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长南迳古道游记

徒步长南迳古道

长南迳古道是古时南朗、上栅、官塘等村民往来于前山、澳门的主要通道,开凿年代不详,于清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重修。长南迳古道全长约6公里,现存路形地貌较为完整段为普陀寺至珠海北师大,约4公里,也是香山古驿道的精华段。

这条古道,经常爬凤凰山的很多驴友都走过。但我没有完整走过,究其原因,一是修复这条线路时间并不太久;二是古道基本是一条直线,走完古道后,要打车或坐公交返回出发点,否则就要重新徒步返回,回程是个问题
;三是近两年我很少爬凤凰山了,路滑,没有标识,安全问题,爬山的人又多,没人管理,还经常封山,倒是去中山的次数要多一些。

6月最后一个周末,天热,没出远门。计划趁早晨凉爽,徒步长南迳古道,从北师大至普陀寺,然后再沿原路返回。

6点半,驱车沿金凤路,经北师大门口,过体育路口约200米,右边是文化苑培训公寓(联合国际学院公交站),有停车场,把车停这里。

金凤路一直在修路,都修了2年多了吧,还没搞好。往凤凰山隧道口方向走大约100米,就到了

长南迳古道

精华段的起点,远芳驿站。

远芳驿站

不留意的话,就会错过入口。

,还在修建卫生间和休息亭等基础设施。看现在修建的情况和区域,会有少量停车位,待以后完善了,可以直接把车停这里。

古道入口,森林防火岗亭。

12.20凤凰山火事故警示牌,这件事情,去年很多媒体都报道过。

古驿道的路线图。

顺便也了解一下香山故地的名人。

古道入口不远,可以看到左侧就是凤凰山隧道北面的出入口。

已修缮好的石头台阶路。

翠竹幽径

风吹过,沙沙地响。

还有石凳,走累了可以休息一下。

林连岭桥

估计是三条花岗岩石铺设而成,现仅剩两条,旁边用了3根木头代替。

除了古道的出入口外,每隔一段,都会有监控设施,红外感应装置,经过此处,会有喇叭响起,森林防火安全提示。

琴台观瀑

走累了,在此树荫下休息一会,欣赏这条长长的叠层瀑布,耳听哗哗的水流声,不觉得累,是一种享受。

曲水流泉

往上走,溪流顺着山体和石阶纵沟流下,叮叮咚咚。

清溪入泮

古井泉,泉水清冽甘甜。

一路缓慢上坡,不知不觉到了半山腰岔路口。

水库涵洞遗址

1958年,为利用凤凰山蓄水灌溉农田,在长南迳古道北段迳顶上,修建了迳口水库。据传,在建设水库大坝及坝底涵洞过程中,拆除了约800米长的古道石级。当农田需要灌溉时,打开坝底涵洞木塞便可分级放水。1961年,大坝被山洪冲毁,水库涵洞弃用。现存的放水涵洞长约40米、宽1米,由青砖、步道石混合砌筑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