道当地的村民“前面是哪里”,村民回到到前面是 宁国 ,也就是现在的 宁国 寺一带,日寇一想前面是 宁国 ,不是 中国 了,也就没向前推进。当地村民为了保存这些名宅上的精美雕刻,发挥聪明才智,用泥巴把雕刻糊起来了,因此,才使得这些文物躲过一劫。

宏村
拍摄星轨的景点位置,住在 宏村 的朋友,可以在这里拍摄一组。

宏村
阳西 下,断肠人在天涯,这个角度,各式滤镜长枪短炮都在这里架了起来。

结束了 宏村 的游览,我们去 奇墅湖 中坤大酒店 办理入住,我们选择了三楼的房间,因为团队没有给湖景房。房间很大,就是手机信号不好,这时随身携带的便携式wifi就可以发挥用途了。
晚上去 宏村 旁边的农家乐吃了些饭,回到酒店稍事歇息,美好的夜晚到来了。
因为关注了天气预报,晚上会下雨,上半夜天气尚可,便立马开工,开始拍摄了。

奇墅湖
夜空中最美的星,在哪里!因为正北方向被来自 宏村 的光污染挡住了,找不到 北极 星,而且北方的星星因为光污染,根本看不到,那只有对着东西或者南方拍摄弧形星轨了。

夜空中醉美的星,和心爱的人一起看银河,一起数天上的星星,虽然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听起来觉得很荒唐,但是对于久经考验的爱情,那真的是难忘的体验,正因为这样简单的浪漫,我们才能更加懂得在寒冷的夜晚互相配合互相关心互相照料,更加懂得关怀对方,更加坚定的坚持自己的爱情。

电筒在夜空中的拍摄中起到非常重要的道具作用。

奇墅湖
面朝 奇墅湖 ,对着东方,猎户座清晰可见。

面对银河,记得许下自己的愿望!

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点,就在6号别墅的旁边土坡上,我拍摄了这组照片。时长50分钟左右,大概100张照片。

奇墅湖
其实 北极 星就在右下角,但是那里确实光污染太严重,实在看不到了,为此,我还制作了gif动态图,可能蚂蜂窝不支持,等转成视频供大家观看。

为什么鱼不会流泪,因为鱼用一只眼睛就可以看到整个世界。

寻梦 徽州 ,一夜无眠,北方光污染,看不到 北极 星,只能对着猎户座拍。冬夜的银河,不是那么的明显,忍着寒风,听着夜空中最亮的星,在繁星漫天的苍穹下,看着熠熠生辉的群星,痛哭流涕,梦想有时候就和这星星一样,似乎伸手可及,却又无法触及。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奇墅湖
早起,在吃早餐的路上才找到了这个观景台,如果晚上在这里拍摄一组应该更加震撼。

西递
早起吃过早餐,前往 西递西递 虽然也是五A景区但是,因为还在装修,所以景色不如 宏村 ,在门口的这个池塘,也比 宏村 逊色多了,进去随着导游的讲解,在大小弄堂中穿梭,体会着这些逝去的繁华,从斑驳的墙壁上的雕刻,依稀可以看到这些达官贵人当年的飞扬跋扈与穷尽奢华。
西递 之后,回到汤口吃完午饭,匆匆坐车回到 南京
晚上收到导游的短信,感谢我们的一路相伴与积极配合,希望我们下次 黄山 再见。
此时,我依然沉静在对 徽州 之美的惊叹中,不假思索,回了一句,“明年西海花开,便是重逢之时”。
徽州 篇,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