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走进非洲----Jambo 肯尼亚!(上)

发表于 2019-8-9 11: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刘兵兵 于 2019-8-9 13:06 编辑

先上图!

博格利亚湖的火烈鸟(Flamingo)

肯尼亚 国鸟---紫胸佛法僧

健美的猎豹

奋勇一跃的角马

优雅踱步的长颈鹿

乞力马扎罗 雪山下的大象一家子

晚霞中游猎归来

发表于 2019-8-9 11:56 显示全部帖子
再上 非洲 五大兽照片吸引一下眼球。
1. 犀牛(Rhino)

摄于 纳库鲁 湖边,离得比较远,没有特写。
2. 野牛(Buffalo)

摄于 纳库鲁

摄于树顶酒店
3. 狮子 (Lion)

摄于 马赛 马拉
4. 豹(花豹Leopard, 猎豹Cheetah)

摄于 马赛 马拉,这是猎豹,眼角有两条泪痕般的黑色斑纹。
5. 大象(Elephant)

摄于 桑布鲁 国家公园。

发表于 2019-8-9 11:5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刘兵兵 于 2019-8-9 11:58 编辑

此行的亮点:基本上游猎了 肯尼亚 主要的国家公园,看到了几乎所有种类的动物,团队和谐融洽;
此行的遗憾:没有看到 狮子 猎豹的捕食,没有看到花豹(Leopard)
行程优化:如果在 桑布鲁 多加一天, 马赛 马拉也多加一天,15天的行程,那就完美了!

我们的团队:11+1,我们是自定行程,然后通过上航国旅出团,定机票、酒店、办电子签证、联系地接EAG(East Africa Group)等等,两辆9座越野车,连头带尾总共13天,费用是30800/人。

我们的行程:
D1,7/14 晚21:00 上海 浦东机场集合;
D2,7/15 凌晨0:15, 埃塞俄比亚 ET685航班飞 亚的斯亚贝巴 ,转机ET304,11:00起飞,计划 13:09到达 内罗毕 ;住 内罗毕 Safari Park Hotel;
D3,7/16 8:30出发, 内罗毕 前往阿伯戴尔国家公园的树顶酒店,全程163公里,3.5小时车程(包 括路上休息时间),住树顶酒店 Outspan Treetops Hotel;
D4, 7/17 7:15出发,树顶酒店前往 桑布鲁 ,185公里,4.5小时车程包括休息时间,住 Samburu Sopa Lodge;
D5, 7/18 5:00出发, 桑布鲁 前往博格利亚湖,368公里,9小时车程包括 肯尼亚 山、赤道等三次休 息,住Lake Bogoria Spa Resort;
D6, 7/19 8:30出发,博格利亚湖前往 纳库鲁 ,137公里,3小时车程包括再过赤道停留和进公园前 的休息购物。住Lake Nakuru Lodge;
D7, 7/20 8:30出发, 纳库鲁 前往奈瓦莎,86公里,2小时车程包括休息。住Lake Naivasha Country Club Hotel;
D8, 7/21 7:30出发,奈瓦莎前往 马赛 马拉,235公里,5.5小时车程(其中2小时土路)包括路上休 息。住Mara Fig Tree Camp;
D9, 7/22 6:30进公园游猎,看角马过河。仍然住Mara Fig Tree Camp;
D10, 7/23 6:00步行去酒店旁的热气球出发场,坐热气球游园。原定14:00离开 马赛 马拉回 内罗毕 ,245公里,5.5小时车程包括休息。住Safari Park Hotel;
D11, 7/24 8:00出发, 内罗毕 前往安波塞利(Amboseli),235公里,5小时车程包括休息。住 Amboseli Kilima Camping Lodge;
D12, 7/25 7:30出发,安波塞利回 内罗毕 午餐,购物,去机场...... 埃塞俄比亚 航空ET307,19:15起 飞,在 亚的斯亚贝巴 转机ET 684, 23:25起飞,回 上海
D13, 7/26 飞机上。15:40到达 上海 浦东机场。

全程如图,大约2000公里。

发表于 2019-8-9 11:58 显示全部帖子
D1, 7/14
星期四,正常上班,17:30下班后赶紧回家,吃饭,洗个澡(上飞机后可是很长时间没得洗澡了),18:45叫了个滴滴就出发了。因为是工作日,还得到市中心接上小海豚父子,所以提前了近3个小时。行李是昨天就打好的,一个拉杆箱加一个随身的照相包,尼康D700,24~85镜头(轻便),80~400镜头(感谢王大哥的镜头,后面的动物拍摄都靠它了),三角架(轻便型的),3张16G/1张8G的SD卡(最后基本拍完),3节电池。当然随身带的还有手机/照相机充电器,护照,黄皮书(打黄热病疫苗的证书),美元1500元,人民币500元,拖鞋(长途坐飞机需要)。
天气阴,时而飘几滴雨。一路居然很顺利不堵车,19:05分就到了小海豚家,比我们预计的45分钟足足提早了15分钟。从小海豚家出发到浦东机场,居然也是一路顺利,20:00我们就到了,比约定的21:00提早了一个小时。
我们很快找到了埃塞尔比亚航空办票的D岛,已经有很长的排队队伍了。我们排队,微信通知其他队友......
办票、过关、安检,一切顺利,登机也基本准时,子夜0:00都已坐上飞机,等待起飞了。人比较累想闭眼休息,但是根本睡不着。外面下起了雨,雨水打在舷窗上。0:30,飞机没动,1:00,还是没动,2:00,3:00.........终于我忍不住去找空乘人员,她们也累得在打盹,“Excuse me, but may I know when we can take off?”“Sorry we don't know yet, because of the whether, we may have to wait a while!" 好吧,窗外雨是不下了,但远处天空似乎还有闪电。
一直这么等到凌晨4:45左右,广播响了,通知乘客系好安全带,飞机滑出了机位,5:05左右在延误了近5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起飞了。穿出云层之后,看到了壮丽的日出。

小海豚手机拍摄

上海亚的斯亚贝巴 航程9300公里左右,原定需11.5小时飞行,由于延误可以看到飞行员在赶,通常飞行速度在860~960Km/小时,现在航速显示超过1000Km/小时。
除了飞机餐的时间,一路闭目养神。飞机上大约一半是 中国 人,小海豚碰到了 南通 老乡,聊起 非洲的事。他们有一支工程建设队伍在 安哥拉 ,那里的安全形势不太好,自己买了枪,像AK-47冲锋枪,二手的,700~800人民币一支,子弹约合4元人民币一颗,他们有30多支枪,住一个大院,雇佣黑人保安,工资约合1100元人民币/月,这在当地算是很高的,当地平均工资在400元左右。 中国 的工程队通常都参加当地联保,保费7000~10000人民币/年。如遇匪徒攻击,电话打到联保队,很快就会有队伍坐皮卡 过来支援。攻击的匪徒通常10人以下,联保队通常可以出动30人。战斗中如有伤亡都有明确的奖励和抚恤标准,打死一个匪徒可以拿多少钱,打伤一个可以拿多少,如果自己被匪徒打死或打伤,抚恤金多少,等等。听着还是挺恐怖的。

这是我们的飞行轨迹, 上海 出发往西南从 云南 出境飞越中南半岛, 印度印度 洋,从 非洲 之角 索马里 进入 非洲 大陆。 肯尼亚东非 是最 富裕 的,政治经济安全形势算是最好的了。 东非 的地理概念是指北起 厄立特里亚 ,南迄鲁伍马河,东临 印度 洋,西至坦葛尼喀湖。通常包括 埃塞俄比亚 ,南苏丹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索马里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印度洋西部岛国 塞舌尔毛里求斯 。面积370万平方公里,占 非洲 12%。
肯尼亚 人的信仰,第一大宗教是基督教,第二大宗教是伊斯兰教。

发表于 2019-8-9 11:59 显示全部帖子
D2,7/15
当地时间9:50分,飞机降落 亚的斯亚贝巴 ,用了9小时45分钟(看来是空中赶回来2小时)。我们的下一航程是11:00,时间还足够。
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 首都,机场不大。进入拥挤的候机大厅,找到转机的登机口,找座位坐下。
看到一位留着长发穿红色格子衬衫的国人男士在摆弄“大炮”相机,肯定也是去 肯尼亚 拍动物的,于是上前搭讪。果然,这位及一个6人团队也是来自 上海 ,去 肯尼亚 采风的,是专业摄影家符号老师!LOHAS摄影联盟的***!

符号老师和他的神器

摄影家的装备,我的D700+80~400镜头(还是借的),我们团队队员的微单。

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符号老师在抓拍人物,我也偷偷拍机场内候机的黑人朋友,可是拍的一看就是过曝。赶紧请教符号老师。“拍黑人怎么可以用A档呢?黑人皮肤黑,你对着脸测光,肯定显示光线不足啊,当然就过曝了!”
恍然 大悟 ,换M档,对着衣服头巾之类的先拍一张试试,手动调整光圈速度。

符号老师用我的相机拍摄

根据符号老师指点,自己拍摄。

私下询问符号老师,“这样拍人物不怕对方有意见?”
“所以你要眼明手快,看到合适的题材,迅速拍下,等他意识到你已经拍好了。”
符号老师指着斜前方椅子上坐着的三个黑人,一个穿着红鞋坐着伸腰动作,很放松很自然,黑人红鞋又非常抓眼,符号老师很快抓拍好了。等我想拍,人家的腿已经收起........
摄影真的是要眼光敏锐,眼到手到才能拍出好作品啊!

就是这张,红鞋的腿已经收起,效果比伸展的差多了。

跟符号老师的简单交流,我体会了M档的作用并在之后的拍摄中不再依赖A档,我觉得有了进步!

重新登机,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在当地时间13:30 抵达 肯尼亚 首都 内罗毕 机场。

内罗毕 机场大楼,让我想起了以前 上海 老北站。(手机拍摄)

疲惫而兴奋地下飞机。(手机拍摄)

机场很小,不用摆渡车,自己走到移民关。先要出示黄皮书,没有黄皮书的据说赶紧塞5~10USD也可以过。
过关要验指纹,一切顺利。拿好行李继续往前,有抽查。小悦的行李比较大,被要求检查,我们一队人都留下来要帮忙。官员问我们是不是一起的?在 肯尼亚 旅游?待几天?
我们说是一个12人团队,来 肯尼亚 旅游,12天的行程。于是不检查了,一挥手过了。
其实见了 肯尼亚 官员,道一声Jambo(你好的意思,问候语),都能得到微笑的回应并回答一声Jambo!双方的距离似乎也能瞬间拉近。
推着行李出门,下一个斜坡,等候的接机的都在外头呢。小水滴在机场里买了一张当地的电信卡发微信用,13刀10G,7天有效;Celine在国内时租了移动宝,之后我们分乘两车,正好每车一个。
接机的导游是 上海 人,服务于E.A.G( 东非 旅行社),在 肯尼亚 25年,经验丰富。两个黑人司机,Peter开1#车,另一位开我们的2#车,他和他的车只是临时调来的,第二天开始的旅程换了车,司机的名字叫John。

发表于 2019-8-9 13:05 显示全部帖子
14:20,我们离开机场先奔卡伦故居。也就是半个多小时车程,我们到了一处大庄园,绿树参天,草地青青,一套单层的红瓦大屋静静的躺在那里,这就是 丹麦 女作家卡伦.布力圣(Karen Blixen)曾经居住并写了著名的《走出 非洲 》的地方。

关于卡伦故居,摘录度娘的介绍如下:
卡伦故居是 内罗毕 市郊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初名“MBOGANI”,始建于1912年。1917年卡伦夫妇将其买下,辟为咖啡园,当时占地6000英亩。1925年卡伦与丈夫离异后,继续在此居住至1931年。由于气候不宜、自然灾害连年,咖啡园经营一直不景气,后售于 内罗毕 一家土地商,其后数易其主。1963年 肯尼亚 独立时, 丹麦 政府购故居及附近6英亩土地,赠与 肯尼亚 政府以纪念 肯尼亚 独立。1985年卡伦故居正式建为卡伦·布力圣博物馆(KarenBlixenMuseum)。 走进卡伦故居在通往房间的走廊两侧,玻璃罩着的展示墙上,摆放着女主人所写的书,除了各国版本的《走出 非洲 》,还有《最后的故事》等。她写书时用的名字是艾萨克·丹尼森,卡伦·布利克森是被还原的她的真名字。
她的书房、卧室、厨房、会客间等房间,基本上都保持了原貌。墙上还挂着她的大照片、她和她兄弟的照片,她丈夫的照片,还有情人的照片。还挂着卡伦画的画,地上还铺着豹皮.....
厨房在主建筑外的一侧,当时的建筑因为防火都把厨房单建在外。

卡伦故居正面。

卡伦故居侧面。

关于卡伦的身世,再摘一段度娘的描述:
卡伦·布力圣(KarenBlixen),生于1885年,卒于1962年,著名 丹麦 女作家。1914-1931年在 肯尼亚 定居。卡伦·布力圣回到 丹麦 后在1937年,以她自己在 非洲 的亲身经历,写成了小说《走出 非洲 》(OutofAfrica)。卡伦·布力圣曾居住的地方“卡伦故居”成为 肯尼亚 著名景点。
小说的女主人公卡伦是 丹麦 一个富家女,她美丽、聪颖、性情深沉、感情丰富、但虚荣心较强。为了博得男爵夫人的称号,负气之下与远在 非洲 的布里克森男爵结婚。卡伦对 非洲 的原始森林、野生动物十分感兴趣,并因此认识了 英国 人丹 尼斯 ,丹 尼斯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帮助她脱离狮口,两人成为了朋友。并十分欣赏对方。

布里克森男爵生活极其放荡,并因此得了梅毒,还传染给了卡伦,为了治病,卡伦不得不回 丹麦 。归来后布里克森男爵已离家出走,俩人的婚姻名存实亡。卡伦与丹 尼斯 的关系更见密切,两人时常同游非洲 大草原,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卡伦独立经营 非洲 的农场,还办起了土著人学校,并为此倾注了极大的爱心和精力。
不幸的是在1930年左右,她刚刚丰收的咖啡园惨遭火灾,几乎烧成灰烬。因经济拮据,她不得不卖出庄园。祸不单行,与此同时,打算和她长期厮守的丹 尼斯 却因驾机失事坠入山谷而丧生。在经济和感情上的双重打击下,卡伦不得不告别度过了她青春岁月的 非洲 ,满怀哀怨怅惘离开了她这片曾经带给他痛苦、爱和勇气的土地。

故居侧面大草坪的合影。

发表于 2019-8-9 13:06 显示全部帖子
16:30,我们离开卡伦故居奔Safari Park Hotel,其实从14号起床上班到现在15号 内罗毕 时间16:30(相当于 北京 时间15号21:30),38小时没好好睡觉了,人很疲惫,就希望快点到酒店休息。
酒店在郊外,正常应该1小时车程,结果遇到堵车,用了2小时!一路正好看看风土人情 肯尼亚 街景。
出城以后感觉公路边就是土,建筑也比较旧没什么规划,但都刷得鲜艳明亮。

18:30 我们来到Safari Park Hotel, 门口有黑人保安拿着车底反光镜做安检,完了很快开到酒店大堂门口,热情的酒店工作人员已经等着帮我们卸行李。酒店内和酒店外绝对是两个世界,里面美丽安静,外面脏乱嘈杂。

酒店大堂门口

酒店大堂的大象雕塑。
遗憾,酒店不提供免费Wifi。

发表于 2019-8-9 13:06 显示全部帖子
分好房间安顿好行李付完小费(行李生送行李得给1刀的小费),19:30去酒店内吃烧烤。

(手机拍摄)

很惊喜,这里遇到符号老师他们一行,原来定的是同一个酒店!
烧烤的风格很像以前 上海 流行过一阵的 巴西 烤肉,食物的味道其实也就那样,但是气氛热烈。给我们预留的长桌位置靠中央,一端对着大舞台,舞台的右侧还有另一个小舞台,有歌手唱着英语歌曲,还唱了 中国 歌曲《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等。这里的客人看着有一半以上是 中国 人,唱到 中国 歌曲的时候,掌声喝彩声热烈!
21:00,大舞台上开始 非洲 歌舞表演,粗犷热烈,节奏明快的舞蹈把气氛更加推向高潮!

表演在21:45结束,所有演员出场排成一个扇形,中间留了一个板凳,有游客踊跃跳上台去与演员们合影,到后来人多只好排队上去,是免费的哦。
表演结束,我们各自回去休息,约好第二天7:30早餐,8:00出发。

D3,7/16
6:00就起了,也许因为时差,这里的6:00相当于 北京 时间11:00。正好把整个酒店逛一圈。

酒店占地面积很大,客房都是两层的建筑,大片的草坪,茂盛的树木,环境上佳。今天天气阴,气温13℃,早晨偏冷,但比起 上海 的炎热还是很舒适滴。

不知道这是什么树,长着这长条状的像地瓜。(手机拍摄)
自助早餐还是相当丰盛的,品质相当不错,根本不用担心吃得惯吃不惯的问题。

发表于 2019-8-9 13:07 显示全部帖子
8:10,我们出发前往阿伯戴尔的Outspan 酒店。
头车还是昨天的车,司机是Peter,我们的2号车换了,司机是高大的John。天气阴,时而飘落些雨。我坐在副驾驶位置跟John一路聊天。
John说他有两个老婆,各育有3个孩子,家里有个大院,养了70多只鸡,每天有吃不完的鸡蛋.......
肯尼亚 的男人可以有多个老婆,as many as you can! 呵呵呵!
下面的一组街拍给你展示一个真实的 肯尼亚

建筑和公路之间没有铺成水泥地。

还是没有水泥场地,干燥的日子会尘土飞扬不?

路边卖木炭。

这是等着搭中巴车吧?

自行车上搭载的是水桶。

大叔,这自行车么保养好啊,都锈啦!

玩耍的孩子笑得很甜。

驴车的轮子能轻便点不?

背柴的妇女。

还是背柴的老妇,看着都辛苦!

闲着无事,聊会儿大天。

孩子们等开门吗,这是学校?还是五金杂货店?

赶着驴车的黑粟叔,三匹驴,马力强劲!哦不,驴力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