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大漠砺影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一个拥有众多传奇令人神往的地方。“腾格里”在蒙语的意思是“长生天”,是最大的神。腾格里沙漠是我国第四大沙漠,沙峰壮阔宏大,沙粒细微软滑,颜色金黄闪亮,别具特色。

2019年4月5日趁着清明小长假,一行六人通过网约,心怀不同的情结来到“天”边,开启两天半的重装徒步之旅。

我们的策划、领队是起点户外群主态度。体能好户外徒步经验丰富,简单直接,心灵比较纯净,非常好相处的一个同龄兄台。始于个人的沙漠情怀,基于几个外地驴友的沙漠向往,他规划了这条重装徒步线。我呢出于锻炼体魄,在对比几条万众睹花的休闲线后,最后时刻选择了这条虐路。联系态度,恰好还有一个座位——面包车后排一把办公椅 没错,一把纯粹的办公椅!虽然路途不算遥远,但这座位遇到颠簸还是有点滋味的。最后一天回来时我跟车主说,下次换个沙发吧

背起装备,从起点出发进入大漠。适应阶段,一路轻松前进,自然谈笑而行。没来过沙漠的友更是满目惊羡,激情满怀。

初进沙漠,一眼望不到边的沙海,金色的浪花起起伏伏,摇曳着每个人的心波。

心底不由传来一阵歌声:
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下面驴儿跑,
驼动行囊向前方,百鸟儿齐飞翔
要是有人来问我    这是什么地方
我就骄傲地告诉他    这是我们的腾格里

空气格外清新,就连那些干枯的看不出生命迹象的矮小草丛和骆驼刺也蕴含着可爱的春意。受惊奔逃的小蜥蜴,勤奋滚蛋的屎壳郎,看上去萌萌的讨人欢喜。

走着走着重装开始耀武扬威。肩腰腿、筋骨肉拼力抵抗着大包的凌虐,几十斤的吃喝宿行分分秒秒想将你拽进沙中。

日头渐高,沙海炙热起来,炎浪裹挟着细沙迎风扑面。口干舌燥气喘如牛心跳如鼓,双腿如灌铅双脚真灌沙,在大自然给你的磨砺面前,豪情壮志微不足道。唯有默默承受,踯躅前行。

干燥的沙踩下去刷刷流走一片,平缓处深一脚浅一脚犹如行在雪原,斜坡处蹬一尺落两尺好似。一座连着一座不休止的沙丘,绵绵不绝挤轧着你的汗水和体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