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邂逅天空之镜最美茶卡,意外遭遇珍贵黑颈鹤-bikego浪迹青海环湖轻骑行全纪录

Day2 小泊湖-二郎剑-象牙寺

西宁 不大,小马哥先去火车站附近接了我们此次行程的另外四名小伙伴再过来接我们。我跟阿娥是同学,另外四名小伙伴也是同学,三女一男,全是90后,小马哥也是,一车年轻人组成的临时旅行团,我跟阿娥两个80后也充一回嫩,很快融入队伍。(不得不说,bikego的拼车安排很细心,当天另一辆车里有叔叔阿姨级的,G.O年纪也比较大,那车后来据说有好几个高反了)

西海镇是我们的第一站,我们需要在这里取自行车,选好各自的头盔,然后继续出发。

青海湖 拱门打个卡。

这是一段适合拍公路大片的路段,我们六个人的第一张合照。

小莞莞是作为摄影师的我最喜欢的模特类型,一路上不管是她在跟小郭情侣互拍时还是我随手抓拍,总是能拍到很多好照片。

我们从这里开始骑行。小郭这样的短袖短裤可不推荐,这段路骑下来,第二天发现他手脚都晒伤了。我跟阿娥包裹得严严实实,不约而同带了瑜伽服套装的速干外套,我骑车不怎么样,架势还是很足的。

骑累了可以随时上车,我为了拍照拍视频提前上车了,小郭一个人骑到最后。午餐AA,这家的炕锅不错哦,虽然我不吃羊肉,里面的土豆还是很爱的。

下一站是在小泊湖亲手种树,这就是沙柳,没错,就是支付宝种树里面的那个沙柳。bikego的 青海 线路是去年才开通的,去年bikego的G.O带着他们的游客在这里种下了400棵树,去年是一车一两棵,今年是每人种一棵,会更多,明年该成林了吧,希望等它们长大了,我还能亲眼再去看看。

第一天的天气不算特别好,看到沿途有好的风景,我们赶紧停下来拍照,顺便在路边吃个瓜,这瓜是前面那辆bikego的游客送给我们的。

下午到达二朗剑附近,一部分种得早的油菜花已经开了,我们选了一片开得最好的油菜花进去拍照。七月份环湖东路的路边才叫好看,尤其是大晴天。

我们去骑马的时候,湖边起风了,有点冷,但是很值得体验,我们6个人全都兴致勃勃地上马了,另一辆车上只有一个人骑。bikego6月份的骑马体验是赠送的,不知道旺季需不需要自己另外掏钱,自己掏的话应该是100,骑一圈大概4公里,跟我在 云南 走茶马古道的时候不一样,走的时候没有人牵着马,自己掌握方向和速度,前后都有人保障安全,阿娥的小白马总是调皮地低下头吃草,想拍照拍视频的话,可以把手机给牧民大哥帮着拍。

象牙寺秘境在离二郎剑不远的一条岔路进去,是bikego的秘密景点之一,满地的狼毒花,有适合拍照的秋千以及其他道具,如果天气好在那里看落日会很美,可惜我们去荡秋千的时候开始下雨了。

这天行程上的安排是住在黑马河,便于第二天早起看日出,另一车老领队带的团去了黑马河住宿,小马哥确定第二天早上不会有日出了,我们就住在了二郎剑的诺布林卡酒店,住宿环境很好,还有自行车可以租借,对面就是 青海湖 ,酒店后面有油菜花田,不报团自己住也是不错的,酒店旁边吃饭的地方很贵,直接在酒店大堂吃碗面比较合适。

Day3 茶卡盐湖-青海湖

因为黑马河看不到日出,我们不用早起,仍然是8点出发。出发的前一个小时我们还一直在担心天气,因为前方有大片乌云。我们先到黑马河把自行车寄放,因为去茶卡要翻越橡 皮山 ,海拔比较高,负重爬城有难度。橡 皮山 是我们此行的最高海拔,3817米。到这里停车让我们打卡的时候,外面又冷又灰蒙蒙,谁都不愿意下来,对我这个上过珠峰大本营的人来说,这点海拔也真算不得稀奇。

没想到翻过山头就开始有惊喜了,往茶卡的方向过去,天气变得越来越好。

十一点多我们到了茶卡,小马哥提前让前车的G.O帮我们买好了票,我们到了不用再自己排队买票,拿了票直接进。外面有卖鞋套的,但是检票口会没收,说是为了环保,让进去租,如果自己买了的话,放在包包里吧。我这次来穿了双可以雨天穿的凉鞋,走路又轻松又防滑不怕水,所以全程都只穿了这一双鞋,带的另一双鞋没派上用场。作为第三次来茶卡的我也算是老司机了,检票进去以后直接带其他人直奔小火车售票口去湖心码头。虽然是第三次来茶卡,我也是第一次坐小火车,结合我的三次经验,在小火车上看到的倒影效果更好。然后离远一点在岸 上高 处拍水中的倒影更明显,这是我第一次后悔出发之前犯懒没带长焦镜头,为了拍清人脸,只能下水拍,加上有风,下水拍的倒影效果没有岸上拍的好看。

蓝天白云下的茶卡是最美的天空之镜,我们不知不觉就待了4个小时,回去是走回去的,没坐小火车,这样的话可以在天空之镜站看看盐雕,然后再坐电瓶车到门口,其实电瓶车的车程只有800米,走回去也没问题,我们觉得太累了才坐。

三次茶卡盐湖之行,总结下来的小攻略:

交通方式:包车、参团或自驾,或者从 西宁 坐旅游专列(6月到8月),8时25分从 西宁 站发车,12时23分抵达茶卡站;当日17时00分从茶卡站发车,21时13分返回 西宁 站。据说这个旅游专列很舒服,我还没尝试过。

游玩时间:留出4小时以上,时间充足的话,最好在 乌兰 镇或者直接在景区里面住一晚(里面有个青旅),充分领略一下茶卡盐湖的日出日落星空和晴天下午三四点的美景,天气不好可以一直等到天晴再进景区,据说只有25%的人有运气看到天空之镜的美景。

拍照小贴士:晴天的早上八九点或者下午三四点,下湖走到人少的地方,站住不动,直到水面静止,可以拍出最美的倒影照片。拍照的人站在岸上用长焦镜头能拍出更好的效果。穿或带一件颜色鲜艳的衣服或披肩,如酒红、大红、橙色、黄色等暖色系衣服,酒红拍出来比大红更好看,天气好的话,彩虹伞做道具也不错哦。

注意事项:因为到处都是盐结晶,茶卡盐湖景区比其他地方紫外线更强,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霜要补勤快一点,最好戴上墨镜,否则眼睛会很不舒服,脚上如果穿的是凉鞋也要做防晒,我的脚当天晚上就黑白分明了。鞋套很容易进水,最好带一双替换的鞋或者可以直接下水的鞋。在湖里走的时候注意避开溶洞。从景区出口出来以后,厕所旁边有水龙头可以冲洗一下被盐水浸泡过的脚和裙子裤子,否则会结成块。

从茶卡出来已经四点多,我们赶回黑马河取回自行车,吃了晚饭趁着日落前去了环 湖西 路的 青海湖边,进去以后才发现这里正是我第一次去 青海 住的酒店前面,算是看日出最好的位置。天气晴朗,湖面由远及近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蓝色。

太阳快要落山,正是拍剪影的好时机。

之前就听小马哥说草原上有很多老鼠,返回的时候正好看到一只老鼠钻了洞。

重新上路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半,原定行程中的环 湖西 路某个岔路上的一处悬崖秘境已经来不及去,环 湖西 路的骑行也没有时间了,迎着夕阳赶往 刚察 住宿。( 刚察 也有几个不错的景点,我第二次去青海 的时候在 刚察 玩了半天,自驾去的可以参考。)

Day4 神秘景点

这一天的行程只有一个bikego的神秘景点,天气不如前一天好,没有太阳的阴天,刚下车的时候还有点冷,这样的天气倒是方便了我们骑行。车行过了一个限宽点,大约在离神秘景点还有8公里的时候我们开始骑行,风阻有点大,骑上坡的时候有点小吃力。

右手边就是 青藏线 ,骑行过程中看到了两列火车呼啸而过。

骑行到离铁路最近的地方,有一条沙石小路穿过铁路桥洞,自行车驾在车顶上过不去,换阿娥开车,其他人上车,我跟小马哥以及小郭继续沿着小路向湖边一路骑行,沙石打滑,骑行要小心,路上还看到一只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车撞死的野兔。两边是草原,飞蚊很多,骑行要护住口鼻。

这里属于未开发区,鲜有游客来,生态保护得比较好,野兔不少,我们就看到了两三只(到这种地方一定要注意保护环境,随手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哦)。到达湖边的时候遇到了此行最大的惊喜,湖中有一对难得一见的黑颈鹤正在休憩。另一辆bikego的车先于我们到达湖边,那辆车上的老G.O兴奋不已,据小马哥说bikego的 青海 线路开通以来,G.O们是第一次在这里看到黑颈鹤。这是我第二次后悔没带长焦,走近了怕惊动黑颈鹤,远了拍出来连黑颈鹤还是黑顶鹤都分不清。人一多到底还是惊动了鹤儿,没多久就飞走了。我们也脱鞋进了沙漠,幸好没有太阳,光脚进去沙子也不烫,陷进去还有点凉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