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

新疆

六月新疆拼车自由行,恋上薰衣草,撒欢大草原

晚上十点多,刚刚好赶到伊犁河大桥,这里不太好停车,我们上桥的时候刚好日落,于是作为司机的超跃很可怜地被我们抛弃去找停车的地方,我们下了车步行上桥追赶落日去了。桥上视野很好,正适合拍落日。

捡人青旅的小院子很舒服,适合晚上吹着凉风吃瓜聊天喝啤酒数星星!我们下午在超市买的瓜切开竟然是生的,青旅里其他人好心分了我们半个。

Day4 伊宁-特克斯

小殷正式加入我们的队伍,这一天的行程很轻松,走了伊昭公路,沿途都是风景,油菜花也已经开了。

翻过雪山的时候看到有人拿着国旗拍照,我们也厚着脸皮借用了一下别人的车和国旗,车牌号老霸道了。

雪还是很冷的,而且挺脏的。

昭苏的白马服务区是新建成的,环境很好,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去昭苏的旅游景点看看,服务区有介绍。

我们在这里稍事休息又继续上路了,中午就到了特克斯特克斯县城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占地960公顷,整个城呈八卦形态,以城中花园为中心,有8条街道向外辐射,与4条环路相交。特克斯县是国内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该城始建于1937年,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第四批历史文化名城。坐摩天轮可以看到八卦的样子,我们没有去。当时我还没买无人机,没法拍下八卦的全貌。本来打算一天开到那拉提的,结果遇上封路,过不去,又折回来住在了伊途青旅。下午时间充足,我们去逛了菜市场,买了菜借了伊途的厨房自己做饭吃。晚上下了场大雨,我跟伊途的掌柜小七在院子里的塌塌米上听着雨声聊到很晚。

Day5 特克斯-新源

这天早上出发的时候又捡了一个睡在我上铺的妹子XIXI,90后,一个人来新疆玩,走到哪儿拼到哪儿。遇到好看的公路自然要拍拍公路大片。

特克斯到那拉提的路正在修,不太好走,下午到的时候有点晚了,所以没进那拉提草原,住在了新源的懒窝青旅。

这一次在路边买的大西瓜很甜。

安顿好吃完饭开着车去追赶太阳,空气很清新,面对一片绿油油的田野心旷神怡。

路边停着一辆摩托,也被XIXI当成了拍照的道具。

摩托的主人劳作归来,随口闲聊,原来这对夫妇是从四川移居过来的。

这里是哈萨克族的村庄,看到路边有老人家在挤奶,我们厚着脸皮跑到人家院子里去观摩,给小孩子我们带来的零食。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们都非常友好,还邀请我们去家里喝鲜牛奶。

离开这户人家没多久,就开始下起雨来。头顶是大雨,远方是夕阳,一路的美景还没拍尽兴就只能回来了。

Day6 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

经过前一天晚上的大雨,这天早上天空格外干净。我们给了青旅老板每人240元,青旅老板跟景区打了招呼,我们可以自己开车进去。如果是买门票进去,把全部景点逛完的话,会比这个贵,主要是交通车贵。不过我们因为时间有限,而且没有人带,不是很会看景区地图,也没有去完所有景点就离开了。草原很大,随处皆美 景,里面有三个大的景点,时间充足可以玩一整天,正规景区门票是两日有效。

看到我们在路边停下,这一对小姐弟抱着小羊羔就过来了。他们是景区环卫工人的孩子。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了那拉提,继续向巴音布鲁克进发。

在公路边给XIXI拍照的时候,四个同样自驾出来带着长枪短炮摄影的老头儿看上了她做模特,答应第二天载她同行去库车,互留了联系方式,打算第二天在巴音布鲁克跟他们汇合。

下午到达巴音布鲁克景区外面,那里手机几乎没有网络信号。我们只能盲目地随便找了家饭店吃饭,又贵又难吃。吃完饭我们在附近找了个蒙古包安顿下来,歇息了一会儿本来还想进景区的,结果没多会儿天边乌云滚滚,进去了也肯定看不到九曲十八弯的落日了,只好遗憾放弃。

蒙古包里面很干净,烧着炉子很暖和,外面很冷,草原上风呜呜地刮,厕所有点远,而且超级简陋,露天的,只在四周简单围了一下,站起来围栏没有头高,经过了一路上有些地方厕所都没有,只有找偏僻的地方就地解决的囧境,我们已经很能适应这样的困难。

蒙古族老板和老板娘人特别实诚,请我们吃他们刚煮出锅的牛大棒骨。搭帐篷的地方是他们的地,刚刚进入旺季,他们一个个自己亲手搭帐篷,帐篷用的布都是老板娘自己缝出来的,还热心地帮我缝好了脱线的裙子。他们每年只在旺季的时候才会到这里搭帐篷接待游客,其他时候是在山下养牛羊的。他们家在镇上还有饭店,可以找老板订餐送到蒙古包里吃,我们在那里看到了老板给别的客人取回来的热腾腾的大盘鸡,后悔在镇上吃了饭。

Day7 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乌鲁木齐

因为超跃临时有事,我们需要提前一天赶回乌鲁木齐,这天的行程很赶,我们没有时间再去巴音布鲁克景区。把XIXI送去跟她的下一站旅伴汇合后,我们也赶紧出发了。从巴音布鲁克到奎屯的这段路,我们走的是独库公路北段,一路过草原翻雪山,春夏秋冬四季景色皆收眼底。我带的冲锋裤半个月来第一次派上用场!到奎屯吃了午饭继续赶路,剩下的路段走的是高速。经历了一天半没有网络的生活,克拉玛依的4G信号太感人了。

超越兄弟俩把我和小殷送回果骆青旅以后就去机场赶飞机了。新疆的旅程到此结束。

Day8 乌鲁木齐

我和小殷剩下的一天也不打算再去别处了,就在乌鲁木齐待了一天,小殷之前没去过大巴扎,便利用剩下的时间跟青旅里其他的旅客一块儿去了大巴扎买东西,我则在青旅窝了一天,看看电视发发呆,晚上去小区里的水果店买了西瓜跟大家一起吃。新疆的水果都是按公斤算的,很便宜,也很甜。次日我跟小殷分手,各自踏上了下一站的旅程。
后记

新疆很大,一次去不够,北疆喀纳斯南疆库车,还有这一次没能进去的巴音布鲁克都是我下一次再去的理由。世界很大,要趁着有限的时间多走出去看看,每一次的旅行,都让我的心灵更加开阔,这便是旅行于我的全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