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伶俜徒步水石间——念青东看海线Solo行记

Roburite 发表于 2019-8-9 13:26 [目录一、线路及行程[/size ...

目录真棒!学习了!
Day 3(6月25日):这片牧场被我承包了

当日行程:牛棚营地(海拔4302米)-姊妹措(湖面海拔4275米)-达才措西南岸(湖面海拔4160米)-朗莫措东岸(湖面海拔4270米)-朗莫措西岸牧场小木屋营地(海拔4298米),徒步里程11.5公里,爬升430米,下降434米,耗时6小时56分。

当日天气:晴天/多云/阴天随机切换,主要是晴天和多云。

昨天多走了点路,今天又不用翻垭口,所以今天不着急。早上7:55起床,8:25吃早饭,9:22出发。

难得有一天大清早就是晴天,可能是昨晚上老天爷把攒集的雨水都泼完了吧。出发前给营地拍个照。

前行方向有点侧逆光,天空的颜色有点泛白,不如回头看的色彩好。所以这一段路我时不时就回过头来拍照。

这条沟里牦牛不少,隔一段就有一片较大的草场,有一群牦牛聚集在此,也有碰到少数几只牦牛分散开来的情形。有些牦牛可能是好奇心重,或是出于防范心理,会跟上来。然后我也出于防范心理,它或它们跟得近了,就回头驱赶一下,比如挥一挥手中的登山杖,或是捡块小石头扔过去。然后跟随者就会跑开一点再停下来瞅着我,等我继续往前走时又尾随而来。直到走出好几百米后,牦牛才停止跟随。

有的地方积水较多,需要小心行走,或者找稍高处穿树林而过。

天气晴好,心情愉快。山谷中间是片湿地,到中游后就成了小河,再往下就汇集成湖泊。

在山谷湿地稍高处的坡地上行走,路迹明显。有时需要穿过小树林或灌木丛。

偶尔会有一小片光秃秃的砂土地。这一段是从东南往西北方向走。9:46到达姊妹措东南岸。姊妹措是两个狭长型的湿地型湖泊,中间有河道相连。

一直在草坡或树林中穿行,走到一片砂土地时,看着就像来到了战场,了无生机。

石头边上长了些蘑菇。

穿过低矮的树林,路迹明显。

这一带是湿地,这种环境是水鸟的天堂。

长焦相机派上了用场。这个是赤麻鸭,在青藏高原挺常见,我曾经在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见过不少。

10:10到达姊妹措两措中间的岸边。这两个湖之间有狭窄的河道相连,中间有独木桥连接两岸,但这里不用过桥。对岸有个小木屋。

继续在左岸(西岸)行走,此时前方的蓝天只剩下分散的多个小块。

走到一处相对开阔的地方,对岸有一株塔黄,湖中有倒影。有头牦牛从两湖连接处跟着我走到了这里,为了防止它趁我拍照时在我身后搞事情,扔了小石头将它赶开。

继续前行。10:50走到了湖的尽头,此后是相对狭窄的河道。道路在远离河道的坡地上。

沿途照旧少不了拍些花儿。这一段路主要是在坡地上的树丛中穿行,主角是绿绒蒿,绝大部分都是蓝色或黄色的,偶尔有一两株淡紫色的品种。

11:18到达过河点,这里算是一个小型牧场,海拔4255米。两岸都有小木屋,但西岸(左边)的小木屋已经损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