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伶俜徒步水石间——念青东看海线Solo行记

穿过小木屋前面的牧场,小牛犊跑来跑去,远看像是狗。依然有牦牛过来围观,我特意逗了下它们,用一只脚往后作刨土状,摆出准备进攻的姿态,牦牛就被吓跑了。

也有牦牛很淡定,懒得搭理路过的人。

17:13到达7天轨迹上的牛棚小木屋营地,海拔4185米。这些小木屋距离路边约10米,外表看着有点破。我没走到跟前看,也没停留。

之后又是树木之间的土石路。经过一座小木桥。经幡的出现,还有小木屋的密集程度,以及沿途经常见到的零食包装袋的垃圾,这些迹象表明这片区域是当地牧民相对频繁的活动范围。

17:25左右隐约看到路左侧的树林里有个牧民。我走过时惊动了他,他远远地问我干啥的,去哪儿。我回复说去巴松措,他没再说啥。

沿着牧道继续前行,景色多样:雪山、河流、树林、草地,还有木屋。

17:40到达一小木屋聚集区,海拔4233米。选了其中一个看起来好点的小木屋进去休息,刚进屋1~2分钟就开始下雨,所以也顺便避雨了。

雨停后于17:56继续前行。路过一处栅栏门。

时不时要跨越溪流,一般会有小木桥或可以踏着石块穿过。

18:20到达一处开阔牧场,路右侧10多米远处有两三个小木屋(海拔4278米)。那小木屋看起来比较破,离路边有点远,就懒得去查看。感觉时间还早,所以还想往前赶赶,明天时间会更充裕。

牧场上牦牛很多,但都比较淡定,没有特意从远处走来围观人的。估计是这片地方的牦牛经常可以见到人,见怪不怪了。

过了牧场后,又是树林中的土石小道。山坡上溪水奔涌而下,没过了小路,不过别担心,边上有小木桥可以通行。

18:28开始下雨,而且很快就下大了。18:32看到路左边的山坡谷地(南面,达日措方向)有几个小木屋,那个走7天的轨迹上倒数第2天的营地就在达日措边上。我不确定继续往前是否还有小木屋,此时又在下雨,所以决定边走边看,找合适的位置往达日措方向的小木屋去下降,就在那里住宿。

继续往前走到18:36,海拔4316米处,开始下降。下降的这段路要穿一小段树林,之后是有积水的草坡,最后还要穿过一小段沼泽地。走出树林后,可以看到右前方的达日措,它还有个名字叫母那错。

18:43到达达日措东面一小木屋处,海拔4290米。它的东面不远处还有个小木屋。那个走7天的轨迹的营地在达日措的东北角,距离这个小木屋还有三五百米远。虽然此时雨已经停了,但晚上肯定还会下雨,我当然是选择住小木屋,而且这个小木屋条件还可以。

东西安置好后,出门打水时,又开始下雨了。多雨的季节,在山里有不漏雨的小木屋住实在是幸福。

下一日我才知道,在那个转向南边下降的位置继续往前走约1.3公里(需30~40分钟),就有一片小型牧场(海拔4408米),那里有多个小木屋,条件还行。这样就不用降下去损失海拔,能少走点折返路,返回正道上的那段路还要穿树林走沼泽地,不太好走。

Day 6(6月28日):不期而遇的惊艳

当日行程:达日措(母那措)东面牛棚营地(海拔4290米)-达日措(母那措)东北岸(湖面海拔4280米)-冷布雅拉垭口(海拔4595米)-翡翠湖(雍措;湖面海拔4295米)-桑通牧场(海拔3830米),徒步里程14.5公里,爬升503米,下降963米,耗时6小时5分。桑通牧场-巴松措景区-错高乡-巴河镇-林芝市区,汽车。

当日天气:小雨转阴天,以下雨为主。

今天计划早点出发,早点到桑通牧场,如果天气给力就抓紧时间去新措看看,当天还得回到林芝市区。我是明天(629日)13:20的航班从米林机场起飞,最迟明天上午11点要抵达林芝市区,今晚起码得赶到巴河镇,否则明天会很赶,或者仓促之下会大幅加大交通费用。当然,我所说的早点出发是指8点半出发,正常计划通常是9点出发。

早上7:05起床,7:30吃早饭。昨晚应该是下了一整晚雨,也可能是断断续续地下。早上出门刷牙并打水时还在飘雨,临到出发时还在下。8:35左右收拾妥当,准备出发,在下小雨,在屋内晃悠了几下想等雨停,几分钟后还是没有停雨的迹象,还是出发了,时间是8:39. 临走前本来打算带走气罐,不差这点重量,但转念一想还剩一多半气没用呢,留着说不定能帮到后来的驴友,所以把气罐留在了小木屋里。

出门后往西南方向走,先去达日措瞧瞧。眼前是一段沼泽地,虽然找地方绕了下,但湿鞋依然无法避免。

之后一段草坡爬上去,达日措就出现在眼前。我是8:48抵达达日措东岸,因天气不佳,草草拍照几张后,就沿着湖边往西北方向走。不想再折回小木屋,原路返回到轨迹上的牧道,而是打算继续往西走,择机往北偏,在前面与轨迹汇合。

湖边有明显的小路,走过一段后靠湖的那侧有一些较高的树,这样就看不见湖了。

走着走着,感觉不太对,像是要转圈,往南偏离,而我的大方向是要往西走,并择机向北拐。拿出手机看了下,之前的感觉没错,现在是在湖的北岸行走。如果继续沿着湖边小路走下去,会转到湖的西岸,那边翻一个垭口,一路往南可以到318国道。但是走那边距离比较远,垭口可能无成熟路迹,本就不在计划内。此时我已经偏离了轨迹上达日措湖边营地往北走到牧道上的那个拐弯处,不想折回去,而是径直转向北边,自己找路上去。因为之前从坡上的牧道下来时,感觉都是要穿树林和过沼泽,走哪里差别不大。

8:56离开湖岸往北走,走沼泽,穿树林。遇到这种比较少见的紫色杜鹃时也没忘记拍个照。

沼泽地还好,反正不深,顶多就是湿鞋。穿低帮鞋,稍微多点积水的地方总是免不了要弄湿,所以干脆就直接踩,倒也省事。林子里面有点难走,没有路迹。我拿着手机指南针尽量往正北方向走,走不过去时就往左边(西边)偏一下,尽量挑好走的地方。此时还在下小雨,树枝上也满是水珠,走过时把衣服和帽子外面都弄湿了。顾不上这些,只想尽快穿出树林,回到牧道上。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前面有个湖。我就纳闷了,这山腰上怎么可能突然有个湖。定睛一瞧,这湖看着挺眼熟,不就是达日措嘛。看了手机上的实时轨迹,我果然是兜了个小圈。但这并不是啥迷魂阵之类的怪事。其实是我在往左边偏,刚开始还一直看着正北大方向,后来因为路不好走没有一直拿着手机看,而且走得有点急,光顾着哪里相对好走就往哪走了,没有一直核对方向,所以就花了大约7分钟时间在树林里面转了个圈。

此时是9:09,离出发时已有半小时,距离上方牧道还有200来米直线距离。之后不敢大意,尽量保持直线行进,遇到过不去的地方需要偏离时,走过去后尽量纠偏。穿树林有时需要用双手扒开树枝,所以不方便一直拿着手机进行方向校对。所以我是走几十步就停下来拿手机核对方向,遇到是要往下走时更是谨慎。像下图中这种林中空旷处就算是能缓口气了。

9:16上到路迹十分明显的土石路上,海拔4356米。此时即与轨迹汇合。

回到牧道上那就算高速公路了。只不过天气不见好转,依然飘着雨滴。9:32到达一小型牧场,海拔4408米。这里有多个小木屋,条件还行,我在此休息和避雨一阵。如果昨天知道这里有几个小木屋,我就不会拐弯向南去达日措东北边的小木屋了。这里距离我拐弯的地方只有约1.3公里,走半小时就能到,而且不用下降损失海拔,也少走点路,那今天就能省去1小时时间,8点半就从这里出发。这片牧场草坡的南边可以看到达日措,并不一定非要到湖边去。草坡下面是树林,高处一段比较稀疏,可以走,但低处那边看起来比较密,可能不好走,否则可以在湖的北岸多走走,然后往北爬坡走到这片牧场来。