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独驴强势穿越原始森林

---我们的长征之路第44站穿越从化原始森林
                                  觉宝原创

每年都有两三次独自一人穿越大山的机会与经历,这种历练我认为是上天的恩赐与加持,一个人行走在天地之间让你有了更多地思考,独自一人面对风风雨雨时激发出你无限的能量,这是一种高级别修炼。

只要你自己不放自己的鸽子其他人谁也放不了你的鸽子,选择一条与众不同的修炼之路,成就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不断汲取大自然的负离子、日月精华,不停增加自己的能量,等到有一天有一个点给你爆发定会惊天动地,无论是成功还是成就都需要付出超过常人的代价。

你的独特气质来自于你的特立独行,自己选择的路多么艰难都要走下去,那就是不一样的故事。

围观一下

书接上回,上个月我们从影村登山后总是感觉意犹未尽,好的地方我们一定会再去一趟,从化车站到良口镇的公交车上我问旁边的人去影村怎么坐车,后面的一个大汉说他们等一下去影村让我与他们同行,聊起来他们三个人是河南新乡的,中铁十五局的下属施工单位在修高速公路住在半山腰,他们一说我就知道那个地方,上次爬老虎头看到过他们修了半截的高速公路,就在瀑布下方那里;当他们看到我的驴友包和登山杖问我是不是去爬山,并告诉我登山的一个“秘密”通道就在他们住的房子后面,闻听此言兴奋异常,我就喜欢一般人没走过的“秘密”通道,登原始大山路越偏僻越好,越是人迹罕至越好,越是山高路远越好。

在影村下车后我们往里走,影村的后面有一个叫散围村的小村庄,过了散围村到石桥那里往右转就是所谓的影古驿道,现在没有了变成了水泥路我们上次就是沿着水泥路走上去,到最高处大概十公里左右可以登山了,在石桥处左转就是在修的高速公路、隧道以及施工单位工人住的地方,下午两三点钟火辣辣的太阳照在柏油路上,黑色的沥青路热浪滚滚估计有四十多度,这一次群众没有跟着我来爬山是对的,他们三个大汉脱了上衣光着膀子吭哧吭哧在前面走,油亮的皮肤上汗光点点,我背着驴友包随行汗水流下来不停遮住了眼睛,这一段路有三四公里不到五公里的样子,他们住的是集装箱房屋里面装了旧式空调非常凉快;根据前面的这段路以及以过往经验判断:本次登山一个人至少需要十斤水,我可以向毛***保证请相信一个资深驴友的经验,在这种炎热天气中越野徒步穿越最大的危险就是脱水,有经验的驴友没办法时可以喝山上的泉水,一大瓶加三小瓶我只带了六斤水,显然不够。

在空调房落座后是他们的宿舍里面放着四张两层的上下床,一个姓胡的大汉说:“哥,歇会吧,我们排会儿话。”河南人说排会儿话就是聊聊天吹吹牛的意思,这是上山前的必须休,我问他有没有茶叶,他拿出两三种茶来,绿茶,绿茶下火,山泉水很快开了老胡拿出一个大玻璃瓶给我泡了满满一杯绿茶,北方人一般情况不泡功夫茶,就是用大玻璃杯泡茶,这一玻璃瓶有一两斤重,我不停喝水,快五点钟时起身告辞,问老胡能不能把这个玻璃瓶给我,老胡爽快答应了又把玻璃瓶加满了开水,这样,我带了七八斤水上山,还有两三斤的缺口;老胡把我带到集装箱房子后面,果然有一条上山的小路。

zhb001 发表于 2019-8-8 16:09 围观一下

问候群主

这条路不是徒步路线没有驴友系的红布条,这条路很久没有人走过了没有脚印经常会有蜘蛛网横在路上,我一边用登山杖清扫蜘蛛网一边往上走,每当遇到岔路口我就右转因为左转是去老虎头的方向,没有任何路标与参照物,只能够凭感觉沿着一条小溪上山,可能是要下雨的前兆山上树林里没有一丝风,偶尔有几声蝉鸣也是声嘶力竭好像知了被太阳晒晕了,知道什么叫挥汗如雨吗?弯下腰让背包的重量全部在背部低下头来休息,汗水直接从额头淌下来请注意不是滴下来是淌下来,这样的环境水不够喝是最大的危险。

由于没风、闷热,在山上的原始森林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蚊子就会包抄过来,行走中有各种小飞虫不停在耳朵边嗡嗡作响,我们徒步沙漠时每个人发了一个类似围脖的防晒圆筒的东东也不知道叫啥名字,我拿出来往脖子上一套再往上一拉只露两只眼睛,各种小虫的困扰解决了,装备太重要了,户外越野徒步除了装备还是装备,户外越野运动就是个装备不断升级的一个过程,这一次护膝、护肘都升级了,再分享一点价值连城的干货,驴友都知道鞋垫里垫上卫生巾,买登山鞋一定要大一号或者两号,旧衣服剪两个围脖一样的长布条出发前把两个脚包起来再穿进登山鞋里面,双脚得到充分保护、舒适,不要小看这个土方法,你的每一次户外运动就靠两脚,双脚承载了你全部的重量。

离山顶还有一两百米时突然间没路了,这一点难不倒久经沙场的老驴,没有路的山我走过不少关键是要尽快到达山顶,山顶上一定会有路,天空中不停滚过阵阵雷声要下雨的节奏,没有路的山非常难走,左冲右突披荆斩棘,天越来越暗,内心越来越焦急,有一句老话:望山跑死马,意思是说看着山很近但是你总是到不了跟前,我甚至已经看到了山顶上面的树梢了,但是爬起来仍然很费时,山上面很滑落叶下面的地表湿滑湿滑,有时候前进一步需要十几分钟,抓住能抓的树枝、树根在没有路的荒山上努力向上攀登,终于达到山顶,果然有一条清晰的山路,我喝完第三瓶水往右前方进发,天色越来越暗,黑夜即将来临。

支持好友分享

yunerfly 发表于 2019-8-8 19:00 支持好友分享

问好,共同进步

没多久天就完全黑下来了,天空不停滴打闪电雷声也轰隆隆作响,荒山野岭中把我一个人扔在了这里,像极了去年夜袭南岳衡山祝融峰时的情景,此时此刻一个人的能量、精神、集中力全部到了最佳状态,在这样的近乎绝境的情况下没有其他选项,只有一鼓作气达到目的地,最可怕的是一路上都没有可以扎营的地方,一路上都是六七十度的爬坡攀登,诺大的一座山居然没有一块可以容纳一顶帐篷的平地,天完全黑下来之后我戴上头灯,由于本次准备工作比较充分头灯电量是充满的,头灯的有效距离也就是两三米,刚刚好可以看清楚脚下行路。

背包里有花生、烧饼,抽空吃掉两个烧饼喝完了玻璃瓶的茶叶水,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在前方的一切都是未知数的情况下背包里只剩下一大瓶水,这一路的行进非常艰难,夜里十点钟登上山顶一个十字路口,这里有平地非常适合扎营,打开手机测了一下此地距离三角髻一点二公里,离天堂顶六公里。

在山上面露营是我的最爱,不要担心有人会上来深更半夜黑灯瞎火你给谁一千块钱别人也不会上来,野兽肯定有,一个毕业于户外学校专业的人告诉我在帐篷的周围拴上绳子,绳子上挂上铃铛野兽一进来铃铛会响你就会醒来,每当我想起这件事都会忍俊不禁---就当听了一个非常好的段子,像绳子一样一两米长的动物爬进来铃铛会响吗?总之,我用自己的办法在周围布置了“白伞盖”,进帐篷打坐,安然入睡,对于我而言在这座大山上睡觉就是超五星级酒店,比在家里睡觉舒服多了,不仅仅有优质的负离子而且有天地能量,今夜整座大山就属于我自己,睡的非常香,半夜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

清晨被一阵阵悦耳的鸟叫声吵醒,起床发现四周都是大雾,能见度低,但是十字路口横向的两边都系了红布条确定是驴友走的路线,在荒山野岭找到系红布条驴友走的路就等于找到了大路,系红布条驴友路线有一座高的山头我隐隐约约看到了,就往那个方向走,四五公里后登上了顶峰,下面是石门景区甚至能听的人说话的声音,转身反穿,这条路植被茂密许多地方把路都盖住了,反穿了七八公里发现是下山,有岔路口也是凭感觉走,据说从化这一带的大山上面的路都是通的,有人迷了路四五天下不来,最可怕的是只剩下半瓶水了,应该再有三斤水我才能到山下面。

下山的路七里拐弯不知要到哪里去,穿过一片竹林突然间到了一条机耕路上,所谓的机耕路就是有一车之宽可以开拖拉机上来便于在山上耕种,到了机耕路就意味着离果园不远了,汗流浃背,半瓶水舍不得一口气喝完总是渴得受不了时才喝一口缓解一下,嗓子干的几乎冒烟,如果碰到山泉水我会毫不犹豫接一瓶喝······

这条机耕路越看越眼熟一股似曾相识的亲切感由然而来,上一次我们露营的几百米外有一条同样的机耕路,还有一座刚刚建好的房子,房子的前面就是泉水叮咚,房主在房子前面的泉水那里建了两个蓄水池,大的可以当游泳池,小的可以洗衣服做饭洗洗刷刷的,房屋内有一贷大米油盐酱醋,有一罐煤气以及锅碗瓢盆,当时我建议我们几个人在房间里做饭美美地吃一顿,然后放钱在桌子上用碗压住,假如说房主突然间过来一定是喜交新友,这是江湖规矩在这荒山僻壤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但是,上次跟我上山的人都是第一次爬山觉得这样做不妥,不敢,我也就没有勉强;我们搭好帐篷后一边吃花生瓜子一边喝酒,房主闻讯赶过来交流,他说听到我们说话就过来看看,热情邀请我们去他房子里搭帐篷,我们表示这一次就不麻烦了帐篷已经搭好了收起来要一阵子,房主是个五十岁左右的老大哥非常友善,能在山上拥有自己的世外桃源一定是大福报的人,他说附近有一个果园是他的。

一阵阵山风吹起我放下背包休息,干渴的要命实在忍不住喝完了瓶子里面的最后一口水,我计划休息十分钟然后一鼓作气找到水源,否则我将面临严峻的危险之中,这是本次登山中的第一股山风,我顺便散了一泡尿发现尿很黄很黄,严重缺水;休息好背起包继续前进,转过一个弯我立马惊呆了---居然看到了上次那座房子,我用毛巾擦干净汗水再看千真万确就是那座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